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間大法師 (1).jpg

 

 

「陰間大法師」(Beetlejuice),1988年電影。很早以前就知道這部電影,只是一直都沒看,最近看新聞才知道相隔36年又要推出第二集的消息,所以又回想起這部電影,就找來看一看了,提姆波頓導演的電影風格都很奇特陰鬱黑暗的。

 

 

陰間大法師 (Beetlejuice) 1988

陰間大法師 (2).jpg

亞當(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飾)和妻子芭芭拉(吉娜黛維絲(Geena Davis)飾)因為開車發生意外溺水淹死,他們成為鬼魂後發現自己的房子被賣掉,他們想守住房子不被外人住入,所以一直想利用鬼魂的身份嚇跑新屋主,但一直都不成功,其中新屋主的女兒莉迪亞(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飾)看得到這對鬼魂夫婦並跟他們成為朋友,新屋主發現這屋子有鬼魂後非常高興,因為他們打算可以利用這點把屋子和小鎮改成熱門的超自然區域來賺大錢。

 

鬼魂夫妻發現無法嚇跑新屋主後,就召喚了「甲蟲汁大師」(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飾)這位愛搗蛋的陰間大法師來幫他們,但這甲蟲汁大師口無遮攔、聒躁又煩人,鬼魂夫婦決定自己處理,但鬼魂夫婦最後陷入再死一次的危機,而莉迪亞為了救鬼魂夫婦以嫁給甲蟲汁大師為條件救出鬼魂夫婦,但甲蟲汁大師卻不懷好意,最後是鬼魂夫婦反過來救了莉迪亞和新屋主一家子,最後鬼魂夫婦和新屋主一家子和樂融融的生活著,而甲蟲汁大師則在死後世界被巫師給糟蹋著,完。

 

36年前的電影現在來看的話,會覺得電影劇情根本就是給小孩子看的,而且當時的還沒有電腦動畫特效這技術,所以很多特效都是使用定格動畫和特殊化妝的,不得不說以當時的年代來看,實體特效的特妝就是特別有吸引力,而且可以看出用心的部份,當年的亞歷鮑德溫和吉娜黛維絲也真的是有夠年輕,而且薇諾娜瑞德也是很青澀,以劇情走向的話,說真的,故事說的平淡無奇,沒啥特別的張力,笑話部份現在聽來也很冷。

 

但當時就是鬼魂的視角來看待人類的世界這點挺有意思的,原來比「神鬼第六感」還早,而且這部電影基本上不恐怖,而是一部黑色喜劇的電影,有的是比較奇特的特殊化妝特效,而全片最突出的當然是米高基頓演的「甲蟲汁大師」,這是他當「蝙蝠俠」前一年的電影,我對米高基頓的印象都是挺正向或狡滑的商人或好父親之類的,原來他之前曾拍過這麼瘋巔的電影,他根本就可以當蝙蝠俠裡的小丑了好不好,這是我看本片最大意外的點,原來米高基頓可以演出這麼瘋巔的角色。

 

我不知道36年前看這部電影的影迷心情是如何,但我個人是很喜歡80年代的作品,因為可以看出用心的部份,我是隔了36年後再來看這部電影的,所以整部電影看下來,最驚訝的就是米高基頓可以演出這麼瘋巔的角色,還可以看到年輕的知名演員原來這麼青澀,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化妝特效和懷念的定格動畫了,劇情部份就是鬼魂世界來看人類世界這部份有創意,但故事整體敘說的很平淡沒啥張力,算是一部給小孩看的黑色風格喜劇電影,裡面各種怪奇人物的造型對小孩的想像力應該有刺激的功能,但大人來看的話,可能就笑笑和感受一下米高基頓的演技吧。

陰間大法師 (3).jpg

↑鬼魂夫婦的家,他們想守住這個房子

陰間大法師 (4).jpg

↑他們後來才發現自己已經死了

陰間大法師 (6).jpg

↑哪,報紙上也有這對夫婦的訃聞

陰間大法師 (5).jpg

↑死後還送一本死者手冊

陰間大法師 (7).jpg

↑特效部份很不錯,實體特效就是加分

陰間大法師 (8).jpg

↑想辦法用鬧鬼的方式嚇跑新屋主

陰間大法師 (9).jpg

↑死後不能踏出房子,必須在屋子裡待125年,一出門就是死後沙漠荒蕪世界,有奇怪的生物會吞食鬼魂

陰間大法師 (10).jpg

↑新屋主一家人

陰間大法師 (11).jpg

↑這位就是莉迪亞(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飾)

陰間大法師 (12).jpg

↑順道一提,亞當是一位模型師,他造了一座小鎮的縮小模型

陰間大法師 (13).jpg

↑死後的世界有各式各樣死法的人

陰間大法師 (14).jpg

↑哪,米高基頓飾演的甲蟲汁大師,這根本就是小丑吧!

陰間大法師 (15).jpg

↑懷念的定格動畫

陰間大法師 (16).jpg

↑裡面的特效化妝都奇特有創意,而且不恐怖噁爛

陰間大法師 (17).jpg

↑甲蟲汁大師的目的就是娶少女後才能離開這個家

陰間大法師 (18).jpg

↑最後被打回死後世界,因為甲蟲汁大師偷換巫師的號碼牌,所以被巫師下咒變成小頭…這就是結局

 

故事設定上完全沒講清楚死後的世界是如何運作的,就當成死後的世界也有相關運作部門,而甲蟲汁大師的目的就是來嚇跑活人用的,現在看這部電影或許有點過時,但米高基頓當時的表演風格其實讓現在的我挺訝異的,原來他還有這一面呀,真的是沒看過這部電影還真的不知道他其實也是能演小丑的角色,都被他的蝙蝠俠形象給綁住了,本片導演提姆波頓(Tim Burton),成本一千五百萬美金,全球票房七千四百萬美金左右,從票房的成功來看,80年代這種風格的電影應該是挺吸引人的。

 

※第二集請到以「星期三」出名的珍娜·奧特嘉(Jenna Ortega)演出,飾演莉迪亞的女兒,她的確很適合這種風格,很好奇第二集以現代電腦動畫技術成熟的情況下,還會有什麼新的創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陰間大法師 Beetlejuice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