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形1979 (1).jpg

 

 

最近看到了2024年的「異形:羅穆路斯」要上映的消息,又讓我回想起異形四部曲,我印象中最深的是第二集,其他三集好像有看過又沒看過似的,而普羅米修司與聖約這二部前傳性質的電影,我一直沒把這二部算在異形系列電影裡,因為這二部的相性感覺跟四部曲不大合,所以我是另外分開,而「異形戰場」我也是分開算,當成外傳性質看,所以我這次看的是1979-1997年產出的異形四部曲,這種人類大戰異形的電影,才是我的菜呀!以下先就觀後感↓

 

 

異形 (Alien) 1979

異形1979 (2).jpg

2122韋蘭-尤坦尼公司一艘名為諾史莫號的星際船艦上戴著貨物和七名船員加一隻貓正準備航回地球,但他們中途收到一個奇妙的訊號,根據合約,他們如果接收到有智慧生物的訊號的話,就必須去調查清楚,要不然就拿不到報酬,一行人就轉往發射訊號的星球-LV-426,在這星球上他們發現了一個巨大外星人的屍體,在調查後又發現這裡有奇怪的生物卵,其中一人被卵跳出來的生物寄生在臉上,又不能動手術清掉,因為可能會危及寄生船員的生命,而這生物的血又是強酸,可輕易融掉鋼鐵,所以無法亂動。

 

大家束手無策時,這生物卻莫名其妙死掉了,而被寄生的船員似乎也康復了,但在吃飯時,這名寄生的船員突然破腹跑出一個奇怪的生物,而且這奇怪的生物還會脫皮成長成人形的模樣,牠開始攻擊船艦上的船員,最後被殺到只剩下蕾普莉(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飾),蕾普莉單槍匹馬對抗這隻異形,最後爆破母艦,本以為殺死異形,但她沒想到異形已跑到救生船裡,蕾普莉利用真空把異形彈出艙外,接著再利用救生船的引擎噴射把異形噴到外太空,自己和貓成功逃離,並進入冷凍裝置等待救援,完。

 

影史著名怪物-異形的由來,關於異形的真正由來,還是得去看前傳系列的電影「普羅米修司」、「聖約」會比較清楚,我這裡只針對本傳四集的劇情下去寫觀後看,這部電影算是講解異形怪物的形成,就是一隻異形蠍會寄生在人類身上並在體內產卵,接著就會從體內破腹成為幼蟲,接著就會脫皮慢慢成長我們熟悉的外太空異形怪物,異形本身的血具有強酸腐蝕性外,牠的嘴巴還具有貫穿性強的異形舌頭,加上牠的尾巴根本就是一條刺鞭,而且神出鬼沒這點比較麻煩!

 

就是因為異形一直神出鬼沒,在船艦裡蛇來蛇去,牠在暗,人類在明,所以很難攻擊到牠,所以整艦的船員基本上都一個一個被幹掉,而船艦本身就有一個人造人的內奸存在著,他受到母公司的命令,就是要把這個異形生物帶回地球,這個是最優先的命令,甚至可以犧牲船員的性命也在所不惜,最後被剩下的船員給制服並拆解燒掉,剩下的就是一艘船艦裡有一隻高危險性的異形在密閉空間跟倖存者纏鬥著。

 

本片的異形就只有一隻而已,但密閉式空間的絕望感塑造的很棒,加上一些場景都使用暗畫面加燈光來帶過,更增加了異形神出鬼沒的神秘感,有時異形就在你眼前,因為畫面燈光不足的緣故,你根本看不出來那就是異形,而異形的外形也是很駭人噁心,裡面那隻貓看到異形也會大叫,而且令人擔心這隻貓的安危,而蕾普莉(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飾)的女英雄角色,最後獨力殺出一血路成為本片唯一的倖存者(再加上一隻貓),真的是女英雄的典範呀,第一集就是在講解這隻異形怪物的出現和呈現牠的攻擊方式,不看第一集的話,不會知道異形這生物的特色在那裡,是很重要的一集。

異形1979 (3).jpg

↑這艘就是發出神秘訊號的太空船

異形1979 (4).jpg

↑巨大外星人的屍體

異形1979 (5).jpg

↑這太空船裡有很多奇怪的卵

異形1979 (6).jpg

↑卵裡面有奇怪像蠍子的異形生物,會寄生在人的臉部,並從嘴巴灌入卵蛋

異形1979 (7).jpg

↑而異形生物的血擁有強腐蝕性的強酸,就連鋼鐵也可輕易溶掉

異形1979 (8).jpg

↑就著就是從人體破腹而出的小異形

異形1979 (9).jpg

↑本片的內奸-人造人,接受母以司的密令要帶異形回地球,甚至不惜犧牲船員的生命

異形1979 (10).jpg

↑完全體的異形就是這模樣

異形1979 (11).jpg

↑蕾普莉和貓是最後的倖存者,其他船員全軍覆沒

異形1979 (12).jpg

↑異形最後被救生梭的引擎火焰給噴到外太空,危機解除!

異形1979 (13).jpg

↑蕾普莉(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飾)是這年代的女英雄演員之一

 

現代來回頭看這部電影,會覺得這故事講的有點冗長,而且裡面的電子設備以現代眼光來看實在是簡陋又落後,但不要忘記這是1979年的電影,那時電腦這玩意可還沒普及,更沒有智慧手機這種有漂亮介面的高科技產物,裡面的電子設備會讓你感覺是相當過時的設備,但實體特效這部份就是我最愛的,那時的電腦動畫技術還不像現在這麼成熟,所以爆炸特效不好,但裡面的異形的實體特效很棒,再利用光影技術和打燈的方式來增加神秘恐怖感,就可以了解當時拍電影的人員用心程度都相當的高了。

 

本片導演是大名鼎鼎的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成本約一千一百萬美金,全美票房八千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一億零六百萬美金左右,很棒的票房,如果沒有這經典的第一集,往後就沒那麼多異形怪物可以看了。

 

 

異形2 (Aliens) 1986

異形1986 (1).jpg

接續第一集的故事結尾,蕾普莉在外太空漂流了57年,也就是到了2179年才被韋蘭-尤坦尼公司的太空船所救,蕾普莉和貓醒來後發現過了57年,蕾普莉的女兒也在前二年以66歲的年紀過世(換算成第一集的話,蕾普莉的女兒當時是11歲),接著蕾普莉報告當年星際貨船發生的事件,但被法官當成笑話聽,並撤銷蕾普莉的星際飛官執照,而當初發現的LV-426星球也已經有157個移民在那邊居住工作著,打算改造成外星殖民地,而蕾普莉只能做著貨運工跟貓貓過活。

 

接著LV-246星球終於有人發現異形卵被寄生後,韋蘭-尤坦尼公司派出一隻陸戰隊,並請了蕾普莉當顧問去處理這些異形怪物,但這次不只有一隻異形,而是上百隻的異形,陸戰隊這次帶了先進的武器去進攻,但異形太強大,而蕾普莉還發現一名叫妞特的小女孩倖存者,星球上居民都變成了異形的寄生體,陸戰隊幾乎被全殲滅,蕾普莉帶著小女孩、陸戰隊倖存的下士(麥可賓恩(Michael Biehn)飾)和人造人-主教一起炸毀這個異形巢穴,但蕾普莉卻遇上了異形母后,二人展開一場死鬥,最後這些倖存者一起進入冷凍裝置打算回地球,完。

 

第二集就是我最想看的人類軍隊大戰異形了,而且從片名後面多了一個「s」來看,這次的異形是複數的,如果只有一隻的話,那還好辦,但這次不是只有在星艦貨船裡了,而是到達LV-426星球,就是異形所待的那架太空船所在地,來到這星球的移民全被異形寄生了,所以才會有上百頭異形,但他們也想到一個問題,是誰產下這些卵的?答案就是那隻巨大的異形母后!

 

看這群陸戰隊大戰異形的片段就讓人爽,而且片中這群陸戰隊玩用刀刺手指的片段據說當時是真實的表現,那段的確很精釆,而且演員除了雪歌妮薇佛外,居然還有麥可賓恩(Michael Biehn)飾演的下士(本來不是他演的,原本的演員-詹姆斯瑞馬因為吸毒被抓走了),如果這集的主角不是雪歌妮薇佛的話,他應該就是主角了,所以不能讓他搶了女主角的鋒頭,打到最後一段時就讓他活著受重傷退場了,改讓真正的主角雪歌妮薇佛來對抗異形母后,而人造人主教就是我們熟知的蘭斯·亨利克森(Lance Henriksen)飾演的。

 

陸戰隊一開始進到異形巢穴時就被打到潰不成軍,接著就是回到基地死守基地的劇情,第二集的異形追殺戲份很驚悚有緊張感,而且最可怕的還是要面對人類的叛變,上一集是人造人為了公司不惜犧牲船員的性命,這次是人類為了要帶異形回地球作研究,所以刻意把蕾普莉和小女孩關起來讓異形寄生,真的是很可怕的人性,這傢伙最後的下場也是被異形給宰了,接著異形攻進基地大伙一起逃生,看異形在那邊爬進通風管裡的畫面實在很駭人可怕,這部電影說真的,還比較有電玩「魂斗羅」的風格!最後是小女孩被抓走,蕾普莉孤軍深入敵境去救小女孩為最高潮,下士因傷動彈不得了。

 

看到最爽的就是那隻異形母后吧,蕾普莉把母后的卵燒光光,異形母后為了報仇追著蕾普莉跑,也就是二個母親的對決,蕾普莉應該把這位叫妞特的小女孩當成自己的女兒保護了,而異形母后也是要報殺子之仇追著蕾普莉跑,最後的搬運裝甲大戰異形母后讓人看的很爽,最後異形母后的結局也是跟第一集一樣,被蕾普莉轟出外太空,真的是打了一場艱苦的勝戰!

異形1986 (2).jpg

↑上一集的蕾普莉飄流了57年後,終於獲救,貓也沒事

異形1986 (3).jpg

↑上一集的星球LV-426再次發生異形寄生的事件

異形1986 (4).jpg

↑陸戰隊員和蕾普莉一起到LV-426星球處理這件事,據說這段刺手指的劇情是真實的反應

異形1986 (5).jpg

↑LV-426星球上的移民只剩小女孩活著,被蕾普莉照顧著,算是替代她已過世的女兒吧

異形1986 (6).jpg

↑這次的場景製作的非常精緻

異形1986 (7).jpg

↑熟知的異形卵

異形1986 (8).jpg

↑異形仍然使用活體來成長

異形1986 (9).jpg

↑這次的異形可不一隻而已,而是上百隻以上

異形1986 (10).jpg

↑當年這一幕有嚇到我

異形1986 (11).jpg

↑蕾普莉孤軍入異形穴解救小女孩

異形1986 (12).jpg

↑巨大的異形母后

異形1986 (13).jpg

↑蕾普莉:「我燒了妳全部的卵蛋!」

異形1986 (14).jpg

↑搬運裝甲與異形母后的大戰非常精釆,工作劇組操縱裝甲和異形母后的部份也花了很多心思,是實體道具,沒有定格動畫。

異形1986 (15).jpg

↑蕾普莉仍利用真空艙把異形母后給踢出外太空

異形1986 (16).jpg

↑異形母后掉到外太空了

異形1986 (17).jpg

↑蕾普莉與小女孩和倖存者一起進入冷凍裝置回到地球

 

本片的導演也是大名鼎鼎的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詹導的龜毛從新聞報導就可以知道,所以這部電影的評價會高不是沒道理的,除了緊湊的故事劇情外,仔細看一下異形的巢穴佈置的非常精緻,不會讓人感覺到出戲的地方,而且不使用暗畫面來掩飾一些場景和特效不好的地方,感覺就是花大錢製作出精緻的品質,就連那個搬運裝甲的活動也很自然,不會讓人覺得出戲,要怎麼拍出高水準的畫面,就得去思考一下,他們私底下拍的多辛苦了!

 

成本是一千八百五十萬美金左右(看記錄片是說一千五百五十萬美金),比第一集多了七百多萬美金,不過能拍出這麼高品質的電影,說真的,這些錢也應該花得值得了,只是好奇這種高水質和詹導這種超龜毛的性格,當年的演員們不知有沒有被操想宰了詹導?雖說如此,我們影迷看的很開心,本片美國票房八千五百萬美金,全球票房一億三千多萬美金,也是賺不少呀,我當初看這部電影記得是在老三台看到的,就是看到異形從水裡冒出來抓小女孩那段讓我印象超深刻的。

 

※網飛上有一部「電影的故事:你我的永恆印象」,就是在講異形2的故事,在第三季第五集。詹導說這不是「Alien 2」,而是「Aliens」。用中文說就是這不是「異形續集」而是「異形2」,用我的話說,大概就是這不是「異形第二集」,而是「異形們」?中文詞意有點難翻,這部故事影集值得一看呀,不過影集裡面的工作小組的確是有想宰了龜毛的詹導。

 

 

異形3 (Alien³) 1992

異形1992 (1).jpg

故事仍然接續上一集的結尾,仍然是2179。話說上一集的異形母后在離開太空船之前其實就已經下了一顆卵在船上,蕾普莉打敗異形母后後便與倖存者與小女孩進入冷凍裝置回到地球,可惜這隻孵化的異形已破壞了太空船的設備,導致太空船墜機在一顆名為復仇161的勞動監獄星球裡,這裡關的全都是極惡的小偷、強奸犯、殺人犯,醒來的蕾普莉得知妞特、下士、主教生化人全都已死亡,就只剩下她活著,而她也懷疑異形可能到這個監獄來了。

 

事實上這次的異形是寄生在狗狗身上,所以這次的異形生物比較接近狗的身軀,接著異形開始大開殺戒,但這是一個監獄,這裡並沒有高科技的武器,有的只有屠刀、斧頭之類的冷兵器,再加上一個煉鐵廠,典獄長等人都被異形殺了,而蕾普莉也發現她體內被寄生了一隻異形,所以蕾普莉用計用熱鉛來殺異形,最後再利用澆水來引爆異形,但韋蘭-尤坦尼公司的人來到,他想活捉蕾普莉和體內的異形母后幼體回去研究,蕾普莉最後選擇跳入煉鐵爐裡面與體內的異形同歸於盡,蕾普莉的故事到此結束,完?

 

第三集的導演也是後來大名鼎鼎的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這部電影如果是他的處女作的話,其實就拍的太過溫柔了,而且很明顯他的龜毛程度不如詹導,一些特效畫面看的出來很簡陋,異形部份也看的出有使用特效的部份,而且大多的異形畫面都是一閃即逝的那種,我對大衛芬奇的印象就是他可以把平淡無奇的故事說的很精釆,但這部他的處女作,我就感覺他的功力還沒出來。

 

這部電影號稱有極其兇惡的犯人,但裡面的犯人在我看來沒有那種極惡感,反而都像是俗辣那種,比較有種的就那幾個,裡面的好人醫官,算是角色背景講的比較清楚的人,但講完後就被異形給宰了,這段讓我有點出戲,我本來以為他才是男主角,其他角色就不用多說了,都是誰認不清是誰的角色,整部電影裡面印象最深的就是異形出現在醫療室那段比較驚悚點,也帶出蕾普莉可能被異形寄生的可能性,因為異形那時沒殺了蕾普莉。

 

可能因為第二集拍得太精釆火爆,所以第三集在我看來反而變成一部很溫柔的異形電影,裡面的血腥程度不高,異形殺人畫面拖很久,而且感覺沒有一擊必殺的戰力,酸性血和刺尾這次也沒出現發揮功能,不確定因為宿主是不是狗狗的關係,所以比較弱化?重點是這次的異形只有一隻,後面從蕾普莉身上冒出來的那隻不算,而且前一集的倖存者一開始就讓他們直接領便當也讓我覺得有點敗筆,不過為了新故事的進行,的確是該把他們洗掉。

異形1992 (2).jpg

↑故事一開始就讓你知道上一集的太空船裡面有一顆異形卵

異形1992 (3).jpg

↑這位就是上一集倖存的下士,死的不明不白

異形1992 (5).jpg

↑這是上一集的小女孩,因為事故而溺死在冷凍裝置裡

異形1992 (4).jpg

↑這集是狗狗被寄生,帶出異形只要是生物都能寄生

異形1992 (6).jpg

↑這集異形的模樣

異形1992 (7).jpg

↑這集的蕾普莉是平頭造型,仍然是雪歌妮薇佛飾演

異形1992 (8).jpg

↑上一集的生化人已嚴重不能修復,蕾普莉利用他的裝置來了解太空船為何墜機的過程

異形1992 (9).jpg

↑這集的異形比較有狗的型態

異形1992 (10).jpg

↑發現蕾普莉體內也有異形幼體,在冷凍裝置時注入的

異形1992 (11).jpg

↑最後利用熱鉛澆水會爆破的特性,打敗了異形

異形1992 (12).jpg

↑而蕾普莉也跳入煉鐵爐與異形幼體同歸於盡

 

個人很喜歡大衛芬奇這位導演的作品,但這部處女作個人覺得平凡,因為跟前二作比起來就是有一種落差感,不是說拍的不好,只是前二作真的是經典之作,第三集相較之下比較普通了,成本花了五千萬美金,但整體製作水準並沒前二作好,可以感受到前二作的導演在預算控制上和品質要求的實力有多可怕了,美國票房約五千五百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一億五千九百萬美金左右,以票房來看,至少還不錯吧。

 

 

異形4:浴火重生 (Alien Resurrection) 1997

異形1997 (1).jpg

這次的故事劇情是上一次的200年後,也就是2379的軍方研究太空船上。這次死去的蕾普莉被軍方的複製技術給複製出來,使用的就是上一集蕾普莉死之前保存下來的冷凍血液,所以複製人蕾普莉身上還有當時異形母后的幼體,這次人類成功把異形母后的幼體給動手術取出來了,但異形遺傳基因的關係,蕾普莉還保有舊時的記憶,而且她擁有比以前更強的力量,就連蕾普莉的血也變成強酸血。

 

而走私船和船員們綁架人類來讓軍方繁殖異形,但也因此造成太空船再次被異形給攻擊,這次有12隻以上的異形,蕾普莉這次跟走私船船員一起突破險境逃難,而異形母后因為有了蕾普莉的人類基因,異形母后現在不需產卵來寄生人類了,而是胎生出進化版的新異形,新異形很無情殺了親自孵育牠的異形母后,只認蕾普莉為母親,蕾普莉這個無情的母親讓新異形這個孩子死的淒慘無比,一行人也成功爆破其他異形所在的太空船,坐著救生船回到了地球,完。

 

個人覺得第四集單純以精釆度而言比第三集好看,第三集其實在我看來像是在拍文藝恐怖片似的,不夠精釆也不夠血腥,第四集的劇情走向其實有點雜亂,有些人類雖然背景沒說清楚,但至少存在感比較強,因為有熟悉的演員在,而且這次異形有複數以上的數量,異形這次還有在水中進行攻擊,是以前沒有過的戰鬥畫面,而且這部1997年的電影,記得當年1996年的複製羊-桃莉羊很熱門,所以不確定第四集是否因此才使用了複製人這個話題?

 

而不管過了多久,人類就是想要異形這個生物,都過了200年,也有複製基因的技術了,為何還想使用異形來當終極武器,就算是這樣好了,都沒想過異形如果暴走的話,該如何處置嗎?要如何防止異形的酸性血腐蝕?沒有開發出對抗異形的專用武器,整個太空船上的軍人根本沒啥抵抗能力就被幹光了,最後就只剩下走私船的船員還比較有本事,但也是靠著蕾普莉他們才能活下去。

 

第四集最讓我心疼的畫面就是子殺母,母殺子的劇情,新異形殺了異形母后,而蕾普莉親手殺了自己的新異形孩子,這段親子相殺讓我差點流出眼淚,那新異形無辜的眼神像在述說著「阿母!妳為何要殺我!我好痛呀!痛死我了,阿母!救我呀!」,然後蕾普莉只說了一句「對不起」,這世上最慘酷的悲劇莫過於此了,另一個就是基因複製並不是每次都成功,這個成功的複製人雷普莉是第8號,前面7個都是失敗品,而且造成複製品的痛苦,蕾普莉只能親手除掉他們,也是有一種警世功能。

 

故事劇情有點硬掰出來,再利用當時熱門的複製人技術生出來的第四集,故事張力算還好,但有點換湯不換藥,但場景和特效部份很不錯,這次的異形一些部份也是特效製作出來的,跟第三集比有進步很多,比較看不出破綻,而且這次異形多了新的水中攻擊,而且會動腦筋來逃出牢房,還有出現新的異形,卻也是最可憐的角色,本以為有點本事的走私船船長,卻是走私船員裡面最先領便當的,沒辦法,一山不容二虎,他死後,蕾普莉就替代他成為新領導者了,這就是真主角的功能。

異形1997 (3).jpg

↑複製人-蕾普莉(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飾)

異形1997 (2).jpg

↑從複製人蕾普莉身上取出來的異形母后幼體

異形1997 (4).jpg

↑人類終於成功複製出異形母后並讓它產卵

異形1997 (7).jpg

↑走私人類來讓異形當寄生體

異形1997 (5).jpg

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飾演新一代的人造人,走私船員之一

異形1997 (6).jpg

朗·普爾曼(Ron Perlman)也是飾演走私船員之一

異形1997 (8).jpg

↑這次的異形也是複數群體

異形1997 (9).jpg

↑這次異形也能在水中攻擊

異形1997 (10).jpg

↑炸異形卵的畫面就是爽

異形1997 (11).jpg

↑新異形,人類基因與異形基因的新品種

異形1997 (12).jpg

↑蕾普莉再次利用真空來殺害自己的孩子(新異形)

異形1997 (13).jpg

↑新異形死狀淒慘…

 

這次的導演是法國人-尚.皮耶居內(Jean-Pierre Jeunet),他導的片子我好像都沒啥看過,這部第四集雖然劇情走向有點雜亂,但至少有拍出人類大戰異形的精釆畫面,雖然最後的母子相殺很殘酷,但異形特效跟上一集比起來好很多,也有警世基因複製的危險,成本七千五百萬美金,美國票房四千七百七十萬美金,全球票房一億六千一百萬美金左右,我想至少有打平吧?

 

 

這次看完1-4集的異形系列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只完完整整的看過第二集呀,第一集我本來以為我有看過,結果是沒看過,第三、四集我記得好像是第四台播的時候斷斷續續有看過,但從來沒完整看過,這次看完四集後,才知道這四部曲的來龍去脈,而2024年的「異形:羅穆路斯」據說時間點,是第1集跟第2集之間的故事,也就是第一集2122年的20年後=2142的故事,很好奇到時會有什麼發展。

 

而關於「異形:普羅米修斯」、「異形:聖約」這二部前傳性質的電影,我覺得跟這四部曲的相性有搭不上,所以我就沒寫在這一篇了,我看過普羅米修斯,它給我的感覺像是比較哲學式的電影,跟我想看的人類大戰異形電影真的相性不大合,所以以上這二部我會分開看,而「異形:羅穆路斯」應該就是跟四部曲相性很合的人類大戰異形電影了,這部份就是我最期待的點,現在就等電影上映了,先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