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訊 (1).jpg

 

 

斷訊(Leave the World Behind),2023年電影。這部電影剛出現時就很好奇,但後來看到一些評價後,我就先打退堂鼓了,感覺好像不是很精釆的感覺,所以我就等到星期六再來親自看一下,個人看完後是不覺得難看,而且算是挺精釆的,會吸引我想看這部電影的主要原因是裡面的演員都是影帝影后級的,以下老規矩,放一張其他海報來當防雷線。

 

斷訊 (2).jpg

 

克雷(伊森霍克(Ethan Hawke)飾)與老婆-亞曼達(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飾)想離開人群去長島渡假,他們帶著兒女-亞契 & 蘿絲 一起出發租了一棟房子過著愉快的假期,接著號稱是屋主的一位父女到來,父親GH(馬赫夏拉·阿里(Mahershala Ali)飾)與女兒-露絲因為一些事情不方便,所以回到自個的家中想住宿一晚,但也引起克雷夫婦的一些爭執,因為他們租下房子來渡假,不想讓人打擾,但屋主又很有誠意,就勉為其難讓他們住下來。

 

接著就發生斷訊事件,整個網路和電視都不能看,這二家子人一起討論也討論不出結果,克雷夫婦想回家但整個高速公路都堵塞,而且不見人影,國家警報不斷響起,還有無人機放一些「美國之死」的文宣,加上動物異常的行為,克雷夫婦又親眼目睹油輪擱淺和墜機的現場事件,他們直覺這個國家應該是發生什麼大事了,就連衛星電話也無法打,最後去找一位叫丹尼(凱文貝肯(Kevin Bacon)飾)的承包商得到更多情報,整個情報連結起來,加上看到城市的大爆炸事件,整個事情明朗化了…完。

 

本來覺得很無聊的一部電影,看到後來其實有點讓我覺得驚悚的感覺,如果是我這個時代的人,把這個世界的網路關掉的話,會發生什麼事?我之前還沒使用手機上網吃到飽的時候,我的電腦故障,我無法上網,電腦幾乎等了一個月才回來,因為中途遇到颱風無法出門,所以更順延了,這一個月的時間我就在家看DVD、看書,想上網時,就去網咖,那時的網咖數量已經很少了,而且只要點杯飲料低消你至少可以坐二個小時以上,簡言之,我沒有網路的話,我還是可以活的順心。

 

但現在的年輕人你把他們的網路關掉,他們大概就是世界末日了,我出去外面看了一下,有很多人年輕人在景點也是打卡拍照上傳,不然就是在聚餐時也是低頭族,什麼事都要跟這個世界連上網路才能生存,沒有導航、GPS一些人就像個白痴一樣什麼事都做不了,我沒使用導航前,我是使用紙本地圖找路的,改用導航後,真的方便許多,節省不少時間,現在年輕人追劇也大都使用網路看戲,網路一斷,不能追劇的話,你怎麼辦,片中的小女孩蘿絲就是想看「六人行」的結局,但沒網路就無法看啦,我了解那種想看最後大結局的心情,真的是一種煎熬無誤!

 

因為整部電影的演員算算主要就幾個,前面沙灘的那些臨演就不算在內了,二個半小時的電影,中前半段就是不知道在拍什麼的感覺,就看二家子在那邊互動打屁聊天互相猜疑,但這些影帝影后級的人物演技沒話說,所以我會建議看這部電影看到霧煞煞不知在演什麼的時候,好好去欣賞這幾個人的演技,這幾個人把神經兮兮、沒主見老好人、理性又紳士的角色特色發揮的很出色,而小孩子那幾個就是充份演出屁孩、口無遮欄、思春期的模樣,這幾個點是可以注意一下的。

 

電影中其實也慢慢有道出幾個重要情報,就是GH口中的客戶是國防等級的人員,他們有給GH說出一些自己多保重的事,加上電視和手機出現的訊息是駭客入侵導致整個網路癱瘓,油輪飛機因為導航問題擱淺和墜機,加上特拉斯電動車會自動控制堵毀整條交通要道,還有各文宣發出的「美國之死」,比較重要的是最後段凱文貝肯飾演的角色說出他看過類似的微波武器,還有報紙上有提到俄國幕僚從美國被召回,也有提到可能是韓國、中國在搞鬼,美國樹敵眾多,可能被各國聯手進攻?

 

總合以上情報,GH終於也說出心中不想承認的想法,這起事件可能就是美國的內戰,他說出三個簡單的階段就能從內部推翻一個國家。第一階段就是隔離:切斷人的交通和通訊,讓目標無法溝通,盡可能癱瘓。接著第二階段:同步混亂,用秘密攻擊和假消息恐嚇他們,讓他們防禦力不堪負荷,讓他們的武器系統對付不了自己軍隊和極端分子,因為沒有明確的敵人和動機,人們會開始相互攻訐,成功了就會自動進行第三階段-政變,也就是內戰崩毀,這是被認定為破壞國家穩定成本效益最高的方法,目標國家無法運作的話,基本上就不用費力了,現在不管是誰起的頭,都希望這個國家人民的自己完成!

 

住在台灣的我們應該對這幾句話很有感吧?台灣現在在我看來其實就有點像在面臨第二階段,政治部份我就跳過不說了,但看得懂的都知道我在說什麼,所以我個人是覺得這部電影真的不無聊,其實有點出現代戰爭的新形態就是這樣,最後城市的大爆炸其實就是幕後主謀開始進行入侵奪取政權的工作了,而片中出現的鹿在我看來,大概就是在暗指鹿是一種很合群、溫馴、和平、堅強的動物,不會像人類這樣互相猜忌、互玩心機,為了利益不惜害死無辜人的行為,更不會有人種歧視的問題,算是對本片人物角色與戰爭的一種反諷。

 

這部電影個人看完後是挺喜歡的,雖然到最後結局出現之前我都不知道想表明什麼,所以就單純欣賞這些好演員的演技,直到最後把情報拼湊出來後一整個明朗化,才讓我覺得有點毛骨悚然,因為住在台灣的我們,應該比較能感受到GH說的那三個階段,這不是虛構情節,而是現實真的有在發生的感覺,就如我說的,你現在把整個網路癱瘓的話,你會不會混亂,記得前陣子不是啥臉書、IG還有高雄大停電的事,一堆人不都認為世界末日到了?所以這部電影還真的不像是危言聳聽喔,而是一部很恐怖的警世電影。

 

最後蘿絲小女孩的結局其實我挺喜歡的,她因為想看「六人行」的結局,但無奈網路斷掉無法看,而且很可能網路不可能恢復了(至少政變結束前很難),但他在其他房子的地堡裡面發現了「DVD」這玩意,這家人收集的DVD裡面,剛好就有知名經典影集「六人行」的片子,她很高興的把片子放到DVD播放器裡面看她最想看的大結局,這部電影也點出如果沒網路了,你的串流電影或影集就不能看啦,實體光碟還是有它的保存價值,這點現在的年輕人不知能不能感受到喔。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山姆·艾斯梅爾(Sam Esmail),他導的電影作品不多,這部「斷訊」應該是我唯一看過他導的,電影劇情與發展其實有點創意,但太多時間都讓人摸不透在演什麼,能看的就是大牌演員的演技,看到最後的說明會發現,這部電影講的就是現代型態的新戰爭,而不是過去的軍火武力戰爭,而使用幾個人類演員就道出這種新戰爭其實只要讓人民們自亂陣腳互相猜忌相殘的話,就成功了,其實挺可怕的…台灣人應該對這部份比較有感,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訊 Leave the World Behind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