如果說亞洲電影影壇的黃飛鴻與方世玉代表人物是李連杰、正義警察代表人物是成龍、賭神是周潤發,那麼葉問的代表人物就是甄子丹了,之前看過甄子丹拍過不少功夫武打電影「殺破狼」、「導火線」、「錦衣衛」等,都無法把甄子丹推上一個代表性人物的經典。


 


其實我會看葉問電影,也是當時摔角留言版有人提到李小龍的師父是葉問這個話題,剛好甄子丹主演的葉問電影評價出奇的高,好奇之下就跑去看了,一開始的佛山踢館對打就很精釆了,直到力王(樊少皇 )的金師父出現了,一一打敗佛山各派拳師,最後被葉問給打敗為止的武打戲方面都很精釆。


 


後來發生中日大戰,中國在日本的欺壓下,連葉問也過的有一餐沒有餐的生活下,但日本的空手道高手對中國武術很有興趣,找來各個中國武術師來與日本人一一過招,只要打贏就有一包白米可以帶回去。


 


而葉問親眼看到了自己熟識的武師在戰鬥後被槍殺的場景,一怒之下向日本人提出了「一次要打十個」的要求,而葉問在一個打十個的情況下最後沒受半點傷就把十個日本人給打到戰鬥不能!最後的高潮當然是葉問對決日本空手道高手的橋段。


 


第二集的葉問一開始是延續第一集打敗日本空手道高手後,日本人不堪落敗用槍擊殺葉問,最後被好友任達華給救出送到香港過活,但在現實的生活壓力情況底下,葉問只得靠自己的功夫來收取徒弟賺取學費生活,而第一個大弟子就是由黃曉明飾演的黃梁。


 


但在香港開拳館是有規矩的,在洪家拳的洪爺與香港的各家武師眾目底下,葉問與香港有名的武師與洪拳親自過招之後,通過了考驗得以在香港教拳,但卻有個不成文的規矩,就是每個月得交規費!


 


而葉問不想接受這種不成文的規矩,而與洪爺的理念形成衝突,葉問的「理想派」與洪爺的「現實派」在此可以看的很清楚,而最後英國拳王「龍捲風」因看不起中國武術,讓洪爺怒而向拳王龍捲風挑戰但最後卻因氣力不足被打敗而喪命,最後葉問則公開挑戰拳王龍捲風,最後打敗拳王龍捲風為洪爺報仇。


 


其實我是覺得第一集的劇情其實很簡單,就是佛山各個武家各立門派,然後有人來踢館但卻被不收徒弟的葉問一一打敗,然後遇上了中日大戰,轉往向日本空手道高手挑戰,第二集的劇情稍較豐富,來到香港的葉問,先遇到現實生活的困境不得不收徒弟賺取學費,還遇到了香港洪家拳與其他各路門派,最後的對手則是來自英國的世界拳王「龍捲風」,也有葉問大弟子黃梁(真人應該是叫黃淳梁)與收李小龍為弟子的片段。


 


葉問清高而不想因利益問題繳交規費的理念與為了全香港武師的生活不得不向英國狗低頭的現實理念產生衝突,但彼此想守護中國武術的心情確是一致的,洪爺在擂台上曾對葉問說:「為了生活,我可以忍」,「但侮辱中國武術就不行」,可以看出洪爺其實也不想跟英國人低頭,但為了全香港的武師與其他人不得不低頭的心情,此刻的葉問也應該體會到了洪爺的心情。


 


但說實話,最後洪爺大戰龍捲風最後命喪擂台的情節,還有葉問看情況不對想丟毛巾卻被洪爺制止到最後葉問打敗龍捲風接受訪問的情節,根本就是在模仿洛基第四集-天下無敵的情節(有看過洛基四的人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因為洛基四我看過太多遍了,想忘也忘不了,只是沒想到葉問2會把這個梗拿出來用。


 


第一集與第二集的共同點就是利用民族意識的衝突,第一集是日本人欺壓中國人,而最後葉問打敗日本空手道高手讓人大快人心的劇情在第二集也如法泡製,只是第二集變成了瞧不起中國武術的英國拳王,這種衝突到了最後,原本不合的中國人都會同心一致的把目標指向外敵,而這個梗我看還是會持續用下去吧,因為真是用不完的好用呀。


 


但葉問詠春拳在第一集的過招中,除了最後的空手道高手有打到葉問幾拳外,其餘的角色幾乎都摸不到葉問,在第二集反而葉問的詠春拳怎麼好像變弱了,除了洪爺能跟葉問打的不相上下外,其他的武師也是摸不著葉問,連幾十個人動拳動兇器的也碰不了葉問一根寒毛,但在跟拳王龍捲風的對戰下,居然被連打了好幾記重拳!這點讓我有點無法接受!


 


說到葉問與龍捲風的對戰下,居然還被禁止使用踢擊,讓人聯想到摔角界著名的一戰「豬木vs阿里」的世紀之戰,當時豬木被禁止使用關節技等一些技巧,使得豬木整場比賽都縮在地上跟阿里對戰,這場比賽被譽為「世紀的凡戰」(就是高矚目卻打的很平凡),在電影中如果像豬木這樣縮起來打的話,觀眾一定會罵死,所以葉問只好改用肘擊來猛攻,在詠春拳一攻一守的情況下,葉問經過「苦戰」後得勝(我實在認為葉問與洪爺的對戰比對龍捲風來的精釆,拳王只能用拳,而葉問不能用踢擊,實在削減了武打戲的精釆度,拿殺破狼最後甄子丹與洪金寶的對戰來比,殺破狼最後的對決才是真正的高潮呀)


 


而葉問在戲中也對他的大弟子黃梁說過:「我現在可以打十個,但二十年後呢?」這句話似乎有點影射了洪爺,因為洪爺在與龍捲風的對戰中,最大的弱點就是氣力不足,不管武功再高再好,還是打敗不了「時間」,或者可以說,如果洪爺如果不是年事已高,有足夠的氣力來跟龍捲風打的話,那麼也許就不用葉問上場了。


 


在第一集出現的任達華、熊黛林、樊少皇也都有很顯眼的存在,力王樊少皇與葉問在第一集的過招也令人印象很深,熊黛林在葉問裡的角色也很亮眼、任達華則扮演了幫助葉問脫離魔手不可或缺的友人。但第二集的任達華變成了客串的瘋人、力王樊少皇感覺變成一個俗辣、熊黛林依然顯眼但戲份過少, 第二集把重心移在葉問、洪爺、黃梁(黃曉明)身上,另外還有那位在擂台介紹選手的外國司儀說話表情和口型實在很豐富,我是看國語版的,看他的嘴型在操中文實在很爆笑!(相較之下,唯一可比美這位司儀的,應該就是鋼鐵人2那位參議員了(最後頒獎給羅德上校和安東史塔克那位),不管是喜怒哀樂,永遠就是那張撲克臉,也很讓人爆笑)


 


最後的感想是葉問第二集雖然有抄襲洛基四的風格,但整體看下來也打的很精釆,值得一看的作品,聽說還要開拍第三集,第三集似乎是老了的葉問在教導李小龍的劇情,而李小龍聽說想找周杰倫來演,記得甄子丹本人曾說過:「經典就該封存」,葉問已經算是一個經典了,同樣的題材再拍下去只可能會讓人枯燥而乏味。在我的印象中,續集電影拍的比第一集好的,似乎只有「魔鬼終結者2」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