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形總動員 (1).jpg

 

 

最近看了一部1999年的電影「異形總動員」(英文原名: Virus)。從片名看起來就是不會特別想看的電影,而且英文原名直接翻譯的話,不是「病毒」嗎?怎麼會跟異形扯上關係,但看到女主角是尖叫女王-潔美·李·寇蒂斯 (Jamie Lee Curtis)飾演的,才比較引起我的興趣,就看下去了。

 

話說,一個俄國的太空站碰上一個外星電雲,這個外電星雲帶電從俄國太空站把電流傳到南太平洋上的俄國巨大科學船上。接著過了七天,一艘拖船遇到颱風把貨物都給搞丟了,船長萬念俱灰想自我了斷時,發現了這艘俄國科學船,裡面空無一人,他們想說以海事法來算的話,他們可以向俄國政府請求救難費,這艘科學船非常有價值,預估可以拿到三億美金的救難費,所以船長決定不自殺了,打算靠這艘船發財。

 

可是這艘科學船有奇怪的現象,明明就沒人,卻自動把錨丟到拖船上砸毀了拖船,後來發現這船上唯一女科學家生還者,才知道外太空的電流控制了這艘船,它會利用船隻的電力控制機器,它是無形體的,人類對它而言就是「病毒」,所以它要毀滅人類,而且還要拿人類的身體當零件,現在可以了解片名的由來了,這外星電流吸取了船上的各種知識製造出機器人來為它們辦事,而且打算利用人類的衛星和二大洋的電纜來控制地球並生存下去,倖存者決定把船炸了,讓它沉船,因為電力怕水,只要沉船就可以毀滅這外星電力,這就是故事大意。

 

也是一部意外好看的科幻電影呀,這部電影就有點像是幽靈船似的劇情,只是這次的主角不是鬼魂,而是外太空的無形體能量,又有點像是深海攔截大海怪那樣,只是不是地球上的海怪就是了,算是另類的海上科幻電影,最重要的是裡面的特效製作非常精緻,跟現在簡陋的CG特效比起來,實在是好太多了,而且緊張的氣氛和燈光調配的也很有氣氛,不是那種隨便取鏡的畫面,所以我好奇查了一下成本..靠!七千五百萬美金呀!很高的成本耶,簡陋的CG特效大不了幾十萬美金或百萬美金就OK了,所以這個特效的品質這麼高不是沒道理的。

 

除了尖叫女王的主演外,這個船長也很面熟呀,原來是-唐納蘇德蘭(Donald Sutherland)飾演的,說真的,全片就是他演的最好,他的氣場就算不說話就看的出他一定是惡人,應該說,不讓他演惡人太可惜了,他到最後是跟外星電氣合作一起對付人類,這個外星電力也能利用人類的科技學習並用電腦打字跟人類對話,真的超像魔鬼終結者裡面的天網,整部電影就像是幽靈船+魔鬼終結者+異形的綜合體,很不錯的一部科幻電影。

異形總動員 (2).jpg

↑俄國的太空站被外星電雲襲擊

異形總動員 (3).jpg

↑外星電力從俄國太空船傳導到接收他們訊號的俄國科學船

異形總動員 (4).jpg

↑外星電力利用船上的物品製造出小機器獸

異形總動員 (5).jpg

↑船上能利用的零件都被他們拿出去製作機器人了,因為它們沒形體

異形總動員 (6).jpg

↑人類對它們而言就像是病毒,但也可以拿來當作零件

異形總動員 (7).jpg

↑不得不說這特效製作的很棒

異形總動員 (8).jpg

↑人腦被植入電力,其實還是活的,被外星電力拿來當驅動程式

異形總動員 (9).jpg

↑可惜還是得受外星電力的控制

異形總動員 (10).jpg

↑大型機器人的模樣差不多是這樣

異形總動員 (11).jpg

↑連船長也被改造成傀儡機器人了,唐納蘇德蘭(Donald Sutherland)飾演

異形總動員 (12).jpg

↑最終頭目機器人

異形總動員 (13).jpg

↑左邊就是女科學家(挺正的,Joanna Pacula飾演),右邊是我們的尖叫女王

異形總動員 (14).jpg

↑最後成功炸毀科學船,讓船沉沒,解決掉外星電力,最後只剩男女主角活著

 

都忘了提到一件事,除了尖叫女主和船長外,本集的男主角是-威廉鮑德溫(William Baldwin)飾演,只覺得他很面熟,但想不起來是誰,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是超速快感的男主角,本片他的存在感不是很強,演技最好的是唐納蘇德蘭,氣場最強的是尖叫女主,而最賞心悅目的是女科學家,其他的人有些是老面孔,但算是出來領便當用的,所以可以略過不提。

 

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有出色和知名的演員擔當,加上題材其實很有趣,特效方面又很有誠意,而且懸疑追殺氣氛也相當棒,成本七千五百萬美金,但看了一下全球票房只有三千萬美金,這個實在是虧大了,但看台灣片名,我原本以為是上太空打異形的電影,看完後才發現是無形體的外星電力能量,這種設定我覺得挺有意思的,雖然是二十多年前的電影,但現在看來,還是屌打一堆高成本的CG電影呀,導演是-約翰·布魯諾(John Bruno),看他跟龜毛出名的詹姆斯柯麥隆合作過很多知名電影,可以看出應該被詹導磨的等級很高吧,所以這部電影的水準挺高的,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異形總動員 Virus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