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殺人.jpg

 

 

網飛放上了「空氣殺人」(韓語:공기살인;英語:TOXIC),2022年韓國電影。據說這是2011年真實事件改編的,當初本來想等片子出了再租來看,後來就把這件事忘了,網飛剛好放上這部,我就趁下午上班前看一看了。

 

故事在2011年,鄭泰勳(金相慶 飾)是一位醫生,但他的兒子突然因為急性肺病而住院病危,而他老婆也是因為突然肺病而猝逝,但他老婆五個月前才做過健檢並沒啥問題,經過解剖後發現肺部嚴重纖維化,鄭泰勳開始懷疑起死因,接著開始檢查病例找出有相關病例的受害者,發現他們家裡的加濕器都使用了O2公司所生產的超潔淨加顯器殺菌劑,也使用動物實驗證明了這殺菌劑毒性有問題。

 

鄭泰勳跟小姨子檢察官-韓英珠(李先彬 飾)一起找證據來控訴O2公司,但O2公司是大企業,他們政商關係良好,請來議員周旋一些關係,還找來大牌律師,加上私底下與受害者使用大筆金錢和解,最後就連鄭泰勳也接受了O2的條件來作偽證?整件事情完全是O2公司有利,但最後逆轉的關鍵會是什麼呢?這點倒是可以值得一看。

 

又是一部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電影,這題材的電影其實也看很多了,說真的也有點麻痺,不過裡面大企業處理事情的手段倒是值得參考,所以說政商關係和有能運用的大筆金錢真的很好辦事,甚至連專業的教授都可以花大錢買通做出假的實驗報告,真的是佩服,所以我常說,做人沒良心的話,你一定會很有錢就是這樣,真的是太值得學習了!以上是我把本身立場設定在反派那邊的心態,所以聽聽就好。

 

不得不佩服韓國常把這種社會或歷史事件改編拍成電影讓大家知道的勇氣,在台灣雖然也有,但感覺就是無法拍的這麼深入或讓人印象深刻,又或者說是拍的讓台灣觀眾不想看這部電影,又或者是宣傳或其他政治力量的介入?「空氣殺人」的結尾有道出有95萬人因為加濕器殺菌劑而造成健康受損!而超過2萬人因此死亡,但在我看來是誰殺人?應該是政府殺人吧,因為有問題的產品是有「國家認證」的,消費者相信國家認證才購買的,結果最後各單位互踢皮球,讓人看的搖搖頭…

 

台灣在2014年不也是發生地溝油事件嗎?而且那些油品也都是經過國家認證的,那時害慘一堆台灣小吃店,生產這種大油的公司真的該惡懲,你一家大公司裡面沒有自己的實驗室或品管室嗎?你不知道你們的油品有問題?而且國家認證還是合格的,一般店家就是相信你國家認證的產品才買的,結果出問題,是這些小吃店要承擔你們無能的責任,我記得還有人拿空油桶去丟油公司門口的,看來是被害的很慘!

 

所以不只這個殺菌劑產品,只要是跟健康相關的產品,你政府怎麼能放那些有問題的過關?企業主為了賺錢也是不惜犧牲他人性命,這也是現在的人性啦,故事裡面的O2主管還想把庫存有問題的殺菌劑給賣掉再換成份新上市,完全是草菅人命,電影看到最後會認為慘敗的是被害者們,其實負責這項訴訟的O2高級主管本身也是這殺菌劑受害者,他不窩裡反的話其實勝利的是大企業,這件事可能就不了了之了。

 

算是有點矯作的電影劇情,演員都演的出色,故事敘事平暢,劇情的轉折不意外有猜到,女主角很漂亮也是看點,但更推的是韓國敢拍出社會事件並放大讓影迷知道這件事曾發生過,台灣最近比較接近的電影大概是「疫起」了,但裡面對國家政府的批評其實微不足道,這部「空氣殺人」最後就是看各個政府單位在那邊踢皮球,留下一些傷心的受害者家屬在那邊哭泣,最後雖然正義伸張,但仍然是劇未終的結局,在我看來,這些黑心錢的企業固然該罵,但把關的政府部門才是真正的劊子手!

 

而且O2這殺菌劑賣不出國外的原因,就是因為國外的檢驗不合格,而且有出現美國籍的受害者,他們也知道這件事如果在美國上訴的話,他們會面臨龐大的賠償,所以他們想盡辦法在韓國解決就是這樣,看來他們也知道自己產品有問題嘛,所以美國在品管這點方面很嚴格是值得推薦的,最後還是奉勸一句,做人還是要有良心,沒天沒良的話,出事是不會有人幫你的,以上。

 

※不過看到加濕器這玩意,我家大少爺都會使用一些精油噴霧的…看完這部電影,現在還真的有點陰霾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空氣殺人 TOXIC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