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休假期間,把「康熙王朝」看完了,這也是二月河 小說改編成戲劇中,我最後看完的一部,其他二部就是「雍正王朝」、「乾隆王朝」。我最先看完的是雍正王朝(1997年上映)、再來看的是乾隆王朝(2002年上映)、最後就是最近才看完的康熙王朝(2001年上映)


 


這三部曲中尤其是雍正王朝與康熙王朝讓我看完後腦中一直回味裡面的劇情!因為在用人、權謀、處世之道上,這三部曲都有可讓人學習的地方,再加上焦晃、唐國強、陳道明、斯琴高娃精湛的演出,有讓這些戲劇呈現更出神入化的表現,讓近幾年都不愛看戲劇類的我,迷上了這些帝王劇~


 



 


雍正王朝似乎是我老爸最愛看的,每次在家裡看到電視在播,我那老爸就是盯著看,主要是雍正皇帝是唐國強演的(三國演義裡的諸葛亮),我才知道有這部戲劇,雖然台灣電視上已重播很多遍了,但我沒有一次全部看完,直到我去買了一套DVD回來看後才算完整的看完了。


 


雍正王朝共四十四集,其中有二十集的部份都是康熙帝在掌權,此時的雍正只是雍親王,是康熙底下的辨差阿哥,為人剛正不阿,深受康熙重任,在雍正正式上任前,雍正王朝講的大多是太子與阿哥們的皇儲之鬥,而這個也是讓康熙帝一直煩心的部份。


 


眾臣借錢不還、太子賣官求財、太子的反叛之心,這些其實在老謀深算的康熙眼底全都展露無遺,只是康熙明知卻不點明反而快刀斬亂麻的直接把事情快速的解決,接著的邊彊惡戰再讓皇子間的爭寵浮上抬面,讓康熙心疼不己,幸而雍親王得到智者-鄔思道的建言,舉薦十四阿哥出任大將軍王,此舉深得康熙龍心!


 


康熙臨終前讓雍親王繼任,開始了雍正王朝!但雍正的親兄弟們卻也不斷的拉扯後腿讓雍正行事艱難,再加上國庫空虛,雍正想推行新政來改革,卻得到天下讀書人和富人的大反彈,邊彊戰事也吃緊,雍正寸步難行!但雍正不懼天下人的唾罵,勤勉的推行對國家有利的新政與改革,最後也不得己放逐自己的親兄弟,而為了後任帝王,他不得已也殺了自己的兒子!最後在位僅十三年就暴卒,也換來了乾隆六十年盛世。


 


雍正王朝我看完後印象最深的是演員,一位當然就是演康熙帝的 焦晃。看他演皇帝實在是出神入化,一付老神在在和老謀深算的智慧,把一切事都看透透卻都不點明,在太子預謀叛亂時,人在南巡的康熙與內臣張廷玉的對話真的可說是把父親與皇帝的立場演的很巧妙!也可以看到他身為一個父親為了阿哥們的爭寵而碎心。


 


唐國強演的雍王帝,總結一句就是「悲情」,他為了改革引爆天下讀書人和富人的民怨,但為了大清國卻不得不嚴加執行,邊彊叛亂時,為了籌軍餇傷透了腦筋,讓人看了都覺得心痛,尤其是雍正帝在得知年羹堯平定西北叛亂時,哽咽著對列祖列宗說:可以推行新政了。那段讓我印象最深,沒看過皇帝這麼悲情的。


 


其實還有一位演員我覺得也演的很棒,就是鄔思道-鄔先生(李定保 飾),他在戲中扮演著雍正的智囊,只要有疑難雜症,他的智慧都可以讓一切難題迎刃而解,可惜雍正當上了皇帝後,他就離開了,要不然雍正應該可以輕鬆點,但年羹堯平定西北之亂時,就是鄔先生的功勞了~雖說這是戲劇,但這幾個演員真的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康熙王朝個人是覺得三部王朝裡最好看的,主要是康熙王朝裡的事件很多,當然要比演員的話,雍正王裡的唐國強&焦晃就可以擊敗所有人了。也不是說康熙王朝裡的陳道明演的不好,只是之前被雍正王朝裡的焦晃所演的康熙立下不敗的地位,所以陳道明在人物刻劃上就顯的弱一點了。


 


康熙王朝我看了二集後,就覺得開始好看了,主要是-斯琴高娃演的孝莊太后 演的太出神太吸引人了,康熙王朝在陳道明出現前,真的就是靠孝莊太后在撐的,我上面說過我覺得康熙王朝較好看的原因是事件很多,打從一開始的:順治出家、康熙繼位、鰲拜弄政、平西王吳三桂&朱三太子之亂、蒙古葛爾丹之戰、收復臺灣之戰、朋黨廢太子之事!


 


以上這些事件都可以學習到用人之道與權謀之術,小康熙為了翦除鰲拜操之過急反而弄巧成拙大敗,幸而得孝莊太后的指導,犧牲一名大臣換得天下太平幾個月安撫鰲拜的造反,再侍機一舉擊敗鰲拜,小康熙也從此歷練成長了不少,人真的是要靠事磨練出來的。


 


吳三桂之亂則是康熙不聽孝莊太后之言執意過早撒藩,造成吳三桂造反,清軍大敗!幸而康熙用人得當,起用漢將-周培功 得以扭轉劣勢,逼得吳三桂自殺(聽說正史是病死),在此也可看出康熙的用人不疑與有所防(周培功 事後被眨至邊彊雪域之地),其實康熙是很相信周培功的,但無奈朝中大臣不斷進讒言,這也是康熙為了大清不得已做的事。


 


而為了先安撫蒙古葛爾丹之亂,康熙不得不犧牲他最愛的小女兒,讓她下嫁給葛爾丹以換來幾年的太平!目的就是為了先行收復臺灣!在收復臺灣時,康熙再起用漢臣-姚啟聖,為了收復臺灣也是利用恩威並施且花了好幾年的時間,甚至康熙再次操之過急做出急於用兵的失策,讓清軍再次大敗。在這段中可以聽到一句「皇威,有時比對或錯的事更重要」(有點忘記了…),事後也終於收復臺灣。


 


最後大戰葛爾丹時,就連最愛的小女兒在陣前,康熙為了大局仍下令進攻!而容妃為了阻止康熙廢太子導致阿哥兒內鬥,被康熙以假傳孝莊太后懿旨而被打入冷宮洗馬桶,最後容妃被馬桶給壓死!康熙也知道容妃沒有說謊,只是為了大清國,不能讓這位無能的太子成為皇帝,只好讓容妃以假傳懿旨的名義打入冷宮。


 



雖說陳道明的康熙帝比不上焦晃所演的,但他扮中年康熙時盛氣和神情還是很棒的,康熙王朝裡可看到君臣之間的相處之道,也可看出康熙&孝莊的老謀深算與用人之道,也可以學習權謀之術,用人、君臣之情、權謀鬥爭這點真的比「雍正王朝」更來得鮮明與精釆,這也是讓我一直想看下去的原因。(最讓我動容的一幕是周培公獻上皇輿全圖後就過世那一幕)


 


另外,主題曲-向天再借五百年 非常好聽



乾隆王朝算是最讓我覺得平平的一部,全片我就想看焦晃的演出,之前聽說焦晃接演了乾隆王朝後,我就很高興的去買了這部DVD來看。看完之後,全部裡面我就只記得焦晃的演出,應該說這是欣賞焦晃演技的一部戲劇。


 


這部戲可以說是為我們印象中的和坤平反,我之前看過「宰相劉羅鍋」,所以對裡面王剛演的和坤印象非常深刻,簡言之就是一個大貪官,但在乾隆王朝裡,陳銳飾演的和坤卻是一個忠臣,姑且不論史實如何,反正我對和坤的印象落差太大了!


 


乾隆王朝裡沒有像雍正、康熙王朝裡那麼多內憂外患的事件,大部份可以說是描寫乾隆與和坤的君臣之情,這部戲共四十集,但我撐了快十集才看的下去,前十集可以說是太平盛世,沒啥大事件可襯托出乾隆與和坤的智慧,那些貪官們搞出來的事件,感覺看太多了,沒啥印象。


 


這部片就看和坤如何洞察乾隆的心思(這也是現今很值得學習的地方),如何討好乾隆皇與辨好乾隆皇交代的差事!甚至為了大清國他可以違背乾隆皇的意願!所以整部戲劇大部份都是乾隆與和坤君臣之間的互動,沒有什麼高潮迭起的劇情。


 


焦晃仍然把乾隆演的很出神入化,你看他演乾隆時,不會讓你想到康熙時的老謀沉穩,而是另一個角色,我不知史實乾隆的個性是如何,但戲裡頭的乾隆思想保守、自視甚高、愛好面子、不服老這點焦晃真的演的很棒!他的好面子和亂花錢,也讓和坤和底下臣子傷透了腦筋,最後乾隆辭世、嘉慶上位時,這部戲劇很快的也就結束了。



 



 


個人之前一直認為雍正王朝是最高傑作,看完康熙後反而愛上康熙王朝裡的用人、權謀、處世之道,對我而言,康熙王朝是三部曲裡我最愛的,其次是雍正(但很多人情感上似乎比較喜歡這部),如果要看情感部份的話,我也會選雍正為第一,乾隆王朝不管如何就是排第三了,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