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命毒師.jpg

 

 

最近終於把「絕命毒師」(Breaking Bad)影集給全看完了,這部從2008年~2013年的影集我只耳聞從未看過,在網飛剛好有這部影集,想說評價這麼高,就慢慢追完了,而男主角是-布萊恩·克蘭斯頓(Bryan Cranston)飾演的,我在未看這部影集前對他的印象就是2014年傳奇哥吉拉裡那位演的比哥吉拉還出色的爸爸!我姐當時跟我說他是「老白」,我一頭霧水,她說是絕命毒師裡的老白,因為那時我還沒看過,所以沒印象。

 

看完哥吉拉後對這位演員留下深刻印象,後來再看了一部「好萊塢的黑名單」,我才對這部男演員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真的是影帝級的演員,後來聽說網飛的「絕命毒師」下架日期也公佈了,想說來追一下好了,就慢慢把它看完了,我看到海報上特別標出Br跟Ba這二個元素,就好奇查了一下什麼意思,原來是↓以下照抄維基,出處在這裡

 

「原劇名「Breaking Bad」此術語源自美國南方的口語,它的意思是:一個人不再恪守原本中規中矩的信條,轉而突破底限去做一些壞事,其中Br是元素週期表上的溴,常被用做阻燃劑,而Ba則是鋇主要用於製造焰火。一個是阻燃一個是焰火,華特的內心也彷彿在這裡掙扎。」

 

故事總共五季。述說男主角-華特懷特(布萊恩.克蘭斯頓(Bryan Cranston)飾)是一名化學老師有時兼職洗車工,結果發現自己得了肺癌三期,發現自個身無分文的身份死後會給老婆、未出世的女兒、腦部稍微麻痺的兒子留下龐大負擔,所以他找來曾經是自己的學生-傑斯 製冰毒販賣(好賺耶),諷刺的是懷特的妹夫-漢克 是緝毒署的警官,他一邊躲漢克,一邊跟傑斯製作品質極高的冰毒而聲名大躁!

 

從原本的小毒販接著到更大的毒販經銷商,而懷特的癌症也因治療得到控制,但懷特的心態從原本的樸實心態慢慢變成具有更大的野心,而牽扯到更多無辜的人喪命,甚至自己也引來殺身之禍,也禍及自己的家人,雪球越滾越大,終於被妹夫-漢克發現懷特就是人們口中的冰毒大師-海森堡!但漢克也因此招來殺身之禍,懷特最後身敗名裂,妻兒和家人完全不體諒他,就連愛徒-傑斯 到最後也是背叛他,但這最後的結果也是懷特走偏與執著的結果,最後懷特與毒販們同歸於盡,讓傑斯逃走,最後命喪毒窟,完。

 

這部影集想必應該有很多高手魔王級的人寫過心得了,所以我寫的也只是我個人觀後感。華特懷特擁有極高的化學知識和能力,他能製作出純度超過99%的冰毒,其他高手了不起只能製作96%純度的冰毒,一般的人只能製作出60%左右純度的冰毒,一開始就讓人知道懷特的能力很強,但他原本可以跟伙伴們一起擁有一家市值超過二十億美金的「灰質」生技公司,但因他個人因素只花五千美金就把股份給賣掉,所以造成這種遺憾的壞結局,最後淪為當化學老師和洗車工的命運,他一開始的確是為了家人的後續生活才製造冰毒,他的良意是好的,但他不知進退,他有很多機會可以收心,或者賺夠了錢後就趕緊收手,但越陷越深就發現自己已爬不出來了。

 

這套影集也道出了墨西哥毒梟的兇殘手法和毒品地盤的殘酷,甚至會利用小孩去殺人販毒,也有父母為了吸毒不管小孩生活和教育的,而小孩沒有用處後,也是直接殺掉,甚至還有小孩是無辜的,只是撞見不該看到的畫面就被爆了,甚至懷特為了自保也不得不殺掉自己覺得不錯的搭擋,而處理屍體的片段也是一絕,從一開始的殺一、二人,到最後越殺越多人,懷特開始從內疚變成麻木不仁,他為了消滅證據,可以請人在二分鐘內殺了監獄裡的十個人,甚至下毒給小孩,就為了他的佈局,這部影集殺小孩也不手軟的,這點給人的衝擊感真的很強!

 

而傑斯算是整部片中最煎熬的角色,他看到父母為了吸毒不顧小孩的生活和教育,也看到自己心愛的女友吸毒過量暴斃,再看到自己身邊的朋友小孩被槍殺,還有自己新女友的小孩被下毒,最後連新女友也被槍殺,小孩變成沒有父母的孤兒,他的內心整個崩潰,最後決定與緝毒署的漢克聯手推翻懷特,但此舉也無意讓自己和漢克走上了不歸路,因為毒販的背後還有其他源源不絕的毒販。

 

而我們的男主角懷特呢?原本從一個樸實的丈夫變成一個通緝犯,他身邊的人一個一個死去,連老婆、兒子也從原本的愛他變成恨他!妹夫漢克也因他的錯而被殺,所賺的錢也無法直接給家人使用,因為會被政府沒收,最後是眾叛親離落得孤獨死的下場,而他的老婆也只能開計程車維生,兒子完全不諒解他,女兒年紀還小,長大後得知他父親的事不知會如何,而原本與漢克家庭和樂融融的感情也一整個崩解,這真的是一部極具教育的反毒影劇!這部影集真的看他的演技就值回票價,劇中每人的家庭其實也有各自的問題,這個就跟日常家庭沒啥兩樣,所以真的特別寫實。

 

整部影集看下來,就是走上偏路不只死路一條,甚至就連溫暖的家庭和親戚關係也會整個毀滅,懷特其實有很多機會可以回頭,但他被利慾薰心而不斷陷入深淵,等到最後想回頭來也不及了,而當初他如果不是一時氣憤用5000美金把跟朋友共同設立的「灰質」公司股份賣掉,他其實也是億萬富翁,後來朋友們也想幫助他,給他一個部門,甚至要幫他付醫藥費,他也拒絕了,導致整個憾事發生,如果他當時接受好友的幫忙,可以肯定至少結局不會變成這種悲劇,做事真的不要執著,要多冷靜想想,無謂的自尊和不冷靜的情緒真的不會有更多的幫助,這部影集真的拍的很出色!讓人有很多自省反思的點。

 

裡面的角色都挑選的很好,還有裡面的「蕯爾律師」另外延伸出的影集「絕命律師」也列入我的清單,目前這部還有電影版「續命之徒」,就是傑斯最後離開後的發展,但這部2019年的電影經過六年後,裡面一些角色都有些發福了,而且主要角色也都離開,但看到一些經典角色的回歸,我還是挺高興的,有時覺得不需要續集電影,就讓影集的結局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不是更好?因為影集一整個拍下來,就已教你反毒和做事要多思考,要不然只是一條不歸路而已不是嗎?最最後說一句話,「賭」和「毒」真的不能碰,一碰就無法翻身,如果能及時收手的話,那就還有得救,但能及時收手的人有多少呢?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絕命毒師 Breaking Bad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