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心瘋 (1).jpg

 

 

最近才看了「屍心瘋」(The Crazies)這部電影,2010年的作品,原本以為是一部喪屍電影,但看完後才發現不大一樣。

 

劇情是說有著1260名人口的奧汀馬許鎮,某天居民不知為何突然出現異狀,有人持槍闖入棒球場,接著又有人放火燒死自己的妻兒,警長正一個頭兩個大時,收到報案發現一具空難飛機,並有一具機員屍體,但這麼大的事件卻沒有上新聞,警長判斷這飛機上一定戴了不可告人的秘密,接著美國軍方就來封鎖這個小鎮。

 

美國軍方靠著量體溫來判斷有沒有染病,並把染病的病人隔離後不管他們的死活,活著的人告知他們安全了,然後載到某地槍殺後放火燒掉,我們的男主角警長與老婆和幾個倖存者想辦法逃離,但也遇到了感染病毒後更以殺人為樂的獵人!後來抓到一個政府官員得知這個病毒是生化武器,它會使人類造成嗜血狂殺性格,染病後48小時會發病,死了就是染病,活著就是沒事,所以這部電影染病的人都以殺戮為樂,感染源就是飛機上的病毒流到鎮民飲用水裡造成的,最後偉大的軍方使用毀滅性武器毀了這小鎮,警長和老婆成為最後帶原者?進入一個人口超過十二萬的都市,而軍方打算再次進行封鎖設施,完。

 

前陣子看了重啟版的「惡靈古堡:拉昆市」電影,心靈被這部重啟版的電影摧殘的很厲害,直到今天才看了「屍心瘋」這部電影,發現這部屍心瘋直接拿來套用成重啟版的惡靈古堡電影還比較合適,前者太過注重電玩劇情,但這部屍心瘋從一開始的喪屍(其實不能算喪屍,他們是活著,只是感染病毒造成性格大變,但..還是先以喪屍稱之)出現後就讓人開始懷疑喪屍怎麼來的,而且會讓觀眾慢慢進入狀況內想了解事情是怎麼發生的。

 

接著直到飛機失事和飛行員的屍體出現才慢慢明瞭是軍方病毒搞的鬼!接著就是要想辦法逃離軍方的處置,基本上軍方都是說的很好聽,結果是不管你有沒有染病,他們都決定要全部殺掉,片中那些原本愛打獵的人得到病毒只是讓他們的血性更上一層樓,也讓他們間接去攻擊軍方,造成警長有機會逃走,而片中最感人的人性,大概就是那個得知自己染病而決定創造機會犧牲自己讓警長逃走的副警長!而警長和老婆最後的敵人就是那群嗜血成性的染病獵人。

 

很簡單的故事,但故事走向拍的慢慢從懸疑到緊張,故事張力很足,人性面也發揮的恰到好處,有自我犧牲的副警長、想為丈夫父親報仇的母子、想尋找愛人的同伴、無情的軍人與有義的軍人、本性就兇殘的獵人,最厲害的就是出事就來個大毀滅的軍方(或者說是美國政府),片中也出現部份的突發式驚嚇,而且運鏡手法也相當出色,警長老婆在超商喝水時,旁邊站著一名獵人看著她,轉個鏡頭後,獵人就不見了,才開始進入追殺戲,這個導演的拍攝手法相當出色!

屍心瘋 (2).jpg

↑染病之人的眼睛都會變色

屍心瘋 (3).jpg

↑病毒之謎解開,就是失事的軍機落在這個小鎮的飲用水之處

屍心瘋 (4).jpg

↑左起警長、警長老婆、正妹、副警長

屍心瘋 (6).jpg

↑警長老婆很漂亮,是本片的亮點。朗妲米契 (Radha Mitchell)飾演?很眼熟的正妹,喔喔!兇鱷(Rogue)裡的女導遊。

屍心瘋 (5).jpg

↑不管你有沒有染病,都是得死!手上纏的是所謂的無染病的安全手環

屍心瘋 (7).jpg

↑最後只剩警長與老婆開著貨車逃走(真的有惡靈古堡的即視感)

屍心瘋 (8).jpg

↑偉大的美國政府使用毀滅式武器毀了這小鎮

屍心瘋 (9).jpg

↑這小鎮活下來的只有警長和他老婆

 

劇情很平凡,但故事敘事流暢,人物角色性格也很明顯!敵人雖然就是軍方造成的,但染病的病人那兇殺成性的性格也表現的突出,也把軍方的無情手段再一次展現出來,懸疑氣氛、突發式驚嚇、小小的黑色幽默、追殺感與人性的恐懼和溫暖在這部電影都表現的很平衡,是一部出色的病毒電影,導演是-布雷克艾斯納(Breck Eisner),成本二千萬美金,全球票房五千五百萬美金左右,我真的覺得惡靈古堡重啟版真的該找這位導演來導搞不好會很出色,以上。

 

※看完這部電影後,2010年的電影劇情其實套到現在世界的新冠肺炎上也很適合,都是人類製造出來的病毒惹的禍,而且量體溫來確定有沒有染疫也讓我苦笑了一下,只是這個美國政府的處理態度也真的跟惡靈古堡相似呀,就來個大毀滅,真的是用不完的公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屍心瘋 The Crazies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