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獸禁區 (9).jpg

 

 

最近因為在跟朋友討論動漫畫-獵人 的劇情,有談到黑暗大陸的話題,我就上網找了一下資料,無意發現一部「異獸戰區-黑暗大陸」的影片,看了一下,原來是2010年異獸禁區的續集,異獸禁區這部電影的評價我記得很兩極,但畢竟是跟怪獸有關的,我就找來看一下,順便連續集的黑暗大陸也借到DVD了,就一起看一看,異獸禁區的導演是2014年好萊塢哥吉拉的導演,所以值得看一下了。

 

 

異獸禁區 (Monsters) 2010年

異獸禁區 (10).jpg

六年前太空總署(NASA)發現太陽系有生物存在,就派太空探測船去太空採樣回來,結果回程途中不幸失事,外星生物樣本墜落在墨西哥裡,半個城市都成為「感染區」出現怪物,直至現在美墨雙方仍然在遏制這些怪物。

 

我們的男主角-安德魯(史考特·麥奈利(Scoot McNairy)飾)奉命在墨西哥當地尋找他老闆的女兒,也就是女主角-莎曼珊(惠妮·艾貝兒(Whitney Able)飾),安德魯奉命把莎曼珊從墨西哥這個有怪物的地方帶回美國,但這途中經歷千驚萬險,層層難關,二人終於突破邊境,回到了美國境內,可惜美國境內也受到怪物的侵襲…最後男女主角發現對彼此的感情,劇情大致是這樣。

 

首先,從片名來看,會以為是一部怪獸片,但很可惜,這部片的怪獸出現場面加起來可能只有五分鐘左右,有出現的部份也大都是在黑漆漆的晚上,整部片看下來比較偏向是愛情災難片,怪物只是個背景和國家故事罷了。但不能否認,如果撇開怪物的部份,把心情轉向這男女主角的發展,我是看的很入迷。

 

首先是女主角就是那種沒有脾氣的女孩,她不算很正,但很有氣質,笑起來也很甜,演出的感覺就像是在跟電視前面的觀眾對話那種FU,而且沒有那種千金大小姐傲驕的氣質,就是一種很迷人的風味在吸引你,她本身是有未婚夫的,而男主角也算是有一個妻子和兒子(非親生的就是了),這對男女主角在從火車離開墨西哥中途不得不下車開始,就開始了共患難的路程。

 

二人在旅館住宿一晚後一起在市集的喝酒聊天走走逛逛讓二人慢慢產生情愫,接著男主角召妓結果導致女主角的護照被偷,但女主角也沒有發脾氣卻看的出吃醋有點接受不了的表情很惹人憐愛,二人沒辦法只好走陸線離開墨西哥,金錢真的是很好用的東西,這個不管在那裡都是一樣,有錢就是好辦事,所以真的要多存點錢,有錢才能請保鏕來保護你。

 

這群人在回程途中也遇到怪獸的侵襲,結果保鏕全軍覆沒,但男女主角沒事,還一起走到了邊境,看到那道國境的牆境,現在的美國總統-川普 大概就是想蓋這種巨牆城吧!二人回到美國邊境後,發現邊境也受到怪物的侵襲,接著躲到一個有電力的加油站裡面,男主角在此打電話給非親生的兒子,因為想念的緣故所以講電話講到流眼淚。而女主角也同樣打電話給她的未婚夫,但看的出只是應付應付,她並不是真的愛這個未婚夫,而講電話的同時,眼神是看著外面的男主角對電話裡的未婚夫說出「我也愛你」,這段把二人對電話裡的角色情感展現出強烈的對比。

 

接著就是一公一母的怪物來到男女主角面前交好(交配啦),前面女主角在旅館時的電視播報就有提到怪物的交配模式就是像這樣,男女主角看了眼前二頭怪物的交配畫面後情不自禁的流下眼淚,女主角也道出她不想回家,二人對彼此的情感終於爆發,二人相吻!接著就是救援隊的到來帶走了二人。

 

然後我們以為結束了,不,二人相吻後被救援隊帶走後,我們把片子倒回最前面的四分鐘,這四分鐘是夜視鏡畫面,可以看到軍人被怪物襲擊的場面,而且路上倒了一位女性,而有人不斷在喊著「HELP ME」,接著一位男性帶著生死不明的女性在逃跑,接著一枚導彈飛向怪物,才開始了我們的正劇情,看來片頭就已經把男女主角的結局先透露了。

 

現在來看這部片,反而對片中美墨之間的關係比較注意,雖然片中沒太多敘述這點,但片中的環境也看的出墨西哥的處境,這次雖然沒有啥毒品、毒梟之類的劇情,但也多少看的出他們的生活環境和待人處事,不管你有沒有困難,你要上船就是要花錢,而且沒得殺價,而且出事他們也不負責,你要上船就是這個價碼!要說這是人性嗎?但男主角的老闆,也就是女主角的爸爸,是出版社的社長,他出價5萬美金要買怪物殺害小孩的相片,但小孩微笑的相片是一毛不付,美墨二方的人性在本片用這二個代表也足夠說明了。

 

後期我們的男女主角在遇到怪物的襲擊後,成為倖存的唯二生還者,路上就有被怪物殺掉的小女孩大體,原本以為我們男主角拿出相機是為了拍照,結果是用相機的套子把小女孩的大體蓋起來祈福,在這種情況下,反而男主角成了本片中最善良的代表,還有那道美墨邊境的長城,原本是為了阻擋怪物入侵,但近來美國總統川普想蓋城牆的新聞一直鬧上版面,築牆是為了防止非法移民偷渡過來的目的,在這部2010年的電影裡,反而是二個美國人從墨西哥想回到境內,這段現在來看還真的有點諷刺呀。

 

整部片的靈魂角色就是男女主角,其他演員的戲份並不多,但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感交集讓我覺得很真誠,而且女主角那種沒架子的氣質也很令人憐愛,雖然是怪物電影,但整部片看下來,就是女主角撐起了整部片,男主角雖然也不差,但我個人比較喜歡女主角那種話不多卻很自然的表情,讓我忘了這是一部有怪物的電影,後期有一幕讓我很喜歡,就是女主角要戴防毒面具,但男主角把較好的全罩式防毒面具給了女主角,自己戴了女主角那個半罩式的防毒面具,這一幕看的出男主角的心已在女主角身上了。所以說要看這部電影的話,還是把心態調整到這是一部愛情災難電影較好

 

導演是-蓋瑞斯·愛德華(Gareth Edwards)。他是2014年好萊塢電影-哥吉拉 的導演。看了一下資料,這部電影的成本只有五十萬美金?說真的,整部電影看下來,我覺得質量非常的高,演員挑的好,場景也不馬虎,怪物出現場面大多是在黑暗中,而且出場的畫面非常的少,但至少不會讓你覺得很假,真的是B級的預算拍出A級的水準呀,這部電影我還挺喜歡的,在查演員資料的時候發現,男女主角居然在拍片的最後一週真的結婚了!本片全球票房有四百四十二萬美金左右。

異獸禁區 (3).jpg

↑外星怪物的外型大致是這樣

異獸禁區 (4).jpg

↑電影裡阻擋怪物的巨牆。現在的美國總統川普是想建造這個嗎?

異獸禁區 (5).jpg

↑女主角跟電話裡的未婚夫說愛他,但眼睛是看著外面的男主角,但這男主角沒有我的緣(有點娘炮)

異獸禁區 (6).jpg

↑外星怪物在交配

 

 

異獸戰區:黑暗大陸(Monsters:Dark Continent) 2015年

異獸禁區 (1).jpg

時間延續上一集的X年後,一群年輕人在加入軍隊前在那玩耍開趴,接著就進到軍隊中參加任務了,上一集的感染區已擴散到世界各地了,這次的劇情在中東。這集出現的怪物都只是出來逛大街而已,根本沒啥危害,反而是因為美軍為了空襲這些怪物造成人家城鎮居民的死傷更嚴重,加上中東地區的叛亂份子會來掃射這些美軍部隊所造成的危害更慘,我們的主角群們被這些叛亂份子殺的剩二個人,這二個人被抓住,還好有怪物來攪局,他們才能逃走,接著遇到沙漠遊民的幫助,他們才有能力去繼續進行軍方交給他們的救人任務,但到最後,帶頭的中士反而承受不住壓力精神崩潰殘殺無辜,被他帶的二等兵給槍擊身亡,劇情以上。

 

上一集是以怪物為背景所進行的愛情災難故事,但至少有亮眼的女主角撐整場,而且男女主角的互動交集還不致於讓我打哈欠。但這次的黑暗大陸真的是讓我打哈欠打了不少次,前面一群男孩玩耍開趴的畫面讓我感受不到這些人是好朋友,只是為了快樂才聚在一起的,而且是玩到差點就沒脫光衣服上床的那種情境,這些角色的背景是根本沒啥交待就聚在一起了,然後用這種接近同志亢奮的感情來表現出他們的情誼,我是真的沒啥感覺,反而有一種在拍什麼呀的感覺。

 

然後這一群人就開始回到軍隊進行任務啦,所以?他們是本來就是軍人?還是直接入伍當兵,算了,這個就不計較,怪物出現了,這次的怪物在白天出現,所以看的比較清楚,但反而這部電影的主題不是「打怪物」,而是去進行解救受困同胞的任務,這個任務最大的危害不是怪物,而是「人類」,中東的叛亂份子有強大的火力,把這一小隊幾乎給全滅到只剩下二人,這二人就被俘擄啦,剩下的全部陣亡,真的是很弱的小隊。

 

如果不是怪物來攪局,剩下的這二人可能也被叛亂份子給宰了,逃出的二人遇到了空襲怪物遭波及的校車,裡面有一息尚存的倖存者小孩,帶頭中士想宰了他送小孩上路,但二等兵良心作祟想救小孩子,這邊的人性掙扎是在拖片長的,一點感動都沒有,這裡遇到了沙漠遊民的幫助,這裡有一個熟面孔,那就是 蘇菲亞.波堤拉(Sofia Boutella)有出來客串。(金牌特務的刀腳女、2017神鬼傳奇的女木乃伊)。二人學第一集看到怪物交配流眼淚,但這裡黑漆漆的,根本看不懂怪物在幹什麼???是要致敬第一集嗎?

 

接著中士軍人魂發作,帶著二等兵去進行解救同胞的任務,最後終於發現四名同胞,但都成為了屍體,不知誰殺的,中士精神崩潰殺了無辜的村民,二等兵也開槍阻止這位中士,最後的結局是帶到巨獸出現的畫面,中士過世、二等兵坐著直昇機離開,這部電影是想表達戰爭會改變人的心智嗎?這中士的心境轉換過程和意境說真的讓我完全看不懂,正確的說,是讓我完全不想去想像他的轉換過程,因為我是想看軍隊大戰外星怪物呀!沒看到就算了,結果搞這種戰爭劇情,拍的比這部好的太多了,隨便挑幾部-黑鷹計劃、搶救雷恩大兵、危機倒數 都比這部黑暗大陸還精釆,而且主題很明確!

 

簡單的說,如果你跟我一樣想看軍隊大戰外星怪物的劇情的話,那就會大失所望,因為這是部講人類戰爭心理的故事,而且拍的讓你搞不清楚到底是在表達什麼?戰爭會害死無辜的人?也會讓人心智錯亂?這樣的話,不應該搞外星怪物出來呀!因為我腦海想的是看外星怪物大戰人類軍隊,根本沒把心思放在這些角色定位不明的軍人心理上面嘛~~~~~~~~~~~~

異獸禁區 (2).jpg

↑這集的外星怪物比較清楚了

異獸禁區 (7).jpg

↑蘇菲亞.波堤拉(Sofia Boutella)有出來客串幾分鐘,本片唯一的亮點

異獸禁區 (8).jpg

↑最後看著巨獸的出現,但這集的怪物根本沒啥威脅

 

 

簡單的說一下心得。我一開始本來也是想看外星怪物與人類的交戰心情下來看這二部片子的,但第一集就不是以外星怪物為主角,而是背景故事帶出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故事,還有美墨之間的一些問題點和人性,雖然看不到怪物讓我很失望,但我們轉換一下角度來看的話,這部愛情災難電影至少會讓人好奇男女主角接下來的發展,至少女主角是很惹人憐愛的,而男女主角是有各自的家庭和感情生活,只能在共患難的環境下是很容易生出情愫的,但以結局來說,並不是好的結局就是了。

 

續集-黑暗大陸的話,更絕,也是以外星怪物為背景來講反戰和軍人情誼的故事?看到這集的封面有很多的軍隊和怪物,就鐵定認為是軍隊大戰怪物的劇情,這個我超期待的呀,但可惜的是真的超失望,因為軍隊的火力全都用在對付自己人=也就是人類身上了!這個實在看太多了,這集的外星怪物就真的是出來逛大街,沒有任何危害,甚至還無意解救了本片的二個主要大兵。

 

黑暗大陸的全部角色感覺都沒啥存在感,說的更絕點,是全滅了我都不會覺得心痛,片中除了客串的蘇菲亞.波堤拉(Sofia Boutella)以外,沒有一個女角色可以讓我賞心悅目到最後的,看這群小隊在那開槍打敵人時,我都覺得快腦神經衰弱了,感覺不是一個訓練有素的部隊,這種劇情就如上面說的,有很多代表性的作品了,有軍隊、有外星怪物,重點就該著重在這二者的戰鬥畫面,把第一集的那種意境再拿來用一次,已經沒了新鮮感,而且還致敬的讓人摸不著頭緒,雖然劇情偏離了外星怪物,但至少整部片的質量和怪物的特效仍然保持水準,但仍然救不了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就是了,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