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團體人數

2013年快結束了,新日本、全日本、NOAH三大團體與最知名的獨立團體DG(DRAGON GATE)的賽程也都結束了,照慣例我還是統計了一下2013年的各團體的觀客入場數(未發表人數的,只計算大會數,免費入場的也不算在內)2013年摔角界是相當混沌的一年,因為除了DG團外,新日本、全日本、NOAH都出現了一些變數,導致今年的摔角總人數只能放在參考一下的位置。變數的話,我會在以下的各摔角團體個人不負責任看法上說明一下。

四團體線圖  

 

 

新日本:仍然是日本摔角界的龍頭,2013年的總大會數111場,總觀客人數是280797人。比去年少了3896人,但大會數也比去年少了9場。整體而言是有進步,因為要記得一件事,新日本每年慣例的14日東京巨蛋!在2013年是以實際買票人數公佈人數的,今年公佈的人數是29000。往年都包含了公關票之類的,所以往年都公佈了40000人以上的人數。

 

所以說,今年的新日本在帳面票房上雖然比不上去年,但收益上應該是有漂亮的黑字。這要歸功新日本的母公司-BUSHIROAD強大的宣傳能力與製作了摔角卡片的相關遊戲,還有新日本內部的經營手法很成功所導致,所以新日本現在還是很穩定的狀況。

 

還有5000人以上的場地。東京巨蛋1次、尼崎會館1次、兩國會館4次、福岡中心1次、大阪體育會館3次、愛知體育館2次、神奈川橫濱會館1次、神戶大會1次。5000人以上場地共舉辨了14次,另外聖地-東京後樂園也舉辨了21次。

 

依照新日本今年營運良好的狀況,明年除了四月份會有台灣獨立興行外,除了每年慣例的東京巨蛋,或許會在更多的大會場(大阪城、北海道立總合體育中心)舉辨興行,所以明年的新日本會很值得期待。

 

 

全日本:2013年的總大會數112大會,總觀客人數是102388人。比去年多3大會,但總觀客人數少了30301人。最主要原因是因為全日本再次分裂的事件,今年的全日本分為白石派與武藤派,現在的新生全日本就是白石統治,武藤帶著十多名選手出走成立了W-1新摔角團體,所以今年的全日本傷的很重。

 

雖說如此,我還是繼續統計一下,主要是從2013714日開始,新生全日本的觀客人數,都是以「實數」公佈,所以上半年與下半年的票房落差其實很大,說明白一點,今年的全日本票房沒有太大的參考價值,反而實數發表後的票房在往後比較令人有說服力的感覺,只是目前以實際人數來看,不是很漂亮的票房就是了。

 

5000人以上的場地,就兩國辨了3次,剩下的大約都是5000人以下接近5000人的場地,如:大田區體育館2次、長野BIG HAT 1次。東京後樂園也辨了16次。(今年全日本在台灣的興行也停辨了)

 

今年的全日本雖然傷的很重,但現在有白石的企業做後盾,也有積極的在培育後進,雖說往後發展還是很令人擔心(受傷欠場中的征矢學也決定自全日本退團了),但在賽程系列戰上比較有穩定的現象了,明年2014年的票房應該比較有參考價值了,因為全都是實數發表。

 

 

NOAH: 2013年的總大會數為109場,總觀客人數為114240人。去年也是109場,人數比去年少了6505人。嚴格來說,也算是合理的範圍,因為今年起,原本屬於NOAH的秋山準、潮崎豪、金丸義信、青木篤志、鈴木鼓太郎等五人已不在NOAH了,票房號召力上弱一點是正常的,另外5/11小橋引退大會的部份,因為NOAH只是協辨部份,主辨是小橋引退協會(此時的小橋不算NOAH所屬了),所以17000人的票房我就除以2,只以8500人計算。

 

接下來的方舟新章,NOAH也搞的不錯,雖然戰力上仍然是依靠各外團體,但隨著大阪摔角的原田大輔加入NOAH,還有陸奧摔角的拳王也屬意參戰NOAHNOAH的戰力算是以很緩慢的速度在補上了,加上新日本的參戰,也讓NOAH的話題性延續了一陣子,還有田上明的引退,也算是一個好的宣傳行銷興行,(NOAH近期的商品都設計的讓人想買)

 

5000人以上的場地。大阪體育會館1次、神奈川橫濱會館2次、日本武道館1次、有明競技館2次。另外東京後樂園有12次。

 

2014年的NOAH還是得繼續依賴外團體選手的參戰,NOAH次重量級戰力有稍微補上了,但重量級的部份目前還是沒看到曙光,現在NOAH練習生不知是什麼情況,因為杉浦貴、KENTA的健康都閃黃紅燈了,加上明年應該不會有啥知名選手的引退興行,所以2014年對NOAH來說,也是值得觀察的一年。

 

 

DRAGON GATE: 2013年總大會數為180場,總觀客人數為178855人。去年是168場,今年多了12場,人數也比去年高了4478人,也算是很穩定的團體,以票房人數來講,仍然僅次於新日本,真的是很可怕的獨立團體。

 

5000人以上的場所。愛知體育館1次、神戶大會1次、大阪體育館1次、福岡中心1次。後樂園也舉辨了13次。

 

因為還是沒在看DG團體,所以就算算觀客人數做參考,有幾場次都沒公佈人數,要不然應該是可以破18萬人次的,新日本與DG應該都算是很穩定的團體,也是期待明年的發展。

 

 

W-1:因為201398日才旗揚,所以就看看參考用,到年底止W-1共舉辨了22場大會,觀客人數為20788。明年32日會舉辨兩國國技館,但個人覺得這個W-1團體的定位還不是很明確、穩定,加上選手人還不少,這樣的系列興行能養活這些選手嗎?而且兩國國技館要燒的銀子肯定不少,這麼快就舉辨會不會太急躁?

 

現在的W-1沒有像主流團體固定的系列戰,主流團體的系列戰都會有個話題、公式淘汰戰、冠軍腰帶戰之類的,所以說武藤敬司接下來真的要思考如何經營W-1了,現在感覺票房不差是因為嚐鮮期的關係,但嚐鮮期一過,如果沒有好的比賽品質來留住摔迷,那就不大妙了。

 

 

今年的摔角界發生很多事情,有好的當然也有不好的,新日本算是轉虧為盈了,之前在Y社底下幾乎年年赤字,在B社的手腕下,總算有黑字的收益了,我個人很期待明年的新日本有何動作。

 

最傷的當然是全日本的分裂,選手各分裂成一小部份在全日本,一大半在W-1。而且過程似乎鬧的不大好看,還有陰謀論的產生,先不論是不是陰謀論,這事件已對摔角界產生不良的負面影響了,在現今的低迷摔角界中,全日本的再次分裂,也再次衝擊了日本摔角界,這點真的很可惜,如果不搞分裂的話,全日本所有選手再加上秋山準等五人的BURNING軍,在白石企業體制下好好營運個幾年的話,應該會成為新日本的競爭對手。

 

NOAH方面,當然是小橋建太、田上明的引退了,因為這宣告了四天王摔角的結束,接著就是嶄新的時代,但NOAH的重量級選手還是有斷層的問題存在,再加上失去烈火軍等五人的戰力,雖然票房上是保住了,但戰力的補給不是短時間可以完成的(這邊指的補給,是指NOAH所屬的選手,而不是外團參戰選手),所以還是先保持觀察一下看看,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