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橋建太的生存意義.jpg

 

 

資料來源 Z頻道娛樂新視界

 

【摔角漫談】之小橋建太的生存意義

今天小編要分享的是小橋建太在2014年時的一篇訪問,談到他當初罹癌的心境,也可視為前幾天介紹的新書"與癌症共存"(https://goo.gl/oNpNB3)的延伸閱讀。

21歲時在巨人馬場所率領的全日本職摔,正式出道成為摔角手的小橋建太,直到20135月因傷引退為止,25年來都站在第一線奮鬥,其正面迎擊對手的戰鬥風格以及正直的內心,受到許多摔迷們喜愛。那樣的小橋接到來自腎臟癌的挑戰書,是在2006年他39歲的時候。

小橋接受每年定期的健康檢查時,被告知腎臟需要做更詳細的檢查,再度前往檢查後發現竟然罹患腎臟癌,向來很健康的小橋一開始實在難以置信,於是又找了別家醫院診察,但結果卻都相同。通常大家都有罹患癌症就等於即將死亡的印象,當然小橋也不免會這麼想,不過他覺得反正都要死的話,乾脆繼續打到最後,以"摔角手小橋建太"的身份來告別這世界要比較好。

原本在一個月後,小橋將和因腦溢血(中風)而倒下的高山善廣搭檔打復歸戰,對於同年的盟友高山能夠復歸,小橋打從心底高興也不想失約,於是便向醫師說想等這場比賽打完再動手術,當然醫師並沒有同意,覺得他根本是拿命在開玩笑。腎臟平常是由薄膜包覆著,並不容易破裂,但在激烈的摔角比賽中就另當別論了。萬一腎臟破裂,不止是它本身,癌細胞也可能擴散到全身。

當時小橋的主治醫師中井川先生對於他的復歸是抱持著否定態度,中井川醫師曾說"我並非是要讓小橋先生回來當摔角手,而是為了讓他能活下去才要動手術,只要活著就算不打摔角,也能做任何事,首先要活下去才行。",這位醫師的話打動了小橋,決定接受手術。200676日這天,避開他鍛鍊出來的肌肉,在肚臍下10公分的地方以腹腔鏡來動手術。

正面接受癌症挑戰的小橋,在手術當時只想著要活下去,完全不去考慮復歸的事,這場大病教了他絕對不能放棄,且要勇往直前的重要性 。將一邊腎臟切除後,確認癌症是在第12期之間,算是比較初期的,也沒有轉移的跡象。手術雖然成功了,術後小橋的心情卻掉到谷底,無法練習讓體重與肌肉直線下降,每天都覺得提不起勁,就像陷入泥沼裡一般。

不知究竟今後要怎麼過下去的小橋,常常一整天什麼事都不做,只是坐在沙發上發呆,為了擺脫這樣的生活他打了電話給中井川醫師,醫師告訴他如果是在水中步行這種程度的運動沒有問題,出院2週後總算能開始做復健。手術一個月後小橋回到了道場,當他躺在擂台上時,深深感受到"這裡是我必須回來的地方",從那之後他就振作起精神努力復健。

為了復歸小橋要重新練肌肉,問題是要長肌肉需要攝取的蛋白質,會對腎臟造成負擔,復健進度不如預期又讓他感到沮喪,就算現在回憶起來還是覺得那時很辛苦。能夠克服這樣辛苦的時期最主要是,有當時的女友真由子小姐在身旁支持他,這位真由子小姐就是後來小橋的妻子。接著在200712月,小橋終於擊敗病魔再度回到最愛的擂台。

原本反對小橋重回擂台的中井川醫師,在他的復歸戰後也忍不住要說,"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存意義,而小橋先生的生存意義就是站上擂台吧"。腎臟癌只要經過10年沒有復發,就可視為完全治癒,因此目前(編註:文中為2014)小橋是3個月做一次定期健康檢查,半年照一次電腦斷層掃瞄。

小橋認為除了摔角以外,自己還能做許多其他的事,而且不論是誰都有只有自己才能辦到的事,想要透過演講與座談會傳達給大家"不要放棄且持續向前進,要努力活下去"的這種經驗,讓跟從前的他一樣陷入低潮的人能夠走出陰霾。正因曾有過罹患癌症與受重傷的過往,突破逆境的小橋所說的話更能鼓舞人心吧。


回顧總整理:https://goo.gl/3gdkbr
圖片出處:https://goo.gl/YSD38f
參考資料:https://goo.gl/GuUKJo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