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變(烈血海底城) (1).jpg

 

 

趁著颱風天在家時看了一部1989年的電影-異變(Leviathan),好像又有另一個中文名字叫=烈血海底城。會知道這部電影的原因是印象中之前好像有朋友在某臉書討論區問過這部片,後來又陸續在其他地方有隱約看到有人提到這部片的特效很不錯,所以就想辦法找來看一下了。

 

故事劇情就是某採礦公司派了幾個人到太平洋海底16000呎的地方採銀礦和做一些研究,接著他們不經意發現了一艘蘇俄的沉船-利維坦(Leviathan)號(也就是片名)。他們在裡面找到一個上鎖的保險箱,打開之後發現裡面有一些船長的日誌和影帶、一些物品與大家最高興的東西-酒。其中有人暗摃了一瓶伏特加,並與妹子喝了後,身體開始產生異變!

 

先喝伏特加的男子皮膚產生異變死亡,接著妹子也感覺自己受到感染而自殺,但突變生物已在男子身上成長!並吞蝕了自殺的妹子融合在一起,接著開始攻擊活著的人們,剩下的成員們想辦法逃離這個怪物,並設法逃出這個海底基地!最後死到剩下男女主角,也終於成功逃出這個海底基地,並把這怪物給炸成碎片,完美結局。

 

以劇情來說,這部片倒沒特別的創意,就有點類似海底的「異形」,就一群人在海底中碰到麻煩接著就是碰到不該碰的東西,接著就是被感染成為突變體,然後就是大家想盡辨法逃離這個有怪物的海底基地,劇情以現在來看的話,類似的劇情電影已經有很多了,像是「突變第三型」、「驚爆無底洞」之類的。

 

雖說劇情平凡,但整個場景的佈置卻不馬虎,而且開頭是從海面上慢慢沉到海底深處,這種讓你跟著畫面一起沉到海底深處的畫面我覺得很棒,接著就是出現海底人員的工安事件,雖然感覺是在拖時間,但也算是慢慢在炒熱這部密閉空間電影的氣氛,接著出現一隻疑似「異形」的海蜘蛛,本來以為這隻海蜘蛛就是罪魁禍首,結果是騙人的,但保住了懸疑氣氛的作用。

 

接著發現了俄國沉船,從裡面保險箱找到了一瓶酒,大家都很高興的乾杯了,本來也以為是這瓶酒在作祟,結果後來發現這只是水而已!真正的禍首是裡面那位老兄暗摃的小瓶伏特加,這瓶伏特加裡面才是加了莫名其妙的實驗用藥劑,所以啦!就這是真正的原因,所以來路不明的酒真的不要亂喝,會出事的!只是這一段故佈疑陣的喝酒情節也挺有意思的。

 

裡面最重要的就是怪物啦,這怪物其實就跟愛佈疑陣的導演手法很相似,幾乎不會出現完整的畫面,很多都是一閃而過,會讓你看不清這怪物長什麼樣子,有些都是出現在黑暗的地方,但讓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屍體被怪物寄生融合的人臉會出現在怪物身上,看起來就是特別詭異,而且這個特效製作的相當精良,就算是現在來看,這個質感也是非常的優質,不是電腦特效所能呈現出來的。

 

最重要的怪物特效不是問題,接下來就是這些演員的表現,這部電影的演員表現的也很到位,沒有那種B級電影看到怪物出現好像是在對著空氣大聲叫你回家吃飯的情感,整部電影看下來,沒有一個演員有出戲的表現,而且男主角看著很面熟!噗!1987年機器戰警的男主角-彼得威勒(Peter Weller)呀!再看一下裡面的醫生,喔喔!第一滴血裡藍波的上司-理察克里納(Richard Crenna)嘛。還有裡面最亮眼的女主角-阿曼達佩斯(Amanda Pays),女主角的顏值讓我在這部驚悚怪物片中感覺很舒心。

 

這部電影雖然劇情不新鮮,但場景的搭設看的出有用心,不是隨便搭一搭的那種,演員也挑的沒問題,最重要的怪物特效也很棒,整體的懸疑氣氛也塑造的不差,前半段的故佈疑陣算是補足了怪物出現較冗長的節奏,但怪物開始出現後,整個逃生的緊張氣氛就出來了,前面的海蜘蛛似乎有點在影射「異形」,最後逃出來的幾個人遇到鯊魚又好像在影射「大白鯊」,但最後的驚喜是怪物又冒出來,最後被男主角用照明彈之類的把牠炸爆,更讓我覺得是在影射大白鯊的結局了。

 

裡面的採礦公司也是很沒良心,他們怕海底突變的意外事件會影響公司的股價,就發佈假新聞說這個礦區海底基地發生意外,裡面的人員全部喪生了,想減少公司的損失,這點也是挺寫實的,雖然這是1989年的電影,但就算是現在來看,整部電影絕對比現在一些的B級片優質太多!看了一下維基,本片成本約二千萬美金,票房似乎不怎麼亮眼,只有一千五百萬七十萬左右,導演是導過第一滴血2的-喬治·柯斯麥托斯(George P. Cosmatos)

 

 

※以下圖片請自個斟酌看一下,有些可能會讓人看了有點反感。

 

異變(烈血海底城) (2).jpg

↑發現俄國沉船Leviathan號

異變(烈血海底城) (3).jpg

↑漂亮的女主角-阿曼達佩斯(Amanda Pays)

異變(烈血海底城) (4).jpg

↑男主角-彼得威勒(Peter Weller)。1987年機器戰警的男主角

異變(烈血海底城) (8).jpg

↑電影裡的醫生-理察克里納(Richard Crenna)。第一滴血裡藍波的上司

異變(烈血海底城) (5).jpg

↑被感染後皮膚出現異狀。

異變(烈血海底城) (6).jpg

↑就算人變成大體也會持續突變成生物

異變(烈血海底城) (7).jpg

↑還會去找受感染的屍體來進行融合,而且還有這些人的智慧和記憶

異變(烈血海底城) (9).jpg

↑又有人受感染了

異變(烈血海底城) (10).jpg

↑怪物的頭似乎像隻怪魚

異變(烈血海底城) (11).jpg

↑被吸收的頭都會浮現在怪物表面

異變(烈血海底城) (12).jpg

↑浮出海面的怪物模樣

異變(烈血海底城) (13).jpg

↑看了不大舒服的畫面

異變(烈血海底城) (14).jpg

↑比較清楚的正面

異變(烈血海底城) (15).jpg

↑最清楚的一張,但只有出現極短的時間

異變(烈血海底城) (16).jpg

↑怪物最後的結局就是跟大白鯊一樣被炸了

 

說到片名- Leviathan,直翻的話,是利維坦,但讓我想到的是電玩太空戰士(Final Fantasy)裡的那隻海召喚獸,當時我們這些電玩迷都是稱牠為-利貝亞森,查了一下字典,這個單字的確有巨大海獸的意思,在這部電影中,是一艘俄國船的名字,會沉船的原因,也是因為俄國發現這個突變生物的存在,才自個發射魚雷把它擊沉的,結果被美國人給發現這玩意,又再一次產生危機,只能說危機都是人類自個造成的,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異變 烈血海底城 Leviathan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