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情仇.jpg

 

 

2023年的清明連假跟回來拜拜的姐看了一部黑白電影-「姊妹情仇」(What Ever Happened to Baby Jane?),1962年的作品。

 

話說1917年一位叫「寶貝.珍.哈德森」的小童星靠著可愛和舞技歌曲表演紅透半邊天,而她的姐姐-「布蘭琪哈德森」則是一個受到冷落的孩子,而且舞台前的寶貝珍很有禮貌與客氣,但在後台則是露出相當傲慢目視無人的態度,而布蘭琪則是把一切看在眼裡,並誓言有一天要超越寶貝珍,而到了1935年,寶貝珍已經過氣,她跳的舞和歌曲已不受歡迎,加上傲慢的態度讓電影公司也不喜歡她,反而是姐姐布蘭琪現在成為電影明星受歡迎的程度遠勝寶貝珍,但在這年也發生了一場神秘車禍讓布蘭琪半身不遂,而大家都認為是寶貝珍造成的意外。

 

到了1962年。寶貝珍一直照顧著半身不遂的布蘭琪,但寶貝珍仍然懷念著過往的榮光,而布蘭琪則想把房子賣掉,再把寶貝珍送去給醫生治療,因為布蘭琪認為寶貝珍的情緒已不穩定了,而且一直活在過去,不肯承認自己已經過氣,甚至還打算東山再起,而寶貝珍對布蘭琪的態度越來越差,不只扯掉電話線,甚至還把姊姊的鳥煮成餐點,接著的又是煮了一隻老鼠,接著再把姊姊的呼叫鈴破壞,姊姊試著想求救,但都失敗反遭到寶貝珍的拳打腳踢並捆綁限制布蘭琪的活動,最後當然是東窗事發,寶貝珍把布蘭琪帶到她最愛的海灘上回憶過往,而姊姊此時也道出了當時車禍的真相…

 

這部電影真的看二個演技派的演技就夠了,長大的寶貝珍(貝蒂戴維斯(Bette Davis)飾)布蘭琪(瓊克勞馥(Joan Crawford)飾)。寶貝珍就是把那種一直活在過去而荒廢未來的形像詮釋的很出色,而且整部電影她對布蘭琪就是那種嫉妒又愛又恨的層次非常分明,加上黑白電影就明顯看的出她化的濃妝看起來特別可怕,加上她發現布蘭琪在她背後搞小動作時那種冷眼看著她的表情,真的充滿可怕的氣息,加上烹煮姊姊養的鳥和老鼠的那二段,寶貝珍的情緒就是那種充滿扭曲式霸凌的笑聲,最後還把姊姊綁起來不讓她再有任何小動作也看得出她扭曲的心,甚至不惜動手殺人,但東窗事發後,又無助的跑去問布蘭琪該怎麼辦的無助心態令人同情,也其實看的出寶貝珍的本性其實不壞?靠!怎麼這麼會演呀!

 

而姊姊布蘭琪在長大後就看似一個溫柔婉約的女性,她雖然也緬懷過往當紅的時光,但她沒沉浸在過去,而是想著未來的路該怎麼走,就算她發現寶貝珍把粉絲寄給她的信全都看過後丟到垃圾桶,她還是仍然當她是妹妹,畢竟寶貝珍一直照顧著她,但布蘭琪也覺得寶貝珍該治療她的病態了,而寶貝珍發現布蘭琪想賣房子並想把她搞出去後,就開始使用激烈手段來對付布蘭琪,布蘭琪無助徬徨的心態也演的很出色,如果這部電影不是她來演貝蒂戴維斯的對手的話,可能撐不起整部電影的均衡,而且聽姐說這部電影戲外這二人也是宿敵的關係,也就是真的不合啦,戲裡面寶貝珍打了布蘭琪一巴掌和拳打腳踢,搞不好有幾分是真的打下去。

 

整部電影看這二個出色演員在勾心鬥角與努力拼生存的過程就讓人無法把眼睛轉開,只是有幾幕的時間差抓的很巧妙,布蘭琪丟紙團給鄰居求救時還有自個拼命爬下樓打電話時,那時寶貝珍都出門辦事,怎麼出門辦事的速度那麼快呀,打個字寫個紙條大不了幾分鐘的事,就算你拼命爬下樓梯也幾十分鐘的事,寶貝珍可是開車出去辦事的,可以轉個畫面就趕回來?就連那個女傭進到家裡也不過幾分鐘的事,寶貝珍那時也是開車出去辦事呀,怎麼那麼快就回家啦,不過1962年的電影,真的不要太過要求就是。

 

本片真正的轉折是東窗事發後,寶貝珍把布蘭琪帶到她愛的海灘上,虛弱到快死的布蘭琪道出當年車禍的真相是—因為寶貝珍在宴會上說了布蘭琪的壞話,當晚寶貝珍喝的爛醉,開車的人其實是布蘭琪,布蘭斯想撞死寶貝珍洩恨,但寶貝珍閃躲後沒受傷,反而開車的布蘭琪撞到大門導致自己半身不遂,而因為寶貝珍喝的爛醉就跑去旅館跟不知名的男人睡了三天三夜根本不知發生什麼事,而布蘭琪也沒對警察說出事實,警方與社會大眾都認為是寶貝珍撞斷了布蘭琪的雙腿,認定是一場意外!而布蘭琪一直沒把這件事說出來,所以?到底壞的人是誰,因為布蘭琪沒說出事實,才讓寶貝珍揹上一個十字架而荒廢了一生,而自己也半身不遂,如果不要這二個姊妹彼此不要有嫉妒之心的話,是不是可以安詳到老,至少不會像現在活的很痛苦?

 

現在看以前的黑白老電影,發現以前的電影常會把鏡頭長時間放在演員的表情上,其實不只這二位女演員,其他演員的有時他們不說話,光看他們的表情就可以感受到他們心理的情緒,這點現在比較少看到,雖說彩色電影已看習慣了,但有時回頭去看一些經典的黑白電影時,真的會發現以前的老演員真的是硬骨子演技,而且層次很分明,雖然一些劇情進度的時間差和剪輯現在觀眾可能看的不大習慣,但老演員的演技就算放在現在來看也仍然是一流,所以經典會稱之為經典真的不是沒道理。

 

這部電影最後的轉折讓我想到之前日本電影「咒靈」的結局,咒靈最可怕的不是咀咒,其實是可怕的人心,這部「姊妹情仇」看到最後可能也會有一樣的感覺,嫉妒之心所引發的仇恨會是連鎖反應,其實這部電影開頭就有點提示了,小時候爆紅的寶貝珍舞台前與舞台後是不一樣的個性,這也造就了她未來無法走出過氣的事實,但被我們忽略的是小時候寶貝珍的姊姊-布蘭琪 其實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布蘭琪其實很嫉妒當時的寶貝珍,也因此種下了仇恨的種子,但這就是人性,而二者其實都付出了代價。

 

我們現在回顧一下身邊的例子,有些過往很風光的人,在中晚年後過的不順暢,有些人是不是自暴自棄而鬧出一些社會新聞,我小時候也有一位我個人很喜歡的童星,但長大後他風光不在,而且也鬧出一些負面新聞,由現代的這幾個新聞來看,這部電影所提到的點,其實就算到了現代也沒啥改變,但可以肯定的是嫉妒與仇恨所種下的種子,成長之後大都不會有好的下場,1962年就出現這種轉折性的劇情應該造成很大的話題吧,雖然以現代眼光來看,這種哏其實不算罕見了,但整體而言看下來,這整部電影由二位出色女演員舖陳出來的情感和那種心理變化的演技直到最後,真的有讓人一口氣爆出來的感覺,也再次道出了人性就是如此?不是嗎?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