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怪巨魔 (1).jpg

 

 

2022年12月1日網飛放上了「山怪巨魔」(Troll)這部電影,2022年作品。因為是跟怪物有關的,我下班完就放來看,這是一部挪威神話的電影,以下我會直接爆雷,先用一張海報做防雷線。

 

山怪巨魔(7).jpg

 

故事是說挪威某山脈正在進行炸山的隧道工程,此舉引出了神話中的山怪!政府找來女古生物學家調查此事,從巨大的足跡發現這不是一般的生物,而是岩石與土組成的巨人怪物,女主角不想把此事跟神話故事扯上關係,所以不想叫他山怪,但女主角父親對此事研究二十年以上,直接認定牠就是傳說中的山怪,也扯到國家歷史。

 

這個山怪不斷往首都圈移動,而現代化武器也對山怪起不了作用,挪威政府打算使用毀滅性武器攻擊山怪,而女主角們研究山怪的目的和歷史,發現了山怪的目的地和弱點!山怪的弱點就是陽光,牠們只要照到陽光就會失去生命變成石頭,而山怪的目的其實只是想回家園,但最後無情的太陽升起,山怪化成石頭,挪威政府也因此避免了毀滅性的攻擊,完美結局?

 

這部電影有提到挪威的山怪神話,而山怪的出現就是人類毀滅大自然的反撲!而政府就是不分青紅皂白的認定山怪就是一個威脅,所以動用軍隊想殺掉山怪,但山怪不為所動,所以挪威政府想使用毀滅性的新導彈(就當作是核彈吧)來殺掉山怪,完全不理會山怪的目的是什麼。

 

而我們的女主角就是想找出山怪的目的,結果引出基督教化的歷史,還有原本山怪其實是一個家族,而挪威政府的王宮就是建立在山怪的家園上,而且山怪被殺到只剩下這隻,原本躲在山脈裡相安無事,但人類為了建設炸山所以又讓這山怪醒過來造成反撲,而山怪只是想回到家園而已,但山怪也發現牠的家人已滅族,牠孤寂的一個人活在世上,女主角知道山怪的心情想把山怪趕回山上,但無情的太陽已升起,山怪跟著煙消雲散,人類世界皆大歡喜,但在我看來這是一個悲劇。

 

山怪一族本來就住在這世上,結果人類為了建立自己的家園,不惜殺光山怪,還把王宮建立在人家的家園上,接著經過百年,人類又為了新建設,把倖存的山怪給吵醒,還不搞清楚狀況就認定人家是威脅,因此想殺了山怪,山怪只是想回到家園找家人而已,最後發現只剩自己一人孤獨活在世上,又被太陽給直接照射變成石頭,真的是山怪的悲哀,整部電影看下來,真的覺得最可憐的就是山怪,而人類仍然是窮兇惡極的生物。

山怪巨魔 (2).jpg

↑山怪躲在山裡,所以不好發現蹤跡

山怪巨魔 (6).jpg

↑山怪出現啦!

山怪巨魔 (3).jpg

↑山怪的身高約40~50公尺

山怪巨魔 (5).jpg

↑人類軍火無情攻擊山怪,可惜沒有用(上百年前的人類是怎麼擊殺山怪的?)

山怪巨魔 (4).jpg

↑山怪的結局

 

整部電影就是在講山怪悲情的一生,整部電影沒有太大的轉折,父女情沒啥張力,人類戲份大多是說話討論的情節,王宮過去與山怪的血腥歷史算是用帶過去的(可能怕得罪政府),而各國政府處理事情的方法都差不多,就是武力來處理,武力處理不好,就用更大的武力來處理,這部電影的怪物不是山怪,而是人類,翻開人類過去的歷史就可以看到,人類的家園都是建立在強佔或殺戮上的,這點反而是較寫實的部份,而電影的山怪就是受害者,也是本片的主角。

 

去掉本片的涵意不說,這部電影的山怪特效製作的很棒,至少不是B級電影的水準,雖然劇情走向很普通,各角色的情感張力可以說是0,但軍火爆破特效和山怪的型都是高品質,雖然沒有太多緊張的動作戲份,但人類軍武大戰山怪的片段還是有的,只是這部電影可能要對挪威神話有興趣的人,會覺得比較有意思,為何山怪會討厭基督徒?討厭教堂鐘聲,這部份可能得再研究一下。

 

整體而言,如果是想看怪獸大戰的話,一定會讓你失望,以前有部偽紀錄片的電影「追擊巨怪」就比較有意思,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巨怪,我只簡單寫在這篇「科洛弗檔案 & 東京科洛弗檔案 觀後感」的最下面,如果對巨怪有興趣的,可以找「追擊巨怪」來看,這部「山怪巨魔」主打的不是怪獸,應該說是人類血腥的歷史吧,算是比較令人省思的電影,只是說服的力道很弱就是了,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怪巨魔 Troll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