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是壞蛋冠軍 (2).jpg

 

 

2019年1月20日星期日,這天下高雄看電影「我的爸爸是壞蛋冠軍」,這次不是跟老姐去的,而是跟摔角迷朋友去,這電影在高雄的場次一天只有三場,我們看下午14:05分的,在這裡還遇到從屏東上來看這部電影的摔角迷,我們就寒喧了一下,並抱怨這部電影居然在這裡連一張海報都沒有,時間到了我們就進去看了,因為還沒正式開演,我就跟隔壁的摔迷朋友聊起天來,聊到快開演了,隔壁的父親跟我說希望我們不要再說話,因為電影快開演了,我們就惦惦看電影啦,我算了一下,包括我跟朋友在內,大約有20多名的觀眾來看這部電影。

 

 

電影劇情一開始就是一名被稱為王牌的人氣摔角選手-大村孝志(棚橋弘至 飾)在經過了10年後,因為腳部重傷無法再像以前那樣打出熱血的比賽就只能轉為反派面具選手-蟑螂假面 繼續在擂台上活躍著,而孝志的兒子-大村祥太(寺田心 飾) 一直不知道爸爸的工作是什麼,有一天好奇跟蹤爸爸到比賽會場後才發現自己的爸爸是人見人厭的反派-蟑螂假面,知道自己爸爸真面目的祥太大受打擊,孝志就是怕祥太會受傷才一直隱暪這件事不說,直到他長大後才想跟他說清楚。

 

知道爸爸是壞蛋的祥太,在學校難以啟齒自己的爸爸是壞蛋的事實,反而說謊說另一名新王牌選手-飛龍喬治(岡田和睦 飾)是自己的爸爸,雖然最後東窗事發,但祥太也慢慢在爸爸的比賽過程中感受到自己父親努力工作的精神,自己的心態也慢慢成長,最後他也體諒了父親身為反派的精神與工作,因為沒有壞蛋的存在,英雄也就毫無用武之地了,家人之間的親情與體諒是最重要的事。

 

 

先說明一下,我是一個摔角迷,這部電影如果是摔角迷來看的話,會很容易融入電影裡,如果你是新日本摔角迷的話,那就更不用說,會更加融入這部電影裡,因為這部電影裡出現的摔角手都是新日本摔角的選手(就連獅頭標誌也做的很類似),我們的主角-大村孝志 就是新日本摔角的王牌選手-棚橋弘至 主演的,電影裡的人生跟他的經歷其實很相似,他在十年前的新日本就是扛起新日本招牌的選手,現在十年後,也慢慢的退下來了(不過今年1月4日他又再度扛起了這招牌)。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長期追新日本摔角的話,甚至是一直跟著棚橋選手的摔角生涯過來的,那就更能體會電裡的大村孝志,因為跟他現實的人生是很接近的。如果你又有在追新日本摔角近幾年的比賽的話,裡面的選手你應該都叫的出名字,甚至電影裡出現的招式都是現實新日本摔角選手的招式,但看了一下翻譯名稱?這譯者應該有跟Z頻道討教過吧ww,另外,內藤哲也 有出來客串,他的一句名言,被翻譯成「嚇到吃手手」,這個喜歡內藤的人,看到這翻譯也應該會鎖個眉頭苦笑一聲。(本來以為是「嚇到甩手手」,後來租DVD回來再看一次,確定是「嚇到吃手手」,所以更正一下)

 

接下來談談摔角和演員的部份。因為我看過現場摔角和影片裡的摔角,電影裡的摔角並沒有那種招招到位的魄力,也可以說是沒有那種在進行比賽的緊張感,畢竟這是電影,不可能一場數十分鐘從淺到深的熱血摔角比賽用短短幾分鐘就拍的出來,雖然招式都是新日本摔迷很熟悉的招式,但在電影裡看起來就真的是照劇情演出,所以沒有那種真正在比賽的感覺和張力,倒是連裁判司儀也都是真的現實人物去演出,這點倒是很有真實感。

 

演員的話,我們先說棚橋弘至好了,他是一個在摔角擂台能把情感張力傳染給現場觀眾甚至螢幕前面觀眾的人,這點我真的覺得他是日摔選手表現最好的幾個人之一,但在電影裡,他的演技跟其他專業演員比起來就有落差了,真的是隔行如隔山哪!他就都幾乎是保持微微笑的樣子,有些片段反而出現不自然甚至太刻意的演技,這個真的不能苛求,但….卻有一名選手,表現出了很自然的演技,我甚至覺得這人在摔角比賽中和電影裡的這個人是不是同一人?這個人就是阿部寬..呃!不是,是田口隆祐,非正式演員裡,我覺得他的表現並不輸給那些專業演員,是一位讓我很訝異的選手!

 

其他的正式演員不用多說。木村佳乃演的很自然沒啥缺點。演祥太的寺田心真的把小孩子那種童心和失望感演的非常出色,他跟爸爸之間的情感從討厭到慢慢成長到體諒到爸爸後,最後再以自己的爸爸為傲的過程讓我很喜歡。而全片讓我覺得演的最好的是那位喜歡摔角的小編(仲里依紗 飾),她把一個摔角迷演的很讓人疼愛(神經質)的感覺,而且又會很簡單明瞭的跟大家解釋反派的重要性,最後她去看比賽看到最後在那痛哭流涕的情感有傳染到我這裡來,我看完這部電影,我對她的印象變的非常深。

 

另外說到演員部份的話,祥太班級裡的那些同學們也挑的很有趣,有錢人家的少爺演出來就像那個樣子,班級裡面也有分小團體,知道祥太的爸爸是壞人後,開始改變對祥太的態度,並霸凌他,這點在我們小時候同樣的年紀,類似的事情似乎也發生過吧,這點也是挺寫實的人生,但什麼是真正的壞蛋呢?擂台上的壞蛋,下了擂台後,是一位很溫柔堅強的人,會揹老奶奶去她想去的地方,這樣也是壞蛋嗎?至少這部電影教了我們這件事,擂台上的壞蛋是一個角色定位,是一個專業的工作,要把這工作做好不簡單哪,比當英雄更難!

 

電影看到最後,知道自己身上的傷勢已不可能再回到過去的那個王牌選手-大村孝志 後,孝志決定使用自己能力所及的角色-蟑螂假面 上台挑戰飛龍喬治的冠軍腰帶,因為片名「我的爸爸是壞蛋冠軍」,所以我以為蟑螂會贏,但結局卻出乎人意料!但影片看到最後一幕,才會發現原來片名並沒有下錯,因為兒子祥太製作了一條冠軍腰帶送給了他的爸爸。不只符合了片名,也符合了副標題「人生最重要的,並不是勝利」。

 

這部電影是兒童繪本「我爸爸的工作是大壞蛋」、「我的爸爸是壞蛋冠軍」這二部合起來改編而成的電影,是一部很適合闔家觀賞的親情電影。這部電影不像「力挽狂瀾」那樣有道出摔角私底下的劇情表現,也沒有「衰腳神父」、「玩命摔角王」那樣戲劇化的劇情,走的是親情路線。而「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暗黑冠軍路」講的是角力競技的劇情,跟我們愛看的職業摔角不大一樣,所以我就不列入比較,但因為我是摔角迷,所以我給「我的爸爸是壞蛋冠軍」的分數是很高的。但對不看摔角的人來說,這部電影能不能讓你們感受到親情與摔角的能量,這個就不是我所能知道的事了。

我的爸爸是壞蛋冠軍 (1).jpg

↑話說,2019年1月21日新日本摔角的東京後樂園大會裡,也排出了-飛龍喬治&甜蜜大猩猩丸山 VS 蟑螂假面 & 銀蒼蠅假面 的特別雙打比賽呀!有買NJPW WORLD視頻的戰士們,這場必看呀!

 

※不過,這部電影裡也有bug呀!一開始祥太跟蹤爸爸到會場時,明明岡倫之就還在後台跟北村克哉一起,祥太逃跑到比賽會場時,岡倫之就居然已經在擂台旁邊當助手了。

 

最後來一首主題曲吧,有附中文歌詞的。高橋優 - 謝謝 (電影『我的爸爸是壞蛋冠軍』主題曲)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