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942.jpg

20131225日星期三,這天也是行憲紀念日(聖誕節),這天是公司連休八天的第一天假期。今天早上七點起床,整理一下東西,就騎著噗噗往北方出發了,目標是嘉義。我要去嘉義新港香藝文化園區走走。官方網址請點這裡

 

呼,往台1號線騎到快柳營時,先在林鳳營的7-11休息一下,然後繼續前進,到了北迴歸處太陽館後,也在這裡讓噗噗和人休息一下,接著就到嘉義市區啦,我延著博愛路直騎到北港路(159號縣道)直直騎了一段路,直接就看到我的目的地了,很明顯的招牌,新港香藝文化園區。(外面的招牌是寫新港香藝庭園餐廳啥的,不管它,給它進去就是了)

 

進去後,有服務處,裡面的小姐很親切,會跟你打招呼,不用門票就可以參觀,我就走進去了,走進後可以聞到香的味道,整個心情都變好起來。原來香的學問也挺大的,還有分成:


文化香:世界各國與不同宗教使用的香與香料

 

生活香:日活生活的香,食衣住行育樂方面也都有用到香。(蚊香、室內芳香劑、拜拜用的香、香包、食物用的香料、香水也算是其中一種喔)

 

藝品香:沉香木、檀香木等雕刻藝術品等等。

 

原味香:就香的原始面貌,如各式各樣的沉香木、檀香木等等。

 

情境香:類似古人的品香活動,以前香味對古人是一種高貴的象徵,可以突顯個人的身份與地位。

 

手作香:就是教你DIY如何製作手工香品的活動。

 

香水香型:製香所使用的香精與淬取的精油。

 

以上是一部份,另外,還有教你一般拜拜用的香的做法,分成九式:香蕊沾水、搓上黏粉、浸水、展香、掄香、切香、晾香、染香腳、曬香腳。以上做法現場有師父在那邊,可以問他可不可以做給你看。接下是在這邊拍的相片,不做說明,請看一下~

DSCF1934.jpg DSCF1935.jpg DSCF1936.jpg DSCF1938.jpg DSCF1939.jpg DSCF1940.jpg DSCF1941.jpg  DSCF1944.jpg DSCF1945.jpg DSCF1955.jpg DSCF1957.jpg DSCF1958.jpg DSCF1960.jpg DSCF1961.jpg DSCF1963.jpg DSCF1965.jpg DSCF1970.jpg DSCF1971.jpg DSCF1974.jpg DSCF1975.jpg DSCF1977.jpg DSCF1978.jpg DSCF1979.jpg DSCF1982.jpg DSCF1983.jpg DSCF1984.jpg DSCF1985.jpg DSCF1987.jpg DSCF1992.jpg DSCF2010.jpg DSCF2011.jpg DSCF2012.jpg  

現在越來越來傳統產業與觀光事業結合,個人覺得這是好事,畢竟傳統產業在台灣感覺已經越來越不受到自家人的重視了,再加上對岸或國外不斷進口類似產品,有些品質還實在有夠差的,能將傳統產業做一個現代化的觀光結合,讓更多的年輕人了解台灣的傳統產業並加以支持,讓這些台灣特有的傳統產業也能因此生存下去。

 

這裡除了文化園區外,還有餐廳與宿舍可供用餐與住宿,印象中之前跟公司出差來到這附近,好像就是在這裡用餐的,只是沒想到今天會自個騎著噗噗來到這邊,我在這裡也買了一斤烏沉香(600)回去,因為家裡的香剛好用完,想說來這邊買一下,順便捧場,這裡的服務小姐也會跟你說明那種香的特質,可以參考一下。

 

香這種東西,對傳統的台灣人來說,是一項宗教上必備的物品,但或許太常見,人們不見得對它的歷史有興趣,新港香藝文化園區裡有介紹了香的歷史、香與各國的歷史,來這邊走一走,可以對香的歷史有更多的了解,來這邊也算是長了見識。

 

出了香藝文化園區後,再往前方直騎,到了新港奉天宮,來到這邊就順便跟各神明燒香拜拜請安一下(香真的很常用到吧~),接著就是往我的下一個目標-坂頭村 出發啦,香藝文化園區的售貨小姐有跟說如何去,就出文化園區往前騎,在到達奉天宮前,有一個7-11,左轉直騎過高鐵橋下,就可以看到坂頭厝的路標,往右邊進去直走就到了,真的很好找。

 DSCF2013.jpg

因為這篇寫太多,坂頭厝和嘉義吃的部份再另開一篇好了,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