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死不可 (1).jpg

 

 

天冷躲在家看了一部叫「非死不可」(德語:Unfriend、英語:Friend Request)的DVD,2016年的作品。查資料看了一下是德國出品的電影,但全片說英文,但裡面顯示的卻是德文?不過算了,還是得說說台灣的恐怖片中文翻譯翻的挺到位的,這個一看就暗示是社群軟體「臉書」(Facebook)吧。

 

這部我記得當時不知看那部電影就有預告,但當時沒興趣,因為是靈異鬼片的樣子,後來某天第四台有播,我剛好看到結局,但也沒興趣再看重播就是了,接著就是租片時無聊看到這部突然想看看,就租回來看了,有些因緣巧合不就是這樣嗎?

 

故事大意是說一名叫勞拉(艾莉西亞·戴南-卡瑞(Alycia Debnam-Carey)的正妹,平時會在自己的社群軟體上發自己的生活動態,這個社群軟體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臉書」,所以我直接用臉書稱呼了,她有八百多位朋友,後來看到一名叫馬琳娜的女孩朋友數都是0,雖然覺得她的PO文有問題,但看她可憐就加她了,馬琳娜頓時覺得勞拉就是她的全世界和最好的朋友,就每天傳訊轟炸她並一直想跟她保持熱情的聯絡。

 

想當然勞拉會覺得煩,並不想讓馬琳娜去參加她的生日派對,就騙她說要跟男朋友相聚,可惜的是臉書生活動態露餡了,馬琳娜因此跟勞拉吵架,勞拉受不了就把馬琳娜刪除好友了,馬琳娜受不了刺激就自殺了,而且自殺前還使用黑魔法開直播給勞拉,勞拉的社群都會自個播放馬琳娜的自殺影片和朋友離奇死亡的影片,是的,勞拉身邊的好友一個一個離奇過世,而且怎麼刪也刪不掉,就連想刪自己帳戶也辦不到!

 

勞拉開始尋找解決之道,發現馬琳娜就是想讓勞拉也體驗孤單的滋味,所以一一除掉她身邊的好友,其他的臉書好友也發現勞拉的臉書一直發奇怪的暗黑能量文,所以也一直刪掉他,勞拉身邊的好友也害怕自己成為下一個被殺的對象而遠離她,最後朋友圈全滅,勞拉沒能破解馬琳娜的黑魔法,自己也成為另一個馬琳娜,完。

 

原本以為是一部說沉迷網路世界會出事的劇情,後來發現是利用臉書這個社群軟體來拍鬼故事,但說真的不怎麼恐怖就是了,看到最後會發現最可怕的還是人類,因為有人怕被鬼殺死,所以打算先殺了勞拉來保護自己,因為馬琳娜的目的就是要讓勞拉孤單,所以勞拉一死的話,他們就全得救了,這種想法也是正常的就是。

 

只是勞拉與馬琳娜我實在看不出是什麼樣的好友,這部份的舖陳很薄弱,就連馬琳娜的過去與歷史也是簡單帶過,甚至可以說是不必要,其實整部電影不需要使用靈異題材應該可以拍的更驚悚,全片就是靠著驚悚的畫面和一閃即逝的靈體畫面與一些莫名其妙的劇情來表現恐怖感,但實在不怎麼恐怖呀,但因為女主角很漂亮,裡面也有其他正妹可看,所以這部份就不太講究了。

非死不可 (5).jpg

↑女主角真的很漂亮

非死不可 (3).jpg

↑大家高高興興的去聚會

非死不可 (2).jpg

↑馬琳娜(不是說要跟男朋友聚會嗎?怎麼開派對沒邀我!)

非死不可 (4).jpg

↑馬琳娜(你們玩的很高興嘛)

非死不可 (6).jpg

↑看到最後會發現最可怕的還是人心,這個男主角我挺喜歡的,但他死於人類之手

 

基本上,社群軟體是一個工具,我也因此認識很多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也發現很多各行各業高手寫的文,都讓我受益良多,我玩臉書是從2009年開始,當時是從「開心農場」開始玩的,這時跟很多公司同事有了交集,也包含了一位很正的女同事,我們也開始交集成為好朋友,因為她結婚了,所以我也保持距離,彼此尊重到現在,十幾年下來,我的朋友數始終不多,但也認識了一些王八羔子,這些我都直接封鎖或刪掉,因為有些王八就是愛看你的文來造謠離間共同朋友,因為他有他的目的性,但只讓我想吐而已!

 

這部電影講的是靈異題材,但裡面有一個重要的點,就是對方如果是常發一些莫名其妙的負面文章和奇奇怪怪的文或相片,就請盡量閃遠點,不要加入好友,不然說難聽點,被下降頭之類的算還好,搞個不好連命都會丟了,這部電影的靈異部份完全不恐怖,而且也沒道出沉迷社群軟體的優缺點,就單純拿臉書這玩意來當鬼片拍而已,如果不是女主角很漂亮的話,我很可能會看到睡著。

 

社群軟體朋友多不代表你有人脈,除非你是有真實力吸引很多人來加你,但社群軟體在我看來也是一面照妖鏡,有時你看一個人的發文和動態,就大概可以看出他是什麼樣的一個人,我就看過某人一直在臉書說多愛他老婆之類的,結果在臉書又狂追另一個正妹,然後又一直很愛說人壞話,這種人我會建議離遠一點,因為你不知何時會變成他口中的主角,偏偏這種人的表面功夫又一把罩,一堆人都很相信他說的話,但社會歷練久了,其實就看的出這種人的人品。

 

簡言之,這是一部不恐怖的靈異電影,就是利用當時火紅的臉書軟體來拍鬼片的題材,真正要注意的是提昇自己的能力,才不會看到人就加(至少可以判斷這人可加或不加),當你加到瘟神的時候就來不及了,片中這種會巫術下降頭的角色我覺得不可怕,而是你加到的是那種使用正妹、帥哥圖後,再使用高超的談話術來詐欺你的王八才是真正恐怖的事情,仔細想想的話,這部電影也就沒那麼恐怖了。

 

※不過的確有些人沒啥朋友,但我上面說過的,有些人沒朋友很可能也是自己個性造成的,愛說人壞話、跑到人家社團亂、不聽別人建義一意孤行的這種,說真的,這個真的不值得同情啦,把心思放在真正該關注的人身上吧,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