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聲尖叫X.jpg

 

 

 

最近把「驚聲尖叫」系列給看了一遍,沒想到今年(2022年)已出到第5集了,從1996到2022年也經過了26年,時間過的真快,驚聲尖叫系列也有出影集版的,但影集版我沒看過就不予置評,這次針對的是電影版,記得因為這系列的火紅程度,後來產生了不少的兇殺電影,我印象較深的就是「是誰搞的鬼」等,是誰搞的鬼以後有機會再來重溫一遍,這次看先看驚聲尖叫的系列電影,對我而言也是一項回憶呀!

 

※2023年3月10日更新,驚聲尖叫6寫在最下面,我會直接爆雷,不想知道劇情的人請注意

 

 

驚聲尖叫 (Scream) 1996年

驚聲尖叫第一集 (1).jpg

一開始一位金髮美女-凱西(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飾)在家裡接到騷擾電話,裡面聊了一些經典恐怖電影,然後凱西的男友就先被殺了,接著凱西也被殺掉吊在樹頭上,而兇手是一個戴著隨處可買的鬼面具和衣物的嫌疑犯,所以人人可能都是兇手,而且一開始就讓你知道-茱兒芭莉摩不是主角。

 

接著真正的女主角出現了,名叫-席妮(妮芙·坎貝爾(Neve Campbell)飾)的高中生在伍茲鎮生活著,她母親一年前在伍茲鎮被姦殺身亡,而父親此時也剛好去出差不在家,她跟男友-比利(史基特·烏瑞奇(Skeet Ulrich)飾)感情算是有點詭異但至少合得來,因為發生凱西和男友的殺人事件,當局開始調查這起事件,席妮也接到騷擾電話,接著鬼面殺手也出現攻擊席妮,此時剛好比利來找席妮,被誤會成是嫌疑犯!

 

事後證明比利不是殺手,而學校校長也被鬼面殺手殺了,而大家一起去開派對時,席妮的閨蜜也被鬼面殺了,甚至就連比利也在席妮面前慘遭毒手,就連警察和八卦記者也都受到鬼面殺手的攻擊,而警方嫌疑犯指向是席妮的爸爸,懷疑他因為一年前喪妻的事而精神不正常,但事後發現真正的兇手其實就是比利和名叫史都的同伙,陷入危機的席妮在八卦記者和活著的人幫忙下,終於得救也解開全部謎團,故事大意就是這樣。

 

當初這部電影在台灣打著美國票房遠勝史特龍的十萬火急讓我留下印象,而且第一集我是進戲院看的,當時我死黨約著同班的女同學一起去看這部的,看到比利被鬼面刺殺那段,我還回頭跟我死黨說:「這傢伙終於證明自己不是兇手了」,我們二個還點頭示意(沒錯!),結果比利這王八真的是兇手,還帶了一個我們都一直看到的同伙現身,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真的劇情上挺出色的。

 

我們一般看恐怖電影,大都是追追追、殺殺殺,沒啥太複雜的轉折劇情,就算有,也很容易猜到劇情發展,裡面的席妮也諷刺了當時的恐怖電影,說啥「波霸被追殺都往二樓跑,應該是往前門跑才對」,後來鬼面追來時,她也是跑向二樓,因為前面被鎖住了,她沒時間可以打開逃走,真實的情況或許就像這部驚聲尖叫電影演的,這部電影諷一些知名恐怖電影諷很大呀!片中有提到的是「月光光心慌慌」、「十三號星期五」、「沉默的羔羊」、「恐怖夜」、「驚魂記」、「魔女嘉莉」、「半夜鬼上床」、「大法師」等等,這些電影的一些元素也應用在這部驚聲尖叫裡,也是挺有意思的。

 

這部電影裡的八卦記者也道出嗜血媒體的一面,不過這位八卦記者很漂亮,所以我不計較,這位女記者叫-蓋兒(寇特妮·考克絲(Courteney Cox)飾),的確把那種八卦狗仔記者演的很惹人厭,但卻也是發現案件事實與新聞不符合的人物,有點在諷刺一些所謂的真相不一定是真相,反而是沒人注意到的真相才是真相,她就是扮演了最後解救席妮和得知真相的一號人物。

 

殺人電影最重要的動機是什麼呢?這部電影的動機其實就是席妮的母親因為搞上了比利的父親,造成比利的母親離開了比利,演變成比利生活精神不正常,所以比利才會跟同伙先殺了席妮的母親,再嫁禍給金剛狼的哥哥劍齒虎?呃,抱歉,是嫁禍給一個叫 卡頓 無辜的人,而警方也查不出真相就想判這人死刑,現在比利為了復仇也想把席妮給宰了,還傷到一堆無辜的人,甚至還看了不少恐怖電影來增加創意學習,所以不是電影造就殺人魔,而是殺人魔本身就有問題,這點一定要洗白一下!

驚聲尖叫第一集 (3).jpg

↑頭號犧牲者-凱西(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飾),其實她算第二個,她男友第一個被宰,但不重要,所以算她第一個好了,我本來以為她是女主角的

驚聲尖叫第一集 (2).jpg

↑鬼面殺手,隨處可買的道具,所以人人都有嫌疑,這樣才猜不到犯人是誰

驚聲尖叫第一集 (4).jpg

↑我才是正宗女主角-席妮(妮芙.坎貝爾(Neve Campbell)飾)

驚聲尖叫第一集 (5).jpg

↑杜威副警長(大衛·艾奎特(David Arquette)飾),會虧妹但扮演著無能的角色

驚聲尖叫第一集 (6).jpg

↑八卦女記者-蓋兒(寇特妮.考克絲(Courteney Cox)飾)

驚聲尖叫第一集 (7).jpg

↑覺得奇怪,怎麼會給這位女記者一個特寫,查了一下,原來她是大法師裡的小女孩呀!琳達·布萊爾(Linda Blair)飾

驚聲尖叫第一集 (8).jpg

↑半夜鬼上床的工友,是導演-衛斯·克萊文(Wesley Craven)親自下去客串的

驚聲尖叫第一集 (9).jpg

↑現在看不到的錄影帶店盛況,以前就差不多是這個樣子

驚聲尖叫第一集 (11).jpg

↑這個男人叫做藍迪(傑米·甘迺迪(Jamie Kennedy)飾),在講解恐怖片的三大特點,這段很重要!

驚聲尖叫第一集 (10).jpg

↑我叫-比利(史基特.烏瑞奇(Skeet Ulrich)飾),我是席妮的男友,我該如何證明我不是兇手

驚聲尖叫第一集 (12).jpg

↑比利:「我被鬼面殺手攻擊了,我證明了我不是兇手呀!」

驚聲尖叫第一集 (13).jpg

↑騙你的!我(比利)就是兇手,另一個同伙名叫-史都(馬修利拉德 (Matthew Lillard)飾),這二個名字都很重要,要記一下。

驚聲尖叫第一集 (14).jpg

↑史都說真的沒錯呀!直到現在電影界還是沒啥變~~

驚聲尖叫第一集 (15).jpg

↑往往兇手最後一刻還會再活過來嚇最後一次!被席妮直接爆頭處理,這段很有說服力,我喜歡!

 

現在再看一次這部電影也仍然覺得很出色,裡面的青少年說話刻薄沒經歷過社會人情世故的青澀王八模樣也拍的很得體,人家被鬼面殺手追殺,結果扮成鬼面殺手在那邊玩,被校長無情狂罵嚴罰的那段讓我很喜歡這個校長!這個校長被殺了則是讓我覺得是全片最可惜的角色,但這群王八青少年們一聽到校長的死訊,馬上開著車去看熱鬧這點,也真的讓我爆笑出來,看來那個國情都一樣,這個時期的青少年們都是這裡天塌下來不壓到我就與我無關的心態,寫實哪!

 

導演就是上面提到的-衛斯.克萊文(Wesley Craven),本片成本一千四百萬美金,全美票房一億零三百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一億七千三百萬美金左右。很亮麗的票房,以恐怖片來說,這部電影拍的很精緻,劇情走向也有點意思,的確讓我猜錯犯人,也拿一些經典恐怖片的元素來嘲諷和致敬,裡面有提到恐怖片重要的三件事=第一是不能有性愛(有性愛代表死亡)、第二是不能喝酒吸毒、第三是不要說”馬上回來”!想想也對呀,恐怖電影會出現上面三個情節的,通常都是立死旗了,所以這部電影還挺值得一看的,除了一些彩蛋,還教了你看恐怖電影的重要事情是什麼~~以上。

 

※後來有部搞笑電影「驚聲尖笑」系列,嘲諷這部電影諷很大呀,而且還讓我有點回不去這部電影,都被尖笑系列給搞砸了!

 

 

驚聲尖叫2 (Scream 2) 1997年

驚聲尖叫第二集 (1).jpg

故事延續上一集的二年後,而且是原班人馬的人回歸主演,這點就不簡單。話說上一集的劇情蓋兒寫成書後拍成電影「刺殺」大賣,接著在電影院裡有點黑人情侶被殺害,看電影的人還以為是宣傳,再次感受到世人那種只要與我無關,他人死活關我屁事的真實感,有人看這種真實事件電影還可以扮成鬼面殺手在那像開派對的狂歡嗎?只是這個被殺的女黑人有點面熟?喔喔,近年知名掌摑事件的女主角-潔達·蘋姬·史密斯(Jada Pinkett Smith)飾演的。

 

故事再轉回我們的女主角-席妮 身上,她現在是溫莎大學生,因為又發生慘案,又讓人聯想到上一集伍茲鎮的殺人事件,席妮再次成為焦點,上一集的八卦女記者-蓋兒還有杜威副警長都跑來這裡,就連上一集沒露面只在電視上出現的劍齒虎也來了(就上一集跟席妮老媽有染的那位,片中名字叫-卡頓(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飾)為了成名跑來纏著席妮,這次的鬼面殺手殺的人都跟上一集被害者的名字有點相似,很明顯是模仿犯!

 

警方派來保護席妮的二名警察被殺了,席妮的新男友也被殺了,上一集暗戀席妮的藍迪這一集也有出現,但也被殺了,席妮的新室友一樣也被了!杜威副警長犯了恐怖片裡不能有性愛的禁忌,所以也被殺了,只是只上到一壘,所以他勉強活著沒死!這次的兇手是誰呢?就是一位想出名的神經病學生,名叫-米奇,並打算事後把全部責任推給恐怖電影的王八,他執行殺人的計劃,然後就被真兇給處理掉了!

 

這名真兇是誰呢?喔,就是第一集的兇手-比利他媽啦!他媽為了復仇所以才策劃了這次謀殺案,並跟想出名的米奇搭擋,利用完米奇後就把他宰了!這樣誰猜的到誰是兇手啦!當初我跟我姐都說怎麼可能猜的到兇手是第一集元兇他媽!雖然故事有點牽強,但勉強還是說的過去,但仔細想想,席妮她媽真的很厲害,搞人家老公,害比利老媽出走,比利被席妮宰了,老媽為了復仇來殺席妮,但最後還是被席妮逆襲成功,最後死法跟兒子比利一樣,以防萬一,席妮在比利老媽頭上補了一槍,真是可怕的女主角,凡到之處都會帶來死神!

驚聲尖叫第二集 (2).jpg

↑鬼面殺手與被害者-潔達.蘋姬.史密斯(Jada Pinkett Smith)

驚聲尖叫第二集 (3).jpg

↑女主角-席妮(妮芙.坎貝爾(Neve Campbell)飾)

驚聲尖叫第二集 (4).jpg

↑其實也沒說錯啦

驚聲尖叫第二集 (5).jpg

↑八卦女記者-蓋兒(寇特妮.考克絲(Courteney Cox)飾)也回歸啦

驚聲尖叫第二集 (6).jpg

↑杜威副警長(大衛.艾奎特(David Arquette)飾)。上一集被刺中背部後,因神經被切斷,所以手腳不方便,這一集說真的也扮演了無能的角色,然後再被刺重傷一次,最後活下來了!

驚聲尖叫第二集 (7).jpg

↑卡頓(李佛.薛伯(Liev Schreiber)飾)。他就是第1集跟席妮老媽搞關係,然後被比利嫁禍成兇手的苦主,第2集證明他是無辜的,之後為了成名一直纏著席妮,但最後也救了席妮,成為他想要的英雄

驚聲尖叫第二集 (8).jpg

↑席妮的新男友,這張臉很面熟呀!原來是兒時愛看的「幼虎遊龍」影集的男主角。傑瑞·奧康內爾(Jeremiah O'Connell)飾,看到他就會想到幼虎遊龍影集裡的「錢不夠」博士,最後也被殺了。

驚聲尖叫第二集 (9).jpg

↑我是藍迪(傑米.甘迺迪(Jamie Kennedy)飾),我上一集活下來,這集我死了,我仍然暗戀著席妮

驚聲尖叫第二集 (10).jpg

↑這位就是執行實務殺人的鬼面兇手-米奇,是一個把打算殺人事件全推給恐怖電影的王八,想藉此出名,最後被真兇給宰了!

驚聲尖叫第二集 (11).jpg

↑我就是真兇,我是第1集兇手-比利的阿母!我策劃了這一切,我要復仇!想想她也挺可憐的,老公被席妮老媽搶走,而兒子又被席妮搶走(殺掉),如果是你,你會不會想復仇!

驚聲尖叫第二集 (12).jpg

↑以防萬一怕她跟她兒子會突然活過來,所以席妮多補了一槍在她頭上,老媽跟兒子的死法都一樣,而且還死在同一個人手上…

 

也是硬生出來的續集,不過至少是原班人馬,所以沒走味太多,這點算是水準保持住了,電影裡面有提到電影會影響世界的片段可以看一下,有人認為是電影會影響暴力行為,這點就跟現實社會說打電玩會變成暴力一樣,然後又討論到續集電影通常都是次等品,也提到那部續集電影比第一集好的,有提到異形、魔鬼終結者2、教父2等片,這是1997年的電影,我重看這部電影是2022年,現在有出了比較多續集比第一集更好看的電影了,所以續集電影是次等品的說法已慢慢站不住腳啦。

 

上一集的藍迪有提到恐怖電影不能做的三件事情,這次則是提到續集電影重要的三件事,第一是死更多人、第二是死的更難看、第三是想讓續集電影更賣座就要…他還沒說完就被人打斷,然後他就領便當了,只能說很可惜,其實我還挺喜歡他的,雖說第二集我給的評價比不上第一集,因為第二集的人物有點複雜,如果你沒看過第一集的話,第二集在演什麼你可能很難入戲,但整體而言第二集還是保持住一定的水準。

 

導演仍然是-衛斯.克萊文(Wesley Craven),本片成本二千四百萬美金,全美票房一億一千三百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一億七千二百萬美金左右,成本比第一集高一點,但全球票房差不多,不過這樣還是有賺吧,至少沒走味太多,只是…兇手是比利他媽這點,當初真的有人猜的到犯人嗎?根本不可能猜的到吧?

 

 

驚聲尖叫3:終結篇 (Scream 3) 2000年

驚聲尖叫第三集 (1).jpg

看到「終結篇」這三個字就知道應該是完結篇了,至少這部電影當初出來時我的確是這麼想,但當初我看這部電影時,已經跟前二集脫節很久了,所以我完全忘了第3集的劇情,簡單的說,就是沒讓我留下印象,現在短時間內又重溫這系列電影,就又連上線了。

 

上一集的卡頓(劍齒虎啦)成為知名脫口秀主持人,然後馬上跟他的情人變成頭號和二號犧牲者,是的,鬼面殺手又出現了,而且殺他們的原因是要找到席妮的所在地,因為席妮隱姓埋名躲起來了,所以除了杜威副警長外,沒人知道她在那裡,接著以席妮事件大紅的改編電影「刺殺3」正在開拍中,但奇怪的是,這部刺殺3的演員卻一個一個喪命,而命案現場都會留下一個女人的相片,這個女人就是席妮的老媽-莫琳(看到第三集終於知道她老媽叫什麼名字了)

 

簡單的說,就是席妮她老媽-莫琳年輕時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女演員,當時都接拍一些B級電影,但好萊塢的生態就是沒那麼乾淨,莫琳為了討生活就跟一些電影界相關人物搞不倫關係,然後生了一個兒子,這個兒子長大後發現莫琳有了新生活,就是席妮一家人,因此不認他這個兒子,這個兒子剛好就是「刺殺」系列的導演-羅門。羅門心理不平衡,就去挑撥第一集的比利和史都策劃謀殺案件,所以全部看下來,這個跟席妮是同母異父的羅門,才是真正的元兇!最後結局也是頭上被爆頭結束這場鬧劇!

 

看完後,馬上查看導演是誰!咦,一樣是衛斯.克萊文(Wesley Craven)呀!怎麼整部電影劇情拍成B級片似的!再看一下編劇是誰?名叫-厄倫·克魯格,而不是第1、2集的凱文·威廉森!看來問題是出在編劇上了,導演的手法沒啥問題,但故事劇情則是走向B級風,簡單的說,就是A級的導演來拍B級片的故事大概就是這樣,導演部份沒啥問題,仍然是原班人馬一樣不簡單,就連死去的藍迪都以錄影帶的方式回來!

 

但第3集跟前二集的差距就很大,第二集是比利的母親這點算是還說的過去,但第3集扯到席妮的母親過往,就是扯的有點過頭了,而且故事前半段席妮阿母以幽靈回來的片段我還以為我在看大法師,然後一群人在豪宅裡跑來跑去結果房子大爆炸那一段我又以為在看驚聲尖笑系列!如果不是這名導演來拍的話,可能我真的會把這部歸類在B級惡搞電影裡!而且這一集也硬生一個角色,就是藍迪的妹妹,目的就是拿藍迪生前錄的影帶給他們看,也是恐怖電影續集與三部曲的特點建議,藍迪的建議一向是我的最愛!

 

藍迪這次點出三部曲的重點,他說三部曲其實不是續集,因為算是一套完整的故事,通常最終章的重點有三點,第一就是兇手一定不是普通人,可能很難殺的死的那種!第二就是主角可能會死,因為這是最終章!第三點最重要,就是它會推翻過去原有的設定,過去的陰霾會回來糾纏你,已定罪的東西會爆發!其實藍迪的重點每次都是電影裡的提示,這次拖席妮的阿母過往來當罪人,然後又冒出一個同母異父的兇手,又是怎麼能猜的到呀?

驚聲尖叫第三集 (2).jpg

↑我是劍齒虎(卡頓啦,就是第一集跟席妮老媽搞上被嫁禍成犯人的那位),他第2集救了席妮後,成為知名主持人,第3集馬上就領便當

驚聲尖叫第三集 (5).jpg

↑女主角-席妮(妮芙.坎貝爾(Neve Campbell)飾)

驚聲尖叫第三集 (3).jpg

↑八卦女記者-蓋兒(寇特妮.考克絲(Courteney Cox)飾)又回歸啦

驚聲尖叫第三集 (6).jpg

↑杜威副警長(大衛.艾奎特(David Arquette)飾)。這集終於與蓋兒修成正果

驚聲尖叫第三集 (4).jpg

↑我叫莫琳,女主角席妮的阿母,很多事都是從我開始發生的

驚聲尖叫第三集 (7).jpg

↑鬼面殺手仍然可能是每一個人

驚聲尖叫第三集 (8).jpg

↑我是藍迪的妹妹,我拿哥哥的遺言錄影帶給你們

驚聲尖叫第三集 (9).jpg

↑藍迪有回來,但是是以錄影帶形式。

驚聲尖叫第三集 (10).jpg

嘉莉·費雪(Carrie Fisher)有出來客串!飾演一個叫畢安卡的人,自個還調侃說那個演莉亞公主的人,是因為跟喬治盧卡斯上床才得到角色的。

驚聲尖叫第三集 (12).jpg

↑一切的一切,真正的元兇就是-席妮她媽的另一個名叫羅門的兒子,也就是席妮同母異父哥哥!

驚聲尖叫第三集 (13).jpg

↑最後的兇手仍然是被射穿頭部,至少這次不是席妮開的槍,不然她的罪實在太大

驚聲尖叫第三集 (11).jpg

↑我是馬克警察,我喜歡席妮,我們這一集後在一起了

 

看的出第3集想把這個系列做一個END,但搞的實在太複雜,簡言之,都是席妮她媽的錯,人死了還可以搞出這麼多的事,真是恐怖!再加上人性的慾望也讓這些活著人過的很痛苦,羅門因為拍了「刺殺」系列的賣座故事,但導演沒紅,反而是倖存者席妮大紅大紫,所以他嫉妒席妮奪走他的一切(家庭、名聲之類的),所以才策劃了這一切,看的出他這個導演也過的很痛苦呀,但被他害到的人更多,所以全部都是壞人,反而為了保護席妮那些無辜的人比較算是好人,真是恐怖的因果循環電影呀!

 

本片導演仍然是-衛斯.克萊文(Wesley Craven),成本四千萬美金,全美票房八千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一億六千一百萬左右,第三集有點劇中劇的感覺,但以票房來看,至少還是保持前三集的水準,成本花了之前的二倍,但整體品質卻沒較好,但也道出了一些好萊塢的潛規則,看來打著完結篇的話題,這部電影在票房上還是保持住了,但個人的評價卻是B級電影的水準。

 

 

驚聲尖叫4 (Scream 4) 2011年

驚聲尖叫第四集 (1).jpg

當初我一直以為第3集結束後就沒續集了,是後來去租片看到第4集?咦,想說是不是又台灣片商亂翻片名的,但看了簡介後,發現是正宗第4集耶!很好奇第4集的劇情是什麼,就租回來看了,當時看到後面我有猜到犯人,但日後看到其他高手寫的文才發現,原來一開始就爆雷啦,最近就再重看一次。

 

故事是續上一集的十年後,而伍茲鎮兇殺案的週年紀念日又到了,此時席妮已成為暢銷作家回到家鄉舉辦簽書會,而杜威蓋兒也成為夫妻一起住在伍茲鎮,此時的杜威已成為警長,在席妮回到故鄉的時候,伍茲鎮又發生了二起鬼面殺手手法的兇殺事件,而且證物就被放在席妮的座車上,席妮也成為嫌疑犯,而席妮就跟表妹-吉兒(艾瑪·羅勃茲(Emma Roberts)飾)住在一起。

 

接著又發生多起殺人事件,而蓋兒寫的書不暢銷,電影也不賣座,她想東山再起便與電影社的合作一起查案,查到最後自己也身陷危機,而吉兒身邊的朋友也一一被殺,甚至連吉兒的媽媽也受害,結果最後才發現真正的鬼面殺手有二人,他們想模仿第一集的案件來成名,其中一人是電影社成員,另一名很好猜,就是吉兒啦!她想跟表姐一樣成名,所以想成為這次新兇殺案的唯一倖存者,所以殺了一堆人,但她最後犯了一個錯,那就是「翻拍電影的原則,就是別招惹原作」,元祖三人組最後逆襲成功,把真兇-吉兒給殺了。

 

第4集就當成本傳故事的一個支線吧,因為我有被前三集洗禮過,所以看到一半超過就猜到犯人之一是誰了,但後來看其他高手的說明,才發現這部電影當初強打鳳凰女(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的姪女有參演,就知道犯人了!原來如此,我就覺得吉兒怎麼這麼搶眼,原來她是鳳凰女的姪女呀,這樣的確犯人一開始就爆了,的確沒啥驚喜感,因為在我不知道她的身份前就猜到是她了!

 

雖說第4集是老哏新拍,但至少整體拍攝走向不像第3集那樣惡搞風,基本水準還是有,劇情走向像是支線發展劇情,但至少保住了前二集的味道,看了一下導演仍然是同一人,所以確定一下編劇是誰,喔,又回到前二集的-凱文·威廉森 了!果然劇本寫的正常,再加上好的導演,至少出來的成品不會太差,但一開頭的戲中戲就直接點名「奪魂鋸4」不恐怖,只是很噁心這點似乎也在嘲諷自己的電影,看來開拍這部電影的內幕可能比電影內容更有趣!

 

這部電影除了諷刺奪魂鋸4外,還利用「刺殺6」、「刺殺7」這二部電影的戲中戲再戲弄觀眾一下,接著才進入真正的驚聲尖叫第4集,創意的部份還是有,但第4集也是跟著潮流走,2011年是一個流行網路直播的時代了,以前的播報手法都過時,現在都直接搞直播,只要夠紅就能成為英雄,最後的吉兒把全部朋友和親人殺掉就是想紅,而且也說出名言「現代人成名不需要成就,只要週邊發生怪事就行」,現在2022年,這傾向似乎也沒改變,吉兒要的不是朋友,而是粉絲,現在看來真的是更加貼切呀!

 

最後的醫院大戰我是覺得很扯,吉兒沒在席妮頭部開一槍是最大的敗筆,因為她讓席妮活下來,又不小心透露只有兇手才知道的事,讓元祖三人在醫院展開一場大戰,但醫院打鬥聲這麼大聲不正常吧,還有槍聲耶,都沒護士、保全、醫生來看嗎?如果吉兒確實證明席妮死掉的話,她的目的地就成功了,各家媒體都把她英雄看待,打算發個全國新聞頭條,但最後的真相是她才是真兇,只能說心思不夠慎密了,也在暗諷這個直播時代的偽新聞吧。

驚聲尖叫第四集 (2).jpg

↑哈囉,我是鬼面殺手,我又回來啦!

驚聲尖叫第四集 (5).jpg

↑女主角-席妮(妮芙.坎貝爾(Neve Campbell)飾)

驚聲尖叫第四集 (3).jpg

↑杜威警長(大衛.艾奎特(David Arquette)飾),他終於當上警長了

驚聲尖叫第四集 (4).jpg

↑八卦女記者-蓋兒(寇特妮.考克絲(Courteney Cox)飾)

驚聲尖叫第四集 (7).jpg

↑席妮的女公關被殺了很可惜,我挺喜歡她的

驚聲尖叫第四集 (6).jpg

↑這一集的女警記一下,下一集也會出現。

驚聲尖叫第四集 (8).jpg

↑哈囉,我是鳳凰女的姪女。片中席妮的表妹-吉兒(艾瑪.羅勃茲(Emma Roberts)飾)

驚聲尖叫第四集 (9).jpg

↑我是鬼面殺手之一,想紅的電影社成員,我跟吉兒串通一起幹大事,但我最後被吉兒無情殺掉了

驚聲尖叫第四集 (10).jpg

↑驚喜~~~我就是真兇-吉兒!我連家人、朋友都不要!我只要粉絲

驚聲尖叫第四集 (11).jpg

↑吉兒被席妮開槍擊斃,這次沒打頭算是很給面子了,不過席妮的罪狀又多一條

 

這次的警察也幾乎扮演了無能的角色,還道出警察在恐怖電影的老規則就是先去巡邏的員警會先被殺,而新規則就是先去巡邏的員警沒事,但回來會發現搭擋死在車上了,結果這二個員警同一時間都被兇手殺了…,警察看這系列電影都不會抗議嗎?還有自己的小鎮發生這種事,在週年紀念日上還有人很開心的在慶祝,警長也說的好「上個世代的悲劇,竟然是下個世代的笑話」,這也道出了人性的悲哀,現在看網路上的一些直播,為了人氣,真的是什麼事都做的出來,甚至連命也不要了,這次的第4集雖然是老哏新用,但至少也是更新成現代的版本。

 

導演仍然是-衛斯.克萊文(Wesley Craven),成本一樣四千萬美金,全美票房三千八百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九千七百萬美金。跟前三集比起來是差了近一半,美國票房看來不捧場呀,可能這十年也出現不少同類型的兇殺電影,所以觀眾們沒有新鮮感了,但個人給第4集的評價還不錯,至少比第3集高一點,至少算是有用心拍的感覺,而不是B級片的水準,最重要的是有把原班人馬找回來這點最推。

 

 

驚聲尖叫 (Scream) 2022年

驚聲尖叫第五集 (1).jpg

這次沒有打出第5集的字樣,原本以為是重製版,結果是正宗續集第5集無誤,故事劇情前4集都有延續下來,只是出現很多新的角色。

 

故事是第一集兇案的25年後。一開始是一個叫泰拉的女孩接到殺人魔的電話,在這場恐怖電影的問答裡可以讓你複習一下「刺殺」這部電影劇情,其實就是驚聲尖叫第1集的劇情,然後提到很多舊的恐怖電影,但新生代都沒聽過老電影,反而都提到了新的恐怖電影「鬼敲門」之類的,接著鬼面殺手就出現了把泰拉殺到重傷,接著泰拉5年前離開的姐姐-阿莎帶著男友回來看泰拉。

 

泰拉跟一群朋友們會合,接著又發現阿莎和其他人被鬼面殺手追殺的案件,阿莎就去找已退休的杜威,杜威提供了很多意見給阿莎,接著女警長和兒子也被鬼面殺手殺了,這些被害者都跟烏茲鎮慘案有關,而蓋兒席妮也都趕到烏茲鎮,但可惜杜威這次慘死在鬼面手下,一行相關人員最後移至第一集兇案房子裡,終於發現真兇是誰,展開一場死鬥!

 

老哏新用的很不錯的一部續集電影,我個人挺喜歡這部續集電影的。它把1~4集的元素都給致敬進來,而且致敬的不雜亂,但個人會建議你看過前面4集,因為4集的元素都有出現,像那個被殺的女警長,就是第4集的金髮女警,開頭沒多久在停車場被殺的某賤男,其實是第一集兇手-史都的姐姐的兒子,所以這次的兇殺案都跟過往的案件有關。但先說明一下元祖三人現在的情況好了,也是交待的很清楚,但要看過前四集會比較了解。

 

※席妮:元祖女主角-她跟第三集的那位馬克警探結婚生了女兒,仍然是寫書當作家,而且已離開烏茲鎮,因為這次的事件又回來,演第1集時23歲,第5集已經49歲了。

 

※蓋兒:第3、4集就跟杜威結婚並住在烏茲鎮,這次的第5集,二人已離開,蓋兒去紐約當新聞主持人,追逐她的夢。

 

※杜威:蓋兒離開後,他就被迫退休離開警長的位置,讓第4集那位金髮女警接警長,前4集他慘遭攻擊後都能活下來,這次是真的領便當了,也是本片最惋惜的一個角色,他這次代替藍迪說出烏茲鎮兇殺案的三個重點(以下再說明)

 

而第一集的兇手-比利,則是以幻覺的型式回來,是的,新女主角-阿莎就是比利的女兒,而兇手們的動機是什麼呢?很簡單,因為「刺殺」拍到第8集了,而且到第3集為止,席妮就警告片商不許再用她的故事拍,不然會提告,所以從第4集開始到第8集都是超級爛續集,原作狂熱粉絲極度不爽,認為好萊塢的創作到盡頭了,所以他們才策劃要謀殺原兇殺案相關主角有血源的人,而且把一切罪過推到阿莎頭上,這次不是為了名聲,而是為了拯救自個喜歡的電影「刺殺」系列!

 

最後兇手當然被新女主角和正宗女主角-席妮等人給一一爆頭,25年前的慘案和25年後在同一個地點做一個END!這次的第5集去掉了早期恐怖電影單純的殺砍走向,表現的比較有寓意和世代不同的看法,而且前4集的重要人物都有出來客串-包括蘭迪是以影片型式出現、第3集蘭迪的妹妹也回來客中、第4集的金髮女警也回來了,甚至第1集的比利也以幻覺方式出現!

 

而且這次除了致敬第1集的劇情,也把第2集開始出現的「刺殺」戲中戲也持續帶進來!第3集席妮與馬克警探在一起的劇情給延續到第5集、甚至第3集出現的蘭迪妹妹也回來,而且被害者之一也是蘭迪的外甥(妹妹的兒子)。第4集的金髮女警在第5集也變成警長,而且跟兒子一起遇害,真的是致敬的很徹底呀,不得不佩服新導演的心思,而且兇手也算是狂熱粉絲者,但他們是為了拯救原著而策畫起這事件,跟之前的復仇、想紅的目的又不一樣,真的是有用心在製作的續集,片中偶爾突發式驚嚇,但運鏡連續多次讓人覺得會出現恐怖畫面的方式則是很棒!

驚聲尖叫第五集 (3).jpg

↑第一個被害者-泰拉(珍娜奧特嘉(Jenna Ortega)飾),受重傷但沒死。

驚聲尖叫第五集 (13).jpg

↑新女主角-阿莎(梅莉莎巴雷拉(Melissa Barrera )飾。第一集兇手之一-比利的女兒

驚聲尖叫第五集 (4).jpg

↑鬼面殺手,我又回來啦!

驚聲尖叫第五集 (7).jpg

↑元祖女主角-席妮(妮芙.坎貝爾(Neve Campbell)飾)

驚聲尖叫第五集 (9).jpg

↑元祖新聞女記者-蓋兒(寇特妮.考克絲(Courteney Cox)飾)

驚聲尖叫第五集 (6).jpg

↑元祖已退休警長-杜威(大衛.艾奎特(David Arquette)飾)

驚聲尖叫第五集 (8).jpg

↑第3集藍迪的妹妹也回來客串

驚聲尖叫第五集 (10).jpg

↑藍迪以影帶的方式回歸

驚聲尖叫第五集 (5).jpg

↑這位金髮女警長是第4集的女警,她也回歸了

驚聲尖叫第五集 (11).jpg

↑哈囉,我是兇手之一,我是泰拉的朋友

驚聲尖叫第五集 (12).jpg

↑哈羅,我是兇手之二,我是阿莎的男友

驚聲尖叫第五集 (14).jpg

↑一定要爆頭啦

驚聲尖叫第五集 (15).jpg

↑妳也得爆頭

 

這次代替藍迪提到的三個重點-第一點是永遠不要相信戀人。第二是兇手的動機和過去發生的事有關。第三是第一個受害者的朋友群裡會有一個兇手。而大伙在藍迪妹妹家討論時,也有提到這次被害者都是跟戲中戲電影「刺殺」有關的角色,因為續集電影越拍越爛,所以惹毛了狂熱粉絲,才會把現實中跟真實事件有關的角色都拖出來殺害,其實這部電影給了你很多的提示,基本上兇手不是那種猜不到的,第2、3集能猜到的話,那就是真的厲害,我是看第5集前就知道犯人是誰了,所以無法客觀評論。

 

而兇手之一也說到一個重點,像是十三號星期五、月光光心慌慌恐怖片的壞人都是同一個,而「刺殺」電影就是每一集的壞人都可以不一樣,想想也是很有道理,1~5集的兇手都不同,而且都幾乎是二人搭擋(除了第3集),所以這系列還真的拍不完呀,也有聽說2023年會有第6集的上映,也真的越拍越多集。

 

第5集的導演是-泰勒·吉列特(Tyler Gillett)和 麥特·貝提內里-歐平(Matt Bettinelli-Olpin)。成本二千四百萬美金,全美票房八千一百萬美金左右,全球票房一億四千萬美金左右。這水準有接近這系列的巔峰了,看來這部續集電影評價很高,我個人也覺得這部續集電影有在用心拍,不只致敬了前4集的元素,也把原班人馬給再次找回來,雖然經過了25年,但仍然能證明續集電影未必會是次等品,有聽說明年的第6集,妮芙.坎貝爾這位元祖女主角不會再回歸,而大衛.艾奎特也在電影中畢業了,明年的續集會不會保持住原著的味道呢,這點就拭目以待了。

 

※話說,這系列電影裡的醫院怎麼好像都沒人呀,大吵大鬧都不會有人來觀看情況的?

 

 

 

驚聲尖叫6 (Scream VI) 2023年

驚聲尖叫6 (1).jpg

 

2023.03.10去台南國賓看這部電影。故事繼上一集的一年後,姐姐-阿莎(梅莉莎巴雷拉(Melissa Barrera )飾妹妹-泰拉(珍娜奧特嘉(Jenna Ortega)飾)跟其他二位倖存者一起搬到紐約去住,但鬼面殺手似乎隨影而來,接著很快就殺了一名美麗的電影系副教授-薩瑪拉威明(Samara Weaving)飾,而且很快就讓你知道鬼面殺手的真面目長怎樣,接著又出現另一名鬼面殺手,把這個露出真面目的鬼面殺手給宰了做為開場。

 

接著姐妹倆在紐約又遇到鬼面殺手追殺著她們,而且這次鬼面殺手是公然的大開殺戒,連無辜的人也一起宰了,就連姐妹倆的室友們也被殺了,而砍殺片的公式討論又開始了,這群人每個都有嫌疑,都有可能是兇手,而且這集還出現了第四集的角色,也就是FBI女警官-可碧(海蒂·潘妮迪亞(Hayden Panettiere),也就是第四集裡很愛看恐怖片電影的那位帥妹(上面第四集的圖片下面數上來第三張,右邊那位被刺的女子,就是可碧)。最後這一群人設下陷阱打算引鬼面殺手進來,這才發現原來這一切都跟上一集的兇手之一有關…

 

其實第六集就致敬了前四集的一些點,包括開頭前請來知名女星演第一個受害者,第一集是茱兒芭莉摩,而第六集是薩瑪拉威明。接著就是如往常的校園戲,還有致敬第二集的戲院戲,而兇手呢,就是致敬前三~四集的角色點,也就是…第五集兇手之一的---阿莎男友的家人,是的,上一集被阿莎瘋狂砍殺又爆頭的男兇手的父親、弟弟、妹妹就是這次真正的鬼面殺手,如果有看過前四集的話,其實這部電影很多哏或點都在提示了,我是有猜到兇手有三個人和其中一個人是真兇,算是沒啥太大意外的點。

 

其實第六集的驚聲尖叫我給的評價不算高,主要是片酬談不攏而沒回歸的元祖女主角-席妮(妮芙.坎貝爾(Neve Campbell)飾)沒能回歸,她沒回歸的話,其實味道就少一味了,而元祖老演員之一的-蓋兒(寇特妮.考克絲(Courteney Cox)飾),這次其實就是客串角色,她的戲份其實不大多,本來以為她會領便當,但從結果來看,她其實活了下來,但這次她的戲份真的可有可無,就是讓她露臉來懷舊一下這樣,而陪在她身旁的新男友,算是來讓鬼面殺手發便當用的。

 

或許少了席妮這角色,才讓第四集的可碧回來演這續集,但她的存在感說真的,如果你沒看過第四集的話,可能還會想說她是誰?就算妳有看過第四集,可能也要努力想一下,才會想起她是誰?這集她的存在感也不強,也算是個看過就忘的角色,重點仍然擺在主角的姐妹倆,姐姐揹上殺人魔的網路陰謀論痛苦的活下去,而世人似乎也不打算放過她,這無疑也是一種沉痛的十字架,而這十字架還掃到無辜的妹妹,只能說父親是殺人魔的話,這一輩子就是得背負這種無理的十字架,這也是本片的重點之一 。

 

這次的鬼面殺手殺人算是殺的很有誠意,蕃茄醬滿天飛,就連槍彈也都使出來了,而且拳腳功夫也了得,還敢公開殺人,的確跟以往的鬼面殺手不大一樣,但我都看的出鬼面殺手至少有二個人了,居然還設計只能鎖住一人的陷阱,這群倖存者前幾集真的都是白受傷的,至少第四、五集的鬼面殺手都至少有二人,居然還沒想到這個可能性,真的是腦洞大開。

 

第六集個人認為是狗尾續貂之作,雖說是把前四集的一些點拿來用,但在創意上其實個人覺得並沒太大的發揮,如果你看過前四集,多少能猜到一些事情會怎麼發生,但一些角色刻意塑造的太明顯,又刻意誤導觀眾去犯錯,但有些人的情感表現實在是很僵,也諷刺了一些砍殺電影過於老套但又能拿來再使用的老哏,而且結局實在太快樂,前一集的倖存者居然全部活下來!那個叫查德的黑人最後能活下來也讓我傻眼,讓他領便當可能還比較有張力,這集的刺殺攻擊刺在主角群身上感覺都不大有事的感覺,妹妹我就記得被刺幾刀了吧,感覺不像有受傷呀…

 

第六集的導演仍然是第五集的-泰勒·吉列特(Tyler Gillett)和 麥特·貝提內里-歐平(Matt Bettinelli-Olpin)。上一集個人給的評價相當高,這一集我給的評價大約是普上的程度,至少不到打槍那地步,元祖女主角沒出現最可惜,蓋兒算是客串性質的,不像上一集的杜威領便當讓我留下相當大的遺憾與印象,這集死的人我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薩瑪拉威明了吧,其他人死了那些我還真的沒啥記憶點,那個超商老闆也是個正義哥,他也算是死的讓我覺得可惜的角色。

 

總而言之,第六集還算是個不差的續集,但在我看來就是狗尾續貂之作,它的兇手算是致敬第二集所塑造出來的角色,但至少不像第二集讓你猜不到兇手是誰,懸疑部份仍然是有,但很容易可以猜出兇手至少有二個人以上,動作追殺戲其實看太多了,所以這部份無感,講幹話的部份或許也是本片的重點,最後的轉折其實我覺得還好,因為我有猜中部份,但看到真兇我著實無感,不確定還會不會拍新續集,但個人還是覺得見好就收,以上。

 

※字幕跑完有片尾片段喔,但不是每部電影都有片尾彩蛋就是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驚聲尖叫 Scream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