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jpg

 

 

 

「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Guillermo del Toro's Cabinet of Curiosities )這部影集於2022年10月25日上線網飛啦!很喜歡吉勒摩.戴托羅執導的電影,如-秘密客(如果按他理念拍可能會更棒)、刀鋒戰士2(刀鋒裡面個人覺得最好看的一部)、地獄怪客(有怪物就是讚)、羊男的迷宮(令人炫目的奇幻風格)、環太平洋(超爽的機器人大戰怪獸電影呀)等,他的奇幻風格一直是我喜歡他的原因。

 

後來聽聞網飛要放上這部「吉勒摩•戴托羅之珍奇櫃」時,心中是很期待的,這個星期剛好上中班,趕緊把工作做完後,趁休息時間和早上有空閒的時間快追一下,沒有一次八集全放上,一次放二集,隔一天再放二集這樣,所以到10月28日全八集才會整個放上,這八集分別由各個不同的編劇、導演所執導編寫,所以可以看到各個不同的風格,而我們的吉勒摩•戴托羅則是片頭的前面都會出來做介紹說明,也就是主持人。

 

※以下直接爆雷喔

 

 

第一集 36號拍賣品 (Lot 36)

豆豆龍的珍奇櫃 (1).jpg

時間約在90年代。一個欠債的人買下36號的倉庫,希望在裡面挖出一些值錢的東西變賣,接著從這倉庫找一個通靈桌,這個通靈桌裡藏了三本書「惡魔」、「符號」、「概述」,其實還有第四本「聖禮」,從對這古書有研究的人得知,這些書價值不斐,而且前倉庫的主人是個富豪,後來嗜賭成性敗光家產仍得不到滿足,就走進了秘術的圈子裡,還獻上自己的妹妹做為惡魔的容器,使用的就是這幾本書。

 

咱們本集的男主角-尼克 就是買下這倉庫的人,為人尖酸刻薄說話不留口德,一開始就希望他被宰的那種人,為了找到第四本書,他發現了倉庫裡的密道,找到第四本書,也發現了富豪用來當惡魔容器的妹妹屍體,因為不敬所以直接把惡魔喚醒,尼克因為口德不饒人,原本他可以逃過一劫的,但他被酸過的人決定不鳥他,所以讓他被惡魔給吞了,這故事告訴我們,為人處事要有禮貌點,當個爛口德和酸民的話,會倒楣的。

 

這集的惡靈復活造型讓我想到觸手人,就惡靈古堡裡的喪屍頭被寄生蟲爆掉生出一堆觸手的那種感覺,沒有明言這些邪術的由來,四十分鐘的故事,如果能去掉十分鐘的硬是舖陳的過程,我覺得這影集會比較有趣,因為看過很多類似的奇幻影集,所以這一集對我而言挺平凡的,但特效這點是不錯的,看不出粗糙感,但題材的確是我喜歡的奇幻風格,惡魔復活的追殺場面加上電力有問題的倉庫場景是本片最驚悚的片段。

 

第一集的導演是-吉勒摩·納瓦羅(Guillermo Navarro)

 

 

第二集 墓地老鼠 (Graveyard Rats)

豆豆龍的珍奇櫃 (4).jpg

大約是中古時代。就一個墓地管理員也是欠債,所以都會去盜有錢人的墓,有一天他無意中發現一名富豪下葬之時的陪葬品是一把價值連城的寶刀,所以等下葬當天,他晚上馬上去盜墓,可惜屍體被地底的老鼠給拖走,盜墓者再不還錢的話,就準備換他躺棺材,所以他再不甘願也得潛進地道裡想把屍體奪回來,在裡面當然發現大量的老鼠,還有比他更巨大的怪物老鼠,盜墓者不小心掉到底部,發現原來這裡是歷史中邪黑教會的所在地,也發現一具屍體上有一個寶飾,取走寶飾後這個屍體復活追著盜墓者跑。

 

盜墓者面臨怪物鼠和喪屍的追殺!他利用石塊壓殺怪物鼠,正當他看到陽光後爬出去時,才發現那只是一面被手電筒光線反射的棺材板,他壓根出不去,此時老鼠大軍跑來啃食盜墓者,其他盜墓者發現他時,已全身都被老鼠給鑽進體內,這故事也是告訴我們,要尊敬已故之人,要不然也是會倒楣的。

 

第二集的劇情其實也相當平凡,沒啥讓我覺得有創意的地方,怪物老鼠製作的挺駭人,而復活的喪屍追逐戲也沒啥緊張氣氛,頂多有的是那種幽閉空間所產生出的緊閉感,邪黑教會的歷史也是從盜墓者口中簡單說明帶過,只是那具惡魔神像給人的感覺就是克蘇魯神話的古神,第二集仍然是一部只有怪物鼠和惡魔的一般影集,沒啥特別可提的創意,也是我認為再去掉十分鐘的冗長對話與硬舖陳部份會更佳的影集。

 

第二集的導演是-文森佐納塔利(Vincenzo Natali) 執導

 

 

第三集 驗屍 (The Autopsy)

豆豆龍的珍奇櫃 (2).jpg

一個礦坑發生了大爆炸,加上引爆的兇手共十個人喪命,當地警長請來他的好友驗屍官幫忙驗屍,也道出了其實二個月前有發生六個人無故失蹤,後來都找不到屍體,唯一找到的屍體是血水都不見,而兇手很可能就是一個叫喬艾倫的人,而追這個喬艾倫到礦坑後,他拿著一個怪球引爆了礦坑,查無頭緒的警長才請來驗屍官朋友來幫忙找蛛絲馬跡。

 

驗屍官一個人深夜在工作著,發現礦坑死亡的屍體血水都不見,接著輪到喬艾倫的屍體時,這個屍體動了起來,而且還會說話,真相大白,其實喬艾倫被外星生物給控制,外星生物都喝人血啃人肉來維生,還可以控制他們的思想與行動,他現在想要驗屍官的身體,而我們的驗屍官在被寄生前,已把他跟外星生物的對話用錄音器錄下來,並把自己的眼睛刺瞎和刺聾自己的耳朵再自殺,讓外星生物看不到聽不到也動不了,死前還用血水在自己身上寫下「聽錄音機,並燒了我」這句話給警長朋友看。

 

這集的賣點就是解剖片段有很多臟器和解剖畫面(吃飯時不建議看這集),劇情走向就是單純的外星生物寄生在人類身上,這個外星生物也是類似觸手型的蟲型生物,他們寄生在人類身上已很久了,那個怪球其實是他們的太空船,不能被人類知道或奪走,所以才引爆,劇情方面有點牽強,但驗屍過程是本片的看點之一,但類似的題材,我會建議去看「驗屍官」這部電影,裡面的更加精釆,最後本影集的驗屍官反擊的手段也算高明就是,只是劇情走向挺單薄的。

 

第三集的導演是-大衛·普里爾(David Prior)

 

 

第四集 外在 (The Outside)

豆豆龍的珍奇櫃 (6).jpg

其貌不揚的史黛西在同事眼中是一個不起眼的存在,沒人找她搭話與聊天,她的興趣就是看電視和製作標本,某天她難得受邀到同事家裡玩聖誕交換禮物的派對,結果是同事暴發式的送給每人高貴的保養品,而史黛西送給朋友的是她製作的鴨子標本,顯的有點格格不入,而史黛西擦了高貴的乳液後,全身開始過敏,但她沒有停手,反而為的變的跟其他同事一樣能融入她們,就不斷的繼續擦,而廣告裡也說會痛會癢就是治癒的過程並不斷鼓勵史黛西繼續擦,這才有效。

 

史黛西走火入魔的不斷狂擦乳液,唯一頭腦清楚又愛她的老公,也被她走火入魔殺掉了,最後史黛西整個人脫胎換骨,終於達成她的目的,變成一個愛幕虛榮也跟其他同事融入的高調女子,還把自個殺掉的老公製成標本,擺成她想要的樣子,結局就是變了一個人的史黛西露出各種情緒的笑容做完結,到底那一個才是真正的史黛西?

 

第四集是目前最讓我毛骨悚然的一集,電視的廣告通常誇大不實而且科學證據不足,但偏偏人們就是會花大錢狂買商品,話說的越好聽就越會買,美研生技行業這行很好賺呀(賺到可以蓋城堡的程度)!片中史黛西原本就是一個單純的女孩,她老公很愛她,但她受到誘惑後想跟其他女同事一樣,想融入她們的八婆聊天圈,也想跟她們一樣受人注意,但最後忽略了最愛她的人就在身邊,而且還把最愛的人宰了。

 

這集最恐怖的不是電視騙人的廣告,而是每個人心中都有的那份慾望和虛榮心,如果不受到誘惑的話,史黛西仍然是那位平凡的女孩,還有個愛她的丈夫,其他女同事的言行其實與她無關,但史黛西就是陷進去了,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這種慾望,女的可能是想變美跟別人不一樣,男的大概就是毒賭女這幾項吧,只要走火入魔的話,或許短期可以達到你爽的目標,但你的慾望會越變越大,然後就落入深淵了。

 

這集的特效不多,最可怕的就是那個誘惑你買東西的騙人廣告技術,還有無法理性思考的消費者腦袋,裡面的乳液人只不過是個人慾望的一種化身,第四集是目前讓我覺得最可怕有深刻印象的一集,女主角演的非常出色。第四集的導演是-安娜莉莉阿米普爾(Ana Lily Amirpour)執導。

 

 

第五集 皮克曼的模特兒 (Pickman's Model)

豆豆龍的珍奇櫃 (5).jpg

1909年某大學的藝術系轉來了一個叫皮克曼的新學生,他的作畫風格很黑暗詭異,而我們的男主角-威廉瑟伯 被他吸引到,跑去看了他的作畫方式和皮克曼的作品,結果被黑暗風格的繪畫給感染心靈,常出現幻覺女巫和作惡夢攪亂了他的生活,後來皮克曼就消失了,接著直到1926年,威廉結婚生子成為美術館的館長,此時皮克曼再次出現在他面前,並帶著更多的黑暗畫作出現。

 

威廉飽受黑暗畫作之苦,也親眼看到了皮克曼的作畫方式是「畫你所見」,皮克曼生長在一個極為不正常的家族裡,所以他的作畫風格都是親身經歷,所以他的作品都有極強的感染力,甚至還看到了不該存在的生物,就連威廉的妻兒和朋友也被皮克曼的畫作給感染所影響,最後妻子挖掉自己雙眼,又烹煮了自己的兒子,呈現跟畫作一樣的場景,是一個有衝擊性的悲劇結局。

 

這個皮克曼演員有點眼熟,原來是「霹靂嬌娃」裡的竹竿怪人呀!這一集的故事帶入感非常強,拍攝畫作的方式很特別,讓畫作以活著的方式讓你看見,所以就連觀眾也可以感受到這些黑暗畫作的魅力和衝擊,這影集也道出一個畫家的生活方式所繪製出來的作品,就可以看出這人的生活方式和性格,皮克曼從小就生活在一個不正常的家庭,也與世人不一樣的生物共存著,加上他們的家族女巫歷史,更影響了皮克曼的心靈,也讓他的畫作呈現出一種特有的魔力,這真的不能怪他。

 

而且我們威廉其實沒事不要太好奇去接近皮克曼就沒事了,他就有美麗和可愛的妻兒陪伴他,偏偏他算是自個去招惹了一個瘟神或死神,結果間接毀掉自己的家庭,這一集先去掉威廉的白目不說,但也教了我們一個藝術家的作品,其實就反映了他的生長過程,一個人的黑暗能量(負面能量)太強的話,就請遠離點,最近的新聞不是有報說,某朋友X年來一直傳負面訊息給他,結果影響他的心情,然後絕交,這個其實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偶爾也會跟朋友吐吐苦水,但不會一天到晚傳負面能量給朋友,因為會造成朋友的困擾,這影集某方面來說算是把這情況給放強來給大家看了。

 

第五集的導演是-凱斯湯瑪士(Keith Thomas)

 

 

第六集 女巫之家的夢境 (Dreams in the Witch House)

豆豆龍的珍奇櫃 (3).jpg

一對小兄妹雙胞胎-華特&愛柏莉。某天愛柏莉因病去世,她的靈魂就站在華特面前,然後愛柏莉的靈魂就被抓到某異次元空間了,目睹這一切的華特無能為力,直至1933年長大成人後,華特這期間加入-「靈異研究學會」,一直不斷尋找有能力的靈媒想打開這個異空間尋找消失的妹妹,可惜都遇到作假的靈媒,直到某天聽到小道消息說有人可以進去那個叫「迷路靈魂森林」的異空間,他花錢買下一種叫「黃金水」的東西,真的進到那個空間見到了妹妹,而且似乎是可以把妹妹帶回來的狀況。

 

接著就是遇到一個也想回人世的女巫和人面鼠,這幾個瞎攪和在一起,華特成功把妹妹帶回來,但受限規則,把死人帶回來,另一個生者就得死,而女巫想宰了華特回到人世,最後被妹妹阻止,結果妹妹心滿意足成佛,但華特卻被人面鼠成功轉生,並利用華特的身軀去四處遊山玩水了,是一部女巫、人面鼠、雙胞胎、預言家交錯的一個故事。

 

這個華特也是看起來很眼熟,喔喔,哈利波特裡的榮恩。這一集是目前為止最雜亂無章的一集,我不知道原著小說是怎麼寫的,但整部影集看起來故事亂七八糟連接不起來,場景的切換也有點莫名其妙,妹妹的靈魂被抓去異空間就算了,華特為了找妹妹加入靈異研究學會幾年的時間都找不到真正的進入方法,結果是從酒吧客人口中得知一種「黃金水」的東西就直接進入,這會不會太簡單?

 

而且這中間還扯到回想到人世的女巫和人面鼠,而從異世界把人帶回來的關鍵是要雙胞胎,還把一個有跟沒有都無所謂似的預言家和修女給硬扯進來,看來是用來說明故事情節的,但這集的故事說的亂七八糟比硬舖陳更慘,簡言之,這一集我個人不推,因為看不懂在演什麼,簡單的說,就是哥哥為了救妹妹的靈魂去奔命,結果成功讓妹妹成佛,但哥哥的性命和身體被人面鼠奪走這樣,這部我看不到有啥勸人啟世的成份,只看到把故事說的雜亂的過程。

 

第六集的導演是-凱瑟琳·哈德威克(Catherine Hardwicke)。第六集唯一可看之處,大概就是女巫拍的很攝人,女巫出現和追逐人的片段還不錯,人面鼠則是本片最惡的存在,只是想看懂本片的話,可能要去找原著小說來看了,因為把太多元素塞進只有一個小時的影集,實在太亂。

 

 

第七集 鑑賞會 (The Viewing)

豆豆龍的珍奇櫃 (8).jpg

一個富豪招待了三男一女-小說家、音樂作曲家、超感知科學家、天體物理學家到府上作客,在這裡他們享受了每個人喜歡喝的飲料,然後喝高級的酒、抽高級的大麻煙,加上超高純度的毒品,目的是讓每個人的感知能力達到最高,然後就聊了近四十多分鐘的話,接著才帶這群人去鑑賞一個奇怪的異形石頭,從對話中得知這個石頭應該不是外太空來的,它有古代靈力圖騰,曾試過科學方式都無法檢查出任何結果。

 

富豪之所以請這四個客人來,目的就是想利用他們的專業知識來判斷這個異形石有啥不同之處,音樂作曲家在這裡吸大麻煙,結果煙被異形石給吸進去,這個異形石居然破裂了,裡面跑出一個異形生物,他殺光所有人,還把富豪給吞進去了,只剩下音樂作曲家和天體物理學家成功逃生,而槍彈也殺不了這個怪物,這異形生物吞了富豪後有了身體,就跑進有人的城鎮去了。

 

一樣是一部不知在拍什麼的影集,第七集設定在1979年,可以看到當代最先進的建築和錄音帶這種選音樂的工具,裡面富豪的女醫生很面熟,喔喔,新版神鬼傳奇的女木乃伊,這一集也是花了一個小時來演,其實說真的,無用的舖陳實在太多,這幾個人的角色設定力完全沒啥說服力,說真的,就算找其他領域的專家或其他演員來演也完全沒有差別的程度,而且整集三分之二的時間就看他們在打屁聊天,但他們打的屁聊的天都是看完即忘,所以不怎麼重要。

 

最重要的是後面那個異形石,也沒說明怎麼來的,只想利用來賓的能力解開它的謎題,結果搞到幾乎全軍覆沒的程度,就很單純是一集沒啥劇情張力的異形怪物,比較有可看性的,就是漂亮的女醫生,差不多就是這樣,沒了,這一集與第六集並列為此劇集裡個人最無聊與莫名其妙的一集,這一集我也不推,還不如直接設定成二十分鐘,然後簡單帶過讓怪物出來,我反而會對這集的評價會較高。

 

第七集的導演是-帕諾斯·柯斯麥托斯(Panos Cosmatos)

 

 

第八集 呢喃 (The Murmuring)

豆豆龍的珍奇櫃 (7).jpg

1951年,一對鳥類學家夫妻一起去外地賞鳥做科學報告,朋友讓他們住在一棟舊房子裡,妻子-南西 偶爾會從錄音的鳥叫聲聽到奇怪的聲音,甚至晚上睡覺時會看到小孩的影子,而丈夫-艾格 則是完全沒遇到這種事,但這種情況一直發生,南西遇到的情況越來越頻繁,甚至連小孩子的影像也越看越清楚,而丈夫則試著與南西保持親密關係,原來這對夫妻有一個剛出世不久的小女嬰過世,所以他們心中也有一份疙瘩,艾格一直試著讓南西回復精神正常,而南西則是一直放不下女兒過世的悲傷,一直帶著悲痛過活。

 

後來從管理員身上得知這屋子原本是一對母子在住,因為他們是男方外遇的小三與兒子,男方後來跟正宮在一起就拋棄了他們,而母親失手淹死了小男孩,自個也自盡了,所以南西一直可以聽到這對母子幽靈的呢喃,但南西也知道失去孩子的痛苦,她不想看到小男孩無法超渡,就讓小男孩打開心胸衝向光明-成佛了,而母親也隨之成佛,而南西也因為這事件撇開了心房,終於可以跟艾格談起女兒的事了。

 

這一集就很棒,可以看到很多拍攝很棒的鳥畫面,而且運鏡也很不錯,南西遇到幽靈的片段和聽到靈音時的片段也很嚇人,有意無意帶到的畫面都會讓你覺得會不會有什麼東西跑出來,有時只是一個樓梯的片段,但就是會讓你想著會不會跑出一隻手或一個頭出來,再者帶到南西看著相片的面部表情時,總會覺得有一種突發式驚嚇跑出來,原本以為會是一集恐怖嚇人的影集,結果看到最後是一部死人與活人的救贖劇情,其實挺溫馨的,至少這一集說的很完整,不會有那種莫其名妙的錯亂感產生。

 

我原本以為是跟鳥有關的災難影集,想說會不會看到希區考克的作品「鳥」的攻擊人畫面,結果鳥的部份是拍的很唯美,反而比較像是「鬼店」的即視感,本片最推的就是運鏡和那恐怖的氣氛拿捏的很好,唯一一幕小男孩被淹成腐屍的畫面算是最驚悚的片段,其他的部份就是點到為止,就只靠燈光、音效、運鏡畫面來達到恐怖的氣氛,這一集的導演挺高明的。導演是-珍妮佛·肯特(Jennifer Kent)

 

 

看完了八集後,總結一下,就覺得是一很平凡的饗宴。看完八集後,我個人最推的是「外在」、「皮克曼的模特兒」、「呢喃」這三部,其他的影集感覺一集都約一個小時的時間,但卻都搔不到癢處的感覺,所以會讓人覺得冗長又雜亂,這是這系列影集的一個敗筆。

 

因為我先看過了「愛x 死x 機器人」這幾季的影集,它一部大約都十幾分鐘而已,而且題材也都是科幻怪奇型的,一部影集都不拖泥帶水直接把重點說完,所以就算是說的不清不楚,但至少都還有豐富的視覺衝擊和怪物類的吸引力,而這次的珍奇櫃主打就是 吉勒摩戴托羅 的名氣,但我看完就有一種本以為會吃到各式各樣豪華的大餐,結果吃起來就是上面所說的平凡的饗宴般,不是說不好吃,而是就是很平凡的感覺。

 

記得史蒂芬金也有出過類似的單元劇-「噩夢工廠」,記得也是一樣八集,但噩夢工廠我是看完後還留下很深的印象想再看一次,但這次的珍奇櫃就沒有這樣的感覺,只能說是每個人的觀感都不同吧,我覺得很平凡的東西,或許其他影迷們看起來就覺得不一樣也說不定,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