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狂愛 (1).jpg

 

 

看到人家介紹一部電影叫「著魔」(Possession),1981年電影。所以我就去找片子來看,的確有一部中文DVD也叫「著魔」,但英文原名是RITUAL,這根本是另一部電影,所以只好再去找真正我要看的,為了跟上面那部撞名的電影分清楚,這部電影-「著魔」(Possession),我就用另一個中文譯名-「魔鬼狂愛」來稱呼吧,還看到另一個譯名叫「迷戀」。以下有些截圖會有點噁心,不喜請勿往下拉。

 

故事大意是一名情報局精英馬克(山姆尼爾(Sam Neill))發現老婆安娜(伊莎貝爾·阿佳妮(Isabelle Adjani)飾)出軌,所以他決定辭掉工作來挽回婚姻,但發現安娜想離開馬克的心意已決,二人很不情願的分開,而馬克也因此在旅館頹廢住了三個星期,回到家後,發現安娜把兒子鮑伯丟在家裡不管,馬克就照顧兒子直到安娜回來,馬克仍然愛著安娜,但安娜行為舉止越來越奇怪,馬克找到了情夫亨利,認為是他破壞了他的家庭。

 

但後來發現亨利其實也不只是安娜唯一的情夫,其實還另有其人,所以馬克請了私家偵探去調查,二個私家偵探都看到不該看到的東西而被宰殺,而馬克又在兒子學校發現一個跟安娜長的一模一樣的女老師海倫,不同的是金髮綠眼,而且溫柔婉約,馬克也漸漸被海倫迷上,接著亨利也發現安娜所做的事後想告發安娜,但愛妻的馬克幫安娜處理了一切案發現場,但馬克隨後也發現真正的情夫不是人,最後為了安娜,馬克還身受重傷,但安娜卻帶了一個跟馬克長得一模一樣的人出現,不同的是綠眼睛,結局是安娜和馬克雙雙因故身亡,而綠眼馬克則去找海倫,發現不對的鮑伯躲到浴缸裡,而海倫則陷入一種迷幻的場景裡,完。

 

看這部電影要有慧根呀,如果是有婚姻的人來看這部電影可能比較看得懂,在我看來片中的馬克屬於比較正常一點的人,他就是那種愛妻愛到會為了妻女暗摃事實和清除跟妻子有害證據的人,但這部電影演的最出色的就是女主角-安娜!不得不說伊莎貝爾.阿佳妮真的很美,而且她演安娜這種歇斯底里的角色與溫柔婉約的海倫,根本看不出是同一個人演的,我現在才發現一人飾二角要演的好真的不簡單呀,台劇「想見妳」的柯佳嬿真的很厲害。

 

整部電影就是安娜在那歇斯底里的中邪表現與表情,在我看來,她會這樣就是卡在對丈夫的忠誠與情夫外遇二個情感交戰的矛盾裡,她對丈夫和兒子鮑伯是責任,但她心裡愛的卻是情夫!所以這二種心情的交戰導致她不正常,原本以為那個情夫就是亨利,但後來被偵探發現其實是莫名的怪物,而從安娜的劇情來看,她認為那怪物其實就是上帝,所以她才會住在某個公寓裡保護這位上帝,但在我看來這位上帝其實是魔鬼!

 

因為我們看慣電影的人都知道,上帝在電影裡就是你有求於他,但他都不鳥你的那位,通常會鳥你的都是魔鬼。所以安娜根本是把魔鬼當成上帝在膜拜,連最後馬克看到跟安娜在交纏的那怪物,根本是魔鬼的模樣呀!那種上帝會去搶別人妻子還害身邊的人一直家破人亡的?最後甚至還引發世界危機之類的事,再從海報上來看,安娜迷上的根本是魔鬼無誤!再以我的眼光來看,就是那些不管對方有沒有男友、丈夫,就是想騙養眉上床的王八都是魔鬼無誤,而且都會假裝自己是品行高端行為正義的神(上帝),騙完一個,再去騙另一個,真的與魔鬼無異!

 

我不確定這部電影有沒有刪減版,因為看到最後,我覺得劇情跳的太超過,安娜直接帶另一個綠眼馬克上來跟馬克見面,大概安娜想要的就是這種「完美型」的馬克,通常外遇的人不都在其他人身上找到自己另一半所沒有的東西嗎?這部電影在我看來就是實體化了,所以中文翻譯為「著魔」其實也沒錯,「魔鬼狂愛」的話,當成魔鬼片來看也可以,誰叫山姆尼爾是天魔之子呢(天魔第三集,剛好也是1981年上映)。

 

安娜在地下鐵那段中邪般的歇斯底里表演實在出色,真的不知道她是怎麼拍的,都可以感受到那種沉重的壓力與情感,而且本片很多鏡頭都跟著角色跑,所以晃動的很明顯,也會轉來轉去代表出角色的心情,還有很多一鏡到位的鏡頭,所以看的有點頭暈,但的確也讓人感受到那種情境,而且安娜也有露點,這種劇情片無關露點加分,但看到了就覺得她實在很敬業,而且特寫鏡頭的燈光也把角色拍的有驚悚感,雖然我看這部電影的劇情到最後有點莫名其妙,但就是會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魔鬼狂愛 (2).jpg

↑夫妻不和要談判,看這二人坐的位子,就知道情況不樂觀…

魔鬼狂愛 (3).jpg

↑伊莎貝爾阿佳妮(Isabelle Adjani)飾演的安娜,演技出眾又美麗,而且還有露點演出,真的很棒的女演員

魔鬼狂愛 (4).jpg

↑跟安娜交歡的異形怪物,也就是真正的情夫

魔鬼狂愛 (5).jpg

↑個人覺得是被魔鬼拿來當替死鬼的上帝

魔鬼狂愛 (6).jpg

↑地鐵裡歇斯底里的表現真的是本片最出色難忘的演出!

魔鬼狂愛 (7).jpg

↑這根本就是魔鬼吧

魔鬼狂愛 (8).jpg

↑左邊就是綠眼馬克,在我看來就是魔鬼的化身

魔鬼狂愛 (9).jpg

↑鮑伯也發現門外的人不是父親,躲到浴缸裡,但我不知最後有沒有活著

魔鬼狂愛 (10).jpg

↑這位就是海倫,仍然是伊莎貝爾阿佳妮飾演的另一個角色,二個角色的層次分明,感覺不到是同一個人,實在厲害!其實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是完美情人吧。

 

除了安娜外,演馬克的山姆尼爾其實也是相當優秀,他很多時候都表現出深愛妻子想放手不甘放手,在旅館住了三個星期整個頹廢抽蓄的模樣也可以感受到他的無助,與安娜吵架打人後,再到外頭看著安娜離去時,轉頭就跑去跟小男孩們一起踢球的畫面,大概就是那種茫然無助下所表現出的小男孩心態吧,這部電影其實有很多沒有使用言語說的故事,是用畫面表現出來的,像亨利這位情夫的阿母最後啃下應該是毒藥,她知道自己兒子已死,所以也隨之而去的感覺。

 

1981年的電影拍的較隱喻,如果是現代電影來拍這部的話,應該就會把故事說的很完整,讓大家清楚知道這部電影在表達什麼,而且在這部電影的劇情在1981年應該是相當前衛,現在來看或許會覺得還好,但如果在當時看到安娜在地下鐵那段中邪的表現,可能看完當晚會睡不著覺要去收驚也說不定,真的是演員出色,而且攝影師和導演運鏡的能力也很強才能拍出這種水準吧,導演是安德烈·左拉斯基(Andrzej Żuławski),他拍的電影我大概就只看過這部,成本二百四十萬美金,但票房只有一百萬美金出頭。

 

※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就是要忠於自己的婚姻,如果搞外遇的話,會傷害到很多人,如果外遇的對象是魔鬼的話,可能會害死更多的人…,所以不管男人或女人,都要好好經營自己的婚姻,該盡的責任和照顧與尊重和彼此了解都要做到才好,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