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B.jpg

 

 

其實我本來對中國電影「流浪地球」沒抱太大興趣的,是因為後來看到一則新聞,說流浪地球是抄襲妖星葛拉斯的,當時我會對這則新聞有興趣是因為讓我突然想到「對吼!妖星葛拉斯 我還沒看過耶!」這對喜歡哥吉拉的我來說,應該也是要看的一部片呀,因為都是東寶出的特攝片。

 

查了一下妖星葛拉斯的年份是1962年?唔,好早期的片呀,突然腦中想到我之前買的「大清溪」系列的怪獸系列VCD裡面好像有這片,我就找一下,真的被我找到了,在大清溪系列第3套裡,我就拿出來看了,當初不想看這片,是因為裡面好像沒有怪獸,但看完後才發現裡面其實有一隻海象怪獸(南極怪獸-馬古馬)。想說即然有出現妖星葛拉斯與流浪地球的新聞,我就順便把流浪地球也看一看了,網飛(Netflix)裡有流浪地球這部片,就順便寫寫觀後感啦。

 

 

 

妖星葛拉斯 (妖星ゴラス) 1962

妖星葛拉斯.jpg

一開始在進行太空任務的隼號,在外太空發現了一顆質量有地球六千倍並飛向地球的怪星,取名為-妖星葛拉斯。隼號為了保護地球的安全,收集這顆葛拉斯的所有資訊回傳給地球,但也因為太接近葛拉斯,隼號被妖星葛拉斯撞毀,機毀人亡,而且妖星葛拉斯因為會吸取其他星球的物質來增加質量,越接近地球,質量也跟著變大。

 

收到情報的地球人們,一開始還想追究隼號船長為何沒收到命令就去收集葛拉斯的資訊準備把社會輿論推給隼號船長,直到隼號傳送回地球的資料解析出來,才發現葛拉斯如果撞向地球,地球和全人類會毀滅,全世界的人們才發現事情的嚴重性,世界強國如美國、蘇聯、日本集結地上的科學家來處理這件事,發現只有二個方法,一個就是炸毀葛拉斯,另一個就是地球逃離。這二個方法一起實施。

 

日本再出一架JX-2鳳號太空船去探測是否能引爆妖星葛拉斯,但結論是不可能,就只剩下南極計劃了,就是在南極設置大量的噴射系統,把地球推離原本的軌道,讓地球閃過葛拉斯的撞擊,計劃一開始很成功,但也卻引發了在南極沉睡了數萬年的-海象怪獸 復活造成噴射系統的破壞,推離地球的速度變慢了,海象怪獸也被類似超人力霸王裡科特隊的戰機給擊殺!但因為推遲的關係,葛拉斯接近地球時所引起的引力效應,造成大海嘯吞沒了東京、大阪等城市,也造成天崩地裂的爆發,但最後葛拉斯離去了,地球平安無事,完美結局。

 

1962年的電影,所以特效方面不能跟現在的比,但故事重點就是把地球推離原本軌道來閃避妖星葛拉斯的撞擊,裡面也有提到這起事件必須要依靠科學家來處理這件事,但政治家也表現出了為了自己的利益不讓撥太多預算和讓年輕人去出太多風頭的傾向,而一般平民似乎也對這種常常叫嚷著世界末日的新聞無感了,反而是很平常的去看待這件事,認為並不嚴重,這也代表一般平民只對現在感到知足,不去擔心未來的事,雖然政治家和平民的想法在本片中篇幅很少,但也道出了政客自私的心態,還有不關心國家大事而導致未來邁向毀滅之道的平民想法。

 

※話說,妖星葛拉斯也有出現在2004年上映的「哥吉拉:最後戰役」裡,但只是X星人用來融入地球的一個幌子而已,只以電腦模擬動畫出現而已。

 

 

流浪地球 2019年

流浪地球A.jpg

故事一開始就說明地球發生天災地變的異常現象,原因就是因為太陽膨脹的緣故,100年內會吞沒地球,300年後太陽系會整個消失,此時全世界聯合起來成立一個聯合政府,打算在地球建造一萬座行星發動機來把地球推離到4.2光年的新星系,這個需耗時2500年,這個計劃叫做「流浪地球計劃」。

 

實行這個計劃需要讓地球先停止自轉,此結果會造成地球天災地變,氣溫也會降到負70度C以下(實際是負80度C以下了),地球上的人口銳減到只剩一半,活著的人們進入安全的「地下城」裡避難,只是地球到了木星時,地球被木星的引力所吸引,有直接撞上木星的現象發生,地球上的人們合力解決這個致命問題,而先行在外太空的太空站人員也在想辦法幫地球渡過難關,地球上的人們和外太空站合力幫助下,終於利用點燃木星所產生的衝擊波,把地球推開木星的引力吸引,這代價是犧牲了外太空站的一位英雄,地球活下來了,繼續往新星系前進。

 

看完後,說流浪地球抄襲妖星葛拉斯我是覺得有點太過了,因為整片看下來,這樣就說抄襲的話,那有很多電影不也都是抄來抄去了,頂多只是把「推離地球」的這個點子再用一次而已,其他的部份我倒覺得沒抄到啥,真要說抄的話,這部流浪地球我還看到「2012」、「明天過後」、「2001太空漫遊」、「氣象戰」的影子,很多好萊塢、台灣、其他國家的電影不也都看到抄襲的影子嗎?

 

說到星球撞擊的話,除了上面說的妖星葛拉斯外,好萊塢電影裡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慧星撞地球」、「世界末日」。二片都是巨大隕石撞向地球會導致地球毀滅的片段,但慧星撞地球是外太空人員使用核彈跟慧星同歸於盡讓地球免於被破壞。而世界末日則是派太空船去到隕石上面從內部炸毀隕石,讓隕石分裂從地球二旁飛過讓地球閃過危機,這二部電影都是使用我們當時已知的現代科學技術去進行處理的。

 

這部流浪地球是偏向科幻虛構式的,先讓地球停止自轉這點,還有建造一萬座可以推離地球的行星發動機,還有那貨車的奇異操縱方式,加上機甲式的戰服,這個在現代物理學和科技發展有沒有這種可能我真的不知道,這個可能要請相關科系的出來回答一下了,至少我看「慧星撞地球」、「世界末日」時裡面出現的太空船和一些相關科技用具,人家至少是演的也說明的簡單易懂,不會讓你對裡面複雜的原理感到頭疼。

 

科學物理方面就先不談,這部片是中國電影,裡面主要角色就是中國演員,也有出現中國文化,但裡面的角色定位我都覺得很單薄,就是誰是誰我有點搞不大清楚,除了幾個重要角色還知道是誰外,其他的角色我都覺得是少了都沒差,而且情感方面非常沒有交集和互動,就連生離死別的畫面也沒有讓我有感動的悸動,喔,有啦,吳京最後對兒子說話的那段,讓我覺得吳京表現的很優異,另一位就是吳孟達最後喪命前拿掉頭盔似乎想呼吸外面的空氣那段有讓我感受到情感外,其他的演員在情感方面就讓我覺得相當的平凡。

 

全片裡面印象最深的,就是特效部份,不得不說這部流浪地球的特效部份真的很棒!整個場景可以看出不是隨便搭搭的那種,冰封的北京、發動機和木星與爆破的特效都很高質量!但動作驚險的部份完完全全讓我感受不到那種緊張驚險的氣氛,演員在遇到危險時或閃避落物時的表現,我是真的感受不到他們那種陷入危機的表情,就有點只是會在那邊大叫的喊叫聲和表情。

 

最後太空站的聯合政府和人工智能「莫斯」,這裡真的不得不讓人想到「2001太空漫遊」裡的人工電腦,這個莫斯根本也是有自我智能的電腦,但這裡的莫斯是因為聯合政府的命令才這樣做的?這個聯合政府到底在那裡?太空站上?還是在地球的地下城裡?這部電影沒一個交待,這裡的聯合政府是同時扮演了好人與壞人,為了捨棄地球讓外太空站的人們進行「火種計劃」,到了最後又同意讓吳京飾演的父親為了地球做了一個捨命的英雄?在電影的最後,這個代表中國的聯合政府完成了一個英雄電影所必備的犧牲奉獻,真的是太刻意…呃,是太矯情…呃,是太感人了。

 

看完這部電影的感想就是一部大預算的科幻災難電影。可惜的是演員的情感部份實在平凡,動作驚險的部份如果看過很多好萊塢的科幻災難電影,可能也是無感了,但至少現在的中國電影是可以製作出高質量的特效電影了,看了一下成本折合美金約5000萬美金,說真的,如果用5000萬美金就可以打造出這樣的特效,往後只要讓更多優秀的導演、編劇、導演來拍一部高檔特效電影的話,難保那天不會出現一部特效劇情評價更勝好萊塢的電影?但…這個就繼續觀察一下吧,至少這部流浪地球的特效真的是值得一看。

 

說真的,看完整部電影後,如果能把太陽因膨脹造成地球天災地變的情況多呈現一些出來(比方說人民的逃難、知名建築物的倒塌、海水倒灌、火山爆發等等)。可能會比較讓人有世界末日快到的一種共鳴,可惜的是以上這些劇情,都是用幾個畫面帶過去而已,我看網飛的片長是大約二個小時多一點,如果有加長版的話,不確定是不是有更多這種災難畫面,導演是-郭帆,這也是我第一次看他導的片,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流浪地球 妖星葛拉斯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