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魔俠 (1).jpg

 

 

最近看了一部叫「鼠魔俠」(Willard),2003年的電影,其他譯名看到的還有-兇群出洞、馭鼠怪人。不過從台灣片名來看,這部電影會讓人以為是超級英雄電影的錯覺就是了。

 

話說,我們的男主角-威那德(克斯賓·葛洛佛(Crispin Glover)飾)跟老母親住在一棟豪宅裡,然後在曾經是父親的公司上班,因為父親的公司被他朋友買走,基於朋友對父親的承諾,所以威那德仍然在公司上班,但威那德的性格孤僻又不善言語,而且常遲到工作又做不好,所以老闆處處責罵他,為難他!某天威那德在自家地下室發現了老鼠,他想把這些老鼠處理掉,用黏鼠板抓到一隻白老鼠,威那德不忍殺牠,就用菜油救了這隻白老鼠,並取名為-蘇格拉底,威那德很喜歡牠,所以跟牠一起睡,也一起帶上下班。

 

但除了蘇格拉底外,還有一隻叫班的大黑鼠,威那德不喜歡牠,只喜歡蘇格拉底,某日老闆又臭罵威那德,威那德發現老鼠群們會聽他的話,所以就派老鼠大軍去咬破老闆愛車的輪胎,但威那德無法養活這批老鼠大軍,除了蘇格拉底外,想把這群不討喜的黑鼠趕出門,結果老母親誤以為威那德要趕她出門吵起架來,結果晚上老母親發現地下室有異狀結果不幸跌倒喪生,痛失摯愛的威那德更疼愛蘇格拉底,但蘇格拉底因被威那德帶去公司,結果被公司老闆所殺!

 

加上同時間威那德剛好又被公司開除,家裡的豪宅又因為負債要被賣掉,加上蘇格拉底逝去的打擊,威那德的良心完全消失,他命令黑鼠班帶著大量老鼠晚上去把老闆給啃了!接著又想順便把不喜歡的班給除掉,家裡的老鼠威那德也利用各種殺鼠道具狂殺!但最後班又回來復仇了,威那德與班和大量鼠群展開最後的死鬥,最後班被威那德給宰了,而威那德被送進精神病院,並與一隻跟蘇格拉底相似的白老鼠結伴。

 

整部電影看完,其實發現最混蛋的是就是男主角威那德吧!整部電影看下來,父親的公司似乎並不是被朋友搶奪去的,而是父親負債後朋友花錢把公司買下來,這樣無異是救了這間公司,然後父親自殺,導致母親也跟著倒下來,而且朋友成為這間公司的老闆後還顧著伙伴的兒子,讓你待在公司工作,結果你男主角威那德一天到晚遲到,而且工作還做不好,讓整個公司營運出問題,有問題的是你威那德吧!而且這個老闆罵威那德的字句,句句寫實又刻骨銘心,你身為公司員工有沒有反省呀,而且這老闆是員工們都離開了,還在公司加班耶,累了再上網看看清涼圖也完全可以理解,但你卻帶著老鼠大軍把老闆給啃了,你還真是沒良心!

 

而且你父母親的負債仍然存在著,這老闆想花錢把你的豪宅買下來讓你還清負債又可以讓你重新開始生活,但你卻歇斯底里的大喊不要!只能說你思考的不夠清楚,結果用了最差勁的方法殺了其實是在幫你的老闆,結果讓自己也變成殺人犯,最後還跟自己養出來的老鼠大軍展開生死鬥,連難得對你有好感的女同事,也被你的神經性格給逼退,結果還害死了一隻可愛的橘貓(這點真的不可原諒)!不過鼠群追殺貓那段的歌曲挺好聽的,查了一下居然是-麥可傑克森(Micheal Jackson)早期唱的歌-Ben。

 

但整部電影看下來,除了男主角的性格有問題外,最大的怪物就是那隻叫做班的黑鼠,牠才是帶頭做亂的源頭,但整部電影敘事也沒講清楚為何這些老鼠會這麼聽話,但全片看下來最耀眼的是男主角的那瘋巔的演技,我一直覺得他很面熟,原來他就是2000年版霹靂嬌娃裡的竹竿怪人,然後那個最可憐的老闆也很面熟,喔!原來是德州電鋸殺人狂的那位-李爾米(R. Lee Ermey)飾演的,全片死的最不值得的就是他,基本上他可能是一個機車的老闆,但他做的事的確讓一家公司生存下去。

鼠魔俠 (2).jpg

↑本片的男主角,也是最值得看的點。克斯賓葛洛佛(Crispin Glover)

鼠魔俠 (3).jpg

↑這隻白老鼠就是蘇格拉底

鼠魔俠 (10).jpg

↑最恐怖的老鼠-班

鼠魔俠 (4).jpg

↑漂亮又有同情心的女主角,可惜她還沒能感化威那德,就被他的神經性格給逼退了。蘿拉·賀林(Laura Harring)飾

鼠魔俠 (5).jpg

↑全片最可憐的橘貓…所以我對男主角無法原諒就是這樣

鼠魔俠 (6).jpg

↑帶領著鼠鼠大軍來復仇

鼠魔俠 (7).jpg

↑這才叫滑鼠

鼠魔俠 (8).jpg

↑可憐的老闆,我一直覺得他其實不算壞人,頂多較機車而已,經營一家公司不簡單哪!李爾米(R. Lee Ermey)

鼠魔俠 (9).jpg

↑老闆被啃了

鼠魔俠 (11).jpg

↑班最後被威那德給殺了?

 

看完後,查了一下,才發現這部是重拍版,1971年還有一部原始版,可惜我找不到,倒是有找到1971年後的續集,只是台灣翻譯成「金鼠王(BEN)」,有機會看能不能先找到1971年版的再說好了。

 

這部「鼠魔俠」其實拍的虎頭蛇尾,結局其實收的不好,整部電影的敘事張力其實一般,就看克斯賓葛洛佛的演技就好,但裡面的老鼠群啃咬的畫面和貓在那邊逃走的畫面拍的很出色,而且這些大量的老鼠感覺也不全像是用電腦動畫製作出來的,雖然故事就是在講一個情緒控管不佳的男子利用老鼠在進行復仇的計劃,也道出這種家道中落和個性孤僻男子心裡的孤寂,但其實看下來,很多事情都是他自己造成的,如果他能聽進老闆的建議,或許他的生活能改善,還有不要養鼠咬自家布袋,整件事情應該不會搞到無可挽救的地步,所以自己的個性扭曲又聽不進別人建言的人,真的很難救呀!現實中我就親眼目睹過這種人,永遠都是別人的錯,這部電影的老鼠-班只是扮演了男主角手中的一把雙面刃而已。

 

「鼠魔俠」電影的導演是-葛倫摩根(Glen Morgan)。原來絕命終結站1、3是他拍的,怪不得驚悚的部份拍的很出色,看了一下成本約二千萬美金,但全球票房只有八百多萬美金,票房不好,但花了二千萬美金打算出來的場景和鼠群真的很不錯,尤其是那些鼠群噬咬東西和佔據豪宅的畫面的確也是值得一看,男主角的心境變化全呈現在臉部表情上,而抓老鼠的部份我也是曾親身經歷過,現在我都用捕鼠籠了,不敢再用藥,老鼠吃藥死掉的味道實在OOXX,最後記得一點,不要養鼠為患,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