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線 (1).jpg

 

 

看某本書提到「兇線」(Blow Out),1981年電影。就覺得這題材有點意思,就找回來看了,原來是約翰屈伏塔主演的,是講一位音效師錄下意外事件的音效故事。

 

傑克(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飾)是一位B級電影的音效師,他某次在外錄製一些自然音效時目擊一台車爆胎掉到水裡,裡面的男駕駛過世,裡面還有一位女的-莎莉(南茜艾倫(Nancy Allen)飾)被傑克救起來,接著傑克才知道過世的駕駛是知名州長,他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屆的總統,州長助手希望傑克保密,不要讓州長亂搞的事傳出去敗壞名聲,但傑克回去整理音效時,發現這起車禍事件的收音裡面明顯聽到槍聲,這很可能是一起謀殺案。

 

接著現場除了傑克外,其實還有一名攝影師拍下現場意外事故的影片,而且傑克也發現莎莉其實和這攝影師是串通好要拍這位州長的醜聞相片,但沒想到的是有人開槍射擊輪胎造成意外死亡事件,現在傑克從音效和影片中找到關鍵證據,但開槍的那位殺手-柏克,開始進行湮滅證據的行動,而傑克和莎莉正準備把證據提供給電視台,但殺手已找上莎拉,傑克能救下莎莉嗎?故事大意差不多這樣。

 

超過四十年前的電影,裡面的犯案手法現在來看算是很粗糙但常見了,就搞仙人跳之類的拍下政敵的醜聞相片和影片之類的,讓他身敗名裂這種事算是政治之間常看到聽到的事,但這部電影就是那名叫柏克的殺手自做主張幹了多餘的事才鬧出人命,上層的人也有叫他不要開槍製造意外,但柏克不聽,而且似乎也制不住自己想殺人的衝動,還殺了其他的女人,被媒體封為自由鐘殺手!

 

如果看多了近代的懸疑殺人電影,其實這部電影的懸疑氣氛是0,主要是這個殺手不大受控,並不是冷靜型的那種,而是一匹野馬,上層的人也跟他扯清關係,但他還是執意要殺害莎莉,因為她是關鍵證人,只要她一死,就算傑克手上有影片和錄音帶的證據,也是證據不足,無法肯定州長的死是謀殺而不是意外,所以莎莉的存在很重要,只是事與願違,最後柏克還是殺了莎莉,莎莉最後的喊叫聲有被隨身裝的竊聽器給錄下來,傑克把莎莉的錄音應用到自家公司拍攝的兇殺電影裡。

 

這部電影對現在的我而言,比較吸引我的是四十年前的收音和音效剪輯設備真的很大,而且還有錄音帶和影帶這玩意,現在的人應該很少看過這種東西了,而且裡面要剪輯後製配音電影也是很搞工的,不像現在數位化相當的方便,還得去外面收集一些音效,如果要把影片和音效配合成一段有聲的影片,在當時也是很花時間的,現在用個影音軟體就方便很多。

兇線 (2).jpg

↑前面拍的低級兇殺電影,很明顯的就是在致敬「驚魂記」?

兇線 (3).jpg

↑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是本片男主角

兇線 (4).jpg

↑以前的錄音機就是這麼大台無誤,我有親眼看過,但這個應該算是專用的收錄音機

兇線 (5).jpg

↑這部電影可以看到分隔畫面來區隔二邊的動作

兇線 (6).jpg

↑南茜艾倫(Nancy Allen)飾演女主角-莎莉。舊版機器戰警的女主角

兇線 (7).jpg

↑傑克從音效和記憶中拼湊出來車子不是意外,而是被槍射破輪胎才衝入水中的

兇線 (8).jpg

↑以前的後製音效設備差不多是這樣

兇線 (9).jpg

↑俯面圖的話差不多是這樣,可以看到很多磁帶之類的東西

兇線 (10).jpg

↑以前的傳統電話設備想轉接路線或竊聽或搞破壞就是類似這種的

兇線 (11).jpg

↑這位就是殺手柏克,以前的殺人手法也比較粗糙

 

前面的低級兇殺電影可以看到沒有良好的後製配音的話,看那女人在慘叫時,根本像是鴨子在叫的聲音,整個FU完全就沒了,就像一把火被冰水給澆熄的感覺,雖然是四十年前的電影,但這一幕讓我徹底了解到良好的音效後製真的很重要,這部電影的配音也沒有那種緊張感,反而有讓我出戲的感覺,劇情敘事能力與張力是平淡無奇,整體劇情對這時代而言已經很老套,所以不是很吸引人,因為現在是人手一機的時代,不大可能感受到四十年前凡事不如現在方便的心情。

 

但這部電影也道出了一件事,有時一段影片或音檔裡,可能存有一些關鍵證據在,這部電影的結局是少了一個關鍵證人,就算有影片和音檔也改變不了什麼,所以最後的州長之死仍然是以意外處理,但殺手柏克至少被傑克宰了,也算是伏法了,所以爽到州長的政敵,傑克也只能把所愛的莎莉死前喊叫的音效用到自己的電影裡去,但這份尖叫聲聽起來真的就是惡夢,因為這是最真實的尖叫聲,而不是配音出來的。

 

本片的導演是-布萊恩·狄帕瑪(Brian De Palma)。喔喔,1976年魔女嘉莉、疤面煞星、不可能的任務第一集等知名電影導演呀,本片成本一千八百萬美金,全球票房一千二百萬美金,這部電影的確看下來是有點虎頭蛇尾,前中半段感覺還不錯,但後來殺手就感覺不是那種很高竿的級數,所以後半段的故事反而不怎麼精釆,就看看約翰屈伏塔的表現吧,南茜艾倫在這部電影裡演的相當出戲,就是不會為她的安危捏把冷汗的那種演技,加上這部電影的配樂也沒啥緊張感,讓我覺得一部電影的音效和配樂真的很重要!以上。

 

※這部電影還可以看到八十年代在醫院裡抽煙不會被制止的畫面。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