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雄兵 (1).jpg

 

 

近幾年看了不少B級怪物電影,大多是以人類身邊所知的動物或昆蟲所拍攝出來的怪物片,除了鯊魚、鱷魚、蟒蛇外,最近還看了跟蜜蜂有關的災難片,很多都是人類亂搞之下所產生的變種基因生物,還有網友跟我說有蝗蟲類的災難片,有些老鼠、兔子之類的片子我租片時有看過,但還沒租回來看過就是了,但我腦海裡突然想到一部很久之前的電視影集裡面有一部是講到關於螞蟻災難的影集。

 

這部影集就是5、6年級生一定知道的美國影集-「百戰天龍-馬蓋先」啦!我們的馬蓋先是由-理察狄恩安德森(Richard Dean Anderson)所飾演的,小時候週末最愛晚上在家裡看百戰天龍的影集,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足智多謀和利用身邊的小東西來發揮創意解決危機,還有那隻招牌瑞士刀也幫了他不少忙,這次說的螞蟻影集是在第一季第六集「螞蟻雄兵」(Trumbo’s World)的劇情。

 

故事大意是說,馬蓋先應朋友之邀去到了亞馬遜森林調查為何飛禽走獸一直在逃難飛離,他們二個人去到了一個村落想找嚮導,但這裡的印第安人說夢到有惡魔出現不肯當嚮導進到森林深處,馬蓋先和朋友就到了另一個在此處三不管地帶種可可田的一個名叫-張波 的領主那裡,這位張波很不友善,但馬蓋先幫他修理了壞掉的幫浦,所以張波自願當嚮導帶著二人進到森林內處,才發現了動物逃離的秘密!

 

原來是幾十億隻的「行軍蟻」在活動前進,一路上吞蝕了所有生物,而且從路徑來看,很快就會到達張波的可可田地,馬蓋先的朋友不小心掉到蟻群裡被啃光了,而張波的可可田地的勞工都因為害怕逃走了,只剩下馬蓋先、張波和張波心愛的幫佣,他們決定一起對抗這群行軍蟻守護農地,一開始先使用水溝放水想讓行軍蟻改道,但行軍蟻利用樹葉過河…,本來想放水讓水位更高,但可愛的小幫佣被行軍蟻啃掉了,不得己,馬蓋先只好使用火攻,可惜汽油不足,無法進行下去,現在就只剩最後一個方法,那就是炸掉水壩,利用大水來全滅這些行軍蟻。

 

問題來了,要炸掉水壩就需要炸藥呀,而且要怎麼渡過行軍蟻的路線到達水壩?這就是我們喜歡馬蓋先的原因之一,馬蓋先利用肥料、樹皮、酸液簡單的製作成一個類似硝化甘油的炸彈,再把塑膠水管給溶掉來製成一件防護衣,雖身著防護衣,但也不能完全阻擋行軍蟻的進攻,所以馬蓋先也是拼命到達水壩安裝好炸藥,並成功炸毀水壩,讓大洪水整個消滅螞蟻大軍,成功解決危機。

螞蟻雄兵 (2).jpg

↑螞蟻大軍導致森林的飛禽走獸紛紛逃避

螞蟻雄兵 (3).jpg

↑馬蓋先的朋友也遭到毒手

螞蟻雄兵 (4).jpg

↑農地裡的工人們也紛紛準備逃跑

螞蟻雄兵 (5).jpg

↑這群螞蟻還會咬樹葉造船過河

螞蟻雄兵 (6).jpg

↑幾十億的行軍蟻

螞蟻雄兵 (7).jpg

↑馬蓋先使用火攻

螞蟻雄兵 (8).jpg

↑接著製作簡易炸藥

螞蟻雄兵 (9).jpg

↑把水管溶化用來做防護衣的塗料

螞蟻雄兵 (10).jpg

↑防護衣完成

螞蟻雄兵 (11).jpg

↑行軍蟻所到之處生物都被啃光

螞蟻雄兵 (12).jpg

↑馬蓋先拼了命終於到水壩

螞蟻雄兵 (13).jpg

↑成功炸毀水壩

螞蟻雄兵 (14).jpg

↑大洪水來啦

螞蟻雄兵 (15).jpg

↑行軍蟻被全數殲滅

螞蟻雄兵 (16).jpg

↑最後馬蓋先和張波約好一年後再見(張波要馬蓋先一年後來看他重建的成果)

 

當年這部影集讓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裡面很多行軍蟻的片段應該都是用其他影片或紀錄片的片段來拼湊的,但短短四十分鐘的影集裡讓我覺得不輸給現在很多利用CG特效製作出來的電視電影,而且這次的主角是較少見的「螞蟻」,這次的行軍蟻並沒有啥基因改造之類的,就完全是自然的生物,只是活了四、五十年後整個冒出來形成生物威脅,只是人類剛好把農地蓋好在牠們的行經之路上就是了,所以說啦,這些行軍蟻也是無辜的。

 

記得這部影集是1985年出的,三十多年前的影集水準製作成這樣也真的不差,有空再來找看看有沒有關於「螞蟻」的B級怪物電影好了,也真的讓人懷念起當時週末都會在電視前乖乖看著百戰天龍的影集,似乎也有很多人受到馬蓋先的影集去唸了相關科系的學科,而馬蓋先也紅到幫台灣拍舒跑廣告,記得還有他的訪問片段,看他親口說出「馬蓋先」這三個字時,真的有親切感呀,現在馬蓋先本來也71歲了,時間過的真的是很快。

 

※在查有沒有螞蟻的怪物B級片時,發現了一部1954年也叫「螞蟻雄兵」(The Naked Jungle)的老電影,來找找看有沒有這部電影好了,記得馬蓋先影集裡面也可以看到一些其他電影的影子(聖戰奇兵、沉默的羔羊之類的)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