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魔禁區 (1).jpg

 

 

看了一部叫「異魔禁區」(Dagon)的電影,2001年作品。它有另一個名字叫「人魚禁區」。這部也是看到有人在討論說是克蘇魯神話的改編作品,看了一下維基寫說它是克蘇魯故事集裡的「印斯茅斯暗影」改編的,所以很好奇就去找回來看了。

 

故事是說男女主角-保羅芭芭拉 跟著富商夫妻一起出海遊玩,到了西班牙附近的港鎮遇到暴風雨觸礁,富商妻因腳被夾住動彈不得,富商留下來陪妻子,拜託保羅與芭芭拉去到這個叫「印波加」的港鎮請求救援,但這個小鎮人煙稀少,保羅帶著二個願意出海的漁夫去救富商夫妻,但富商夫妻人卻失蹤了,而留在鎮上的芭芭拉也被人抓走了。

 

保羅回到港鎮尋找等待著芭芭拉的消息,卻發現這個鎮上的半人半魚們在追著他跑,保羅發現鎮上唯一一個正常的人類跟他說出這個鎮是拜邪神的,保羅在尋找芭芭拉途中,發現一位女祭司,而這女祭司就是他夢中出現的美女,女祭司也是煞到保羅,最後發現這村子會把男人的頭皮剝掉,女人則拿去活人獻祭,最後更發現保羅其實就是半人半魚的子孫,他跟女祭司其實是同父異母的兄妹關係,最後搞成亂倫在一起了,其他的人類全死光,完。

 

半人半魚這個故事的確是出現在「印斯茅斯暗影」裡的故事集裡,因為我有買「克蘇魯的呼喚」這本書,裡面就有一篇故事是在講「印斯茅斯暗影」,只是這部電影改編的很大,但我很難不給這部電影及格的分數,雖說它的故事就跟克蘇魯神話一樣,都沒給你說的很清楚或留下遺憾的結局,又或者就是從頭到尾都是神秘氣氛的格局,不會給你說清楚這些邪神的由來,如果喜歡克蘇魯神話的人,應該都明白我的意思。

 

但為何這樣我會給這部電影及格的分數呢?因為一開始保羅作夢夢到的美人魚就露點了,接著本片二個最正的女主角都有露點,那位美人魚其實就是女祭司,我覺得她比女主角還正,而且有露點和養眼畫面,所以不小心加分,接著芭芭拉其實也很正,但個人比較喜歡女祭司,而芭芭拉最後是被當成邪神的活人祭品,也露點露了不少鏡頭,而這部電影雖然特效不佳,但至少場景和一些道具之類的算是有心在做,所以還沒爛到讓我覺得就算露點也加不了分的程度,加上我也喜歡克蘇魯神話裡的怪物,所以本片直接及格了。

異魔禁區 (2).jpg

↑一開始保羅作的夢裡面就出現一個美人魚

異魔禁區 (3).jpg

↑接著美人魚不美了,露出真面目,這個時候就會從惡夢醒來

異魔禁區 (4).jpg

↑特效方面在2001年的話,其實不能太要求了

異魔禁區 (5).jpg

↑這位就是那位富商夫,被抓去剝皮了,本片比較血腥的畫面大概就是這裡

異魔禁區 (6).jpg

↑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的女祭司,就是保羅夢中的美人魚

異魔禁區 (7).jpg

↑這位就是芭芭拉,其實她也很正,但我比較喜歡女祭司

異魔禁區 (8).jpg

↑女祭司的祭服其實看的出還有用心在製作,不像是隨便拿來裝飾的道具

異魔禁區 (9).jpg

↑港鎮活人祭神的怪物就是長這樣,芭芭拉被當祭品啃掉了

異魔禁區 (10).jpg

↑芭芭拉被啃到剩二隻手

異魔禁區 (11).jpg

↑這位就是始作俑者,也就是保羅的父親-甘巴洛,保羅的母親是他眾多女人的其中一人,女祭司的母親也是其中一人,所以保羅與女祭司是同父異母的兄妹,他這模樣就是克蘇魯神話那隻出名的怪物模樣。

異魔禁區 (12).jpg

↑最後保羅受不了刺激引火自焚,但女祭司把他拉到海底,保羅也發現他在海底能呼吸,最終也接受了這結局,這對兄妹轉變成愛人。

 

原本這個叫「印波加」的港鎮是一個正常的港鎮,他們信仰基督,但基督沒給他們豐碩的漁業,後來一位叫甘巴洛的船長(也就是保羅的父親啦)來到這裡告訴他們要信另一位神,信了另一位神後,果然帶給港鎮豐收的漁業和大量的金銀珠寶,大伙們就把基督神像給毀了,也順便把牧師給宰了後改信邪神,這裡的鎮民們慢慢的都會變成半人半魚的生物,最後進到海底生存並得永生,但必須活人獻祭才行,通常拜正神,正神都不會理你,但拜邪神特別靈,只是付出的代價也很高就是了。

 

而這群鎮民們在追殺保羅時,我想到的是惡靈古堡4代,那群被寄生體附身的村民們追殺主角的畫面,就是有這種即視感。我買的克蘇魯呼喚這本書介紹印斯茅斯暗影時,也是有提到改編的這部電影,書裡介紹這部電影的名稱是-達貢,也就是英文直譯的名字- Dagon,達貢這個名字在電影裡就是那隻巨大的海怪的名字。

 

基本上這部電影沒啥劇情張力,懸疑氣氛也普通,也留下一堆神秘的謎團,會喜歡這部電影的人,應該大多是對克蘇魯神話有興趣的人才會想看,看了一下成本約四百二十萬歐元,但全球票房我看到的是不到二十萬美金,這部電影的特效不佳,尤其是村民們的怪物裝有點簡陋,怪物特效以當時的技術來看大多就是這樣,個人覺得這部電影如果拍成克蘇魯系列單元劇的話,可能會比較有看頭吧,個人是挺喜歡這部電影的,因為有看到想看的點,今天如果再翻拍的話,以現在的電影技術,我想應該會拍出品質更好的作品,這部份就等看看有沒有重拍的機會了,以上。

 

※現在的電影似乎都有點在醜化正神,拜正神的,通常正神都不會鳥你,而拜旁門左道的邪神都特別靈,但也要付出很高的代價,如果基督耶蘇這位正神至少讓這港鎮有足夠數量的漁業,也不會被邪神入侵成功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異魔禁區 人魚禁區 Dagon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