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母 (1).jpg

 

 

「巫母」(Nocebo 或The Curse)。2022年電影。這部電影的中文還有「反安慰劑」、「藥命療程」之類的,我主要是因為看到一位我很喜歡的龐德女郎有演,所以才有興趣看的,感覺像是心理驚悚電影的類型。

 

故事是說一位兒童時裝設計師-克莉絲汀(伊娃葛林(Eva Green)飾),她在工作時突然接到一通電話後大受打擊,接著就看到一隻全身長滿虱的狗幻覺出現在她眼前,然後就這樣過了八個月,克莉絲汀生了怪病,手會不停抖動和每晚都需要呼吸器之類的來幫助她入眠,這樣對她的工作和家人也造成很大的影響,此時來了一位菲律賓籍的女傭-戴安娜(柴佛娜希爾(Chai Fonacier)飾),她使用家鄉的民俗偏方幫助了克莉絲汀回復正常,但克莉絲汀的理性老公-菲力克斯(馬克·史壯(Mark Strong)飾)覺得有問題,而這起事件也慢慢帶回了八個月前那通電話的始末,戴安娜與克莉絲汀到底有啥隱情呢?這就是故事大意。

 

如果看慣了驚悚電影和推理電影的話,其實大概很快就能猜出戴安娜和克莉絲汀有啥問題,這點倒是挺好猜的,簡單的說,八個月前的克莉絲汀接到的電話是一通意外電話,她在菲律賓剝削東南亞員工的方式間接造成了在裡面工作的戴安娜的女兒因火災喪失,而戴安娜曾因為遇見菲律賓民間故事的「食屍女鬼」傳說,她本身就有食屍女鬼的遺傳能力,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靈能力。

 

其實克莉絲汀的幻覺嚴格來說,就是戴安娜的「咀咒」,另一個英文片名「The Curse」其實就道出這部電影的主題,克莉絲汀因為失去女兒的悲痛,所以才展開了這場復仇計劃,先讓克莉絲汀產生現代醫學無法治療的怪病,再利用民間偏方來有效治療克莉絲汀,讓克莉絲汀相信戴安娜進而完成戴安娜的復仇計劃,而理性老公菲力克斯則是戴安娜最大的阻礙,所以戴安娜只好讓菲力克斯失足墜樓住院去了,也真的很佛心,沒動手殺了人家老公。

 

這算是一部國外版本的東南亞邪術電影吧,這種電影比較常在台灣、港片、泰片看到,西洋風的倒是比較少見,所以這部電影我想以西洋人的角度來看,可能會覺得磁場有點不合,但我們亞洲人來看這部電影,就會比較合胃口,裡面的民俗偏方,以台灣來說就有點像是收驚的樣子,而咀咒的部份,就類似茅山道術般的法術,再邪一點就是下降頭的感覺,這種電影以前台灣也看過很多,所以我覺得這部電影所表達的題材是還好。

 

最後戴安娜的復仇就是用靈能力讓克莉絲汀身陷當時的火場而活活燒死,讓她體會女兒的痛苦,而戴安娜最後也在克莉絲汀女兒的面前自殺,因為傳說食屍女鬼死亡之時會把能力與靈魂轉移到看見她死亡的人身上,某方面來說,這也是一種另類的頂級復仇,而戴安娜也知道自己應該無法再回到愛人身邊了,所以愛人也使用台灣一些民俗傳說的做法,就是在家門口放一些粉之類的,如果有出現腳印的話,就代表先人回來了,這個台灣也有類似的做法,最後戴安娜有回去跟她愛人道別後就離世了。

巫母 (4).jpg

↑女主角伊娃葛林很漂亮

巫母 (3).jpg

↑接著受到咀咒而生怪病

巫母 (2).jpg

↑這隻狗狗算是咀咒幻覺的代表生物

巫母 (6).jpg

↑虱子算是引發咀咒媒介

巫母 (5).jpg

↑這位就是戴安娜

巫母 (7).jpg

↑全片最理性也是最可憐的老公

巫母 (8).jpg

↑無辜的小鳥也很可憐

巫母 (9).jpg

↑虱子巨大化的幻覺算全部最恐怖的一幕吧

巫母 (10).jpg

↑最後克莉絲汀的小女兒變成食屍女鬼

 

故事劇情以我們亞洲人的觀點來看算是很平常,這種類似下降頭的電影以前台灣就看很多了,所以咀咒的部份算小兒科,但論演技的話,克莉絲汀和戴安娜的演技就很出色,整部電影除了看伊娃葛哥的美貌外,還可以看到她歇斯底里和女強人那一面的層次演技,而戴安娜的部份,其實不用看她說話,看她的表情就能讓你猜到什麼事,也是一位演技出色的好演員,而全片最可憐的角色,就是最無辜的老公,失去一位妻子,而女兒也變成喪屍女鬼,所以做人做事不要太苛薄,要不然遇到有能力復仇的,真的吃不完兜著走。(仔細想想,戴安娜的愛人老公也很可憐,失去妻子也失去女兒...只剩下一個人)

 

而中文另一個片名「反安慰劑」,也算是有點道理。查了一下維基上面寫的安慰劑解釋是「指病人雖然獲得無效的治療,但卻「預料」或「相信」治療有效,而讓病患症狀得到舒緩的現象」,片中戴安娜就一直強調要克莉絲汀相信她,而其實整個過程都是戴安娜設計的,所以其實她知道怎麼處理,最終的目的就是復仇,所以稱為反安慰劑也是有點道理,其實這部電影跟一些惹到吉普賽人然後被吉普賽人咀咒的電影很像,像啥「地獄魔咒」、「魔鬼計畫」之類的,都是惹到有靈能力的人然後倒大楣的傢伙。

 

整起事件會發生的原因,就是克莉絲汀在菲律賓壓榨了當地員工,要求他們做出更多的產品,然後又要求平時工作要鎖門,怕員工把東西都丟出去,接著最重要的是沒要求勞工安全,所以發生大火時,被鎖在裡面的員工都出不了門,然後被活活燒死,片頭克莉絲汀接到的意外電話大概就是起案件,接著才受到戴安娜的咀咒,這部電影也教會我們不要剝削員工,就算要剝削員工,至少也要給他們最基本的良好工作環境,要不然出大事,要扛責任的人是你外,可能還會被有能力的傢伙給咀咒喔!

 

總而言之,這部電影的敘事方式亞洲人會看的比較習慣,因為還挺容易猜到是怎麼一回事的,裡面出現的民俗偏方治療方法,對西洋人來說可能無法接受,整部電影在轉折和二個場景之間的轉換過程算尚可,不會讓你看的霧煞煞,至少可以看道戴安娜與愛人相識和生女兒的過程,但「食屍女鬼」傳說,可能就得上網查一下資料了,其實就跟台灣民間的一些傳說類似這樣,然後東南亞的邪術電影以西洋人的方式拍出來大概就像這樣吧,主要是看二個女主角的演技比較值回票價,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