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應 (2).jpg

 

 

 

自從上次看完了「黑洞頻率」後,有讓我聯想到當初也是在二輪院看的一部電影「蝴蝶效應」,也是一部講回到過去改變歷史創造新未來的電影,這部電影當初讓我看完也是留下很深的印象(主要是結局很悲情),近幾年在公司跟同事討論電影時也有談到這一部,他們說有人看第一次看不懂,看第二次才看懂,我想也是,畢竟這是一部燒腦的電影,去找片子時才發現原來這部電影有出到第三集了,就想辦法把片子都找來看一看了,而且這麼多年後再看一次,也許會有不同的想法出現。

 

 

蝴蝶效應 (The Butterfly Effect) 2004年

蝴蝶效應 (3).jpg

故事一開始是20歲的男主角-伊凡(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飾)在一家療養所裡逃避工作人員的追捕,他拿出筆記本記下發生的事,接著故事就轉到13年前,他還是7歲的時候,這時候的伊凡都會出現短暫失去記憶的事,而且他不記得自己做過什麼事,比方說在學校畫了殺人的圖畫?還有手無緣無故拿著刀?跟自己爸爸見面卻發生奇怪的意外?還有跟著自己心儀的女孩-凱莉 在地下室裸體被變態爸爸拍色情錄影帶的過程?

 

接著再過6年到了13歲的年紀。伊凡、凱莉、凱莉的弟弟-湯米、蘭尼 這幾人一起相處時也遇到幾次的記憶喪失-炸藥事件、燒狗事件。最後伊凡搬家離開這裡經過7年相安無事成為20歲的大學生,有天他又翻到7歲開始寫的日記,每看到他記憶中斷的日記時,他就會帶著記憶回到當初喪失記憶的那時刻,原來這是遺傳自他爸爸的咀咒,他有能回到過去的能力,伊凡不斷試著回到過去去改變不好的事,但每試著挽救一人,就會造成另一人的不幸=失手殺了湯米自己被關進監獄、無心之過讓凱莉自殺、蘭尼誤殺湯米也讓凱莉變成妓女、炸藥事件救了女人和嬰兒卻讓自己被炸成殘廢;也讓自己的母親因為傷心一直抽煙得肺癌、最後的最後又失手炸死凱莉。

 

因為故事挺複雜的,所以就不解釋太多,主要是有時你能回到過去改變歷史,但往往可能會造成另一個人的困擾,片中的伊凡我只能說他真的不會處理事情,所以才把事情越搞越糟,整部電影只要有改變過的,都會往另一個悲劇前進,這點跟「黑洞頻率」越改越好是完全相反,或許編導是在告訴你們不要當上帝,雖說如此,這部電影的題材在當時看來是挺有意思的,只是有點把你導向黑暗面,因為說真的,你有這種能力的話,你會不會試圖回到過去改變一些黑歷史?問我的話,我絕對會說「會」,但可惜的是人生沒有如果,今天不管你發生什麼問題,都只能勇敢面對問題走下去,畢竟這是電影,不是現實人生。

 

我今天看到的結局是最後20歲的伊凡看著他們小時候的家庭錄影帶,讓自己回到小時候剛認識凱莉的時候,對她口出惡言,讓凱莉跟伊凡從此沒有關係,直接改變了歷史,凱莉和湯米會選擇跟母親住在一起,有一個正常的家庭。凱莉當初會選擇跟變態父親一起住是因為想跟伊凡在一起,也因此改變了凱莉和湯米的一生,所以伊凡回到原點直接斬斷這段情感,就為了保護凱莉,所以犧牲了自己的幸福,但也讓結局偏向較好的一面,最後又過了8年,伊凡28歲,他在路上偶遇凱莉,凱莉回頭看了伊凡一眼後轉頭而去,而伊凡也轉頭望向離去的凱莉後離去,這是我看DVD和電影院版的結局。

 

其實還有其他結局,現在已經有人放上網路了,找一下就可以看到,其他的三個結局就是。

 

※伊凡和凱莉擦身而過再彼此回頭相望,似曾相識又異口同聲的說出「凱莉」這個名字,接下來二個人的發展就自個想像吧。

 

※伊凡和凱莉錯身而過後,伊凡轉頭看了凱莉一眼,這次沒有離去,而是跟在凱莉後面走,結局會是如何,也是自個想像。

 

※這個結局比較悲情一點,伊凡回到他母胎時用臍帶自縊身亡,所以沒有伊凡這個人物誕生,所以其他人都很正常美滿的生活下去,這個結局好像在說伊凡的誕生(應該說他的能力)會造成一堆人的不幸…(所以當時他老爸想宰了他,大概就是這個原因),有人說導演版本的伊凡有去算命,說他沒有生命線?我沒看到這段劇情,看來我看的應該是一般版本的。

 

編劇和導演都是-埃里克·布雷斯(Eric Bress)、麥基古柏( J. Mackye Gruber)。本片成本一千三百萬美金,全美票房五千七百九十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九千六百八十萬美金左右,是一部讓我印象很深的科幻電影。片尾曲 Oasis - Stop Crying Your Heart Out配上這部電影很動聽。

 

 

蝴蝶效應2 (The Butterfly Effect 2) 2006年

蝴蝶效應 (1).jpg

我們的男主角-尼克 跟他的女友-茱莉+死黨-小崔+死黨的女友-亞曼黛 一起快快樂樂出遊結果因工作關係要趕回公司然後出車禍除了尼克其他人全昇天,就這樣過了一年,尼克因為受創太深所以工作表現不佳被老闆強制要求休假,尼克某天發現他盯著相片看就可以回到相片裡那時期,所以就阻止了那次的死亡車禍,也利用這能力讓自己的事業一飛衝天,後來才發現一切的一切是金玉其外、敗絮其內!因為他跟老闆女兒搞上了才能發達,也拋棄了茱莉,還因為公司破產讓小崔陷入危機,最後他再回到原點,直接跟茱莉分手來解決這件事,但後來發現茱莉懷了他的孩子後開著那輛死亡車禍的車直奔而去,尼克為了救茱莉和未來的小崔,就開著偷來的車衝向懸崖自盡,讓茱莉和小崔等人可以正常生活下去。

 

狗尾續貂的一集。劇情不只平凡還很差勁,第一集的劇情讓人燒腦但不會讓你覺得太過混亂,而且就算回到過去再接回新的未來,這段新的記憶也會補上。這次的第二集回到過去創造新的未來後,沒有補上新的記憶這點就讓人覺得莫名其妙?是創造了一個新的平行時空嗎?而且前面的車禍事件和後來補救的手法直接讓我想到絕命終結站的預視,有一瞬間我以為我是在看絕命終結站?這次尼克回到過去雖然阻止了死亡車禍,但接下來的發展就是他的問題了吧,沒事惹毛高層被開除,結果造成茱莉對他的不信任,就再回到過去去偷同事的檔案來讓自己平步青雲,這段過程還造成他拋棄茱莉和間接害死小崔和茱莉,只能說自找的。

 

因為把事情越搞越糟,所以他才回到原點直接跟茱莉分手?這個男人也實在也太沒用了,解決事情的方法有很多,真的不需要用這種會害人害己的方法來處理,明明知道會發生車禍,就先換輪胎平安活下去就好,這樣也不用跟茱莉分手,即然知道高層是個王八蛋,就先安份的把工作做好等到有好的機會再用你回到過去的能力來處理不就解決啦!何必去用不正經的手段來讓自己高昇呢?偏偏尼克的選項都讓我覺得很奇怪,真的是一個會害人的男主角,也糟踏了自己可以回到過去的能力。

 

本片的劇情平凡無奇,不只沒有讓你動腦的片段,還讓你覺得整部片的走向很糟糕又沒深度,跟第一集的差距其實挺大的,說到第一集的話,尼克在找記憶喪失的資料時,有出現一個男人的資料,這個男人就是第一集男主角的爸爸,這是跟第一集有連接的點,本片有教我們一件事,那就是雖然人類不能掌握一切,但至少你可以選擇,不要去選擇那種莫名其妙的選項來讓你的人生更糟,還有出遊時一定要檢查車輛安全,還有除非你家讓你無憂,不然工作是很重要的,有那種改了開會時間卻不跟你告知的主管,這家公司的制度絕對有問題,但至少也等到找到新的工作再走,不要去用下三濫的方式對待人家,因為最後被反噬的會是你,這是這集男主角教給我的事。

 

這集導演是-約翰·R·李昂尼提(John Robert Leonetti),他後期導過知名的「安娜貝爾」,前期的話原來「魔宮帝國2」是他導的,怪不得敘事有點摸不著頭緒。成本我看維基是寫六百萬美金,全球票房是九十六萬美金左右,不過美國這邊是直接發DVD的,全球收到九十六萬美金也是很慘烈,但以第二集跟第一集的品質相比,這個成績我是不意外。※另外,本片雖然沒有露點,但養眼鏡頭還挺多的,這是第二集我唯一推的點。

 

 

蝴蝶效應3:啟示錄 (The Butterfly Effect 3: Revelations) 2009年

蝴蝶效應 (4).jpg

這部電影到現在都過11年了,也沒啥爆雷問題,我會直接爆雷。故事一開始就是男主角-蕯姆 會利用「科學方法」回到過去幫警方找一些懸案的蛛絲馬跡和證據來幫助警方破案,而女主角是蕯姆的妹妹-珍娜,她一直在身邊幫助蕯姆回到過去,這次片中有說明穿越時空有二個原則。一是不要回到從前改變自己的過去。二是不要在無人監督的情況下穿越時空。

 

蕯姆的初戀情人被殺害,而兇手即將伏法之際,初戀的妹妹有新的證據證明兇手是無辜的,證據就是這個兇手跟蕯姆的初戀是情人,也就是說蕯姆其實被戴綠帽了,蕯姆心血來潮回到過去想找真正的兇手,這不找還好,一找死更多人,所以蕯姆等同創造了一個連續殺人魔,接著蕯姆不斷回去尋找新的證據,結果越搞越糟,搞到後面自己變成嫌疑犯,最後的最後才發現真正的兇手是自己的妹妹-珍娜!

 

喔喔,原來小時候曾發生過一次火災,珍娜其實在那次火災喪命了,是蕯姆回到過去救了珍娜,但救了珍娜後,卻讓自己的父母親過世,而珍娜那時就對蕯姆有不正常的感情,只要接近或可能成為蕯姆的情人,都被珍娜給宰了,所以總歸一句,又是男主角帶賽的錯,不得己男主角只好再回到原點,這次讓自己父母親逃出大火,然後他狠心讓珍娜在大火喪生,改變了一切的未來。未來是所有人都活著,而蕯姆也跟初戀情人結婚生了一個小女兒,取名為-珍娜,大伙一塊高興的在烤肉慶祝生日派對,小珍娜拿著洋娃娃放上烤肉架把洋娃娃給烤焦了?這個很確定一件事,那就是這個絕對是男主角的骨肉,因為他們的基因應該就是如此!而不是初戀老婆跟別人生的,這點是確定的,因為再生出一個新的有殺人魔基因的小女兒啦!

 

基本上第三集也是拍的很差的一部片,但至少第三集的題材是懸疑殺人的,這點就讓我覺得比較有趣,雖然燒腦的部份拍的不夠嚴謹,甚至還讓我覺得男主角也實在有夠蠢,還躲到人家衣櫃裡被抓包,就知道這個男主角也是犯蠢型的,會把事情越搞越糟也是不意外,而且兇手都早他一步知道他要做什麼,他就該懷疑犯人是身邊的人了,這是一部題材不錯的續集電影,只可惜也是拍爛了,整個故事拍的有點雜亂無章,但至少會讓我想知道兇手到底是不是那個人?這點就比第二集的平凡故事有期待一點,對了,這集有露點畫面,所以分數稍微調高一點。

 

本片雖然號稱是用科學方法回到過去,但完全沒講明到底是什麼理論,而且到後期不知是不是導演懶了,直接讓男主角抱著二個冰塊包掉到浴缸裡就回到過去了,最後的最後是直接用想的就回到想回去的地方,這劇情設定真的讓人覺得有點無言,至少第一、二集還要直盯著日記、相片、影像才能回去,所以第三集的男主角應該是最強的,因為他直接回想就能回到過去了,而且還毫不留情的燒死自己的妹妹,都沒想過可能是因為父母不在了,所以妹妹性情才大變,即然父母都逃出去了,把妹妹救出來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發展,真的看下來,第二、三集的男主角真的都讓人無言。

 

導演是-賽斯葛洛斯曼(Seth Grossman),本片也是直接發DVD。成本不知道花了多少,但全球上映的票房有七十多萬美金,雖然如此,我第三集的評價比第二集好一點,雖然很雜亂的劇情,但至少比第二集有趣點。

 

 

先上維基查了一下「蝴蝶效應」的意思,以下這三段我就直接複製過來↓

 

「蝴蝶效應(英語:Butterfly effect)是指在一個動態系統中,初始條件的微小變化,將能帶動整個系統長期且巨大的連鎖反應,是一種混沌的現象」

 

「一隻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蝴蝶效應」是連鎖效應的其中一種,其意思即一件表面上看來毫無關係、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帶來巨大的改變。此效應說明事物發展的結果,對初始條件具有極為敏感的依賴性,初始條件的改變,將會引起結果的極大差異。」

 

看完三部電影,都是提到不要去改變歷史,要不然可能會導致更糟的結果,畢竟人類不是上帝,如果想要掌握一切的話,可能得承受更巨大的災害,現在仔細想想也有道理,如果只是一個人有回到過去的能力的話,就可能造成歷史巨大的改變,如果是我們人人都能因為不爽就回到過去去改變歷史,這個世界可能就會大混亂,不過,我們現在也沒辦法證明這道理,因為人類至少目前為止不可能回到過去,這是科幻電影或小說動漫畫才能實現的幻想。

 

看完這三部電影,我比較推祟的是第一集男主角的作法,他試過很多方法都把新的未來導致到更糟的結果,最後他選擇了犧牲換回一些人的幸福,這點雖然很悲情,但看下來他的選擇的確是最好的。第二、三集的男主角就讓我覺得他們的選擇很莫名其妙?明明回到過去他們有最好的處理選項,但偏偏都挑了那種一看就知道有問題的做法,讓人看了只會上火,所以真的看一看,還是第一集最推薦,至少劇情走向較嚴謹,雖然有點燒腦,但至少全片看完不會讓人覺得莫名其妙,還會讓你想去思考這個過去與未來的問題,但第二、三集的話,第四台有播的話,就看看就好,看完後只會讓你覺得這二個男主角問題多多呀,所以做任何決定前都要三思後行哪,雖然編導的功力也有問題就是了,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