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騙局.jpg

 

 

「沉默騙局」(Pain Hustlers),2023年作品。這部電影預告出來馬上就吸引我,不是因為美國隊長,也不是因為題材關係,而是我看到我喜歡的女演員-艾蜜莉布朗有演出,我就看下去了。

 

這部電影看來是真實事件改編的,我對這起事件沒啥印象,可能在國外鬧的很大吧,台灣的某人結婚離婚事件和政治新聞誰做了什麼小事都可以上頭條,重點國際新聞在台灣都只能算是小事了,小事就放旁邊吧,所以我是在不清楚所謂的真實案件的情況下看這部電影的,我的目的是看女主角而已。

 

故事背景在2011年。麗莎(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飾)是一位單親媽媽,他做脫衣舞孃的工作勉強維生,但因為快活不下去了,就跟在脫衣酒吧遇到的藥廠業務-彼德(克里斯·伊凡(Chris Evans)飾)找工作,彼德的製藥公司也接近快倒閉的情況了,但彼德拗不住麗莎的要求,就更改麗莎的履歷,給她一個業務的工作,但麗莎找遍所有的客戶,就是接不到工作。

 

後來算是因緣際會下,麗莎得到一位醫生的處方箋,再利用「違規一點點」遊走法律邊緣的方法讓業務爆紅,這個藥廠為了癌症所開出的止痛藥變成大熱門,業績一衝飛天,藥廠瞬間賺翻天!但這個藥有一種藥物成癮的副作用,過藥過量很危險,公司高層為了業績買通醫生開更多的劑量,甚至連非癌症痛病患=只要是疼痛病患就開這種藥來大賺特賺,最後害死一些人,麗莎良心過意不去就踢爆這家公司,這就是這部電影的大意。

 

說真的,這部電影的題材可能一般人不大會有興趣,如果有追這個新聞案件的人才會有一點興趣吧,對我而言,我看這部電影是為了艾蜜莉布朗看的,而整部電影也是她演的最出色,她是有演技的,雖說我比較喜歡看她演動作電影,但這種社會題材的電影,她的演出也不差,不管是單親媽媽為了生活沒有錢而下海的心境,還有女兒因為癲癎問題而緊張不己,賺了大錢後的豪爽氣派和發現害人喪命後的悔恨,我至少是感受得到的,沒讓我對她失望,唯一的失望就是她當脫衣舞孃時沒跳鋼管舞吧,這段要扣1分。

 

而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飾演的藥廠業務呢,說真的,我整部電影最出戲的就是他,他退下美國隊長後,看來也是接了不少電影想改變他的角色形象,但就我看過的電影,他的演技表情都差不了多少,而且不知為何他在這部電影裡的外型,一直讓我想到席維斯史特龍?他這個角色就算換人演其實也沒差,雖然我很喜歡他演的美國隊長和霹靂火,但這部電影其實他演的很內斂,沒啥發揮,也看不出他的潛力與特色,可能需要一些新的刺激吧。

 

電影走向說真的有點沉悶,就是做生意其實是要有點手段和機運的,本來這間藥廠公司業務一飛昇天後,只要慢慢遵循正道,把以前不好的部份給修正過來,其實他們仍然是一個帝國,畢竟他們能成功就是靠「違規一點點」,現在世面上的公司很多不都是靠這種方法在營運生存的?但上了抬面後,至少就應該轉向正途,而不是為了賺更多而泯滅良心草菅人命,就只為了賺更多的錢,最後只會反噬自己,麗莎算是最有良心的,彼德算是一個牆頭草,他本來是站在麗莎這邊的,但大老闆說話,彼德就是得站在他那邊,很抱歉,公司階級就是這樣。

 

這位大老闆一有錢後,整個人都變了,最蠢的是把公司的法遵人員給裁撤掉,而且不爽就開幹亂搞政策,後來為了賺更多的錢,更要業務們提高藥品的劑量,甚至就不是癌症發生的疼痛也是買通醫生多開這種藥,這種事情已經有前車之鑑了,人家犯過的錯不要再犯就是我們讀歷史新聞最重要的事,但人類最蠢的事之一,就是讓犯錯的歷史不斷重演,這也是一種人性啦,所以公司頭頭如果發瘋了,最好趕快脫身較好!

 

我不知道這真實案件的發展過程和結果如何,但說真的,今天如果你單親,又沒錢過日子還得養小孩的話,這種工作你會不會做?基本上這家藥廠是沒啥問題的,醫生開的處方箋,其實只要按正常劑量開的話,的確是有效能快速止痛的,我是一個不大喜歡吃藥的人,但上次去治療牙齒,實在讓我痛不了,我才不得己吞了一個止痛藥,頓時舒緩不少,所以生病所產生的疼痛,真的讓人受不了,但至少在合法正常劑量的情況下我是沒問題的,但這些業務和醫生們都知道這種藥會讓人上癮,就該有基本的醫德,而不是為了佣金而隨便開,這部份就是人性的貪婪啦,沒出人命或更嚴重的話就算了,但鬧出人命,就是該負責。

 

其實這種藥廠公司做的事在這個社會也只是冰山一角,咱們台灣的老鼠會不也一堆,最近台中大學不也出現一些詐騙新聞,說穿了,貪字差一撇就變貧字,有時候搞個不好會家破人亡,最後連自己的命都沒了,所以不得不慎,做生意的確有時會遊走在灰色空間,但如果上了軌道的話,就請導向正途吧,至少比較不會有事,這部電影可能要對這題材有興趣的人才看的下去,而我是為了女主角看的,不得不說艾蜜莉布朗在這部電影裡也是一個衣架子,她有換裝很多漂亮時尚的衣服,所以…我看女主角看的很滿意,以上。

 

導演是-大衛葉慈(David Yates),他導過不少知名電影耶,哈利波特系列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沉默騙局 Pain Hustlers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