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異第六感 觀後感 (不能說的結局)

 

 

「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1999年電影。這部電影當初在台灣也造成一個話題,當時的網際網路還不像現在這麼發達,爆雷不是隨時能爆的那種,這部電影上映時我還在當兵,那時我在九曲堂受訓,我們的班長提到這部電影說很有趣之類的,但他死都不告訴我們結局,要我們去看就知道了,我記得是放假時不確定是跟朋友還誰去看的?看完才知道原來是這麼回事,台灣電影院最後面的字幕還特地加上「看過結局的人,請不要告訴未看過的人,以免影響觀感」之類的警語。

 

這部電影也都經過25年了,也沒啥好防雷的。所以本來不設防雷圖的,但可以肯定當初去看電影的人,如果被人爆雷,那種心情一定超喵的!我沒被爆到,所以看到結局時,的確…有點震撼到,想想還是放一張防雷好了。

 

靈異第六感 觀後感 (不能說的結局)

 

故事是說一位叫麥坎(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飾)的兒童心理學家,他幫助無數的兒童跨過心理傷痛門關,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專家,但他十年前治療不佳的病患-文生跑來他家對他痛訴他放棄了他,就開槍射擊麥坎的腹部,然後文生也舉槍自盡,接著時間來到次年冬天,麥坎找到一位叫柯爾(海利·喬·奧斯蒙(Haley Joel Osment)飾)9歲的兒童,他的環境和症狀跟當年的文生很相似,所以麥坎想幫助他走過這個難關。

 

但隨著麥坎一步一步接近柯爾的心房,而柯爾的心願卻是很簡單的「不要再感覺害怕」,隨著也跟麥坎道出他心中的秘密,那就是柯爾「看得見死人」,麥坎認為柯爾有幻覺、精神病、妄想症之類的,加上麥坎因為去年槍擊事件後,他跟愛妻形同陌路也讓他很憂傷,但他從過去文生的病患錄音帶聽到不可能出現的聲音,他相信了柯爾的說詞,並引導柯爾試著跟鬼魂說話,或許他們有所求,這打開了柯爾的心房,試著傾聽鬼魂的聲音,也讓柯爾學到與鬼魂共存的方式,並找出解決之道,最後柯爾也跟阿母坦白溝通,母子倆終於沒有代溝,而麥坎也回到妻子的家中想處理他與愛妻的關係,卻也發現了殘酷的事實…完。

 

是的,本片最大的轉折就是---布魯斯威利其實是鬼魂,導演一開始就讓我們覺得布魯斯威利只受傷並沒死這點很賊!這部電影的鬼魂有一個特色,就是鬼魂彼此看不見彼此,鬼魂存在人世間就跟人沒啥兩樣,他們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而柯爾可以看見鬼魂這件事,以我們東方人的說法就是他有「陰陽眼」,這部電影的題材可能對我們東方人沒啥創意,但這部電影是以靈異為主題卻拍成不大恐怖的懸疑片,但裡面的氣氛運鏡一整個充滿了懸疑的氣氛,這點真的拍的很出色!

 

演員方面演的最好的當然是還小的海利.喬.奧斯蒙了,他這個年紀真的充滿了憂鬱感,又一付很惹人憐愛的感覺,很難不同情他(長大後的模樣不予置評,我就記住他現在的模樣就好),這部電影裡面出現的鬼魂其實都不恐怖,就保留當時死亡的模樣,後腦爆頭、吊死、毒死、車禍死、火災死的模樣,但完全不恐怖,沒有噁爛的畫面,所以放心,而是那種一瞬而逝的懸疑氣氛較恐怖,或莫名突然出現的人物讓你覺得毛骨悚然,整部電影最衝擊你觀感的,當然是最後面布魯斯威利發現自己已經死了的事實!

 

導演其實都有點暗示你了,第一次看電影時沒發現,第二次看DVD時,就會發現其實布魯斯威利中彈後,除了跟柯爾外,就沒看到他跟其他人交談過,有跟柯爾的母親同框還有與愛妻在一起的畫面,但完全沒交談,而且他接近愛妻時,愛妻都會感受到溫度的下降(吐氣的溫差),旁人也對布魯斯威利視若無睹,因為死掉的人出現會讓溫度下降,而且只能看到自己想看到的東西,這神來一轉真的讓當時的我有震撼到!

 

現在再看一次,雖然已經沒有那種驚喜感,只會覺得現在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其實可以找到很多BUG(已經死了一年多,都不奇怪不用吃東西或睡覺嗎?),只能說導演騙觀眾的手法很高明,這是一部不恐怖但拍的很驚悚的出色電影,後來跟這題材很接近的電影,大概就是妮可基嫚的「神鬼第六感」了吧,有空再找出來回味一下好了。

靈異第六感 觀後感 (不能說的結局)

↑這位就是文生,十年前布魯斯威利沒治療好的兒童病患,十年後因為精神重創回來找布魯斯威利復仇!

靈異第六感 觀後感 (不能說的結局)

↑布魯斯威利腹部中彈,觀眾都以為他沒死

靈異第六感 觀後感 (不能說的結局)

↑槍擊事件後,布魯斯威利與愛妻的關係生變,這張圖我的眼睛絕對沒有不在看胸部喔

靈異第六感 觀後感 (不能說的結局)

↑布魯斯威利來找柯爾,旁邊那位是柯爾的阿母,這一幕被導演騙了(阿母看不到布魯斯威利)

靈異第六感 觀後感 (不能說的結局)

↑結婚紀念日,愛妻完全不鳥布魯斯威利(其實因為看不到…)

靈異第六感 觀後感 (不能說的結局)

↑影史金句呀(我能看見死人)!

靈異第六感 觀後感 (不能說的結局)

↑吊死鬼,看起來跟活人沒啥兩樣

靈異第六感 觀後感 (不能說的結局)

↑被毒死來申冤的,這個噁心畫面可能是全片最可怕的地方

靈異第六感 觀後感 (不能說的結局)

↑證據錄影帶,現在還有人知道這東西嗎?

靈異第六感 觀後感 (不能說的結局)

↑打開心房的柯爾,已經不再孤單,他接受了自己的天賦,並學著如何處理事情,而不是再恐懼和逃避

靈異第六感 觀後感 (不能說的結局)

↑布魯斯威利發現自己原來已經死了,神之逆轉的劇情(當時)

 

這部電影除了告訴我們做人不要鐵齒外,也有告訴我們「天生我才必有用」,其實這些鬼魂會來找柯爾,也許是有事相求,而柯爾當時因為害怕能做的只有逃避這件事,所以他被一堆人說成怪胎,也傷害了他的心靈,如果置之不理,很可能長大就會像開頭那位文生一樣做出令人遺憾的事,照這情況看來,那位文生很可能也是有陰陽眼的人物,因為從病歷錄音帶聽到的是西班牙文的「我不想死」,這就是鬼魂的聲音,所以布魯斯威利也不得不信了。

 

而布魯斯威利所做的就是建議柯爾試著跟鬼魂聊天傾聽,也許是有原因才會來找他,而柯爾雖然害怕,但也跨出了那一步,也終於讓他不再害怕自己的天賦,他學會面對與處理事情,也跟阿母溝通完成,因為柯爾說出只有阿母才知道的事情,阿母也不得不相信,母子能打開心房一起生活也是很重要的事,所以這部電影也告訴我們,如果心裡有跨不去的障礙,去找個專家諮商也是很重要的事,或許你就只差一個點和提示而已,很可能因此拯救你的人生。

 

這部電影結局最後算是悲傷但又是好的,布魯斯威利完成自己的救贖,救回另一個文生,讓一個9歲小男孩回歸正常之途,可惜的是自己一生幫人無數,結果被一個當初沒救成的孩子給宰了,留下一個愛他的愛妻,這算是本片最大的遺憾吧,本片導演是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執導,他的驚悚片都很出色,這部電影的成本為四千萬美金,全美票房二億九千三百五十萬美金,全球票房六億七千二百萬美金,很華麗的票房,也證明好的題材和導演,就能生出一部出色的作品,以上。

 

※說真的,如果鬼魂真的能說話申冤的話,這個世界上就不會有那麼多懸案了,小時候我阿姨過世,我阿母和其他阿姨們去觀落陰,看她們姐妹哭成那樣,我都覺得這真的還假的,時至今日,現在還有多少人會信觀落陰呢,就連我阿母也不信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靈異第六感 布魯斯威利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