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此一遊.jpg

 

 

在臉書社團「Dread Central 恐懼基地」看到「到此一遊」(I Came By),2022年的英國犯罪驚悚電影。因為裡面提到恐怖作家-史蒂芬金(Stephen King)推薦了這部網飛上的電影,我就加入片單看一看了,都一年前的電影了,所以沒有爆雷問題,我就不設防雷海報了。

 

故事是說小賈托比是一對塗鴨客,他們常闖入闊佬的家裡噴上「到此一遊」(I Came By)的字樣來突顯他們對體制的不滿,但某天小賈的女友懷孕了,所以小賈打算退出這行動,他們原本的新目的地是一個德高望重的法官家,因為小賈退出,所以托比就自個闖入法官家,結果發現了法官藏在地下室的秘密,托比曾試著報警,但法官有人脈又找不到證據無功而返,所以托比就自行潛入而遇害。

 

接著托比的母親-小莉,為了尋找失蹤的兒子從小賈間接給的線索上找到了法官家,也發現了法官想綁架某印度年輕男,雖然報警,但這印度男也失蹤了,小莉試圖闖入法官家,但反被法官設計也遇害,而小賈良心過意不去去法官家,卻發現人去樓空,小賈利用女友的人際關係引出法官去演講,小賈跟蹤法官到新的地處,也終於讓案情水落石出且有了證據,並在法官的新住處噴上「到此一遊」(I Came By),完。

 

的確是不錯的驚悚小品作品,這部電影的格局不大,但挺精釆的,運鏡角度是我個人比較推的部份,血腥部份算是小小CASE,沒啥血漿橫飛的畫面,這點完完全全不用擔心,都使用畫面來帶過讓你知道受害者發生什麼事了,我比較意外的是托比這個演員是-喬治麥凱(George MacKay),就1917的男主角,我本來以為他會是主演,沒想到會是客串性質的便當角色。

 

這部電影可以分成三部份來看↓

 

第一部份就是托比潛入法官家後,發現法官地下室藏了一個印度藉的人,而且很明顯遭到虐待,托比試著報警,但法官利用人脈給警察壓力,所以警察沒辦法徹底搜索地下室,所以托比才自己冒險潛入法官家,但自己跌倒被法官給予致命的一擊,因為法官地下室是燒窯工作室,托比就被法官燒成骨灰後直接倒入馬桶沖掉了,而且法官此時也有了戒心。

 

第二部份就是托比的母親-小莉,小莉其實是一個心理輔導師,常輔導家裡環境有問題的學生,但她無法處理自己跟托比的母子關係,托比失蹤後,她利用各種管道去尋找托比,也發現了法官有問題,甚至發現法官綁架了一個印度男,也道出法官為何要虐殺印度男,就是法官小時候父親跟印度男搞在一起,讓母親受冷落因此自殺,而法官也被送去學校,所以法官對印度藉的男子從小就有偏見與歧視,所以都會抓印度藉的男子來虐段,法官發現小莉也在追蹤她,就設計讓小莉進到房子後,跟新抓到的印度男一起燒了。

 

第三部份就是法官把原本的房子賣掉,不知搬到那裡,小賈女友的學校教授跟法官是同學,他知道法官會出現在何地,所以小賈便用此消息跟蹤法官到他的新住處,這個新住處關了之前更早抓來的印度男,也就是托比發現的那位,因為怕東窗事發,所以法官把他移到這裡來,小賈運氣不錯,這次沒被法官制服,成功擊敗法官後,發現這名印度男,他就是最有利的證據,也讓法官繩之以法。

 

讓原本以為的男主角先領便當後,接著再讓以為的第二主角,也就是男主角的阿母來當主角,結果也是遇害領便當,最後真正的主角卻是那個以為是配角的黑人小賈,這部電影的故事講的挺有意思的,一個道貌岸然的法官,私底下卻是一個王八,他因為小時候家庭不美滿的故事扭曲了他的人性,可悲的是這種人還是一個判決公平正義的社會人士,私底下卻是一個徹底的變態王八,他的所做所為比一些殺人犯更讓人髮指!

 

這部電影的最後讓一個黑人配角轉變成主角也是讓我挺意外的,甚至海報上都沒有他的影子,他也有提到自己的膚色問題可能會讓這起事件揹上更多的黑鍋之類的,如果最後被人發現是一個黑人解決這起事件,很可能會因此被搓掉?但辦案的女警探也是黑人,她也苦於無證據和上司的壓力,因為上司跟法官是好朋友,所以沒證據加上上層壓力的情況下,本集的警察充份演出了無能為力的情況,因為所有的證據都是二手證據沒辦法證明法官有罪,最後的人證才是最有利的證明,但小賈不想出面也是有理由的,可能他知道會跟他的膚色有關,所以最後才留下「到此一遊」的字樣而離去,剩下的交給警方去處理了。

 

托比與小賈的塗鴨任務其實在我看來是改變不了什麼社會現象,頂多就是自我滿足而已,小賈的女友懷孕後才發現他真正要的是平靜安穩的生活,因為膚色問題,所以他選擇了退出並不再犯罪,托比則是與母親的關係不大好,最後因為自己犯蠢而死,但也扯出了法官變態犯罪的事情,扭曲的心讓法官對印度藉的男人印象都極其惡劣,這根本是在暗示社會上一些道貌岸然的社會人士的私德可能比一些抬面上的犯罪者更為惡劣。

 

最後跟小賈形同家人的托比和小莉都無法再回來了,或許當初他勇敢一點,跟小莉一起去法官家把風的話,整個事情就會不一樣,但因為他是黑人,而且已經為人父,所以不能再冒險犯罪,尤其是他有前科的紀錄,再犯罪的話,刑罰會更慘,所以他選擇不處理這件事也沒有錯就是了,但他因此也失去二位家人,所以最後讓法官繩之以法的人是他,但他最後無力挽回二位家人的事也是事實,只能淚流滿面的回家去,這部電影的懸疑氣氛很棒,運鏡畫面也會讓人以為背後會出現什麼,有少許的突發式驚嚇聲響和畫面,個人是覺得挺不錯的,血腥畫面是用帶的,所以不用害怕。

 

這部電影告訴我們,如果要進行一些隱密任務的話,至少要有二個人以上,托比和小莉都是獨自一人才會遇害的,最後的小賈其實也是一個人,但他運氣較好有制服住法官,要不然這部電影大概也會變成沒有結局的結局,還有人脈也要好,自己出事時,至少有人可以幫你擋,才會讓你沒事,雖說不是叫你犯罪,不過這個社會上的現實不就是這樣嗎?有關係就是沒關係,沒關係你就倒楣啦,還不錯的一部懸疑犯罪電影,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到此一遊 I Came By
    全站熱搜

    俊藤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