劊樂時光 (2).jpg

 

 

2023年11月10日星期五,這星期身體累積了一點疲勞,所以我需要一點刺激,看了一下電影片單,有一部「劊樂時光」(It's a Wonderful Knife),2023年作品。這種殺人電影通常都能讓我提神,所以我就趁著早上起來有點恍神去看了,以下用一張海報來防雷。

 

劊樂時光 (1).jpg

 

故事是說天使泉市的聖誕夜當天出現一個白色面具的殺人魔,他似乎有目標似的砍殺青少年男女和無辜民眾,但意外被女主角-薇妮(珍·維多普(Jane Widdop)飾)給電死,而殺人魔真面目其實就是天使泉市的地產大亨-華特斯(賈斯汀隆(Justin Long)飾),他為了收購整個天使泉市重視的地產不惜殺人,而薇妮不小心成為一個英雄,就這樣過了一年。

 

天使泉市籠罩在聖誕節的快樂氣氛,大家都過的非常快樂,而我們的女主角薇妮想上的大學沒考上、最好的朋友在一年前也被殺了、男友又劈腿、聖誕禮物又收到不想要的東西,萬念俱灰她在天空看到了極光,她許了下了一個願望「希望她沒出生」,結果整個世界真的轉移到沒有她的平行世界,也就是說一年前殺掉名為「天使」殺人魔的她不存在,所以殺人魔在這個平行時空還存在著,現在薇妮要彌補這個過失而努力,但一切的一切已變的跟原本不同了,故事大章差不多是這樣。

 

我原本以為是時空穿越電影,也就是回到一年前的世界,結果不是這樣的,而是轉移到一個平行世界,這個世界就是照著薇妮的願望,在一個沒有她存在的世界裡,所以一年前天使殺人魔出現時,大概殺了個位數的人後就被薇妮殺了,而在薇妮不存在的平行世界裡,天使殺人魔殺人的人數已超過二位數,在這個世界裡的每個角色名字和身份都一模一樣,只是因為殺人魔的存在,這個天使泉市已變的完全不一樣了!

 

因為天使殺人魔的本尊仍然是華特斯,他為了自己的房地事業不斷殺掉他的障礙人物,所以他一直得手他要的地產,最後還當上天使泉市的市長,就連原本的警長也被他殺了,再讓自己的弟弟來當警長掩飾一切,而薇妮的家人因為在這個世界只有一個叫吉米的兒子(原本世界薇妮的弟弟),也死於殺人魔之手,所以整個家庭破碎,薇妮的一家子不再活潑熱鬧,連阿母帶進一些男人進家裡亂搞,老公也不管的,整個天使泉市都變成華特斯的傀儡!

 

因為薇妮不存在這個世界,所以她去找了一位名為「怪咖」的女性朋友,試著跟她解釋一切,而薇妮也發現這個怪咖其實有跟她一樣的攝影興趣,而且腦筋其實很清楚,而她也是華特斯底下的受害者(怪咖的母親跟華特斯有一腿,造成人家的家庭破碎),而薇妮在平行世界的父親也因為兒子過世演變成另一名天使殺人魔幫助華特斯殺人,現在薇妮想要校正回歸,因為平行世界的極光在當晚就會消失,她一定要除掉天使殺人魔才行。

 

最後在怪咖的幫助下,薇妮不只殺掉平行世界的殺人魔父親,也把真正的原兇華特斯再殺一遍,終於回到她原本的世界,經歷過這一切後,薇妮發現她所厭惡的一切其實是讓整個天使泉市保持正常歡樂的世界,她不再鬱鬱寡歡,而是很高興的接受這一切,因為她當時如果沒有殺了殺人魔的話,這個城市只會面臨不再歡樂的黑暗,而是一切都在華特斯的操縱底下,反而會害死更多無辜的人。

 

挺有意思的題材,這部電影就有點像是「假如…如果」的題材,故事格局不大,但題材挺有意思,而且故事一開始沒多久就讓你知道賈斯汀隆是壞人,但重點反而不是在殺人魔身上,而是你做了這件事後,可能會讓你感受到悔恨或心理陰影,但你有想過如果你沒把殺人魔除掉的話,可能會有更多人因此受害,甚至自己家人也會變受害者,進而導致整個家庭破碎,甚至整個城市的未來也變的更糟。

 

這部電影提的部份算是好的結局,因為說現實點,我們沒辦法證實當初如果怎樣的話,現在可能會更好會更壞,事情發生了就只能面對現實,這部電影的科幻劇情我們當然只能看看就好,因為我們不可能回到過去或到另一個平行世界,如果可以的話,我當然也會回去把我老爸痛揍一頓或去找一位我很想再見到的人,但就如摔角選手-三澤光晴 說過的話:「人生沒有如果」,我們只能活在當下並放眼未來,但你可以省思過去自己做過的事,犯過的錯不要再犯,就讓它過去並面對現實可能比較實際和重要。

 

這部電影算是小品砍殺電影,砍殺手法沒啥新意,題材上倒是有點意思,賈斯汀隆演這種砍殺電影倒是有點出色,看他那無辜的臉就是想把他宰了,但沒想到他會是殺人魔,裡面的怪咖角色也演的很出色,就是演一個沒人理的怪咖,其實她是個好人,只是個性較奇怪,因為家裡環境的關係讓她孤僻才會變成這樣,多關心她的話,其實她能幫助你我,她在平行世界的聖誕夜原本是想自我了斷的,因為薇妮找到她來幫忙,讓她發現活下去的動力,然後二人就一起變蕾絲邊了…

 

整部電影個人最推的就是題材,還有那種假如…如果的省思,有時你犯錯時,有沒有從過錯去反省思考?又或者你做了一些可能會讓你心靈受傷的事,但這事件最後有沒有讓你或其他人得到好的發展?我們常說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可以適用在這部電影,重點是你有沒有得到那個「頓悟」,有的話就是天堂,沒有的話,可能就是地獄了,所以學著想開點是很重要的,這部電影的敘事算流暢,只是故事進行到最後節奏就有點亂套了,尤其在最後的廣場那段反而變成有點邪教片,不過這算是一點小缺點而已,就不計較了,學著用多一點的角度去看待你的煩惱或許會有一點不一樣的結果,以上。

 

※不過薇妮家庭也挺開放的就是,弟弟吉米是同志,家人都支持他,而薇妮原本是異性戀,後來她跟怪咖親吻上了…也變成女同志了吧,現在的電影也越來越開放了,女主角挺正的就是,也是一個看點。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