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戾夜 (1).jpg

 

 

2023年的聖誕節快到了,我才想起去年有一部聖誕電影我沒看,就是「暴戾夜」(Violent Night),2022年作品。去年的聖誕節應景電影,我就拿來應景今年的聖誕節好了,會記得這部電影,主要也是因為男主角是我喜歡的大衛哈伯演的。

 

故事是說聖誕節又快到了,平安夜時一位聖誕老人(大衛哈伯(David Harbour)飾)在酒吧喝酒報怨現在的小孩子慾望越來越多,收到禮物後就又期望著下一個禮物,其他聖誕老人也一起跟著調侃這份工作,說完後,聖誕老人給酒吧老闆娘孫子一個電玩禮物,老闆娘正在納悶他怎麼知道他孫子的名字,這位聖誕老人就上屋頂騎著馴鹿離開了,原來他是真正的聖誕老人。

 

接著聖誕老人來到一個富豪的家中,這個家中正被一些歹徒挾持著要求交出地下室三億美金的現金,聖誕老人來到這個家失手殺掉一個歹徒,接著收到裡面小女孩的求救訊息,二人開始交談變成朋友,聖誕老人從小女孩的交談中得到救贖,聖誕老人也幫助小女孩開始肅清這個家庭的歹徒,聖誕老人幾乎把進到家裡的歹徒全給宰了,也算是給這個彼此勾心鬥角的富豪家族一個美好的聖誕禮物,故事大意差不多是這樣。

 

從上面的故事看起來沒什麼嘛?其實不然,雖然這個聖誕老人會使用聖誕魔法,但他不是法力超強的法師,他也是會受傷流血,而且魔法常常失靈,跟人打肉博戰時,也只能使用袋子裡的禮物,只是都是些孩子想要的禮物,這部電影的聖誕裝飾品反而變成隨手可得的武器,聖誕老人也只能盡力閃避致命的槍械攻擊,因為他不是不死之身,他沒有那種火炎、爆破或把刀槍不入的強大魔法。

 

原本聖誕老人想逃走的,但看到小女孩在家裡被挾持的畫面,加上小女孩使用的對講機剛好跟聖誕老人身上帶的對講機頻道一致,二人就聊起來了,二人彼此激勵,而小女孩的童心也打動了聖誕老人,也激勵了聖誕老人讓他想起他過去其實是一個殺人魔,他過去犯下的過錯其實現在可以用好事來補償,原本已放棄的聖誕老人就崛起,拿起大鎚、冰刃鞋大開殺戒,這部電影血腥也挺有誠意的,第四台如果播的話,肯定會減片,所以找DVD來看可能比較好,只是兒童不宜就是了。

 

整部電影的風格就像是聖誕老人版的「終極警探」+「小鬼當家」,聖誕老人就像是無辜被捲入大樓搶案的那名警察,而小女孩就像是小鬼當家的主角,有一段她製作陷阱來對付二個歹徒那段也是致敬小鬼當家,雖然搞笑但也挺血腥的就是,還有把黏住的頭皮給扯起來和鐵釘刺頭的畫面,最後聖誕老人還不得不使用鐵鎚在小女孩身邊砸碎一個女歹徒。

 

故事也是多少有提到為何裡面歹待老大「小氣鬼」會變成這樣,就是因為他小時候父親被裁員,所以那年的聖誕節他過的不如意,看到鄰居聖誕節過的很開心就心生歹念然後做出一些不好的事才會變成這樣,其他歹徒,聖誕老人也是一一說出當年送給他們的禮物,但為何他們會都在「壞孩子」名單呢?其實我這個年紀來看這部電影,大概是這一段讓我覺得比較有深度,惡是如何滋養出來的?這些人小時候都有相信聖誕老人的童心,為何長大會變成這樣,這點才是比較需要思考的點。

 

不過這部電影擺白了就是想讓聖誕老人大開殺戒,有別於其他歡樂的聖誕電影,這種題材個人還挺愛的,故事劇情雖然普通老套,但讓聖誕老人來當劊子手大開殺戒的題材我很滿意,而且血漿挺有誠意的,不是B級水準的電影,更扯的是,這是一位真正的聖誕老人,他也會受傷流血和死亡,使用的武器大多是兒童的玩具和一些聖誕裝飾,他自己也不懂聖誕魔法的運作方式,所以觀眾也不用去想太多了,因為沒有理由和解釋,就好好欣賞這部「歡樂」的限制級血腥電影吧。

暴戾夜 (3).jpg

↑大衛哈伯飾演聖誕老人

暴戾夜 (2).jpg

↑而且是真正的聖誕老人

暴戾夜 (4).jpg

↑聖誕老人殺人啦!

暴戾夜 (5).jpg

↑聖誕老人又殺人啦!

暴戾夜 (7).jpg

↑聖誕老人大開殺戒啦!

暴戾夜 (6).jpg

↑本片最純真的小女孩,她讓聖誕老人回復信心和戰意

暴戾夜 (8).jpg

↑這部電影的血腥程度肯定被第四台剪掉,找原版的來看較好,但要注意兒童不宜

 

大家都許願跟聖誕老人要禮物,但聖誕老人本身也有自己的願望,他希望能再看到自己的聖誕老太太,這部電影如果有續集的話,應該會有機會看到,雖然聖誕節不是台灣的節日,不過現在台灣各地也都有聖誕節的造型燈飾和過節氣氛,雖然是外國人的東西,但讓小孩先了解聖誕節的由來和意義,雖然國情不同,但可以熱鬧快樂的過一晚又有何不可?我也常去一些有聖誕燈飾的景點走走逛逛,感受一堆人享受過節的氣氛,而且還有美眉可以看呢。

 

本片的成本約二千萬美金,美國票房五千萬美金,全球票房七千六百萬美金左右。導演是-湯米·維爾柯拉(Tommy Wirkola),冰血奇緣、獵殺星期一、女巫獵人原來是他導的,在黑色喜劇方面的功力倒是挺強的,這是一部適合給大人看的應景聖誕節電影,大衛哈伯的演出沒啥問題,倒是演小氣鬼的壞人是-約翰·李古查摩(John Leguizamo),他演過不少電影,我對他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747絕地悍將和超級瑪利歐兄弟吧,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暴戾夜 Violent Night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