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_E (1).jpg

 

 

網飛在2023年1月20日放上了「靜_E」(Jung_E)的韓國科幻電影,剛好連假開始,在等家人回家期間就先看了這部。

 

※以下劇情會直接爆雷,用二張海報來當防雷線

靜_E (2).jpg

靜_E (3).jpg

故事是說2135年,地球又因環境惡劣不適合再住人,所以人類為了生存就搬到了外太空,在地球與月球之間建造了一個可以讓人類居住的避難所,在數十年間安排人民遷往到80多個避難所,但其中幾個避難所發動革命,對其他避難所和地球進行無差別級攻擊,所以聯軍就和革命軍展開了內戰,這戰爭也持續了幾十年。

 

而為了結束戰爭,科技公司複製出已腦死的傳奇女傭兵-尹靜依(金賢珠 飾)的大腦,想依此大腦數據生產大量的戰鬥人工智能AI,而負責這個計劃的是尹靜依的女兒-尹書玄 組長,開發過程中得到內戰可能即將結束的消息,所以科技公司的董事長決定中止戰鬥人工智能AI的開發,轉而進行家庭用人工智能的開發,但伊書玄卻在最後的測試中,發現母親的大腦仍然留存當時的記憶,在被銷毀前,尹書玄決定讓這具保留母親記憶的機器人逃走。

 

原本以為是一部戰爭動作大片,但看完後會發現其實算是講母女親情電影的,如果想看精釆的戰爭戰鬥大場面的話,可能會很失望,因為這部電影敵人其實就是人類自己,整部電影最值得看的部份其實是尹書玄(姜受延 飾)的演出,尹書玄小時候就得肺癌,但苦無高醫藥費,所以母親-尹靜依才跑去當傭兵賺錢,並成為傳說的女英雄,但在女兒手術當天,也就是她出任務失敗的日子,而為何會失敗呢,原因就在劇中,這部份就當成不說出來的點,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去看一下。

 

而母親出任務失敗後成為植物人,所以科技公司使用腦複製技術把她的大腦留下來,因為她的專長就是戰鬥,女兒的手術也成功,經過35年後也成為科技公司的組長並負責母親大腦戰鬥人工技能的開發,此時可以看到一次又一次她母親失敗任務的過程而想落淚的表情,等到公司決定不再開發戰鬥人工AI時,母親的肖像還可能被拿去做性愛娃娃使用,因為大腦使用權全部都在公司裡!

 

而此時尹書玄小時的肺癌又復發,頂多剩下三個月的生命,她可以選擇花大錢把頭腦複製到義肢裡,也可以選擇跟母親的方式一樣,把頭腦數據賣給科技公司,但這樣一來,全部的所有使用權都歸公司擁有,但這樣還能算活著嗎?科技公司的所長,其實就是年輕董事長的頭腦複製人,頭腦複製過去了,但記憶和所經歷的生活卻無法複製過去,這樣算是一種長生不老嗎?

 

董事長說的「電鍋裡使用媽媽發出的聲音說飯煮好了,吃飯了。但事實上並不會讓電鍋的飯煮的跟媽媽一樣好吃」,其實這部電影也道出了如果有腦複製的這種技術,也不代表就能長生不老,而這部電影其實就是在講這點,什麼內戰、戰爭這種大場面的畫面其實很少,大多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劇情,只是各個角色的刻劃其實挺弱的,尤其是那個所長的心態轉變,還有後面開始追殺尹靜依的故事線都很薄弱,這部電影的動作戲就是前面的槍戰和後面的逃走戰,剩下的就是腦複製技術的開發與描述過程。

 

而最後尹書玄救了自己母親的腦機器人,但也把機器人有關尹書玄是她女兒的記憶也刪除了,母親當初為了救女兒而變成植物人,而35年後的今天,女兒為了救自己母親的腦也犧牲自己,算是前後相呼應的結局,只是以一部科幻電影來看,這部的劇情真的不怎麼吸引人,原本以為會是一部有看頭的戰爭電影再發展其他母女親情戲,結果從角色塑造到動作戲份和母女情的部份都很平凡,唯一能看的就是姜受延的演技,看到自己的母親大腦數據被當成實驗品不斷實驗或糟蹋,妳會有什麼表情?這位好演員都演給你看了。

 

簡單的說,這是一部很平凡的科幻電影,特效方面算尚可,但劇情方面倒是沒啥特別吸引人的地方,只有讓你思考如果複製你的腦到另一個義肢上,這樣能算是活著嗎?還是這樣就是所謂的長生不老?只是這個議題的深度也是不大足,最後的內戰也是口頭上就結束了,反而是科技公司裡的內戰戲撐最精釆的部份,只是…沒啥特別突出的部份就是了,這部電影我給的評價是普通,以上。

 

※查了一下姜受延這位演員,才發現原來她2022年就過世了,這部電影成為她的遺作,真的是太可惜了,這部電影最推的就是她的演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_E Jung_E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