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武器第一集 (2).jpg

 

 

最近在網飛找片子時,無意之間看到了「致命武器」這系列電影,這電影總共出了四集,我分別不知何時有把這四集全部看完,以前錄影帶時間,被分類為知名動作片,所以我挺有印象的,但何時看完這四集的我倒是沒啥印象,第二集好像是在我阿姨家看的?第一、三我確定有看過,但不知何時看的,第四集是我進戲院看兩輪片看完的,第四集也是唯一一部有進戲院看的系列電影。

 

這系列電影印象就是一黑一白的警探在辦案搞出一堆爆笑有趣和熱血的動作電影,然後我腦海中一定會浮現的是「馬桶」這二個字,原因是有看過第二集的人就知道我在說什麼,這也是明星-梅爾吉勃遜 的知名系列作品,在寫這篇觀後感時,網飛已放上1-3集的致命武器,我也剛好這幾天在家休養身體時就把這系列全再溫習一下,這系列從1987年到1998年共出了四集,而主角都是 梅爾吉勃遜 和 丹尼葛洛佛 擔當主演。

 

 

致命武器 (Lethal Weapon) 1987年

致命武器第一集 (1).jpg

影片一開始就很有誠意的出現一位露奶女孩,接著因為嗑藥恍神跳樓身亡,我們的黑人警官-羅傑.墨陶(丹尼·葛洛佛(Daniel Glover)飾)發現這位女孩是他12年沒見越戰朋友的女兒。而我們的白人警官-馬丁.瑞格(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飾)被派來跟羅傑一起搭擋調查此案,越調查發現這件事的背後跟羅傑那位朋友有關,也終於扯出越戰時期那些將官們把戰爭時期販毒的門路給移轉到現代來,二位個性迴然不同的警官一起合作也陷入險境終於把壞人擊殺,充份表現了80年代邪不勝正的英雄風格電影。

 

現在回過頭來看這部電影,其實劇情已經算是很老套了,只是這二名警官的個性很明顯,也是本片的焦點,整部電影個性最突出的就是演的很瘋巔的梅爾吉勃遜,簡單說明一下這二個主角搭擋的特色。

 

羅傑.墨陶(丹尼•葛洛佛(Daniel Glover)飾=片中已經50歲,他有幸福美滿的家庭,也是一個好老爸,而且挺有喜感的,他算是比較正常一般的古板警官,他的存在剛好把充滿瘋巔的瑞格警官壓仰過頭的情緒給壓下來,就剛好達到互補互助的功用,他跟瑞格警官的詼諧鬥嘴也是焦點之一。

 

馬丁.瑞格(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飾)=因為他結婚11年的妻子車禍過世,整個人的世界崩潰,每天都在想著自殺的事!所以他的個性變的很瘋巔,但他是特種部隊出身,也打過越戰,而且還有武功底子,最重要的是他是一個神射手,致命武器指的就是他這個人,此時現實的梅伯也才31歲。

 

剛說過整部電影的警匪之戰劇情算一般,片中最突出的就是梅爾吉勃遜的瘋狂演出很棒,這應該算是最適合他的角色,他拉著想跳樓的人一起跳樓那段現在看來也是讓我印象很深的一幕,辦案過程倒是沒啥太大的起伏,但被敵人抓住雙手捆綁吊起來後最後利用剪刀腳和自己的力量掙脫,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也是老套,但在當時這也是主角技能之一,最後與對手意氣相投的博擊戰,就只能說是二個同樣是特種部隊出身的人想一較高下,就像我們軍人總會互相競技比個高下一樣的不服輸心理。

 

本片導演是-李察·唐納(Richard Donner),本片預算約一千五百萬美金,全美票房六千五百萬美金,全球票房一億二千萬美金左右,很亮麗的票房。

致命武器第一集 (3).jpg

↑羅傑.墨陶(丹尼•葛洛佛(Daniel Glover)飾。有一家子的幸福家庭,只是長女被抓走,他的屋子也淪為最後的戰場

致命武器第一集 (4).jpg

↑馬丁.瑞格(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飾),無法走出喪妻之痛,每天都想著自殺這檔事,遇到羅傑和他的家人後,才慢慢走出傷痛。

致命武器第一集 (5).jpg

↑本劇裡羅傑帶著想跳樓的人一起跳樓,某方面來說也算是解救了這跳樓的事件。

致命武器第一集 (6).jpg

↑羅傑家裡有一隻貓(後來就沒再出現了),而瑞格則是有養一隻狗。

致命武器第一集 (7).jpg

↑電擊刑求這段叫的很淒厲,看的人可以感受到那種痛苦

致命武器第一集 (8).jpg

↑最後的博擊戰,瑞格使出三角絞把敵人打敗,這證明了瑞格不止槍術,就連格鬥技也相當的強!

致命武器第一集 (9).jpg

↑最後瑞格走出喪妻之痛,所以人嘛,總是不能沒有朋友,但梅爾吉勃遜這個神情真的很適合這種瘋巔的角色。

 

※記得有看過另一個結局,最後瑞格沒帶著狗一起進到羅傑家裡一起吃飯,而是開著車跟羅傑道別離去。

 

 

致命武器2 (Lethal Weapon 2) 1989年

致命武器第二集 (1).jpg

一開頭就是警匪飛車大戰,開了一個很熱鬧的場,第二集比較豐富,新增了瑞格的右手臂可以自行脫臼又易接回去的特性,也加入了一些搞笑的元素,像是羅傑警官的長女去拍保險套的廣告,隔幾天大家就用「保險套樹」來調侃他,還有上一集提到瑞格老婆車禍之死的真正原因,也是本集反派造成的,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羅傑在家上廁所,結果馬桶旁被裝了定時炸彈,羅傑要求瑞格不要聲張這件事,結果大街小巷一堆警察全部跑來湊熱鬧,最後那個炸飛的馬桶一直留在我腦海裡揮不去。

 

第二集的反派就讓人印象很深刻,第一集的反派是越戰軍人退伍後利用戰爭時銷售毒品的門路繼續販毒,這個在警匪電影很常見,但第二集的反派是南非外交官利用外交豁免權在那邊做違法的走私行為,而國家權力對這種有外交強權的官沒有辦法,最後只能利用瑞格和羅傑的非法正義來處理這案件,以結局來說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這集的瑞格比較沒展現拳腳功夫,但他瘋狂的性格仍表現無遺,還用一台小卡車就把在山坡上的外交官屋子給拖垮,雖然有點扯,但以場面來看也是挺大的。

 

第二集還多了一個新角色,也就是瑞格和羅傑要保護的一個證人-里歐蓋茲(喬.派西 (Joe Pesci)飾),他非常聒躁多話,但也為這部電影增添了更多的喜氣,還有第二集的女主角很漂亮,戲份不多,而且出現的畫面大多穿著套裝,跟瑞格的床戲除了脫光外也有露點,只是看到她跟瑞格的溫情戲太多後,就想到「立死旗」的規則,果然沒多久就領便當了,雖然她不是電影裡重要的角色,但致命武器系列裡,讓我印象最深的女主角其實是她,派西.肯塞特 (Patsy Kensit)飾

 

個人挺喜歡第二集的,除了一開頭就炒熱場子的飛車追逐戰,接下來的也還有一段會讓人想到絕命終結站的飛車追逐戲,以後在車上綁衝浪板的人可能會留下心理陰影,新追加的詼諧角色,還有爆笑的保險套樹和炸彈馬桶都讓人會心一笑,後面的南非外交官利用豁免權來除掉不少警官,已經是在利用外交強權來公然挑戰國家公權力了,所以最後只能以非法正義來解決這件事,也算是實現現實中不大可能出現的情節,加上令人討喜的女主角居然領便當了,更是讓人意外的發展,也扯出瑞格老婆的死也是這集的反派幹的,真的是很豐富轉折的劇情。

 

本片導演仍然是-李察•唐納(Richard Donner),本片預算三千萬美金,全美票房一億四千七百二十萬美金,全球票房為二億二千七百萬美金左右,記得1989年也是印地安瓊斯系列第三集「聖戰奇兵」上映的一年,記得致命武器2的票房排在聖戰奇兵的後面,第一名則是大名鼎鼎的米高基頓「蝙蝠俠」第一集。

 

致命武器第二集 (2).jpg

↑這一集新增的角色-里歐蓋茲(喬.派西 (Joe Pesci)飾)。很有喜感

致命武器第二集 (3).jpg

↑因為羅傑長女去拍保險套廣告,所以警局的大家搞了一個「保險套樹」送給他,這個要感情很好才會這樣做,後來警局很多警官都被靠著有外交豁免權的反派給宰了

致命武器第二集 (4).jpg

↑羅傑家裡的馬桶被安裝炸彈,一起來就會爆炸。羅傑家人因為之前被恐嚇警告,所以一家子搬去親戚家住了,只留下羅傑一人在家,他坐馬桶坐了一晚,那時沒手機,無法求救。

致命武器第二集 (5).jpg

↑羅傑拜託瑞格不要把此事張揚出去,瑞格叫羅傑「相信他」

致命武器第二集 (6).jpg

↑結果大街小巷的人全部跑來看熱鬧

致命武器第二集 (7).jpg

↑因為無法解除炸彈,只能用引爆的方式,而瑞格很有義氣的在廁所陪伴著羅傑一起滾到鐵浴缸裡逃過一劫,瑞格平時很愛消遣羅傑,但真的很重視羅傑,並與他生死與共,這段兄弟情拍的低調卻很棒。

致命武器第二集 (8).jpg

↑致命武器2讓我印象最深的東西就是這個馬桶。我記得當初我是在我阿姨家看這部片的,我阿姨說她也有看過,記得有一個馬桶飛出來,原來就是這一幕XD

致命武器第二集 (9).jpg

↑上一集提到瑞格也有養一隻狗,名叫山姆,瑞格在跟女主角親愛時,牠當電燈泡

致命武器第二集 (10).jpg

↑第二集的女主角戲份很少,但很搶眼,而且下場是悲劇性的讓人印象深刻。

致命武器第二集 (11).jpg

↑本集最大反派,就是仗著有外交豁免權賺黑心錢的外交官

致命武器第二集 (12).jpg

↑今天警徽沒帶出來,開槍!碰

致命武器第二集 (13).jpg

↑結束了!

 

※也是有看過另一個結局,就是女主角沒死,最後跟瑞格在一起在羅傑家裡一起準備聖誕節大餐,但導演卻選了賜死女主角的結局,的確是比較有衝擊性,也加強了瑞格對反派的仇恨值。

 

 

致命武器3 (Lethal Weapon 3) 1992年

致命武器第三集 (1).jpg

故事一開頭瑞格仍然很瘋巔的想去拆在大樓的炸彈,結果自己都不記得想剪藍線或紅線,一剪就加速爆炸,把整棟大樓給炸了!原本羅傑警官只剩8天就退休了,剩這8天的日子裡,他就只想安份的把日子過完,不想惹事,但這一炸讓他跟瑞格被降為巡邏警察,這二人還會跑去糟蹋違規路人的麻煩,結果在路上遇到搶劫運鈔車的事件,二人就出動了!

 

接著查到這件事扯到國家內事局裡的機密,也扯出了少年犯罪和槍枝氾濫的問題,更扯出了背後主腦其實就是前警界高官,也就是髒警察,而羅傑也因為開槍射殺了一個15歲的少年,這個少年是他兒子的朋友,羅傑一直很內疚。而瑞格也把上了內事局的女主角-羅娜(蕾妮·羅素(Rene Russo)飾),而羅娜在第三集裡的戲份也偏重了點,也顯現出她強悍的一面,也具有一人打數人的武術底子,最後這三人一起到了沙漠的建築工地展開最後的大戰,結局當然是打敗反派,全員倖存,完。

 

第三集的噱頭就是炸大樓的事是真的,用這一幕作開頭也真的很熱鬧,接著是羅傑即將引退,加上射殺15歲少年讓他身心受創,也是瑞格和家人讓他振作起來,羅娜的出現把羅傑和瑞格的一些戲份給分擔,可以說是成為本片的第三主角,而本片的反派似乎就是警界的敗類,他利用警察的身份把一些非法查扣的槍技和彈藥佔為己有,這一集裡還出現了一種叫「警察剋星」的穿甲彈,一般防彈衣是防不住這種子彈的威力,所以才用這個名字稱呼它。

 

本片也突顯了少年犯罪的現象,這名15歲的少年確實拿著機槍對著警察掃射才被射殺,而電影後半段也有一名才剛滿22歲的年輕警察在槍戰中被擊殺,這部電影是1992年出品的,我們把時間線拉到現在的2020年,在我看來,少年犯罪的現象現在仍然在持續著,原因當然有很多,不過家庭環境可以佔了很重要的部份,但在警匪槍戰中,子彈是不長眼睛的,不會因為你年紀小子彈就會轉彎,近來台灣治安不也曾出現類似的社會新聞嗎?雖說第三集的反派在氣勢很薄弱,但表現出的社會現象是很沉重寫實的。

 

第三集的除了爆破大樓外,瑞格的武打部份也不多,羅娜這名女主角的武打可能是本片戲份最多的,槍戰部份當然沒有少,還有最重要的飛車追逐也沒少,這次的瑞格是騎著警重機追敵,也因為摔傷讓他那隻易脫臼的手臂再脫臼,而上一集出現的-里歐蓋茲(喬.派西 (Joe Pesci)飾)這集也有出來,他成為了房地產經紀人,除了一貫的聒躁外,還幫忙羅傑把他的房子賣掉,說到羅傑的房子,第一集被毒販侵入和撞毀、第二集也被惡人侵入恐嚇和爆破,第三集終於沒被壞人侵入或破壞,不過則是遇到買賣問題和白蟻侵蝕的問題,這棟房子也快成為主角了。

 

最後的壞警察則是被自己偷來的「警察剋星」-穿甲彈 給擊斃,如果沒有穿甲彈的話,他就可以利用堆土機幹掉瑞格,但因為有穿甲彈的威力,瑞格才能順利擊穿堆土機的推土鏟斗射爆壞警察,也所幸女主角是穿了二件的防彈衣才能擋住穿甲彈的威力,到頭來的結局就是自食惡果,而我們原本預定要退休的羅傑,最後也決定不退休了,打算再戰十年,而房子也決定不賣了,此系列看來在當時就沒打算結束了。

 

本片導演仍然是-李察•唐納(Richard Donner),本片預算三千五百萬美金,全美票房一億四千四百七十萬美金,全球票房為三億二千一百萬美金左右,以全球票房來看,這部電影是系列中最高的。第三集在動作場面和反派氣勢上較薄弱,但想表現出的社會現象很值得思考,所以整體而言還是在水準上。

 

致命武器第三集 (2).jpg

↑明明等拆彈小組來就好,但瑞格的瘋狂性格想自己拆炸彈,還把剩8天退休的羅傑也拖下水。

致命武器第三集 (3).jpg

↑結果拆彈失敗,整棟大樓被炸毀

致命武器第三集 (4).jpg

↑本集出現的名產物,俗稱「警察剋星」的穿甲彈

致命武器第三集 (5).jpg

↑本集的女主角-羅娜(蕾妮•羅素(Rene Russo)飾)

致命武器第三集 (6).jpg

↑壞人養了一隻羅威那犬當看門狗,此時瑞格說了一段話…。(約翰維克應該可以跟瑞格處的來)

致命武器第三集 (7).jpg

↑本來這隻羅威那犬要被壞人射殺,但最後逃向瑞格這邊,被瑞格養下來了,之前那隻牧羊犬-山姆 在本集沒出現,但有看過刪剪片段,裡面就有二隻狗都出現的畫面。

致命武器第三集 (8).jpg

↑最後的戰場是在沙漠的建築工地

致命武器第三集 (9).jpg

↑壞警察開著堆土機攻擊瑞格,一般子彈打不穿這鏟斗

致命武器第三集 (10).jpg

↑使用壞人偷來的穿甲彈,就打穿了!也順便擊殺壞警察

致命武器第三集 (11).jpg

↑其實字幕完後還有片尾片段,瑞格和羅傑又私自跑去拆大樓炸彈,但這次仍然以失敗告終

 

 

致命武器4 (Lethal Weapon 4) 1998年

致命武器第四集 (1).jpg

一開始就是一個瘋子穿著防彈鐵甲裝拿著噴火槍和機槍大掃射,我們的瑞格和羅傑又出現了,但面對這個打不死的瘋子只能請羅傑脫光光學母雞叫來引開瘋子的注意,讓神射手瑞格直接攻擊他氣瓶開關爆衝出去,也是一開場就很熱鬧呀!接著因為這二人都大搞破壞,所以他們的局長決定讓他們從警探「升職」成隊長來減少破壞行為,過了這麼多年,這二人終於升官了。

 

接著就是瑞格與羅娜仍然在一起,而且要當老爸了。而羅傑也準備要當阿公了。這系列也是隨著劇情而成長,而且片中的人物都是老面孔,像是羅傑的家人也都長大變老了,唯一讓我在意的是第一集那隻貓沒再出現了,而局裡的局長也是原演員,還有那位女心理醫生被瑞格搞到自己也要看心理醫生的程度,她也是原演員,這一集的-里歐蓋茲(喬.派西 (Joe Pesci)飾)也有出來客串,另外本集還多加了一個有喜感的黑人男星-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來跟喬派西鬥嘴,這二人都是聒躁型的,二人在那邊吵手機的問題很有趣。

 

本集的反派也是我個人認為最大的特色就是我們的功夫皇帝-李連杰 飾演反派,這也是李連杰首部踏足好萊塢的電影,第四集有出現很多東方元素,只是感覺這些阿豆仔對東方人物帶有點一點岐視的態度,全片看下來,我總覺得他們對東方的態度都是低人一等的,但不可否認,系列四集裡面,李連杰這個反派是單打能力最強的對手!瑞格是有武術底子的,但最後與李連杰的決戰,是二個人一起上才勉強打敗李連杰,就證明李連杰有多強了,也是主打他的功夫技能,我不清楚外國人看這部電影有沒有吸引力,但對我們華人來說,這部電影是因為李連杰有演,所以對華人是很有吸引力的。

 

第四集有提到中國偷渡客的問題,也有把這些中國偷渡客的生活和美國當初的黑人奴隸歷史連結在一起,所以羅傑才會同情他們私下非法幫助他們,第四集的反派就是這些中國黑社會所搞的一些偷渡活動,所以有一些我們華人熟悉的東方元素,以劇情來說,倒是沒啥特別的新意,但大場面倒是挺多的,一開始的油罐車大爆炸,接著就是輪船和遊艇的槍戰火災、高速公路和衝破大樓的飛車追逐、火車撞車的場面都比過往來的華麗,可以看出這部電影真的花不少錢。

 

但本片最讓我詬病的一點就是瑞格剪了短髮,他剪了短髮後就讓我覺得他的狂氣不見了,雖然本片他還是很瘋狂,但頭髮一剪,我就真的覺得變了一個人,就像藍波也是都長髮,但在最後一滴血時,他也是剪短髮,感覺就是不搭、不搭、不搭呀!這是本片最讓我出戲的地方,但這部電影有一幾幕讓我欣慰的地方,就是第一、二集瑞格養的那隻牧羊犬-山姆有出現,而且第三集那隻羅威那犬也有出現,雖然沒叫出牠們的名字,但看過前三集的人,一定知道這二隻狗的存在,還有本系列從第二集就出現的一個特點,那就是瑞格的右手臂脫臼又接回的畫面也有出來,只是沒看過前幾集的,可能不知道這個特點。

 

對了,這系列除了角色是原班人馬外,對我而言,還有一個主角,就是羅傑的房子,第四集他的房子被李連杰等人入侵,而且最後還放火燒了,我也覺得很可惜,這棟房子也是經歷過多災多難的歷史呀,結局是被燒了,還有第四集的羅娜(蕾妮•羅素(Rene Russo)飾)戲份就較少了,因為她戲裡挺個大肚子,最後與瑞格正式結婚並生子,最後是來一張此系列原班人馬的大合照(可惜那個女心理醫生沒一起合照),這系列如果作為最終作已經很適合了。

 

本片導演仍然是-李察•唐納(Richard Donner),本片預算一億四千萬美金,全美票房一億三千萬美金,全球票房為二億八千五百萬美金左右,前三集的預算全加起來也才八千萬美金,這次的第四集就直接給你一億四千萬美金,也實在了得,不過那幾年梅爾吉勃遜當紅,所以電影公司捨得給錢吧。

 

※記得當初梅爾吉勃遜當初為了宣傳這部第四集還有來台灣,當時有看到報紙報導一些梅伯的保鑣對李連杰有一些不禮貌的行為,也從一些資訊看到當初李連杰拍這部電影時有被壓搾的情況,更聽說當年梅伯來台灣拍Z字特攻隊時,跟他合演的柯俊雄在梅伯來台宣傳致命武器4想去拜訪梅伯被拒絕的新聞……這個就當小道消息聽聽吧。

 

致命武器第四集 (2).jpg

↑一開始噴火狂大鬧街頭,羅傑脫脫光光學母雞叫引開他的注意力

致命武器第四集 (4).jpg

↑然後在局裡成為同事們的笑柄,做這件事的真兇其實是為他說話的瑞格XD

致命武器第四集 (3).jpg

↑第四集讓我意外的幾幕就是瑞格在一、二、三集出現的二隻狗狗有出現

致命武器第四集 (5).jpg

↑本片的反派是 李連杰,演的很殺很強

致命武器第四集 (6).jpg

↑系列全集裡,羅傑的房子也是主角之一,結局是被火燒光光

致命武器第四集 (7).jpg

↑第四集的飛車追逐讓人想到後來出現的玩命關頭

致命武器第四集 (8).jpg

↑這一幕大家吸了笑氣後全都笑的合不攏嘴

致命武器第四集 (9).jpg

↑面對肉博單打能力最強的反派,瑞格和羅傑只能一起上

致命武器第四集 (10).jpg

↑剪了頭髮的瑞格真的少了那付狂氣,不過也可以說是他有了羅娜後,也終於走出喪妻之痛,最後來跟他死去的妻子說明他跟羅娜要結婚的事

致命武器第四集 (11).jpg

↑大合照,真的是原班人馬呀,可惜的是那位女心理醫生沒出來

 

 

重溫了這系列又讓人回味起八、九十年代那段動作片風光的日子,雖然以現在的眼光回過頭去看這系列電影會讓人覺得很老套,但當時特效畫面還不盛行的時候,爆破畫面可都是很真實的,而且那時的梅伯演瑞格這個角色,真的是把那個狂氣給演出來(第四集除外),而且這四集的導演都是 李察唐納,裡面的角色也都是原班人馬,而且這些片中熟悉的人事物會跟著年代成長而變化,跟著這系列一起從戲院過來的老影迷應該會很喜歡。

 

最近這幾年有聽聞這系列要開拍第五集?但上一集是1998年的事了,我寫這篇文是2020年,加上這系列都是原班人馬在製作演出的特色,22年過去,此時的導演-李察唐納已經高齡90歲,而梅爾吉勃遜也64歲了,而丹尼葛洛佛也74歲了?這幾個人要再集結拍第五集的話…我覺得難度相當高呀!另外,此作品也有「影集版」,只是我也是完全沒看過,網飛上似乎也沒影集版,所以影集版就暫時不考慮了。

 

近幾年的好萊塢又很流行重開機這件事,我挺好奇「致命武器」系列會不會也想要重開機?從第四集的結局看來已經是很完美了,個人已經希望不要再有續作,也不希望重開機就是了,影集版的部份?或許等網飛也放上影集的時候再來看看吧。這系列四集,以個人喜好來排名的話,我會選2←1←3←4,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