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拉深孔 (12).jpg

 

 

最近看了一部叫「科拉深孔」(The Superdeep),2020年的俄國電影另一個中文片名叫「深計畫」。這部電影裡面似乎有出現怪物,所以就吸引我找來看了。(先提醒一下,裡面的特效製作的有點噁,在吃飯時不要看下面的圖片)

 

故事一開始就是微生物學家的女主角-安雅 利用人體實驗疫苗失敗,造成終生陰影,在上司的「鼓勵」下,最後疫苗成功了。接著就是進入本片的劇情,安雅被上司要求去到科拉深孔探查,因為他們在下面發現了奇怪的聲音,一到達目的地後就發現一名實驗人員拿著手榴彈自殺,看的出下面一定出事了,安雅和一些人員先到達底層找到了這裡的工作人員,並詢問發生什麼事,接著發現一名被細菌感染的女實驗員。

 

後來檢查後發現,這種細菌是世界上未被發現的超級霉菌,它的弱點是冷氣,所以長久以來被冰封在蘇聯的永久凍土下,現在被人類挖掘出來,而且高溫對它無效,安雅一行人決定對這件事保持永久沉默,不能讓上面的人知道有這種真菌存在,因為一旦知道這種東西存在,國家一定會再派人來取樣本,那這個真菌很可能就會流到地上世界造成世界末日,但除了真菌外,在名聲與想活下去的人性下,全隊只剩下安雅活著,而安雅本身也感染了真菌,安雅的結局與前面那位拿手榴彈自殺的實驗員相呼應。

 

當初看到「科拉深孔」這個名字時,就想到著名的「科拉超深鑽孔」,這部份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找一下維基,但查了一下會發現有很多穿鑿附會的故事,這部電影或許就是利用這些謠傳的故事拍了一部恐怖電影,讓人想到台灣早期和現在也不都利用一些鬼故事來拍成知名IP電影嗎?所以我接受度挺高的。

 

故事是設定在蘇聯解體前的1984年。故事主要是人類未發現的真菌造成感染變成怪物的題材,裡面有使用蟻蟻做例子,某真菌會感染螞蟻讓感染的螞蟻回到蟻穴造成群聚感染得到活下去的目的,而當初這真菌無法擴散出去是因為剛好在永久凍土的底下,這真菌怕冷但不怕高溫,而且會寄生在活體上並融合變大,還會控制活體的神經和肉體,演變成吞噬的怪物。

科拉深孔 (3).jpg

↑一開始出現被真菌感染的女人

科拉深孔 (4).jpg

↑接著慢慢其他人也被感染了

科拉深孔 (5).jpg

↑被感染的人都會整個爛掉變成被真菌控制的怪物

科拉深孔 (6).jpg

↑整個實驗室的人員都被真菌感染融合在一起了,這一幕真的就讓人想到「地獄」的畫面,應該有部份在影射「科拉超深鑽孔」穿鑿附會出來的傳說吧!

科拉深孔 (7).jpg

↑這裡是高溫200度C的環境,看的出來這真菌不怕高溫(只怕低溫)

科拉深孔 (8).jpg

↑女主角的身材很棒,這不是重點,而且旁邊的怪物(我看的影片翻譯似乎就在影射就這是華人知名的怪物-饕餮)

科拉深孔 (9).jpg

↑全片最可惜的地方就是後來出現的怪物沒有出現完全的影像,只出現部份鏡頭和用黑暗畫面帶過,可能預算上不大夠了?

科拉深孔 (10).jpg

↑被真菌感染的人,這部份真的製作的很細膩

科拉深孔 (11).jpg

↑順便提一下,本來以為是全片最正義的男主角,結果也是貪生怕死的傢伙,最後結局也是領便當

科拉深孔 (1).jpg

↑本片最正的女主角-安雅(Milena Radulovic 飾),身材好,臉蛋佳,就是海報上的模樣

 

全片接近二個小時,除了怪物部份製作的很棒以外,其他的敘事節奏就很奇怪了,可能我們看過多部知名怪物電影或好萊塢似的特效大片,這些特效大片有時就算邏輯奇怪,但至少故事節奏還算順暢(B級片不算),但這部「科拉深孔」的故事舖陳就有點亂,人物角色除了女主角和那位該死的男主角,再加一位光頭上司好了,其他人的角角就是認不清誰是誰,就幾乎是為了領便當的角色,而且坐電梯部份上下下上的,讓人有點分不清是在坐那部?

 

這部電影還有提到女主角-安雅 開頭以人體實驗失敗的陰影,但這部份直接拿掉也無所謂,雖然片中的陰影跟隨著她,但完全沒有影響到整體劇情的發展,還有光頭上司為了救大家犧牲自己那段也是有點英雄塑造,最後是女主角完成他未完成的任務,可惜的是這段也完全沒有情感的張力,反而是那位某科學家想讓真菌到地上讓自己出名,還有為了活下去也不顧真菌會不會造成世界末日的王八男主角甚至想殺了安雅逃生,人性的部份反而還比較有寫實的感觸,因為換成是你我,搞不好我們也會做這個便當男主角所做的事?

 

簡單的說,這部電影敘事上有點錯亂而且畫面剪輯過快顯的相當冗長,角色情感張力一般,但至少真菌怪物這部份的特效製作的很優秀,以怪物電玩來看的話,這真菌怪物就是會釋放孢子氣體讓你中毒的那種怪物。好奇查了一下成本,發現成本大約是一億五千萬俄羅斯盧布,換成美金的話,大約是二百萬美金左右?如果真的是這種預算的話,說真的,就不能太強求,二百萬美金可以拍出這種B級以上級數的電影,真的可以忽略掉整部電影舖陳的弱項而專注在特效和女主角身上了,不過,這部電影不知有沒有在影射現在的新冠肺炎吼?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