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好的時光 (2).jpg

 

 

網飛居然放上了「醉好的時光」(Druk),2020年丹麥電影。也是一部想看的電影,終於讓我等到上網飛了,會想看這部電影當然是因為邁叔主演的劇情片,通常他主演的片子劇情都不會差,再加上他演技一流,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演員,都幾年前的電影了,所以沒爆雷問題,不過算了,放一張中文版海報好了。

 

醉好的時光 (1).jpg

 

馬汀(邁茲米克森(Mads Mikkelsen)飾)是一名高中歷史老師,他在家裡沒啥存在感,而且在學校上課表達能力也不佳,還被學生們質疑能力不足,馬汀就跟其他三個死黨老師一起聚餐聊天,提到了挪威一位精神科醫生-芬恩史高德魯曾提到一個理論,說人類的體內天生就缺少了0.05%的血液酒精濃度,所以這群陷入中年危機的死黨們就打算來做人體實驗,每天去上課前都喝一點酒,看看有什麼不一樣。

 

結果喝了少量酒後,的確馬汀變的比較有活力,上課也比較活潑風趣,在家裡也跟老婆的感情慢慢回溫,他們覺得這理論是有用的,但他們慢慢加大酒量來繼續測試社交上和一些生活上狀況,接著開始慢慢失控把事情導向不可收拾地步,最後一名死黨因戒不了酒而在船上失足落海,其他三人才驚覺該適可而止了,最後的結局仍然是在適量的飲酒狂歡下有一個快樂的結局,完。

 

我原本以為結局會是要你不要再喝酒之類的,結果不是這樣,只是告訴你飲酒要適量有助紓發壓力,但飲酒過量會造成悲劇,劇中一位老師在一位沒啥信心的學生要面試時,就是給他喝酒紓發他的壓力,讓他在面試中可以放開自己去應對面試官,這場面試其實也道出了本片的重點,就是人們該如何應對失敗,去接受失敗,你難免得接受自己有錯,才能去愛別人或愛生活,其實這段話可以說是本片的精髓了。

 

這是一部有別於跟台灣國情不同的電影,這部電影如果是台灣拍出來的結果,大概可以想到某些網紅或正義之士會出來是不是要鼓勵喝酒鬧事呀!但從片中開頭的丹麥環湖節大家拿著啤酒在那邊跑跑跑喝喝喝,比賽完後還在列車上狂歡把酒送給其他乘客,甚至還把列車人員拷在車上的舉動,這個國家應該是屬於很喜歡喝酒的國家,丹麥有屬於自己的飲酒文化,上網查了一下,丹麥的確是一個很會喝酒的國家。

 

我本身很少喝酒,所以不大了解喝醉酒是什麼情況,但之前聚餐時就有喝過幾杯啤酒,只感覺身體熱熱的,其他沒啥感覺,有次是失眠時,朋友叫我試試喝瓶啤酒看看,結果我是空腹喝的,喝完後頭有點暈眩的感覺,當時我就知道為什麼人家喝酒都要叫下酒菜了,我個人提奮精神的方法是喝咖啡和每天上班時喝一杯無糖的茶飲,這是我提起精神工作的方法之一,喝酒這點我實在不行。

 

電影中的馬汀和其他三個死黨的確在少量的酒精助陣下有發揮出自己原本的潛能和活力,讓上課的學生學習的津津有味,也讓自己的教學方式有更深層的發揮,的確是有讓學生們得到更好的表現與學習興趣,片中還挪揄了因為愛喝酒而成功的知名人士如-海明威、邱吉爾等人,這二人或許功成名就,但也要看看這二人的下場是什麼,而另一位不酗酒又愛護動物有好習慣的人,大家對他印象應該不錯吧?而這人的名字叫做-希特勒,也道出這個世界上並不都是你所預期的模樣。

 

接著慢慢加大酒量就是失控的開始,四人喝到天荒地老醉到不醒人事已經嚴重造成商家和其他人的困擾,而馬汀此時也發現他老婆有外遇,原因就是之前他沒活力之時冷落了老婆,接著死黨之一又因喝酒意外過世,才讓其他人大醒大悟,但他們並沒停止喝酒,而是有節制的喝,不像以前那樣無節制的飲酒,最後馬汀的老婆願意再回來,而學校的那些高中生也拿到好成績畢業了,最後剩下的三名老師與這群畢業生就是喝酒狂歡慶祝,我們的邁叔也秀了很迷人的舞技做為一個END。

 

我是親眼遇到喝醉酒的人,一個是在工作時喝酒醉到不能工作,結果被工頭打到丟到旁邊呼呼大睡。一個是日本人幹部喝醉酒後跑去舞台上跳鋼管舞,被日本人老闆罵。一個是失戀喝醉酒跑去女孩家裡鬧的。還有同事喝醉酒跑去人家婚禮鬧,這件事他酒醒後我們沒告訴他,怕他想不開跑去自盡。新聞則是有看過喝醉酒去鬧人家開車的,結果被人開槍腹部中彈身亡…,簡單的說,就是喝酒適量不要喝醉較好,要不然有時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這是一部很有丹麥風情的電影,有道出丹麥的飲酒文化很豪邁,也沒告誡人不要飲酒,但適量的飲酒是可以紓發壓力的,但並不是只有飲酒一途,每個人都有紓發壓力的方法,喝酒只是其中一項,但不管是那種紓壓方法都不能過量,很可能會造成傷害,我紓發壓力的方法是運動、吃不營養的食物(鹽酥雞之類的)、看書、打電動、跟好朋友吐苦水之類的,剛好喝酒不在我的選項中,但凡事都要適可而止,任何事過量都不會有太好的結果,這是看完這部電影給我的一個感想,另外,邁叔實在太有魅力啦!以上。

 

※最後要說一句,酒後絕對不要開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