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龍之謎 (1).jpg

 

 

 

「達伊的大冒險」動畫100集全看完了,這部其實是漫畫先發行才製作動畫的,漫畫是從1989年開始連載到1996年止,當時的台灣是由大然出版社發行的,全部37集,我有收集全套,看了一下第一集的初版和第37集的出版日期是-第1集初版一刷是民國82年2月16日(1993年),第37集是87年1月14日(1998年),其實1991年就有製作過動畫,但播了46集就結束,而且結局還給人家亂改,改成達伊與巴藍的初次戰鬥是達伊不受巴藍控制後就結束,而且整個動畫品質不怎麼吸引人,我當時也是看不下去就棄劇了。(還有出劇場版的,但也很平凡不吸引人的劇情)

 

直到2020年又開始以現今動畫技術製作了100集的「達伊的大冒險」,這次是有全部從頭到尾都播完,而且作畫品質很高,雖然時隔了三十多年再重製這部經典漫畫的動畫,想必應該有很多年輕人對這部動畫提不起勁了吧?畢竟這三十年也出了不少經典和熱血的新漫畫與動畫,這部三十多年前的漫畫劇情或許有點老套了,但對我而言,它是永遠的經典,因為我經歷過那個時代。

 

當初會看這部漫畫是因為當時的盜版少年快報,我那時看到的是小呆(達伊)和何布(波普)遇到獸王克洛克達因(庫羅克泰因)的劇情,主要是裡面的怪物怎麼那麼面熟呀,原來這是「勇者鬥惡龍」的漫畫,台灣當初是翻成「神龍之謎」,因為我很喜歡勇者鬥惡龍,裡面的劇情也很吸引我,我就看下去了,它並不是刻意主打貪經驗值、賺錢買武器的刻板RPG劇情,而比較像是一段小勇者的冒險成長故事,我個人把「達伊的大冒險」分為三段。

 

第一段就是達伊遇到勇者阿邦與波普的故事,接著魔王哈德拉出現,阿邦為了保護徒弟犧牲性命,而達伊身上則是有奇妙的龍紋力量,接著就是開始為了打敗大魔王霸恩開始冒險,一路過關斬將直到打敗六大軍團長為止,達伊與父親龍騎士-巴蘭對打,得知自己是龍騎士之子的命運。

 

第二段就是魔王哈德拉為了變強而成為不下龍騎士的超魔生物,而達伊也為了尋找能承認龍騎士之力的武器而煩惱,接著人類集結戰力讓達伊與父親一起攻向霸恩根據地-死亡大地,在霸恩使用魔界炸彈-黑核晶的情況下,父親巴蘭為了保護達伊而喪命,而達伊一行人也終於首次與大魔王霸恩戰鬥後慘敗!

 

第三段就是全部戰力重整旗鼓而來,各個戰士都得到新武器和新力量,而原本已該死亡的大勇者和強力戰士也回歸,大魔宮的各個守衛戰士都被達伊的伙伴們打倒,達伊最後面對大魔王霸恩拿下勝利,也讓霸恩使出真正實力與達伊一伙人進行最後決戰,達伊最後化為龍魔人而霸恩也打開鬼眼之力進行一場人類無法可及的超激戰,最後終於打敗大魔王,而達伊的結局則是消失在天空中。

 

整個故事就真的像在打RPG的勇者鬥惡龍似的進行,勇者主角慢慢變強,身邊的伙伴也跟著實戰中一直變強,也得到新武器和新力量與新的伙伴,而敵人這邊也不斷出現新的強者,甚至最後連魔王哈德拉也可以說是成為了伙伴,裡面的角色都很有特色,個人最喜歡的角色是龍騎士-巴蘭,而第二個喜歡的角色是波普,個人認為波普到最後才是真正的男主角,接著就是勇者阿邦了,其他的角色都排到後面去了。

 

動畫版跟原著漫畫版有一點點不大一樣的地方就是新動畫版有修正了一些漫畫版不合理或不需要之處,像是阿邦解救了波普與哈德拉的死神陷阱,我看漫畫是寫說用冰系咒文破解的,但動畫版是寫說讓咒文無效的那個咒文,然後開啟大魔宮裡的那扇門,動畫有解釋清楚說是使用開門咒文(勇者鬥惡龍迷一定知道的咒文),但大然漫畫版翻成阿邦式虛空斬...,還有一些女角色的春光畫面都有穿長襪的改變(這點真的遺憾),那個破邪洞窟的由來,漫畫版沒寫清楚,但動畫版有說明是人類的神創造出來的。簡單的說,就是新動畫的劇情和說明比漫畫更為詳細,這是我最推的點。

 

以下來談談這部動漫畫裡的主要角色吧,人物介紹部份,維基和其他高手都介紹的比我更詳細和專業,我只談我個人對這些角色的觀感↓

神龍之謎 (3).jpg

※達伊(小呆)=龍騎士巴蘭的兒子,他就是天生有神力的那種,他從阿邦那邊學到阿邦式快速劍(神速斬)後遇到更強的父親,也學到了更強的魔法劍,他的信念力量是-純真,就是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孩,後來不斷戰鬥也學到了阿邦式快速劍X與基加丁快速劍,最後得到雙龍紋的力量才能打敗大魔王,雖然他是主角,但我對他其實無感,他也有很懦弱的時候,但都被波普給激勵起來。

 

※波普(何布)=從一個弱小的魔法師成長到一個大魔導士,我以前剛看這部漫畫時,最討厭的就是他,但他不斷經歷實戰和為了心愛的女人不斷努力成長,也為了伙伴曾死過一次,甚至還因為恐懼成為最後大戰的絆腳石,最後是打開心房得到了勇氣這項信念力量,我一直以為勇氣這力量是達伊,結果是波普,他不斷從苦難成長又成長,最後讓我覺得他才是真正的男主角!他的極大毀滅咒文,算是這部動漫畫我最喜歡的招式,波普是我第二個喜歡的角色。

 

※瑪姆=父母親曾是阿邦一同作戰的戰士與僧侶,也曾受教過阿邦的教育,原本是一個使用魔彈槍的戰士,後來加入武術之神底下變成一位可以使用回復咒文的武術家,她代表著慈愛的信念力量,如果她不是性感的女主角,其實我挺不喜歡她的慈愛之心,這個在戰爭中會害死伙伴,也是波普喜歡的女主角。

 

※修凱爾(休葛爾)=阿邦的第一號門徒,因為父親的死而憎恨著阿邦而成為不死軍團長,後來誤會解開後成為達伊的伙伴們,以人類來說,他算是最強的戰士,也不斷在激烈的戰鬥中成長得到大十字勳章和光鬥氣這二個強大的武器,他代表的信念力量是鬥志。

 

※阿邦=本片的靈魂人物,也是之前打敗魔王哈德拉的大勇者,原本大家都以為他死了,其實有活下來持續鍛練實力,他的力量比不上達伊等人,但他所擁有的向心力和智慧是大魔王最害怕的東西,所以命令哈德拉一定要殺了他,事實阿邦也是最後戰鬥中必要的角色,因為他習得的破邪秘法成功阻止了死神的陷阱,沒有他的話,達伊等人不可能到達大魔王身邊,在路途中就會被死神陷阱給一一擊破,算是某方面最強的人物,算是我第三個喜歡的角色。

 

※蕾歐娜=帕普尼卡的公主,擁有正義的信念力量,可以說是繼阿邦之後,腦袋最冷靜的女角色,而且她的統率力也很強,最後成為阿邦的第五名徒弟,她習得大破邪咒文也是最後之戰必要的咒文!

 

※可美(小吱)=黃金史萊姆,擁有不可思議的力量,一路幫助達伊等人過度不少難關,直到最後從大魔王的口中才知道牠其實是神的眼淚,是諸神留給人類的稀有道具,也是最後造成人類大團結的一個道具。

 

※庫羅克泰因(克洛克達因)=百獸軍團長,後來被達伊所感化成為一個強力的伙伴,牠是一個戰士型的角色,擁有極為強大的力量,可以發出獸王會心擊的強力衝擊波。

 

※啾(小奇)=一隻老鼠怪物,被武術之神給收服成為徒弟,也是瑪姆的同門師兄弟,最後成為新任獸王,雖然戰鬥力不足,但有著強大的向心力?漫畫中在最後有收服二隻魔界怪物,可惜動畫版沒播出這段,但最後的怪物群相片裡有那二隻魔界怪物。

 

※龍騎士巴蘭(巴藍)=當代的龍騎士,神創造出來斬妖除惡的最強部下,但因為愛妻被人類殺死,所以覺得人類是最該消滅的生物轉而加入大魔王軍團,也是達伊的父親,最後為了救達伊而犧牲性命,也把龍紋章和靈魂注到達伊體內,一直到最後幫助著達伊成為最強戰士,巴蘭是這部動漫畫我最愛的角色,漫畫連載到他過世那段,也是我心目中少數會流淚的經典畫面之一。

 

※隆貝魯克=魔界著名的工匠,也是魔界數一數二的劍士,他打造出了最強之劍-達伊之劍!他隨心所欲的生活著,不想跟著大魔王吃香喝辣,最後決定跟著人類一起渡過他覺得有意思的人生,他的知識和戰力也幫助著大家渡過難關。

 

※哈德拉(巴特拉)=以前陸地上的魔王,被阿邦所敗,最後成為大魔王的部下,他雖然殘酷,但做事都自己去做,也算是一個有格調的武者,最後為了打敗阿邦的徒弟而成為可威脅龍騎士的超魔生物,但最後被大魔王變成一個棄子,雖然是這樣還是選擇了與阿邦徒弟做最後的戰鬥,是一個真男人!他在最後的最後也幫助了阿邦徒弟和阿邦,沒有他的助陣,阿邦不可能打敗可怕的死神!

 

※六大軍團長=百獸軍團、不死軍團、妖魔軍團、魔影軍團、冰炎軍團、超龍軍團,其中百獸和不死軍團長加入達伊成為伙伴,而冰炎軍團長則是死透了!超龍軍團長就是龍騎士巴蘭,他最後也離開魔王軍,剩下的二個等等介紹,這些軍團由哈德拉率領,但無法團結一心,所以一一被達伊們給打敗!

 

※薩波耶拉(尚波拉)=妖魔軍團長,最卑鄙無恥的一位,為了自己的目的是會不擇手段的,連自己兒子都可以犧牲,更不用說其他人了,只要對自己有利,不惜見風轉舵甚至殘害自己部下,最後創造出超魔生物與超魔殭屍這二個很難搞的敵人。

 

※密斯特霸恩(巴恩)=魔影軍團長。其實他也是修凱爾的闇之師父,主要目的是為了修葛爾的肉體,因為他的真面目是暗黑生命體,只是寄宿在年輕霸恩的肉體上保護他,幾百、幾千年來一直是霸恩身邊的左右手,六大軍團長不過是霸恩的玩具軍團罷了。

 

※基魯霸恩(奇魯巴恩)=死神!冥龍王維爾札的手下,派來監視霸恩並侍機殺了他,但他的死亡陷阱的確讓達伊一行人陷入致命危機,簡單的說,他是最可怕最殘酷的敵人,他不會正面進攻,但會一直搞陷阱害人的那種,現實生活中就是口中的那種搞陰謀手段的王八,如果阿邦真的在哈德拉之戰就死的話,達伊一行人會全滅在他手中。

 

※哈德拉禁衛軍團=分別由奧里哈路康金屬誕生的戰士,有女王、主教、騎士、城堡、士兵,這個跟六大軍團長不同,每個都有強烈保護著哈德拉的信念,而且會團結合作,是一組跟達伊等人不分上下的好團隊,其中騎士的那片「夏哈爾之鏡」是可以反彈咒文的好東西,也是最後之戰的致勝關鍵。

 

※士兵希姆=上面禁衛軍團的士兵後成為跟女王一樣能力的升變,這就是西洋棋的規則,而希姆則是哈德拉和禁衛軍團全滅的信念與遺志引發奇蹟,成為一個有生命體的生物,他可以使用光鬥氣,可以把他看成哈德拉的繼承者,最後為了修凱爾而成為伙伴,是一個很強的傢伙!

 

※拉赫特(拉哈路特)=巴蘭底下的三名龍騎眾(陸、海、空)的陸戰騎,一出場就有著最高實力的戰士,但被賭上性命的修凱爾給打敗,最後被巴蘭之血救活,他對巴蘭有著絕對的忠誠之心,所以巴蘭死後,改而服侍著達伊,最後之戰他的出現是一大戰力,他的速度和強大衝擊波是最強的武器,如果他成為敵人也是最可怕的對手之一!

 

※魔宮最強守護者=簡單的說,西洋棋給了哈德拉-女王、主教、城堡、騎士、士兵各一枚後,剩下的還有國王與其他棋子,可惜的是沒有信念和意識的棋子,單以戰力的話,其實挺弱的,優勢是唯一有意識說話的國王會分析資料和戰報,會使用卑鄙的戰法,大部份被修凱爾給打敗,最後再讓拉赫特給顯示強度用的。

 

※霸恩(巴恩)=最終的BOSS,也是大魔王,分別老態和年輕的,他也是老謀深算型的,會利用人和戰法與犧牲自己部下的老奸,有著巨大的魔力和強勁的實力,他的城府很深,達伊等人要靠著伙伴不斷過關斬將才能達到他身邊,而且達伊如果沒有雙龍紋的話,根本贏不了霸恩,最後也是靠著伙伴們的幫忙,才讓霸恩陷入絕境而變成最終型態「鬼眼王」,而達伊也不甘願的變成「龍魔人」來與之大戰!而他的目的就是毀滅地上世界與人類,讓魔界整個浮上地上世界享受著太陽,為了這個目的也是計劃了幾百、幾千年,但不得不說他把人類的個性看的很透徹就是了。

 

※冥龍王維爾札=曾經在魔界與霸恩二分天下的強者,但因為太高調被龍騎士巴蘭給打敗,靈魂被封印在魔界,一直侍機想要地上世界,所以才派出基魯霸恩侍機打倒霸恩,我一直認為這部動漫畫最可惜的就是沒出一個外傳,就是巴蘭打敗冥龍王維爾札的故事篇,感覺會有很趣。

神龍之謎 (4).jpg

直到現在還是很喜歡這套漫畫,看過其他的勇者鬥惡龍系列的漫畫,大多是已知的故事下去繪製作品,或者刻意太注重在貪經驗值買武器的片段(某台灣漫畫),而這套「達伊的大冒險」真的就是一個巨大的冒險故事,而且裡面重要角色的成長史都很有說服力,就連最後一般的人類和二線角色也都加入戰鬥,像那個北方勇者-諾瓦 也是我很喜歡的角色,其他的戰士角色也為了守護光之魔法陣不斷與魔界怪物大戰。

 

最後大家連結一心為了阻止大魔王轟炸整個地上世界,整部作品前面出現的角色也都盡力出來幫忙,甚至最前面出現的冒牌勇者隊伍也出現幫忙解除危機,還有帕普尼卡三賢者也出現了,而最後之戰除了勇者達伊之外,各個戰士也都達到了擋下魔王軍的襲擊,讓勇者直達魔王所在之地,而魔王強到連勇者也打不過之時,伙伴們也趕到助陣,沒有那種風光全被主角搶走的畫面,而是從二線、三線角色都有發揮自己的作用,這也是我很喜歡的點。

 

最後的結局印象中當初好像被人罵翻,就達伊不在這個大地上了,可能人在天界或魔界,或許這是最好的結果,人類不大能接受這麼強大的存在,就如霸恩所說的,你今天幫助了人類,那天人類因為害怕你的力量而拋棄你,就像龍騎士巴蘭的遭遇一樣,所以結局讓達伊消失在大地上或許是最好的結果吧,結果龍騎士、與龍騎士的血脈都消失了,就連諸神的遺產-神之眼淚 也一併消失,勇者與魔王打的你死我活,最後得利的還是人類,有時候想想,霸恩會有想毀滅大地的想法也是難怪的。

 

真的沒想到這部「達伊的大冒險」會再有重製動畫版的一天,而且是完整的全部播完,雖然看的出後期的製作品質有點問題,但整體而言仍然是高品質之作,也算是完了我心目中想看動畫的一個心願,其實除了「達伊的大冒險」外,勇者鬥惡龍還有另一部動畫作品是我很喜歡的,那就是台灣翻譯成「印第安小子」的作品,日文名為「勇者アベル伝説」,這部台灣第四台和錄影帶有出過,但我一直想看完整版,可惜找不到台灣代理有翻譯的,我還買過它的錄音原聲帶,也是一部讓我念念不忘的動畫作品。

 

※對了,這部作品有三隻用奧里哈利康製作出來最強的劍!分別是神打造出來的-真魔剛龍劍!人類製造出來的-霸者之劍!魔界工匠打造出來的-達伊之劍!個人最喜歡的就是真魔剛龍劍,因為它很有型,又可以自己回復傷勢,真的是神之劍呀!

神龍之謎 (2).jpg

↑我個人最愛的真魔剛龍劍!話說鎧之魔劍、鎧之魔槍也不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達伊的大冒險 神龍之謎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