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火熱 (1).jpg

 

 

我心目中的鯊魚電影,去除掉惡搞的不算,第一名的經典絕對是1975年史蒂芬史匹柏 導的「大白鯊」了,從此之後,我看的鯊魚電影沒有一部能超越這部經典,接下來喜歡看的都是一些惡搞系的,但直到1999年,記得那時我還在當兵,某天收假回營中後,我同梯的跟我說他去看一部午夜場電影很好看,叫「水深火熱」,是一部鯊魚電影,當時這部片在台灣聽說票房也很好,所以我就記得這部電影名稱了。

 

但我忘了當初我是租錄影帶還是VCD?還是看第四台播的,反正我有看到這部片就是了,如果說「大白鯊」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那第二名就是這部「水深火熱」了,後來我才知道水深火熱的導演是-雷尼哈林(Renny Harlin),他是 布魯斯威利主演的「終極警探2」、席維斯史特龍 主演的「巔峰戰士」的導演,他的導演功力很有火力。

 

為何現在會想到這部水深火熱呢?因為有聽人說出了第二集,而且評價被罵的很慘,而是正宗的第二集!這個我就有興趣了,第一集可是相當驚險刺激的鯊魚電影哪,我就好奇去租第二集的DVD來看了,即然有二集,就連第一集也順便提一提好了。2020年8月25日更新,線上影音出了第三集,我就補在最下面了。

 

 

水深火熱 (英文片名=DEEP BLUE SEA) 1999年

水深火熱 (8).jpg

某個設在海上的研究中心在利用鯊魚研發能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良藥,但因為實驗用的鯊魚偷跑出去攻擊人類飽受批評,所以女主角(莎弗郎.布洛斯Saffron Burrows飾)帶著老闆(山繆傑克森 Samuel L. Jackson 飾)一起到研究中心看他們的研究成果以穩住老闆不安的心。

 

我們的男主角(湯瑪士潔恩Thomas Jane飾)是馴鯊人,在這研究中心幫忙馴服鯊魚,某天來了一場暴風雨(電影會出現暴風雨通常沒好事),這群人挑這時候實驗他們的研究成果,成果是大成功呀!然後就是樂極生悲,有人的手被鯊魚咬掉啦~因為暴風雨的關係,救援小組直昇機救援困難然後鯊魚又來攪局,結果造成直昇機撞到研究中心的塔台,造成大爆炸!主角們都困在水面底下的研究中心出不去。

 

主角們都在想說怎麼逃出去,卻發現這些鯊魚怎麼聰明到會主動蛇進來找主角們,才發現女主角利用違法的基因工程把鯊魚的腦容量變大了,這樣才能擷取鯊魚腦中的蛋白質來達到他們的目的,但副作用是「鯊魚也變聰明了」,所以一群人要避開三隻很聰明的鯊魚來逃生,但鯊魚是水中王者,現在加上變聰明了,牠們也懂怎麼獵殺這群人類和一隻無辜的鸚鵡。

 

最後是犧牲了一些角色才終於逃到最頂層,但後來人類發現這隻變聰明的鯊魚想逃出研究中心的控制範圍遊向大海,主角們必須宰了牠,這裡犧牲了女主角後,成功的炸爆這隻鯊魚!本片預算是六千萬美金,美國票房是七千三百萬美金,海外票房是九千一百萬,全球票房是一億六千四百萬左右。

 

首先,這部電影的鯊魚的質感很棒,就算是特效部份雖然沒達到極致,但也製作的不算差,但運鏡方面有把那種被追殺的緊張感給拍出來,有些鏡頭還是用鯊魚的視點從遠至近拍出來的,場景設在水下面的密閉空間,水不斷流進來鯊魚也跟游進來的那種看不到的恐懼和無路可逃的絕望感也呈現的很棒,感覺有幾幕還是跟1975年的大白鯊致敬,就男主角在水中看到屍體那幕。

 

這部電影中有三隻鯊魚,第一隻是被廚師用氣爆給炸死,這個跟1975年大白鯊第一集的死法一樣!第二隻是被女主角用電給電爆了,這個是跟1978年大白鯊第2集的死法一樣,但三集最後的死法也是被炸爆了,但那個被炸到紅海的畫面我怎麼感覺像是用1975年大白鯊的畫面來帶過?這點我就沒去確認了。

 

說到底,本片的怪物鯊魚也是人類自個製造出來的,自個闖出來的禍就得自己去承擔,只是可憐了這三隻鯊魚,在我看來牠們是無辜的,人類才是真正的禍源,山繆傑克森 飾演的老闆也是把話說的頭頭是道,但人家都叫他不要接近水邊了,他還站在水邊講一些大道理,鯊魚大概也是受夠了,就把他咬下去了,本片鯊魚咬人的特效稍微差了點,但跟一些B級片比起已經是頂尖了。

 

※全片最可惜的就是很正的女主角!最後還是被鯊魚啃了,除了鯊魚外,她是本片的亮點了。

水深火熱 (5).jpg

水深火熱 (6).jpg

 

 

水深火熱2 (英文片名=DEEP BLUE SEA2) 2018年

水深火熱 (2).jpg

這部電影沒上戲院,就直接推出視頻影片(DVD之類的)。雖然號稱是19年前第一集的續集,但看完後,就只覺得是整個複製貼上而已。

 

電影一開始就有人在抓鯊魚切牠們的魚鰭想去賣!結果被五隻鯊魚給撞下船咬到斷手斷腳,看來是想讓人類也嚐一下這種痛苦,這段如果是在講環保保育的話,我倒是挺推的。

 

接著呢,就是有錢的大老闆找了女主角鯊魚博士,還有一對什麼學家的情侶檔去水上研究中心幫忙做研究,跟第一集不同的是,第一集抓鯊魚是為了研究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但這次是抓鯊魚做實驗來開發可以增進人類智力的藥,但副作用呢?仍然是鯊魚也變聰明了,而且聰明到連鯊魚懷孕生一堆小鯊魚都不知道,而且這個大老闆也說到他達到藥開發成功的目的後,就要把這些有可能已傷到人的鯊魚給宰了,這句話好死不死被窗外的鯊魚給聽到啦~~~,看過太空漫遊2001的人就知道,被HAL超級電腦聽到主角們想關閉它(殺了他)後,就做出什麼事來了。

水深火熱 (4).jpg

↑鯊魚(我聽到你們的話了,想殺我!沒那麼容易……)

 

鯊魚開始叛亂亂搞,把水中基地給撞的亂七八糟,目的就是為了宰了這些想事後宰了他們的這群人類!跟第一集不同的是,第一集的三隻鯊魚是為了逃離水中基本回歸自由才破壞設施的。第二集就真的是想殺了這些人類啦,單純的你想殺我,我就先下手為強!然後就跟第一集差不多,困在水面下的人類開始往上爬出水面想逃生,中途大鯊魚因為預算關係,場景不大所以撞不進來,所以那群可愛的小鯊魚就代替母職去咬人了~

 

最後的結局呢,就是活著的人們都爬上水面上,該活的活下來了,該死的也都死了,最後還把水中基地給炸了,可憐的大鯊魚還被男女主角用信號彈射入口中給炸死,最後再把基地給炸了,結束了。

 

首先,這部電影的特效和場景可以說是簡而不陋,沒有B級片那樣的粗糙質感,比較寒酸的是水面上的基地,和第一集比起來真的是有夠寒酸的,水面下的基地就比較豪華點,但感覺是不是拿第一集的畫面來用呀?但至少裡面的研究設備看起來就稍微好一點,不像拿一般破工廠場景來搭的而已,而是有稍微設計過的。

 

接著就是演員啦,全部的演員都沒有一個適任該角色的氣質在,簡單的說,就感覺全部都是路人甲角色,怎麼看都是不搭、不搭、不搭。而且每個角色都完全沒有情感的互動,全都是各演各的,說更難聽點,他們在被鯊魚追殺時,我是站在鯊魚那邊的,希望他們快點被啃掉,不要再出現在鏡頭前了。

 

稍微說說這片的優點好了,開頭進入主線劇情時的主題曲還不錯聽。還有介紹最危險的鯊魚是公牛鯊,也介紹了公牛鯊的攻擊模式,而且劇中變聰明後還會挖地道落跑,這點就比第一集的鯊魚強!

 

看完二集後,只能說這二集真的是天差地別,第一集的緊張氣氛舖陳的很好,而且裡面的鯊魚雖然不會挖地道,但聰明到會戲弄人類,把病床上的病人丟到研究室外的玻璃窗那邊就感覺到牠們要開始玩遊戲了,而且追殺劇也讓人摒息以待,不知何時會冒出來的那種驚嚇感。第二集的話,完全沒有那種被追殺的緊張感,反而希望鯊魚快點把這些人都給啃了,第二集對鯊魚印象比較深的是牠們會挖地道和偷聽人類說話,還會跳出水面啃無人機。最後啃掉老闆那段倒是挺不錯的。

 

第一集的女主角很漂亮,還有養眼畫面,其實第二集也有,只是雖然不迷人,但至少有達到養眼的功用,所以分數我稍微拉高了一點,這部水深火熱2雖然我給予的評價是很普通,但去掉死魚演技的演員、複製貼上的場景和劇情,其他的部份我也就……….不想多說了,以上。

水深火熱 (7).jpg

↑這一幕其實不錯,被鯊魚啃上天的老闆。這老闆吃了聰明藥後可能以為會跟「藥命效應」的結果一樣變的超聰明,能帶他們解決危機,但這個藥的功能根本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效果。

水深火熱 (3).jpg

↑哪,第二集的養眼鏡頭,以上。

 

 

水深火熱3 (Deep Blue Sea 3) 2020年

水深火熱3 (1).jpg

一座廢棄的人造島小漁村,這裡有幾個在研究海洋氣候變遷的女主角學者群,還有住在廢棄漁村的最後一對夫婦,他們和樂融融的一起在這裡做研究和生活,接著來了一艘大財團的船,跟他們說有三隻兇猛的公牛鯊跑來這裡了,希望我們的女主角學者-艾瑪能幫助他們,如果有看過前二集的話,接下來的劇情就很好猜了,沒看過的,也應該會發現有問題,簡單的說,這三隻公牛鯊就是前二集經過基因改造後的倖存者,而且越變越聰明,牠們聽得懂人話,而且同樣的陷阱對牠們無效,因為牠們很聰明。

 

原本應該是要合作處理這件事的,結果艾瑪學者派和大財團派的人鬧不和,女主角派的人認為要活捉,而大財團的人認為只要留著抓到的那隻就夠,其他二隻就要宰了來保護他們公司的專利和利益,所以鯊魚的事放一邊,二派人馬就鬧翻了,但大財團手上有槍,所以講話比較大聲,他們就順便把這漁村用武器炸一炸,漁村不只快沉了,水裡面還有鯊魚危機,如果是這樣的話,劇情就很無聊了,所以安排了反派與女主角派裡面最強壯的黑人來一場格鬥戰,但反派明顯是訓練過的專業人士,他的迴旋踢和踢擊非常到位,就連跳膝也出來了,而且拳打部份也是打的很精準,所以這位黑人根本是被打假的。

 

所以女主角派很快就佔下風,但女主角利用反派的水雷來炸沉他們的船逆轉勝,本來以為結束了,但這三隻公牛鯊也不能讓牠們活下去,因為牠們如果繁殖的話,可能會演變成一場新的生態浩劫,所以女主角決定把牠們都宰了???即然這樣的話,就直接跟反派先合作把二隻在水裡的公牛鯊幹了不就好,船上那隻另外再想辦法密謀處理掉不就OK了嗎!真的是很奇怪的做法,反正最後是利用同歸於盡引爆炸彈炸死二隻公牛鯊,最後一隻活著的,被女主角用廢棄物處理箱夾爆了,最後活下來的人只有-女主角、漁村婦人、女主角女助理,這三個的伴侶全都死於鯊魚…也實在夠悲情的,不過基改鯊魚都死了,不會再有續集了吧?

 

在線上影音看到這部第三集,就單次購買來看,整部電影的品質也不錯,場景設置的還OK,演員也是挑有基本演技的,只是這次的主角-鯊魚在追殺的氣氛上非常平凡,反而是人類互鬥或談話的文戲佔了大部份,鯊魚反而有點像是配角般的在那邊蛇來蛇去,這次的鯊魚也沒有啥新的攻擊模式,就仍然是比較聰明的鯊魚,只是第三集的場景這次設定在漁村島上,沒有限定範圍,就是利用某感應器把鯊魚吸引過來這樣,所以沒有一、二集複雜的研究機構逃生路線,算是挺鬆垮的場景,所以才利用人類反派來提高劇情張力。

 

片中當然也有灑狗血的劇情,我們都知道這種災難片只要情侶有說出啥我保證會活下來跟妳怎樣怎樣的,通常都是死亡宣告,只是快或慢一點而已,這次倒是挺快的,剛說完沒多久就被啃了,總之整體看下來,第三集的鯊魚追殺戲沒有前二集來的緊張,只是整部電影的品質還不差,也是沒看到讓人出戲的特效或令人冒冷汗的演技,灑狗血的為死而死和生離死別在這部電影是完全令人無感,所以不用期待這點,第三集在場景設定上算是比較有新意(第二集算是冷飯再炒一次),可惜整個劇情張力就是相當的普通,電視有播的話,可以看一下的程度。

水深火熱3B.jpg

↑這次的場景不像前二集都是海底研究機構,而是一個漁村小島

水深火熱3 (2).jpg

↑我們的女主角被炸飛後仍然無傷,真不愧是女主角

水深火熱3 (3).jpg

↑為死而死的灑狗血劇情不讓人感動,只覺得好笑,這個人我原以為他是真正的男主角,結果半路就領便當了

水深火熱3 (5).jpg

↑這次的基改鯊魚仍很聰明,牠們知道那是炸藥所以不敢妄動

水深火熱3 (4).jpg

↑片中還有打鬥戲,反派這個踢腿漂亮

水深火熱3 (6).jpg

↑二隻基改鯊魚被炸的粉碎

水深火熱3 (7).jpg

↑最後一隻基改鯊魚被夾爆了

水深火熱3 (8).jpg

↑最後生還的三個女人(其他全領便當),他們的伴侶都因鯊魚而亡,也是很悲情

 

看完這三集後,還是覺得1999年的第一集最精釆,第二集只是冷飯重炒,第三集感覺就是想搞一些創意,但這題材被發揮的大概只能剩這樣子,只是至少沒搞到簡陋的CG特效和沒演技的路人演員,看的出來還是有精心製作的部份,本片前頭也是有提到全球環境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結果,跟前一集濫捕魚翅一樣有講到環保的觀念,只是感覺這系列的發展應該也到一個極限了,而且第三集最後的基改鯊魚也全軍覆沒了,讓這系列就結束在第三集我想是比較好的,反正鯊魚電影拍不完,再想一個新的故事出來可能較有趣吧,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