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一開始一位老婦人自稱是沙瓦托的母親打電話找他的兒子,因為沙瓦托離家30年都沒回過家,不管是寫信給他或打電話給他都沒回過家,直到他母親告知-艾費多 過世後,這位沙瓦托才如夢初醒似的呆坐了一會,然後回到30年都沒回過的家鄉裡。這位艾費多則是影響沙瓦托人生的重要人物,影片倒敘的方法開始回憶起沙瓦托小時的點點滴滴。


 


沙瓦托(小名-多多←以下都用這稱呼)從小跟母親與妹妹在西西里島上的小鎮裡相依為命,他父親去遠方的俄國打仗後就沒有消息,而這個鎮上唯一的娛樂的就是-天堂電影院 鎮裡頭唯一的放映師-艾費多;是小多多最喜歡纏著的人物,小多多為了看電影都把母親交待買食材的錢拿去看電影,最後免不了被母親痛打一頓,而艾費多看到此幕出手幫助了小多多,艾費比與小多多的情誼便開始了。


 


小多多一直在艾費比手下學習並玩樂,但有一天艾費比為了讓更多人看到好看的電影,沒注意到放映機起火燃燒,整個天堂電影院起火燃燒,小多多奮力救出艾費比,但艾費比卻因大火而雙目失明;再也不能當一個放映師了,後來一位富豪出錢建立了新天堂電影院,放映師就由常跟在艾費比身邊學習的小多多擔任了。


 


慢慢的小多多長大了,仍然一直在新天堂電影院擔任放映師的工作,艾費比則是在一旁守候著小多多並給他許許多多的建議,有一天小多多愛上了銀行家的女兒-艾蓮娜,兩人的戀情如火如茶的展開,但卻也因為艾蓮娜的家人反對讓這段戀情阻礙重重….


 


這段戀情最終以失敗收場,小多多在艾費比的激勵下離開了小鎮到了羅馬,經過30年後,小多多已成為一位知名導演,如今艾費比過世,小多多再度回到小鎮裡看到了很多的回憶,也得知了艾費比對他做了一件對他是最愛也最殘酷的事實………


 


艾費比與小多多的情誼是這部電影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艾費比就像是小多多的一位人生導師,在生活上、工作上教了小多多很多道理,但讓我印象最深的則是小多多與艾蓮娜的感情觸礁後,艾費比說了一個故事給小多多聽:「以前有一位士兵很喜歡公主,有一天士兵找到機會告訴公主說他很喜歡他,沒有公主他活不下去!公主聽了也很感動,告訴士兵如果他能在她的陽台下日日夜夜等她100天,100天後公主就會接受士兵,從此士兵真的每天都在陽台下等公主,無論刮風下雨或鳥蟲侵蝕他都不動,終於到了第90天,士兵的身體狀況已經撐不住了,但公主仍一直注視著士兵,終於到了第99天,士兵突然轉身離開、走了!!!!!


 


艾費比告訴小多多他也不知道這故事的涵意,反而希望小多多能自己找到答案,小多多也學習士兵的作法在艾蓮娜答應接受他之前,小多多每天去艾蓮娜窗戶下等待,希望艾蓮娜能接受他,最後艾蓮娜也終於被小多多感動並接受了他,但卻因艾蓮娜搬家需離開小鎮去上其他的大學,二人聚少離多,最後二人決定在某一天下午相約見面,但艾蓮娜一直沒來,小多多跑去艾蓮娜家也找不到人,問了待在戲院裡的艾費比也說艾蓮娜沒來,沒多久小多多就去當兵了,在當兵期間仍然想盡辨法找尋艾蓮娜的下落,但都徒勞無功。


 


最後小多多退伍後,他與艾費比在海灘上閒話家常時回答了關於士兵公主的答案。小多多認為士兵如果在第100天時公主若反悔她的約定,但士兵一定會傷心欲絕而死,所以士兵選擇在第99天離開,反而會讓公主永遠記得他。


 


這段讓我印象一直很深,畢竟每個人對愛情的處理方式是不同的,士兵在99天離開公主時,也是證明他可以待到100天,但無法面對公主突如其來後悔的決定!又或許到了100天,士兵跟公主真的可以幸福的過著快樂的日子。在99天離開公主的士兵,或許真的可以讓公主永遠記得他,但士兵往後的下場是如何呢?會不會後悔自己的決定?


 


這裡讓我覺得愛情的處理態度真的沒有一定是最好的,小多多到後半段才知道艾費比騙了他,當時艾蓮娜真的有來電影院找小多多並打算私奔,但艾費比卻跟小多多說艾蓮娜沒有來找他,這裡本來我一開始也很納悶,後來想想,這也是艾費比對小多多一個愛的表現。


 


片中有提過艾費比為了放映師的工作-全年無休(小多多長大後生病時也是得進行放映師的工作),因此,艾費比的母親過世時他是最後一個知道的,艾費比或許是認為小多多與艾蓮娜如果在一起的話,很可能會步上他的後塵,他也知道小多多是一個很有潛力的人材,感情的羈絆只會阻礙他成為大器的石頭,雖然他知道這對小多多很殘酷,但卻是對小多多最好的做法。


 


這點在艾費比送小多多去火車站時說的話就可以證實,艾費比對小多多說:「不准回來、不准想到我們、不准回頭、不准寫信、想家時要熬住、忘了我們,要是你失敗逃回來,就別想來見我」這種無私的愛聽了讓人感動,因為如果是我的話,我可能會說:「有空寫信打電話回來呀,不要在那鬼混抱妹、賺了錢別忘記我呀、別做個忘恩負義的人、別忘了是誰拉拔你的、要是你失敗逃回來,就別想來見我只有最後那一句是一樣的…..


 


長大後的多多也不負艾費多的期望,成為一個大家知名的人物,而艾費比也一直從電視上收集有關小多多的情報和新聞且快樂的討論著-直到去世,而小多多回來後也發現天堂電影院也還存在著,只是因為沒人再看電影了而淪為被爆破拆除建停車場的命運。


 


最後天堂電影院爆破時,小多多與曾經在天堂電影院有快樂回憶的人們聚起在一起,看著被爆破的天堂電影院,許許多多人的回憶與淚水一起湧上來,畢竟那是在他們心中有著值得回憶的歷史和價值,而拆除時在一旁嘻鬧的年輕人,也間接證明了天堂電影院對他們而言只不過是一個古老建築罷了,並沒有任何的價值存在著。


 


艾費多在過世前留了一份膠捲給小多多,小多多回到羅馬後,找到機器放映,一個人獨自觀賞著艾費多留下的膠捲,裡頭放的都是天堂電影院當初剪掉的吻戲片段(當時天堂電影院是建在教堂裡的,因神父抗議,所以吻戲全都會被剪掉),這些膠捲是小多多小時候纏著艾費比,艾費比受不了才說這些要給他,但沒想到艾費比真的把這些膠捲收集起來製成一個膠捲送給了小多多。


 


小多多看著這些片段一邊留淚一邊笑著欣賞艾費比留給他的東西,這捲膠捲除了艾費比對小多多所作的一切,其他的涵意就請自個想像了….艾費比的謊言造就了小多多的大導演之路,但小多多卻一直無法忘懷艾蓮娜至今未結婚這到底對小多多是好還是壞呢


 


這部電影得到1990年金像獎最佳外語片、1989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1989年歐洲電影獎兩項大獎、1991年英國金像獎五項大獎。有這麼多獎項加持著,這部電影值不值得看就不需要我多說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