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當時我國中看的時候不知是不是叫做「金羊毛」,因為印象中裡面除了很多怪物外,還有一件金色的羊毛有神奇的力量,之前cinemax也有重播這部電影,讓我再次回味了國中時代坐在電視機前的時光。


 


這部片是我心目中覺得與世紀封神榜、辛巴達七航妖島匹敵的一部電影,印象中最讓我回味無窮的西洋停格動畫怪物片就是世紀封神榜、辛巴達七航妖島、傑遜王子戰群妖這三部片,其他的辛巴達金航記、辛巴達穿越猛虎眼這兩部就稍微遜色點。


 


其實故事應該是改編希臘神話故事裡的「金羊毛」,但….老話一句,我只要有怪獸出現就很高興了,我才不管故事改編的如何,但這部片出現的怪獸也是讓我印象迴然,尤其是那具青銅巨人,做的實在太棒了!



 



故事一開始就是珀利阿斯進攻塞蕯利王國,並殺了塞蕯斯國王亞里斯多奪得塞蕯利王國,但在進攻時卻在赫拉神殿殺了祈禱的公主惹毛了赫拉,赫拉並預言會有一名「只穿著一隻涼鞋的人」來擊敗他。


 


時間轉眼過了20年,有一天珀利阿斯王騎馬被赫拉惡搞結果溺水差點溺斃,此時一名英勇的男子跳進水裡救起了珀利阿斯王,而這名男子因為救人一雙涼鞋脫落了一隻…..眼尖的珀利阿斯王便把這名男子帶到他的營地。


 


而這名男子名字叫「傑遜」,也就是20年前被殺的亞里斯多王的兒子,一出場就馬上知道自己的身世,並揚言要殺掉珀利阿斯王為父復仇並奪回自己的王國(此時傑遜還不知道他救的人就是珀利阿斯),而為了復仇,傑遜決定先去世界的盡頭尋找「金羊毛」,因為金羊毛有神聖的力量並可以治病、帶來和平、遠離災厄,如果能找到它就可以振奮人民的心,傑遜要復國就不是美夢了。


 


而決定要除掉傑遜的珀利阿斯也「建議」傑遜先去找金羊毛再回來復國,但私底下派了他兒子阿克思特暗中搞鬼,傑遜建造了一艘戰船和找了一批勇猛的船員便往世界的盡頭科奇思王國出發!


 


途中因為船上糧食和水源不足,只好中途停靠青銅島,此島是火神的鑄造廠,此時船員喚醒了青銅巨人差點導致全軍覆沒,所幸有赫拉的幫助,傑遜擊敗了青銅巨人,並先往弗里吉亞島去見一位盲人詢問去科里斯島的方向,但這位盲人卻因人頭鳥的搔擾過的每天吃不飽並痛苦的日子,傑遜等人用計抓住了人頭鳥,讓盲人感恩給傑遜一個「波士頓神像項鍊」



↑青銅巨人                                            ↑赫拉頭像



↑人頭鳥


往科里斯王國的途中,經過了一處「撞岩」,這裡的岩石會合併把經過的船隻給壓的粉碎,此時傑遜把盲人給的波士頓項鍊丟入海中,召喚出波士頓頂開撞岩讓他們快速通過,並在海上救了一位米蒂亞女祭司,眾人便繼續趕往科奇斯王國了。



↑波士頓頂開撞岩



到了科奇斯王國,在阿克斯特的挑撥之下,傑遜等人被科奇斯國王埃厄忒斯給關入大牢,幸而得到女祭司米蒂亞的幫助脫逃成功,並到達了金羊毛的所在之處,但有一頭七頭怪蛇守護著金羊毛,傑遜苦戰之後擊敗了七頭怪蛇成功拿走了金羊毛,但追兵將至,並利用七頭怪蛇的牙齒創造出了一群骷髏戰士,傑遜們苦戰過後,終於打敗骷髏戰士並帶著金羊毛成功脫逃了科奇斯國王埃厄忒斯的魔掌,並準備回國展開復國大計。完


 



↑七頭怪蛇                                                                    ↑骷髏戰士



 


片中的青銅巨人的出現讓國中時期的我看的就念念不忘,還有波士頓把撞岩頂開的橋段一直是當時三台的預告此片的片段,也是我姐印象最深的片段,還有豎立在船上的赫拉神像也做的很逼真。


 


後半段的骷髏戰士大戰的片段,在cinemax介紹此片時,聽說這短短的幾分鐘片段,電影公司就花了將近四個月的時間在製作,在1963年代要作出一部好的停格動畫是相當花時間的,現在的話使用CG動畫不知可以節省了多少時間,但CG動畫就是沒有那種實在的質感。


 


另外此片中傑遜的船員中還出現了海克力斯這個神話勇猛的角色,但他的戲份只到了青銅島就完結了,說是宙斯還派了其他任務給他,還沒啥表現就結束了,結局方面我也覺得弱了點,拿到金羊毛後並脫逃後就結束了。


 


這部片跟世紀封神榜一樣,也算是天神之間恩怨牽拖到底下的人們,這次是宙斯與老婆赫拉之間的戰鬥,宙斯限制了赫拉幫助傑遜的次數(只能幫五次,因為在赫拉神殿祈禱的公主唸了赫拉的名字五次),但傑遜幾乎很快的就把這五次給用完了,如果沒有赫拉的幫忙的話,我想傑遜大概也無法拿到金羊毛了,人家世紀封神榜的柏修斯天神宙斯給他的幫助幾乎是無限制的,這點傑遜就差了點。


 


但此片中,宙斯原本要給傑遜一艘戰船和好的船員,但傑遜卻拒絕了宙斯的幫助,這點讓宙斯有點不悅(沒辨法呀,誰叫你不是宙斯的兒子),但宙斯也說了:「對神明請求最少的人,卻也是對神服務最週到的人」,這點傑遜跟柏修斯比起來算是好多了,其實也不能怪柏修斯,因為從頭到尾他都不知道天神私底下幫助了他幾次…….←此處指1981年版的世紀封神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