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計神偷 (1).jpg

 

 

「鬼計神偷」(The Score),2001年電影。突然想到這部電影,這電影當初不確定是看錄影帶還是VCD的?我也很好奇當年我怎麼會看這部電影,這種竊案電影我應該沒啥興趣才對,不過看完後對裡面那個演智障的印象很深,最近又找了DVD來重溫一遍,就順便寫寫觀後感。

 

尼克(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飾)是一名爵士酒吧老闆,但也是一名小偷,他偷東西從不冒險,一定事前先做好規劃,就算發生萬一也絕不動手殺人的那種小偷,他好朋友麥斯(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飾)想讓他搞一票大的,並請來另一位高手傑克(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飾)跟他合作,尼克本來不想幹這一票,因為這票風險太高,但他又想退休跟女友共渡餘生,最後還是答應了。

 

這一票是在警備森嚴的蒙特婁海關大樓,這次要偷的是價值連城的法國權杖,傑克扮成智障在裡面工作,得到大家的信任與降下戒心,他熟知這大樓的地理位置、攝影機、保全與地理路線,也把權杖的位置提供給尼克,但傑克一直認為尼克不尊重他,明明雙方合作的很成功,就因為自尊心作祟,就挖洞給尼克跳,傑克自以為拿到權杖了,但最後尼克的城府高一層,尼克全身而退,而傑克成為唯一的通緝大盜,完。

 

單純以劇情來看的話,就是一起普通的竊盜電影,勞勃狄尼洛飾演的小偷並沒有像阿湯哥那樣的十八般武藝,也沒有高科技道具可以數秒中直接開鎖,或像貓一樣的身上蛇來蛇去跳來跳去的,以上這些都沒有,尼克靠的就是周詳的計劃和工具、智慧來幫助他完成竊盜工作,他這一生幾乎從不冒險,所以他可以很安穩平安的活在現在,他也把他的處事方式告訴了傑克,但傑克不聽,如果傑克不白目的話,聽從尼克的指示,事情完成後,乖乖扮成智障直到下班,別人就不會懷疑到他頭上。

 

結果傑克自尊心作祟,認為自己比尼克還行,故事讓尼克吊在半空中耗費體力,甚至還自曝身份讓員工知道他不是智障,最後自以為得到權杖還對尼克嗆聲,最後發現自己被擺一道後,尼克也徹底跟他切除關係,傑克接下來的日子就是受到全國通緝的下場,真的是白目呀!如果好好跟著計劃走,不要做白目的事,雙方都可以受惠,也不用落得被通緝的下場,這部電影給我最大的啟示就是這個。

 

這部電影有個話題就是可以看到勞勃狄尼洛與馬蘭白蘭度一起同框的畫面,如果是「教父」迷的話,會覺得這一幕很經典吧,二個演技派又曾飾演同一個角色的人坐一起,的確有意思,而愛德華諾頓飾演的智障實在很出色,整部電的劇情就是平凡沒啥太大的轉折,但他飾演的智障就是突顯出了他的演技實力,而勞勃狄尼洛是演啥像啥,他只要演那種沉穩氣質的角色,我個人就買單,馬蘭白蘭度只要亮相其實就有那個氣場,所以這部電影有三個出色的演員就值回票價了。

鬼計神偷 (2).jpg

↑二位教父同框的畫面實屬難得

鬼計神偷 (3).jpg

安琪拉·貝瑟(Angela Bassett)飾演尼克的女友,電影「黑豹」裡瓦干達王國的女王

鬼計神偷 (4).jpg

↑艾德華諾頓飾演的智障是本片最大焦點,要說他是主角也不為過

鬼計神偷 (5).jpg

↑下水道不一定只會出現小丑啦!

鬼計神偷 (6).jpg

↑進行任務前,一定要做足功課才行,他們在研究裝權杖的保險箱該如何打開

鬼計神偷 (7).jpg

↑善用工具來行竊也是尼克的本領,他沒有阿湯哥那樣俐落的身手,是扎實的進行行竊工作

鬼計神偷 (8).jpg

↑自尊心作祟的傢伙,他現在在衝康尼克,故意讓尼克吊在上面(上面那張圖)

鬼計神偷 (9).jpg

↑傑克最後蠢到自曝身份,還繼續衝康尼克

鬼計神偷 (10).jpg

↑最後傑克把自己搞到變通緝犯

鬼計神偷 (11).jpg

↑而尼克和女友全身而退終於住在一起了

 

20多年前的電影,裡面的行竊手法現在看來很老套沒啥張力,但老演員和年輕演員的演技較勁反而還比裡面的犯案過程更為出色,可以看到勞勃狄尼洛和愛德華諾頓二個世代交替的演員在拼演技,真的看的挺爽的,如果是想看精釆的犯案過程和緊張的動作追逐場面,很抱歉,這部電影沒有,這部電影最精釆的就是演技派演員把一部電影帶的很出色,也教給我們年輕人有能力是好事,但老行家的建言也要聽進去,不要亂搞和自尊心作祟,培養自律能力也是很重要的,要不然搞到身敗名裂就得不償失了!

 

這部電影導演是法蘭克歐茲(Frank Oz),本片成本六千八百萬美金?我很好奇花在馬蘭白馬度的片酬有多少?全美票房破七千萬美金,全球票房一億一千三百五十萬美金左右,看來應該是勉強打平,個人是還挺喜歡這部電影的,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