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路可退 (1).jpg

 

 

發現臉書在追蹤的某摔角選手發佈了一個說在茂宜島野火下平安的訊息,所以就上網查了一下新聞,原來是夏威夷發生野火事件,已經好幾天了,今天查新聞才知道已經超過67人身亡,我才發現原來野火可以造成這麼嚴重的災害,然後就看到有人介紹電影「無路可退」(Only the Brave),2017年的作品,我就好奇找來看了,看了才發現裡面有幾個演員是我喜歡的。

 

故事大意就是說救野火的消防隊由隊長-馬許(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飾)帶隊拯救了國家許許多多的野火生態,接著他讓一名毒蟲-布蘭登(麥爾斯·泰勒(Miles Teller)飾)浪子回頭加入救火隊,而布蘭登也沒讓馬許失望,一年後成為一個出色的救火英雄,這隻救火隊也得到認證從二等部隊成為快打部隊,也更因此救了無數的野火,但在一次閃電造成的亞奈爾山火中,包括馬許在內共19名消防隊員殉職,最後只有因其他任務被載下山的布蘭登倖存…,故事大意就是這樣。

 

這是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是改編2013年「亞奈爾山火」事件,如果有興趣的可以上維基查一下這事件,其實看完這部電影心情是很沉重的,因為這是事實,雖然電影裡面加了很多一些加強故事張力的劇情,但基本上可以看出野火加上風向吹的話,火勢蔓延的速度是相當快的,我以前一直認為森林大火不就是悶燒罷了,怎麼會發生那麼嚴重的事故,看了這部電影後就比較了解,台灣地比較小,可能這個問題不會那麼明顯。

 

但這部電影有把整個森林與民宅市區的影片拍出來,可能是閃電或其他火源引發森林大火,加上風向助長就會把火勢帶向市區造成大火,這個跟一般的建物火災不大一樣,我也是看這部電影才知道二者不同,而一般建物大火對消防員就有致命的危險性了,前幾年桃園大火就有六名消防員喪命,而這種野火造成大面積的火災更是可怕,我們平時生活在和平的日子裡,會去注意家裡電器安全或用火安全嗎?掃墓燒金紙時有考慮到用火安全嗎?

 

我個人是沒親自遇過火災,有的話,大概就是曾在火災現場約幾十公尺看著火燒起來,隔著幾十公尺我就能感受到那種熱氣,衝進去或滅火的消防員更不用說了,以前公司也有電線走火過,我是看到直接拿滅火器滅了→在還沒燒起來就處理掉,這點歸功我當兵時是工兵負責人,所以滅火器我會使用,記得小時候我拿麵包機和打火機燒衛生紙時,我姐告密說我玩火,害我被我爸罵!現在想想真的是罵的好。

 

記得跟同事聊天時,他說他們家小孩在學校的同學昨晚被火燒掛了,那個新聞還有上電視與報紙,說真的,這種事情如果不親自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話,或許還真的沒那個警覺,因為我曾親眼看過火災,可以感受到那種熱度,但看新聞那些因火災失去家人的畫面,我也都會心寒,所以我會特別注意用火和用電安全,某次我媽瓦斯爐沒關火就跑出去也是被我罵!我出門前家裡如果沒人,我也都會把電器用品的電源盡量關掉,也會檢查瓦斯之類的,某次鄰居火沒關燒掉廚房,消防隊是直接破門進去處理,這個也很恐怖,他家如果燒起來的話,我是他們鄰居也會被波及,所以我也會跟他們說用火的安全。

 

這部「無路可退」雖然說的是野火山火的問題,天災或許無法避免,但至少我們可以避掉人禍,我們掃墓燒經紙時有注意安全嗎?平時用火用電有注意嗎?因為出事的話,我們會找誰來,當然是消防隊,消防隊也有家人,如果他們因公殉職的話,你良心過的去嗎?這部「無路可退」的電影裡,殉職的年紀最大也才43歲,剩下的都是20-30歲的年輕人,電影最後有一個一個拍出他們的原型人物,都很年輕而且大部份都有家人,他們遇到了無法逃避的災難,雖然有專業知識與受過訓也使用了防火罩,但這並不是絕對存活的條件,所以看到最後那一幕,其實心很酸,這還只是電影,當年那些家屬的心境我不敢去想…

無路可退 (7).jpg

↑看似普通的野火和山火

無路可退 (2).jpg

↑但野火如果沒處理好可是會波及民宅的

無路可退 (3).jpg

↑以火防火和防火線,這部份就是專業的知識了

無路可退 (8).jpg

↑火勢+風向會加速火的蔓延,我現在終於了解古時戰爭的火攻為何很注重風向了

無路可退 (4).jpg

↑這就是防火罩

無路可退 (5).jpg

↑最心酸的一刻,他們做了最佳的措施,但野火來的太快太強,就算防火罩也救不了他們,19名消防員殉職

無路可退 (6).jpg

↑演馬許老婆的是-珍妮佛·康納莉(Jennifer Connelly),我很喜歡的女演員,她崩潰的情緒也很容易感動人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約瑟夫·柯金斯基(Joseph Kosinski),成本三千八百萬美金,但全球票房二千六百萬美金左右。說真的,這部電影的重點並不是在商業成績,而是讓你看了會有所感觸和警愓,如果看了這部電影會讓你對用火安全和更加尊重消防員的專業話,其實這部電影就很值得了,一些消防員手冊的注意事項都是前人捐軀後寫下來的,這個真的不能無視或嘲笑,因為等到事情發生了,它們是能救你一命的。

 

這部電影現在在網飛上可以看到,如果有買網飛的人,我建議看看這部「無路可退」的電影,但請抱著尊重和沉重的心情去看,因為看到最後心情真的是很沉重,而且別忘了這部電影是真人實事改編的,19名消防員殉職是真的,布蘭登活下來也是真的,這導演把故事說的讓你易懂也更容易融入劇情,也讓你知道野火是一件很可怕的災難,而這群滅火的消防員是背後一直保護著你們身家安全的無名英雄,不要用你外行的專業去指導真正的專業,因為會害死人的,之前台劇有一部「火神的眼淚」也是可以看一看,真正的英雄都是默默無名的(老鼠屎不算),這更讓人敬佩這些盡心盡力工作的警消人員,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路可退 Only the Brave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