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2015 (1).jpg

 

 

最近看了網飛的「后翼棄兵」影集後,對女主角-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印象很深,所以看了一下她的作品,其中看到一部「女巫」的電影,這部電影當初我看「燈塔」時,有聽人提到「燈塔」這位導演-羅伯艾格斯 還有一部佳作,就是這部「女巫」(英文原名: The VVitch),這是2015年的作品,剛好對女主角也有興趣,我就找回來看了。(關於片名用兩個V而不是W,看維基是寫說導演在古早巫師時代的書本看到的拼寫,就拿來用了)

 

劇情就是一家七口為信仰問題被逐出殖民區,一家人住在森林旁過著三餐不繼的日子,有一天大女兒-湯瑪森(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飾)抱著小嬰兒出去玩,結果一轉眼嬰兒就不見了?老爸認為是上帝的旨意沒太用心去找,母親則是傷心欲絕,大女兒則是自責,長子-凱勒 懂事也懷疑老爸的信仰,最小的弟妹則是一天到晚玩樂跟黑山羊說話,也因為小嬰兒失蹤的事件,造成整個家裡的猜忌混亂,最後家破人亡,只剩下大女兒活著,並成為真正的女巫,大意是這樣。

 

剛看這部電影時,我完全不了解這是設定在那個年代?就找一下DVD官方簡介來看一下。以下直接複製過來

 

「故事背景設於17世紀的新英格蘭,虔誠的清教徒威廉一家人被逐出殖民農地,只好搬遷至森林旁的農場,這座森林傳聞受到女巫控制,藏有黑暗勢力。而隨著農場穀物收成困難、牲畜暴戾難安、加上一名嬰孩的失蹤,夫妻二人的關係陷入緊張、精神近於崩潰,不得不懷疑森林中真的有黑魔法作祟,此時家中的少女湯瑪森更被指控使用巫術,讓一家人陷入互相猜忌、超自然的恐懼之中,對彼此的忠誠與愛也即將瓦解…」

 

大約是17世代的故事,整部電影都是灰白色調的氣氛,夜晚的部份就是蠟燭和營火製造出的照明,所以整部電影氣氛都很詭異,這講的就是一家七口在野外生存的故事,只是這野外還有女巫的存在,原本我以為這只是一種迷信,讓人疑心生暗鬼的電影,但小嬰兒消失後,就有出現裸體的老女人拿刀對小嬰兒不利的畫面出現,影片剛開始沒多久就讓你知道這部電影是真的有類似女巫這種角色的存在,而不是無鬼神迷信的電影。

 

接著片中的長子-凱勒 開始到了看到姐姐女性的胸部後產生反應的年紀,而且他是一個懂事的男孩,他知道家裡快過不下去了,所以去森林裡找食物,結果迷路後碰上一位女巫,這女巫對這初開性慾的男孩展開了魅惑,導致凱勒的失蹤,最後再出現時已身染怪病,在離世之前還迴光返照看到了上帝,這一段男孩情緒變動的演出真的很精湛,這男孩演員名叫-哈維·史里索 (Harvey Scrimshaw)

 

而女主角-湯瑪森 也因為嬰兒失蹤事件受到整個家裡的責難,甚至湯瑪森為了教訓不聽話的弟妹,還編織了她就是女巫的謊言,也因為這個謊言加上長子的離世,讓父母和弟妹產生了湯瑪森就是真正女巫的印象,原本以為會挺她的父親後來也認定湯瑪森就是女巫,但這位父親除了信仰祈禱外,幾乎沒什麼作為,只會使用他身為父親的權威來壓制家人,甚至還偷了老婆的銀器去變賣,還不敢讓老婆知道,甚至嫁禍給湯瑪森,最後還仰賴上帝能幫助他,結果被黑山羊給刺殺身亡,這種老爸在我眼裡就像是那種考試到了只會去求神拜佛求及格而不唸書的人,最好這樣會有用啦!

 

而母親和弟妹的角色也是完全把湯瑪森當成女巫的角色,不相信自己的女兒為這個家裡的付出,卻相信弟妹的胡言亂語,把自己的女兒當成女巫,甚至最後還想殺了自己的女兒,逼的湯瑪森最後自己也不得不動手殺了自己的母親而鑄下大錯,最後的最後湯瑪森在這種充滿不信任、壓榨的環境下,自願跟惡魔簽約成為真正的女巫,但湯瑪森成為女巫後卻真正的自由了,她不必再被當罪人,也不用被送去當下人,但這是她想要的嗎?還是她唯一的選擇?

 

17世紀那個時代我記得有獵女巫的歷史,但這部電影一開始就告訴你有真正的女巫存在了,我看的是這一家七口是如何面對這種事情,說穿了,如果他們還住在殖民區的話,或許他們一家人就相安無事,主要是父親對信仰的問題被逐出殖民區才搬到荒郊野外有女巫存在的森林旁,結果導致三餐不繼就算了,偏偏這個有女巫的環境下根本不適合生活,被女巫干擾生活後,又以無知的態度來面對事情,甚至還牽怒為這個家裡犧牲奉獻的大女兒,最後導致大女兒也變成真正的女巫,這部電影在我看來是大人的無知和執著才會害死整個家庭。

 

整部電影的題材和色調看完後挺沉重的,但裡面的演員都演的很出色,懸疑氣氛也很棒,沒有那種突發式驚嚇讓你嚇一跳,就算出現女巫的畫面,也是會讓你慢慢的看清楚,還有黑山羊的鏡頭、兔子的邪惡眼神、邪惡烏鴉所產生的幻影讓整部電影沉潤在一種不安的氣氛下,是一部在懸疑氣氛和配樂掌握上很出色的電影,而我所注意女主角-安雅•泰勒-喬伊 在這部電影裡也真的是很出色的存在感。

 

女巫2015 (2).jpg

↑女主角-安雅•泰勒-喬伊,當時才19歲吧

女巫2015 (3).jpg

↑一開始失蹤的嬰兒就被女巫用刀給XXX了,電影一開始就跟你說明有女巫的存在了

女巫2015 (4).jpg

↑片中邪惡的兔子,不確定這免子的眼神是不是本來就這麼兇,但在這部恐怖電影裡讓人看了就覺得充滿邪氣

女巫2015 (5).jpg

↑失蹤的長子回來後已身染重病,一家人只能祈禱保佑他活過來,可惜天不從人願

女巫2015 (6).jpg

↑旁邊的就是二個弟妹,常常跟代表撒旦的黑山羊說話,導致大女兒也認為他們是在跟撒旦締結契約而在父母親面前產生內訌,這二個弟妹的結局應該也是兇多吉少

女巫2015 (7).jpg

↑女巫出現在孩子面前

女巫2015 (8).jpg

↑失去二個孩子後的母親產生在餵奶的幻覺,其實是烏鴉在啄她

女巫2015 (9).jpg

↑家破人亡後的湯瑪森也在萬念俱灰下,跟惡魔締結契約,變成了真正的女巫

 

幾百年前的人們很迷信,也是因為當時科學不發達的緣故,才造就了很多的悲劇,但我們轉回現在科技發達的現代,這種迷信的現象其實還是有,這個去看看社會新聞就知道了。這部「女巫」的電影是一開頭就跟觀眾表明有女巫了,接著就是這家人怎麼在這種環境下活下去,結果就是看到一個只相信上帝天意的一家之主沒啥作為,還背地拿著老婆的銀器去變賣再嫁禍給女兒的父親,就連敵人攻擊過來了,也放棄抵抗丟掉手中的斧頭結果最後被宰了!

 

父親被黑山羊宰了後,母親仍然執意相信自己的女兒是女巫想親手殺了她,導致女兒也不得不做出選擇宰了自己的母親,所以看到最後的結果是,真正的女巫不可怕,可怕的是選擇來到這個有女巫存在的環境居住,父親信仰上帝,但卻認不清現實,搞到活不下去,還被女巫毀滅自己的家庭,到頭來全片看下來,除了惡魔和女巫外,沒有看到上帝的出現,有信仰和傳播福音不是壞事,但認不清什麼是現實才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最恐怖的事,這部片真正該探討的是「女巫是怎麼誕生的」比較寫實。

 

※查了一下,這部電影是導演-羅伯艾格斯(Robert Eggers)初次執導的作品,整部電影比較詬病的是畫面轉黑幕的時間較長,其他部份或許可以看到一些故事張力敘說的不足,但片中的演員都找的很出色,整體看來是很優秀的作品,成本四百萬美金,全球賣破四千萬美金,真的很不錯的成績。

女巫2015B.jpg

↑女巫的另一版海報就是黑山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