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日早上十點跟二姐約好一起去台南市的台灣文學館走走,整理一下,然後把常來我家做客的野貓們餵飽後就出發了,從我家到台灣文學館騎噗噗大概15分鐘左右。


 


在附近的孔廟停好噗噗後,我跟二姐就步行到台灣文學館裡去了,台灣文學館在以前是台南市政府,後來台南市政府移到中華西路那裡去了,這裡就改建成台灣文學館了,從外觀看來還真有藝術氣息哩。


 


一進去後發現是免費參觀的,一入門往右走就是兒童圖書室,家裡有小孩的人,假日可以帶來這裡逛逛看看圖書,在這裡居然發現芥川龍之介的竹林畫集(就是羅生門的故事),還有愛倫坡的黑貓畫集,都是外國人畫的插畫集加上注音符號,淺而易懂,也有一些原文書,雖然小了點,但讀書氣氛不錯。


 


往裡面走進去,發現有一個大廳,裡面應該是有展覽時用的場地,還有擺了一些頗有創意的書桌供人閱讀使用。接著我們就先往左邊的走廊前進,裡面有一些房間供人觀賞。


 


這裡可看到台灣文學館的歷史與早期台南市政府早期的歷史相片和過程事蹟,也有說明一些「台灣文學中的牛」的故事。再往前走可以看到台灣各個原住民族群的雕像+搖藍曲,有些歌我還略有耳聞。


 


再往前進可以看到鄭和醫館的雕像,與當時一些的醫療設備,再往前走可以看到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學書藉,當然也包含了台灣當時一些諷刺政治意味濃厚的書藉,還有一些現在根本是找不到的絕版正本書藉,還有當時呂秀蓮前副總統在坐牢時用衛生紙寫的正版字跡,有說明是使用何種技術來回復這些殘破不堪的文件,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走出來後,看到了一些原住民打獵、捕漁所使用的器具,讓我較有興趣的是那件藤甲裝,因為三國演義裡的藤甲兵讓我印象深刻,所以就給它照了一張回來,我二姐則是很喜歡那艘船。


 


接著隔壁是阿嬤畫家林美雪的畫展,裡面所描繪的人像都是栩栩如生,然後我們就走進了大廳裡所擺設的台灣詩人100(好像是吧)展覽,裡面有一些幻燈影片,還有一間似乎是模擬台灣文學家在寫作時的環境,外面那具電話真是令人懷念呀,早期的撥號式電話,我家以前也有一台是橘色的。


 


接著到二樓去,也是看到了一些古物,早期的書本原來那麼小,還有一台現在買不到的收音機,這些似乎也都是有心人提供給台灣文學館的,裡面還有一台幻燈影片室,似乎在述說某文學家的遭遇,因為裡面有一對情侶在觀看,所以我們沒有久留,大約逛了將近二個小時後,我們就結束台灣文學館的行程了。有來台南的人一定要來這裡逛一逛。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12點啦,跟二姐考慮一下之後,決定去之前名為雙橡園(台南之前很有名的餐廳)的貴族世家吃排餐啦,這家貴族世家很特別,尤其是它的沙拉吧跟別家貴族世家不一樣,東西特別多也特別好吃。


 


同樣是沙拉吧,人家的麵湯部份就多了好幾種食材、熱食部份是炒的、蒸的、炸的一應俱全、冰品部份的飲料也比人家多了好幾種,奇異果汁、葡萄汁、冰砂等,居然還有豆花,這個我在別家從沒看過,而且它的室內設計也別有一番風味,聽說晚上還會有現場演唱,看來這家貴族世家比別家更花了一番巧思,非常值得推薦,我跟二姐都吃的很高興。我們吃香蒜雞排一客220元,再加上很棒的沙拉吧與環境氣氛,非常划算。


 


這家貴族世家地點就在台南二中、開元天橋、中山公園、火車平交道的十字交接處,很顯眼,可惜沒拍相片回來。


 


原本是預定730日要去台灣文學館逛的,結果因為我房間的天花板快塌下來了,所以沒辨法,這天只好犧牲留在家裡等師父把天花板修好了。花了10000元,真是令人心疼,11月份全日本摔角之旅的資金得重新籌備了。




鄭和醫館



藤甲裝



漁船



文學館室外的船



懷舊撥號式電話



環抱雕刻



舊時書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