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追殺令 (1).jpg

 

 

最近又重新回味了一部電影「暗夜追殺令」(Resurrection),1999年的作品。這部電影當初我印象很深是去戲院看二輪片的,看完後記到現在,記得最清楚的是裡面的宗教殺人魔有讓我燒了一下腦,印象更深的是男主角警探在不該笑的時候笑,然後對他的搭擋說了很爛的笑話,整體而言是一部不差的殺人魔電影,去找片子時又剛好看到這部,就再租回來看了一次。

 

出現了連續殺人魔!而且六名被害者都是33歲,每具屍體都被拿走一部份,有左臂、右臂、軀幹、左腳、右腳!男主角警探-約翰布魯多(克里斯多夫·藍伯特(Christopher Lambert)飾)鍥而不捨,不斷思考抽絲剝繭再從屍體身上發現奇怪的羅馬數字、鑰匙痕後,不斷循線找到新的線索,並解碼了這些受害者的職業、年紀、身上的羅馬數字都與聖經有關,判斷出兇手是個宗教狂熱者!

 

約翰與搭擋不斷討論思考,並去尋找神父詢問宗教相關意見,終於慢慢追上兇手的步調,可惜的是搭擋被殺人魔所害而失去一隻腳,而約翰無意之中發現跟他們有聯繫的FBI官員有問題,直接抓到犯人,但苦於無證據,只能再放出去殺人,約翰發現殺人魔的「復活」儀式地點,也知道殺人魔一定會在特定條件尋找一個新生兒的心臟,最後終於在醫院追捕到殺人魔並直接擊殺,約翰救了小嬰兒後,也算是完成了自己的一個救贖,因為他兒子一年前因為車禍意外死亡,他一直內疚不已,所以英文片名的Resurrection(復活),某方面來說也算是男主角心中死去部份的一種復活吧。

 

當初看完這部電影後,只覺得很精釆,現在再看一次就比較了解整部電影在講什麼,我想到的是另一部1995年的宗教殺人魔電影「火線追緝令」(Seven)。這部暗夜追殺令某部份有讓我想到火線追緝令,但殺人目的不一樣,火線裡的殺人魔目的很明確,就是聖經裡的七宗罪!而且是犯人不自首的話,警察們根本找不到犯人!而暗夜裡主要是談到「耶穌復活」的儀式,暗夜裡的犯人動機就很奇怪,想搞復活儀式就算了,為何要假扮FBI官員接觸約翰?最後也成為被警察逮捕的首要目標。

 

整部而言,暗夜這部電影的水準挺高的,拍攝鏡頭雖然很晃,但不會讓我頭暈,而且片頭一開始就一直出現讓你不安的鏡頭畫面,警員在埋頭苦幹尋找線索時的焦躁感也有拍出來,當時還沒有網路這種東西,想找一些資料就是得翻書找專業人員的意見,還有跟搭擋互相衝突的討論,甚至還去找FBI官員詢問相關線索與意見,也是因此才讓約翰發現這位FBI探員有問題,也讓我覺得這是本片的一個敗筆,FBI探員的證件有那麼好偽造嗎?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裡兇手留下的線索和員警辦案的方式,這種方式感覺在現代已經較少看到,就是埋頭苦幹不斷燒腦思考找書看,再去找相關專業人員詢問意見,現在感覺就是不斷上網找資料,有種一瞬間就可以找到答案的那種感覺,兇手甚至還找了盲人來錄音給警察,而線索就是住在這位盲人同棟樓的老太太提供的,現在的科學辦案方式,應該會更有效率找出線索吧,但就只有這個兇手最後露餡的部份我覺得較可惜,讓整部電影形成一個虎頭蛇尾的結局,要不然這部電影的評價我想會更高吧。

暗夜追殺令 (2).jpg

↑片頭一開始出現的屍體

暗夜追殺令 (3).jpg

↑接著慢慢出現更多的屍體

暗夜追殺令 (4).jpg

↑男主角警探-約翰布魯多。以前看沒啥感覺,但現在看有點眼熟,查了一下,原來是1995年魔宮帝國的雷電呀

暗夜追殺令 (5).jpg

↑約翰的兒子發生意外過世,所以成為約翰心中的痛,自此他再也不信神,反正看的出來是假人

暗夜追殺令 (7).jpg

↑約翰的搭擋受傷後,約翰為了安慰搭擋就講笑話給他聽

暗夜追殺令 (8).jpg

↑嗯嗯嗯!

暗夜追殺令 (9).jpg

↑喔喔喔!

暗夜追殺令 (10).jpg

↑這樣呀!

暗夜追殺令 (11).jpg

↑搭擋的回應就是這樣

暗夜追殺令 (12).jpg

↑兇手把分屍的部份組合成耶蘇的模樣,想在復活節舉辦耶穌復活的儀式

暗夜追殺令 (13).jpg

↑兇手最後被約翰擊斃從大樓落下身亡

暗夜追殺令 (14).jpg

↑因為救了一個嬰兒,約翰的心靈也被救贖,終於走出喪子之痛

 

這部電影也是個人心目中會記得的一部殺人魔電影,就可惜敗在兇手的目的和動機不夠明確,加上當時網路還不盛行,警察辦案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比對指紋,甚至一些小鎮的犯罪系統也還沒建立連線,而兇手也因證據不足被開放,所以更多花了時間去找證據,這段時間也出現了新的被害者,這點倒是很寫實的諷刺,不過現實就是看證據說話的。

 

現在再看一次這部電影,我仍然還是很喜歡,雖然虎頭蛇尾,但至少不是亂拍的水準,血腥特效製作的相當不錯,打光部份也很棒,運鏡方式也有達到不安、緊湊的效果,而員警們辦案的技巧和討論過程也是有值得看的部份,所以個人還挺推薦這部電影的,只是當時看二輪,不知另一部是什麼,因為這部電影我不大可能去戲院看,一定是有另一部我想看的,才會進二輪戲院順便看這部,不過…也已經不重要就是了。

 

看了一下導演是-拉塞爾·馬爾卡希(Russell Mulcahy),咦,他導的片我看過的有「惡靈古堡3:大滅絕」和「魔蠍大帝2:王者的崛起」,看來也是有實力的導演,本片成本約一千萬美金左右,美國那邊直接影片,台灣這裡還能看到上映也不錯了,個人挺喜歡這部電影的,只是那個神父怎麼看起來也有點眼熟呀!喔喔,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客串飾演的啦,以上。

暗夜追殺令 (6).jpg

↑名導演-大衛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客串飾演片中的神父,提供聖經的專業知識給約翰

 

※另外,本片最無辜的角色,應該是約翰老婆的朋友-珍妮 吧,只是來借住的,就因私人恩怨被殺人魔給宰了,本來殺人魔要殺約翰老婆的,結果變成替死鬼,成為本片最無辜的角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暗夜追殺令 Resurrection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