豺狼之日絕對目標 (1).jpg

 

 

最近在網飛上看到了老布和老李演的「豺狼末日-絕對目標」這部電影,這部我記得以前錄影帶時期沒租回來看過,因為評價記得不是很高,所以就沒租了,但當時的影劇新聞好像有報導老布和老李拍這部電影有不和的事發生(隱約記得是某人一直遲到,到片場後又有一些自己的拍片儀式要先做,結果惹毛另一位大牌,我就不說遲到的這個人是老李了,因為這是二十幾年前的回憶,記憶可能會失真,就當八卦聽聽就好,不要當真)。

 

除了絕對目標這部電影外,還意外看到了1973年的「豺狼之日」,好奇查了一下二片有沒有關聯,原來絕對目標是豺狼之日的重拍版,想說先看一下1973年的舊版好了,沒想到一看下去就欲罷不能,當天就把這部舊版給看完了,想說看完舊版,新版的一直沒看過,就順便把新舊二版看一看,寫個觀後感啦!

 

 

豺狼之日 (The Day of the Jackal) 1973年

豺狼之日絕對目標 (2).jpg

法國總統-戴高樂 因為政治問題被一個秘密組織的殺手們暗殺,但暗殺失敗,秘密組織的人決定請外面的殺手來處理這件事情,這名頂尖殺手來自英國,外號-豺狼!時間點設定在1963年,這部電影的政治問題不是重點,因為啥政治問題我記不起來,但這部電影是以豺狼為主角,去看豺狼如何準備暗殺過程,還有法國情治單位如何尋找情報來阻止這場暗殺計劃,還調來了法國有高最偵探能力的特務副局長來辦案。

 

豺狼(愛德華.福斯(Edward Fox)飾)=文質彬彬,談吐優雅的一位君子,其實是一名頂尖殺手,他接下這個一生一票的任務後,就開始勘測地點、方法、時間開始準備,然後找染髮劑做更換身份、找偽造文書高手偽造各式文件、還找了槍械能手特製這次任務的狙擊槍,重要文件必定燒毀、還買衣帽來偽裝,特製武器製作好後還會去試槍做微調工作,冷靜且無情,想威脅他的奸商、有好感的女人、新認識的朋友、無辜的老人,只要他認為能危及到他身份和任務的,就會直接除掉,真的是頂級好手。

 

法國政府官員=簡單的說,就是負責這次阻止豺狼計劃的一群官員們,以內政部長為首下去指導各個單位,但因為不知道豺狼的長相、姓名,根本無法查起,算是權力最大,可調派全部警力卻不知道怎麼辦案的官員。

 

克勞德.雷貝爾(麥可朗斯代爾(Michael Lonsdale)飾)=特務局副局長,他是有著法國最高偵探能力的官員,這次法國政府做的最正確的事就是讓他全權負責這次事件,克勞德從各國情治機關得到一個名字,從懷疑去查證後驗證,接著就開始從這個名字抽絲剝繭、尋找蛛絲馬跡,從申請護照、出生證明與死亡證明、豺狼可能是外國人、可能使用的身份這幾點因素,把一些不可能的因素排除掉後,找到最有可能的證據,加上他認為知情的政府官員有人在洩漏情報,為了找出誰是內奸,他直接監聽全部人的電話(包括內政部長),最後終於找出豺狼現時使用的身份!

 

這部電影最精釆的莫過於豺狼準備暗殺計劃和克勞德尋找豺狼的交織過程!這部電影2小時20分左右,但我個人不覺得冗長,看這二大主角如何過招和隨機應變就很精釆,而且非常合乎邏輯,而且全片幾乎沒有火爆的動作戲,就真的是看殺手和偵探精釆的貓抓老鼠遊戲,二者之間交互的取捨點抓的很平衡,豺狼就算知道計劃敗露,但他仍然改變計劃去暗殺總統,基本上在我看來,豺狼其實已成功了,只是總統運氣實在太好,加上克勞德的運氣也較好被他問到可疑人物就在頂樓,才能阻止豺狼,只是最後也因政治問題,英國政府不承認豺狼是英國人就是了。

 

這電影就是一部低調樸實又寫實精釆的諜報電影,沒有血腥的殺人畫面,也沒有豪邁的飛車追逐或動作場面,有的就是縝密的暗殺準備計劃,還有偵探那一步一步搜尋情報排除掉不可能因素後得到的確切情報的攻防戰,而且當時可沒有網路、伊妹兒、手機這些玩意,要拿到國外嫌疑犯的相片,可能都要等上一天寄過來,或直接用人力寄送郵件才能得到重要情報,而且電話是每天都有人要守住才不會遺露重要的情報,不眠不休的辦案就連在銀幕前的我都能感受到那種疲勞,就是那種不斷喝咖啡、叼著煙不斷思考尋找線索的過程真的看的很煎熬,二大主角在戲中交手的情感整個累積起來…很抱歉,我是支持豺狼暗殺成功的XD!

 

政治因素在電影裡的比例也很小,為何戴高樂總統會被暗殺這點其實不重要,除了著重在豺狼和法國情治單位的過招外,倒是有一段官僚主義讓我印象深刻,就是克勞德副局長監聽所有高官的電話這點,基本上是內政部長把全權交給他,他才有權力這樣做,也的確因此抓到透露機密情報的人是誰,但看的出來大家都很不爽這一點,所以當克勞德確定豺狼的身份後,高官們就直接說任務結束,你可以回去了,剩下的交他們,但偏偏這些無能高官又找不到人,又把克勞德給抓回來找人,在我看來,是想讓克勞德當替死鬼,如果總統被暗殺成功,克勞德就會揹下這個黑鍋!

 

豺狼之日講的就是豺狼的日子,這部電影大多就是繁鎖的對話和暗殺過程與尋找情報阻止暗殺過程的交織,但就是讓人看的膾炙人口,只是結局收的有點蒼促就是了,因為總統能躲過致命一擊,是剛好他在致敬對方,所以把頭低下了,而克勞德剛好問到一個警察曾放行一個柱枴杖的老人引起克勞德的注意,才能阻止這件暗殺案,這二人主角都演的相當的出色,誰說諜報電影一定要打打殺殺的,故事說的好和合乎邏輯的話,也一樣很精釆呀!導演是-佛烈辛巴曼(Fred Zinnemann)

 

  • 現在的年輕人來看這部電影不知會不會看到睡著…因為辦案手法相當老套

雖然很合乎邏輯,但過時的時代環境,不知能不能吸引現在速食化的年輕人,我個人是覺得看到時間過的很快就是了。

 

 

絕對目標-豺狼末日 (The Jackal) 1997年

豺狼之日絕對目標 (3).jpg

俄國黑幫老大的弟弟被美俄合作的官員給宰了,所以俄國黑幫老大請來了頂尖殺手-豺狼(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飾)暗殺美國調查局局長,美俄雙方合作想阻止這件暗殺案,可惜一樣不知道豺狼的長相和名字,不得已只好放一名在坐牢的軍火商-馬爾昆(李察吉爾(Richard Gere)飾)出來,因為她和她前情人曾接觸過豺狼,知道豺狼長啥樣,接著就開始尋找豺狼,豺狼仍然在準備暗殺計劃,而美國政府和馬爾昆則是不斷調查豺狼的動向,後來發現豺狼的真正目標不是調查局長,而是第一夫人,在馬爾昆的介入下,終於阻止豺狼並擊殺他,保護了真正的目標-第一夫人。

 

絕對目標這部電影真的是好萊塢式的諜報動作片呀!請來當時二大巨星-布魯斯威利 和 李察吉爾 來飾演雙主角,可惜完全沒有諜報的味道,舊作是劇情樸實簡單,就是豺狼和偵探二條線彼此交錯攻防,而且很合乎劇情邏輯,而絕對目標是辦案過程直接取捨掉,直接用討論結果或男主角技能直接得出證據,而且一開始就從馬爾昆和他前情人口中得知豺狼是美國人,跟舊作從蛛絲馬跡去推測是英國人大不相同,這個感覺真的差很大!

 

而我們的豺狼呢,由當時大名鼎鼎的布魯斯威利飾演,一開始看他在偽造文件時很捨得給有本事和禮貌的女孩小費,但他開始易容變裝後就很容易讓我出戲,因為怎麼看就是布魯斯威利呀!而且還跑去同志酒吧拐人,還有使用帆船比賽裝槍械到目的地、試槍片段則是喜歡見血殺人、而且這名豺狼很喜歡大開殺戒!跟低調行事的舊作豺狼完全不同,幾乎是很高調的把不爽的人都給殺了,而且很喜歡使用槍械殺人,跟舊作大都不流血就宰人的豺狼完全相反!

 

重頭戲就是最後的第一夫人保衛戰,還租來直昇機入場,看的出這部電影的大手筆,而且豺狼使用的槍械是自動瞄準的重火力?一般暗殺不都是使用安靜的狙擊槍嗎,而且會讓馬爾昆知道真正的目標是第一夫人,也是豺狼無意從口中脫口而出的一句話,真正的頂級殺手會這麼容易透露口風?而且最後扮演警察裝時,大家都知道豺狼長啥樣了,居然就連警方都沒能發覺,只覺得這部電影的敗筆實在太多,根本是在看二個巨星的動作寫真集,最後的地鐵之戰結局,也實在有點做作,看完真的覺得舊版完勝!

 

絕對目標這部電影也致敬很多舊作的元素,只可惜辦案過程都被拿掉了,所以沒那種大家不眠不休的疲勞感,就是在對話中就導出豺狼接下來的目標,而且劇情改編的支線過多,很容易讓人覺得繁雜,絕對目標這部電影只有二個小時,但讓我覺得有四小時之長,有一個部份原因就是劇情拉扯太多導致讓我分心出戲無法專心,加上布魯斯威利的一些裝扮也讓我出戲連連,老布演的豺狼也讓我覺得不夠冷靜,只有殘酷而已,這不是頂級殺手該有的形象,舊作那位就讓人感覺到不會出錯的氣質,只是他敗給運氣而已。

 

對我而言,絕對目標裡面有二個角色讓我意外,一個就是當時算是便當的臨演-J.K西蒙斯(J.K. Simmons),另一位是當成試槍便當的-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而布魯斯威利 和 李察吉爾 這二個角色,我真的想過如果對調的話是不是會比較好,二人在地鐵的追逐戰雖說不怎麼刺激,但至少雙方都是賣老命演出,這算是現在年輕演員比較感受不到的一種特質,但整部電影看下來,實在不是一部出色的諜報電影,導演是-麥克·坎頓·瓊斯(Michael Caton-Jones),成本六千萬美金,全球票房一億五千九百萬美金左右,至少票房算是不差。

 

 

基本上想說的都在上面了,我是先看完舊作再看重拍版的,看完之後,真的覺得舊作是經典電影,新作以好萊塢諜報戰的水準來說,說真的,比這部拍的好的更多,而舊作就是很單純的把諜報的故事說的很好,拍的很出色這樣!如果以排餐來舉例的話↓

 

舊作就好比一客價格不高的排餐,雖然價格不高,但店家非常用心在肉的選擇上,煎的技術也很純熟,而且醬料還是自家特製招牌,就是很單純又很用心的一客排餐這樣,然後餐後再付上一客好吃的甜點讓你享用。

 

而新作就是一客價格很高的排餐,有給你普通的濃湯、普通的沙拉、普通的麵包,普通的肉、剛從冰箱拿出來沒退冰的醬料直接淋上去、甜點是市面上的統X布丁,整頓排餐吃完後,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可能是排餐旁邊那顆荷包蛋,就差不多是這樣的感覺。

 

我是不了解現在的年輕影迷再回味舊作的「豺狼之日」會有什麼樣的觀感,可能會覺得太過緩慢平凡,或許會偏喜歡重拍版的「豺狼末日-絕對目標」吧,說真的,如果我今天二十幾歲,要我來看這二部的話,我可能也會選新作吧,現在這個年紀看過比較多一點的電影,還有經歷過社會人生百態,反而舊作讓我有那種新作完全無法比擬的味道,但個人最喜歡舊作的,是導演說故事的能力,只要故事能說的好,基本上電影都不會太差,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