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嘯江湖.jpg

 

 

最近回憶起一部港劇「劍嘯江湖」。記得我小時候我那老爸很愛看武俠港劇,常常叫我去錄影帶店去租帶子回來看,有時候我就會陪著我老爸一起看,只是那時候很多武俠劇都不知道片名,就單純跟著老爸一起看這樣,比較有印象的好像是一部叫「日月神劍」的,其他後來都是第四台有播,我就跟著看這樣,所以劇名倒是沒特別去記,今天提到「劍嘯江湖」這港劇,其實是第四台播的,這是1997年左右的港劇,而我是1998年看的,為何會記得這麼清楚呢,是因為這部港劇是我去當兵前一個月播的,剛好被我看到,我印象很深,記得當時台灣電視台播放時配上的是歌手-萬芳 的「孩子氣」做為主題曲,我覺得很搭,所以印象特別深。

 

因為後來去當兵的關係,所以全劇四十集我只看了前面幾集,然後休假回來又看了幾集,記得新兵結束出來時又看了最後幾集,所以我沒全部看完,但前面幾集我的印象很深,就是東灜劍士-柳生一劍 來到中原找對手,中原武林沒一個是他對手,就連名門正派武當的第一高手也被柳生一劍輕易打敗,名門正派不得己只好逼出他們不承認的真正武林第一高手,也就是魔教教主-燕北飛 出來跟柳生一劍對決!這一段讓我看的熱血沸騰,然後就去坐牢了…呃,是當兵啦。

 

事隔了二十多年,我因為回想起這部港劇,所以就去找了DVD來看,這次是全部把四十集完完整整的給看完,基本上這部港劇的卡司挺強的,有徐少強、秦沛、劉松仁等人,四十集的故事在我看來就分為三部份。

 

第一部份就是1~5集,也是我覺得最精釆最好看最熱血的部份,就是柳生一劍打敗中原各路好手,名門正派逼出魔教高手-燕北飛 跟他一決死戰,燕北飛打敗柳生一劍後也身負重傷,名門正派想趁機除掉魔教,便連合其他三大派除掉燕北飛,燕北飛夫婦被殺,但三大派也因此全滅,而燕北飛的兒子-燕孤鴻 改名為 白雲 作為主角活了下來,接著過了二十年。

 

第二部份就是6~35集左右。第二部份就是江湖上的爭權奪利和權謀鬥術的戲碼!江南有秦百川創立的七星樓,而江北有端木旗成立的九色旗,這二大幫派都彼此想消滅彼此一統江湖,這三十集左右的劇情就可以看到各個角色的出現,最重要的就是內奸的運用方式很巧妙,還有本來以為是正派人士的男配角轉而變成渣男的角色,還有友情的背叛,友情不管再怎麼深,都比不上親情,最後七星樓大勝,全滅九色旗,完結第二部份。

 

第三部份就是最後的5集。二十年前本該自殺的柳生一劍沒死,而且回來了,而且還具有讓死人復活的能力!他為了一雪二十年前被燕北飛打敗的恥辱,就利用美女-小蓮 來讓白雲愛上小蓮進而達到他爺-燕北飛的有情之劍境界,可惜小蓮在二人大戰之際跟白雲坦白說她是騙他的,其實她跟柳生一劍是串通的,她愛的是柳生哥哥。白雲精神崩潰導致這一戰打不成,後來白雲很快回復精神並習得「無怨、無恨」的能力後,再跟柳生一劍決戰,柳生一劍本來要贏了,這時小蓮又發現他愛的是白雲,這次換柳生一劍精神崩潰劍法雜亂無章,被白雲趁機宰了,小蓮發現無法接受變心的自己,然後就自刎了,最後可憐的男主角-白雲 一個人孤單單的走向遠方,完。

 

基本上如果問我那部武俠港劇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話,我應該還是會選「劍嘯江湖」吧,因為前面五集實在太精釆,讓我看一次就忘不了,甚至去當兵時還想知道後面的發展是如何,但後來買DVD回來,才發現精髓就在前面五集,從第六集開始我就覺得整個有點走調了,七星樓和九色旗之戰其實單以權謀鬥術來看的話,其實還不錯看,但跟前面五集的落差其實挺大的,看到出現一些啥森羅萬象變的神功,最後最高境界的死極神功,也只能用三次,號稱天下無敵,那柳生一劍當時橫掃中原時,怎麼這些名聲響亮的武功都沒出世呀?

 

直到最後五集我就真的覺得是硬掰出來的劇情嗎?柳生一劍沒死就算了,但他居然可以讓本片的渣男-楚江南 復活,這點才是讓我真正出戲的地方,讓楚江南復活的目的是要讓白雲變成燕北飛,達到柳生一劍復仇的目的,但人都死了是怎麼讓楚江南復活的,這部份轉的實在有夠硬,可能是最後集數也不足了,要不然就是這些大牌演員的戲份很難喬,一堆人到最後幾乎都死光光,白雲變成燕北飛的戲也太牽強,最後小蓮的女人心也讓人看的傻眼,以結局來說,根本是超悲劇的,雖說如此,這部武俠劇的配樂真的很好聽。

 

以下是個人看過後,覺得比較重要的幾個主角演員,聊聊一下感想

 

燕孤鴻(白雲)/燕北飛=劉松仁 飾。個人最喜歡他飾演燕北飛的霸氣,接著演白雲的戲份反而不像燕北飛那麼出色,以演技來說,他的演技的確相當優秀,喜怒哀樂都表現的很好,不過結局是相當的悲慘,老爸老媽、朋友們、妻子兒子、後來愛的女人都死光光,只留下一個他不愛的女人還活著,真的很慘烈。

 

蒼松/秦百川=秦沛 飾。整部戲劇裡個人覺得他的演技是最好的,演蒼松道長時有道長不染俗氣的氣質,演七星樓樓主-秦百川時又有那種老謀深算的氣質,也就是演什麼像什麼,以資質來說,他也是練武奇才,只是後來陷入爭權奪利的戰爭,讓他無法專心於武功,最後被柳生一劍化的楚江南所殺!

 

楚江南=甄志強 飾。原本是秦百川最得意的助手,從前面幾十集中可以知道他是一個正人君人,根本就是好人好事代表,看到後面才發現他是一個超級渣男,他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殺掉自己的妻子,甚至救了自己姓命的朋友也可以殺掉,還強奸了秦百川的女兒-莫愁。他的真面目是九色旗主-端木旗的親生兒子,最後事敗自盡而死,被柳生一劍救活並傳授他的武功打敗秦百川,最後被燕北飛化的白雲所殺。

 

辛曉月=麥景婷 飾。帶著白雲等人一起長大的大姐。為人心狠手辣,他愛白雲,但白雲不愛他,所以處心積慮的想除掉白雲身邊的障礙,個人覺得整部戲劇的女主角,她是演的最出色的一位,這部戲劇裡的女角色都很漂亮,但演技我覺得都不如她演的那麼有情感。

 

莫愁=蔡曉儀 飾。秦百川的女兒,被楚江南強奸後生了一個兒子-初陽,前中半段跟白雲有一段重要感情戲,也是前中半段的女主角。一位很漂亮的女演員,最後母子倆其實是被柳生一劍所殺。

 

小蓮=楊恭如 飾。原來是楚江南帶來跟秦百川交配的女子,在這部戲劇後來慢慢變成最後的女主角,其實他跟柳生一劍是戀人,為了讓白雲變成燕北飛才接近白雲,也是很漂亮的女演員,下場是無法接受變心的自己而自刎。

 

柳生一劍=徐少強 飾。的確是很適合他的角色,真的是萬夫莫敵的角色,他只出現在最前面五集跟最後五集,最前面五集真的把他的強顯現的淋漓盡致,最後面的五集就感覺是為了對應這部港劇一開始出現的劇情而硬掰出來的劇情,最後之戰的期待感沒有前面五集他與燕北飛決一死戰來的那麼高,個人覺得是爛尾。

 

其他還有一些知名演員的演出如-尹天照、甘山、羅烈等人飾演的重要角色在此不多述。

 

以二十多年前的港劇,現在再看一次,會發現很多邏輯破洞的劇情,但看了一下,這些大牌演員也不確定是不是檔期喬不攏或是現場耍大牌等其他原因,一些重要角色都是突然死的死就消失在這部港劇裡了,要不就是消失的沒啥劇情張力,只覺得有些發展都是太過突然,不然就是好像有點前後搭不起來的劇情片段?雖說如此,這部「劍嘯江湖」仍然是個人看過的港劇中的經典之一(只有前五集),我看過的港劇也不多就是了。要說最經典的話,可能是張智霖和朱茵演的「射雕英雄傳」了。

 

印象中看過的港劇中有想看沒看完的好像還有「九命奇冤梁天來」、徐少強演的「岳飛傳」,等有空閒再來找這二部補完一下好了,算是完成當初沒看完的心願,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劍嘯江湖 劉松仁 徐少強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