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焚身 (1).jpg

 

 

因為看了一本書叫「沉睡黃泉之森:漫畫編輯的推理事件簿」,裡面有提到二部DVD,一部叫Cohen and Tate (沸點六百里)、Incendies(烈火焚身),所以我對這二部電影有點興趣,沸點六百里找不到片子,但烈火焚身有找到了,就租來看看。烈火焚身(Incendies),2010年加拿大電影

 

故事是說一位母親叫納娃馬文(魯比娜·艾茲巴爾(Lubna Azabal)飾),她在離世前留下了遺書給自己的雙胞胎兒女,哥哥叫-西蒙,妹妹叫-(梅麗莎·德索蒙斯-波林(Mélissa Désormeaux-Poulin)飾),要他們兄妹倆去找他們的父親和一位未謀面的哥哥,珍很積極的去到國外尋找母親過往的老家與相關線索,而影片中也不斷穿插母親年輕時的遭遇,兄妹倆找到越多情報越接近事實,結果發現真相是一段悲傷的故事,最後兄妹倆也如願見到自己從未謀面的哥哥與父親,完。

 

說真的,這部電影看到最後其實是挺沉重的,這部電影沒有說明白講清楚是那個國家發生的事,但從影像看來應該是中東那一帶的城市,我們知道國外的動亂或內戰大多有很多種因素,舉凡未婚懷孕就會讓家族蒙羞、非基督教徒就會被基督教民兵所殺,還有種種政治因素和學生活動所產生的戰爭導致國家不穩定,讓人民飽受流離失所,孤兒院、學校被毀,小孩被抓去當兵,無辜百姓和小孩慘死,這部電影不指明道姓是那個國家的話,那我就當作泛指世界所有有戰亂和戰爭的國家吧!

 

納娃因為未婚懷孕犯了家族禁忌,所以他未婚夫被殺,出生的孩子腳上被刺三顆痣送走未知去向,接著被趕到叔叔家住,結果發生戰爭,納娃回到故鄉想找到自己的兒子,她坐上巴士但遇到基督教民兵襲擊,因為她是基督徒所以被放了一馬,她想救回一個小女孩,但小女孩無情被槍殺,整車人被殺光後還放火燒了,納娃想報復,就潛進基督民兵首領家中暗殺了他,然後被打入監獄,在監獄受到慘無人道的折磨虐待,還被一個叫阿步塔雷的人不斷強暴而懷孕,生下了雙胞胎。

 

是的,這雙胞胎就是西蒙與珍,納娃騙他們說父親已死於戰爭,而告訴雙胞胎父親的名字就是開頭被殺的那位未婚夫名字,納娃沒有跟兒女說他們是被強奸生下來的,而是珍去國外不斷找尋資訊後發現的殘酷事實,最後也終於發現這位未謀面的哥哥名字叫做尼哈德,在尋線找尼哈德時,更加發現尼哈德其實在長大後,被送到關母親的同一間監獄工作,而此時尼哈德已經改名,叫做-阿步塔雷。

 

現在可以發現母親最後過世前整個無症狀的精神落魄原因就是這樣,她在泳池發現了腳底有三顆痣的男人,她知道這男人就是她的第一個兒子,但仔細一看,這個兒子就是在監獄不斷強奸她的那個男人,也是雙胞胎的父親&哥哥,最後納娃給父親和兒子的信給的都是同一人,給父親的信是責備那個強奸她的男人,所幸二個雙胞胎不像他,給兒子的信是說不管怎樣她都愛他,因為他是她的兒子,最後這個阿步塔雷其實人也在加拿大,最後他有去納娃的幕前祭拜。

 

看的很心酸的電影,我們身處在和平的台灣,大概也很難想像這種日子,但我們讀歷史的原因是什麼,就是想知道過去發生什麼事,從以前的歷史來看,戰爭幾乎都沒啥好事,尤其是對無辜的老百姓,都莫名其妙沒做啥事就被殺了,而且戰爭時期的人性是泯滅的,還有國情上的不同,未婚懷孕在一些國家的確會被私刑處理掉,但如果你是這部電影的母親,你發現讓你懷孕的男子其實是你兒子的話,你會不會大受打擊,這部電影的後勁很強呀!

 

看了一下導演是-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咦,新版「沙丘」是他導的,是一位有實力的導演,他講故事的功力有手段也清楚,這導演把故事講的很完整清楚明白,從現代的女兒尋母親歷史的畫面再轉到母親的畫面上完全沒啥衝突和不協調的狀況,這點就很厲害,而且這二位母女演員都挑的很不錯,貌合神離,不會讓你搞不清楚誰是誰,但很明白的讓你看出現在是誰的劇情線,我很喜歡這種拍的清楚明白的故事線。

烈火焚身 (2).jpg

↑哪,被送走的小嬰兒腳底有刺三顆痣,這很重要的線索

烈火焚身 (4).jpg

↑納娃馬文(魯比娜.艾茲巴爾(Lubna Azabal)飾),這位就是母親

烈火焚身 (5).jpg

↑納娃馬文看著無辜小女孩被殺無力回天的模樣

烈火焚身 (3).jpg

↑珍(梅麗莎.德索蒙斯-波林(Mélissa Désormeaux-Poulin)飾),這位就是妹妹,與母親貌合神離,這演員真的挑的出色,二個女主角把本片電影帶的有期待性。

 

不得不說母親這位演員演技真的出色,她去到孤兒院找不到自己兒子的心急如焚快哭出來的模樣有感染到我,接著想救小女孩沒能救成那種無力感也演的出色,最後發現自己兒子就是強奸自己的那個人,整個精神崩潰失神的模樣不用過多畫面就能讓人知道原來是這樣呀…演女兒的則是很正,這部電影看她的顏值也是一種享受,而且演技也不差,發現自己母親在當地不受歡迎和得知哥哥和父親是同一人後的打擊模樣的確讓人感受到那付無力感。

 

整部電影看下來就是戰爭與戰亂會發生人倫悲劇,有時自己的父母不是自己能決定的,怨天尤人說真的也解決不了什麼事情,而從國情來看,則是納娃一開始就犯了國家和家族裡的禁忌,才讓自己的情人被殺,自己的小孩被送走,雖然以台灣法律來看會覺得這樣很扯,但這是當地國家的法律與文化,這點我們就真的也管不了,只是因為這樣就讓小孩子進到孤兒院,最後還變成童兵去殺害無辜的人,也只能說這就是戰爭下的犧牲者,而且會影響這些人往後的生活哪,所以生活在和平國家的我們,真的要珍惜當下,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烈火焚身 Incendies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