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夜追殺令第一集 (1).jpg

 

 

最近不知在那裡看到-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的新聞還是啥的,說到他,我頭一個不是想到他演的「急診室的春天」裡的帥哥醫生,因為我完全沒看過,只是耳聞,也不是他拍那部很慘烈的「蝙蝠俠4:急凍人」或我很喜歡的「型男飛行日誌」,而是他演的「惡夜追殺令」,因為這部B級劇情的電影很合我的胃口,所以我很喜歡這部電影,除了裡面的吸血鬼怪,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裡面那個搶匪大哥也未免太帥了吧?加上當時台灣這部電影的話題也炒的很火熱,所以我才記得這部電影。

 

在當時看片子還是租錄影帶的情況下,我記得好像是我家大少爺租回來一起看的,看完後除了吸血鬼和帥哥搶匪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跳豔舞的蛇魔女,經過不知幾年了,我對那個畫面還是印象超深的,現在又突然回想起這部電影,才發現他原來有出續集和影集版呀,影集版我完全沒看過,但電影續集我就很有興趣,就去找片後面的兩集來看了,也順便這「惡夜三部曲」做一個心得觀後感好了。

 

※「惡夜追殺令」好像還有另一個港譯名,叫做「殺出個黎明」,個人比較喜歡台灣翻譯。

 

 

惡夜追殺令 (From Dusk till Dawn) 1996

惡夜追殺令第一集 (15).jpg

※這部當初我是租錄影帶回來看的,可是我怎麼一直記得是1995年的事?大概是我的記憶出錯了?

 

一開始就二個超兇狠的銀行兄弟搶匪-賽斯和里奇,他們一路上至少殺了16個人以上,包括警察、巡警,還抓了一個人質,他們打算逃去墨西哥,中途又遇到一位失去信仰的牧師老爸帶著一對姐弟,兄弟搶匪搶了他們的車後再把這三人抓走一起當人質,接著他們晚上到了一間「乳波酒店」準備等接應的人,結果這間酒店是一家吸血鬼酒店,這間酒店到了晚上就會大啃來這裡的貨車司機和機車騎士的血肉!

 

兄弟搶匪來到這裡陷入危機,也遇到幾個有戰鬥力的伙伴,一群人合力擊殺這些吸血鬼,最後死的剩下賽斯和女孩,前半段的劇情算是很正常的搶匪走向,到了酒吧後遇到吸血鬼後,劇情線就整個走調了,完全沒說明這些吸血鬼是怎麼出現的,就整個大狂殺、大亂鬥,如果是一個理性的電影迷,想必一定會看到罵聲連連,但我看的很開心呀!因為這種B級片劇情設定我超愛的!

 

男主角-賽斯,就是由 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飾演的,通常他演的主角都是氣質高尚又優雅的角色,但在這部電影裡他真的超酷呀!髒話連篇,而且說話很嘲諷又不失優雅,重點是,怎麼會有這麼帥氣的搶匪呀!而且弟弟-里奇 就是有名的大導演-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飾演的,這部電影的劇本就是昆汀寫的,怪不得很合我的胃口呀!

 

1996年那時期似乎喪屍電影還不像現在這麼熱門,所以這部電影出現的都是怪物形態的「吸血鬼」,他們會怕陽光、十字架,還有弱點是心臟,以當時的特效來說我個人覺得已經是相當突出了!只是血漿顏色部份做的有點假,記得這部電影當初在台灣上映時也是有一定的口碑,當時我在報紙的影劇版常看到這部電影的名字,當時台灣綜藝電視節目也有模仿這部電影的劇情,沒記錯的話,是孫興飾演賽斯這個角色。

 

雖然劇情到了酒店後就整個無厘頭的發展讓人覺得看的莫名其妙,但前面看喬治克隆尼耍狠的片段個人就覺得很值得,因為真的超帥超有魅力的,現在要看喬治克隆尼再演這種滿口髒話又動不動就殺人的狠勁應該也看不到了,此時他也才35歲而已,除了喬治克隆尼外,這部電影當初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位跳豔舞的蛇魔女-莎瑪·海耶克(Salma Hayek),當初看錄影帶完後,就對這位蛇魔女的印象非常深刻,往後第四台有播這片時,都會撐到看完這段豔舞後再轉台。想看的請點這裡

 

後來還有出一部「惡夜追殺令-外一章」的影片,裡面有導演、演員、工作人員的一些幕後花絮訪談,裡面導演編劇等人就自己有提到,前一個小時幾乎都是讓你熟悉這些角色的設定,最後才突然冒出吸血鬼的片段讓你覺得驚恐,從熟悉的角色再帶入這部電影懸疑的部份,還有其他一些拍片的甘苦談,只能說拍一部電影真的不簡單呀。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勞勃·羅里葛茲(Robert Rodriguez),他的作品我看過的有-老師不是人、萬惡城市、艾莉塔:戰鬥天使。本片成本一千九百萬美金,看維基寫說全球票房五千九百二十萬美金左右,個人挺喜歡這部電影的。

 

惡夜追殺令第一集 (2).jpg

↑有這麼帥氣的搶匪嗎

惡夜追殺令第一集 (3).jpg

↑這部電影最重要的場景-乳波酒店

惡夜追殺令第一集 (4).jpg

↑殺千刀-丹尼崔喬 也有出現

惡夜追殺令第一集 (5).jpg

↑性愛機器,當初看到這幕時覺得很有創意

惡夜追殺令第一集 (6).jpg

↑蛇魔女出現啦!這部電影最愛看她了!

惡夜追殺令第一集 (7).jpg

↑多放一張她的相片。莎瑪•海耶克(Salma Hayek)飾演

惡夜追殺令第一集 (8).jpg

↑以當時的特效來說我覺得很不錯了

惡夜追殺令第一集 (9).jpg

↑這次的吸血鬼型態比較像是怪物

惡夜追殺令第一集 (10).jpg

↑左起-失去信仰的牧師、性愛機器、越戰老兵、我們的主角

惡夜追殺令第一集 (11).jpg

↑最後大戰展開,武器有十字弓、十字架獵槍&棍棒、聖水槍、電動打木椿外加刻有十字的子彈,後面的那個中國兒子演技真的讓我出戲

惡夜追殺令第一集 (12).jpg

↑最後存活下來的只有賽斯和小女孩,賽斯來跟他接頭的朋友抱怨

惡夜追殺令第一集 (13).jpg

↑是呀,說的沒錯,不管有多瘋,瘋子被陽光照到是不會爆炸的!不管有多瘋!

惡夜追殺令第一集 (14).jpg

↑從最後畫面看的出這個酒店應該是遠古遺跡,想必一定有故事

 

 

惡夜追殺令2:嗜血狂魔 (From Dusk Till Dawn2 : Texas Blood Money) 1999

惡夜追殺令第二集 (1).jpg

一位搶匪頭子-路瑟 逃獄成功,他聯絡我們的男主角-巴克(羅伯特·派屈克 (Robert Patrick)),這位就是我們熟知的魔鬼終結者-T-1000 演員,路瑟想再幹一票搶墨西哥銀行的生意,請巴克找了幾名伙伴先到汽車旅館等,路瑟一個人開車隨後跟上,然後路上剛好撞到一隻大蝙蝠而拋錨,所以路瑟就到了上一集的那家「乳波酒店」,在這裡遇到殺千刀好心的載路瑟一程,看過上一集的話,就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殺千刀和他的吸血鬼伙伴咬了路瑟,路瑟也變成吸血鬼去到汽車旅館跟他的伙伴們相聚。

 

路瑟一行共五人堅持直接去搶銀行,然後搶銀行的途中順便把除了巴克以外的人都咬成吸血鬼,因為變成吸血鬼後沒有完善的搶銀行計劃,所以很快行跡敗露引來大量的警察,但變成吸血鬼不怕子彈的四人搶匪直接大開殺戒,我們的巴克加入警察這邊來力戰吸血鬼,殺到全部警察死光,只剩下巴克和二個警察,巴克才告訴他們說吸血鬼怕十字架,所以趁機宰了他們,另外吸血鬼也怕陽光,但很剛好的就碰到日全蝕的日子,所以吸血鬼們又趁機大開殺戒,最後巴克和熟識的警察最後擊殺吸血鬼,巴克開著載著錢的車子離去,完。

 

劇情相當的破爛,這一集仍然也是惡人當主角,但沒有上一集那麼的讓人融入劇情裡,而且這集的「乳波酒店」只是出來客串一下,裡面的場景不像第一集那麼豪華熱鬧,殺千刀也是出來客串一下後就沒再出現了,主要是讓搶匪變成吸血鬼後,就是讓劇情線走向人鬼大戰的地步,只是這次的特效跟上一集比起來真的簡陋多了,比較特別的是吸血鬼的第一人稱視角看人和吸血畫面,但畫面切換的讓人看的莫名其妙。

 

如果沒看過第一集的話,會完全不知道這一集是在演什麼東西,劇情真的很簡單,只是搞的支離破碎,完全沒啥張力,比較吸引人的是在汽車旅館那個淋浴的妹很正,而且跟上一集一樣有不少露點畫面,所以很低的分數有拉高一點,但無用冗長的特寫很多,像一開頭的蝙蝠襲擊女助手和淋浴的妹那二段實在拖太多時間,還有這些搶匪的各個角定設定,除了那個開鎖的外,其他人的功用就都沒特別說明,就是為了變成吸血鬼的設定而冒出來的角色。

 

第二集的導演是-史考特・史皮格爾(Scott Spiegel)。第二集跟第一集比起來,可以看出品質上的絕對差異,第一集的演員除了那個中國兒子外,其他的表現都還有呈現出特色,場景的佈置也有很棒的水準,第二集的場景看起來就粗糙許多了,還有吸血鬼特效方面也是天地之差的表現,不過第一集是有上院線片的電影,第二集應該是直發影片,預算方面想必就有差了,只是差異真的太明顯了,看完第二集後,會覺得第一集更好看。

 

惡夜追殺令第二集 (2).jpg

↑第一集的乳波酒吧,第二集翻成大奶酒吧

惡夜追殺令第二集 (3).jpg

↑第二集也有蛇魔女,但姿色平平就是了

惡夜追殺令第二集 (4).jpg

↑殺千刀-丹尼崔喬 也有出現,看來故事線應該是比第一集稍早的時間

惡夜追殺令第二集 (5).jpg

↑殺千刀是吸血鬼的事,第一集就知道了,第二集只是客串

惡夜追殺令第二集 (6).jpg

↑搶匪四人組,統統變吸血鬼大開殺戒,把全部警察殺光光

惡夜追殺令第二集 (7).jpg

↑左邊就是我們的T-1000主角-巴克,剩下二個不重要,最右邊那個最後死了

惡夜追殺令第二集 (8).jpg

↑戴上墨鏡的巴克,就真的讓人想到T-1000

惡夜追殺令第二集 (9).jpg

↑這也是全片我最好奇的事

 

 

惡夜追殺令3:魔界妖姬 (From Dusk Till Dawn 3: The Hangman's Daughter) 1999

惡夜追殺令第三集 (1).jpg

副標題直翻就是-劊子手的女兒。影片裡沒說到這是那一年,但我看DVD的介紹是寫1913年。一個作家、一對新婚夫婦、一群搶匪+帶走了一個叫「翡翠」的女孩,而這個翡翠的父親就是劊子手,這幾個人經過一些莫名其妙也不是很值得提的事情後,來到沙漠一個酒店喝酒休息。

 

接著到了晚上,因為打架事件流了不少血,這個酒店的小姐看到血就全部都變成吸血鬼大開殺戒,故事就是上面那些人跟這群吸血鬼大戰,最後發現這位叫翡翠的女孩,其實是劊子手跟酒店吸血鬼姥姥生的女兒,現在女兒回來了,要讓她變成地獄女后,最後死的剩下作家和搶匪頭子而已,而翡翠也變成地獄女后,也就是第一集的那位蛇魔女,這家酒店就是第一集的乳波酒店的前身,這部電影是前傳。

 

三部曲中我覺得拍的最莫名其妙的一集,作家應該是這部電影的男主角,他算是貫部整部電影的演員,其他的角色就都是出來領便當專用的,搶匪頭子的戲份算重一點,害我以為他本來是男主角,但女主角-翡翠莫名其妙就死要跟著他走也是完全沒有感情張力,二人的情縤怎麼誕生的,只用幾幕畫面來帶過去就很沒誠意了。

 

還有想當搶匪頭子的女徒弟,整部片都在耍蠢,從作家口中得知她是殺了不少親人的兇手,但整部片就覺得她在犯蠢,最後也死的沒啥價值,那對夫婦的話,至少妻子長的很漂亮,但搞到最後二人的本性也顯露出來,還露了一段大法師噴綠汁的劇情,其他人看似重要,其實都是出來領便當的,整部電影角色說明都超薄弱,而且是很勉強的硬交集在一起。

 

這部電影一開頭的劇情和風格就讓我想到布蘭登費雪的「神鬼傳奇」,我在想這部電影是不是想跟風當時很熱門的神鬼傳奇,連場景和最上面的海報都有點類似,但人物設定和交集亂七八糟,接著比較有看頭的是到那間古早的乳波酒店,可以看到殺千刀又出來客串了,第三集最有誠意的部份就是露點的部份很多,所以分數基本上不會打到谷底,但其他的部份就不值得一提,關於吸血鬼的歷史傳承部份也是完全不清不楚,就知道有個吸血鬼祖母和姥姥,然後翡翠進來被咬一咬就變成地獄女后了。

 

吸血鬼特效也製作的很粗糙,很明顯的就是穿皮套的演員,而且化妝特效技術大概也跟第二集差不多的水準,最讓我出戲的就是硬插入一段跳舞的片段???讓我也是覺得很莫名其妙的走向,反正就是殺到最後剩二個人趁白天逃離這家酒店,然後當兵去了,留下變成地獄女后的翡翠在酒店裡,最後變成招牌當家,也就是第一集的蛇魔女,這家酒店也就是第一集出現的乳波酒店。

 

※第三集的導演是- PJ·皮斯(P. J. Pesce)。個人覺得第三集想拍成前傳故事的構想是很好,但就是一整個拍爛了,不過預算有限的情況下,也不能要求太多就是了。

 

惡夜追殺令第三集 (2).jpg

↑古早時期的乳波酒店

惡夜追殺令第三集 (3).jpg

↑殺千刀又出現客串了,真的只是客串

惡夜追殺令第三集 (4).jpg

↑全片唯一覺得最好的特效,大概就是個蛇頭吸血鬼

惡夜追殺令第三集 (5).jpg

↑噴綠汁的畫面很難不想到「大法師」的電影

惡夜追殺令第三集 (6).jpg

↑也是有牧師在,只不過是一個為了錢而結婚的黑心牧師

惡夜追殺令第三集 (7).jpg

↑吸血鬼家族

惡夜追殺令第三集 (8).jpg

↑這位就是翡翠姑娘,未來的蛇魔女

惡夜追殺令第三集 (9).jpg

↑這是第三集的末段,跟第一集的片段一樣,是一個古老遺跡,但這一集還是沒有解說吸血鬼的由來。(三部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有搶匪當主角)

惡夜追殺令第三集 (10).jpg

↑字幕完有片尾片段,時間回到現代,作家也變成吸血鬼了

 

 

看完三集後,仍然覺得第一集才是最值得看的一部,不過畢竟第一集是院線版,其他二集都是直接出影片的,去掉第一集不說,第二跟第三相比較的話,我個人還覺得第二集比較好看,我原本以為第二集已經很差了,但沒想到第三集更是差到一個程度,而且很明顯想跟風神鬼傳奇的風格,但拍的很雜亂,裡面的蛇魔女前身的女主角其實並不耀眼,新婚夫婦的那個妻子還比較漂亮。

 

現在大概可以想像的到當初為何我不知道有三部曲了,因為第一集最好看,後面出的二集基本上可以說是讓人看完就忘的劇情,尤其是第三集更差到一個程度,所以我才不知道有出二、三集吧,聽說現在有影集版的,剛好網飛(Netflix)上面有放上來,一集大約四十分鐘左右,可能會把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交待的更清楚仔細?不過現在我網飛追的影集很多,再加上其他一些動畫和電影,影集版的等有空再來看看好了,不過聽說評價似乎普普就是了,也不知有沒有動力來追這部「惡夜追殺令」的影集版,以上。

 

 

arrow
arrow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